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食物药物菠萝的营养价值与食用禁忌

食物药物菠萝的营养价值与食用禁忌

时间:2022-03-25 00:23:36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食物药物菠萝的营养价值与食用禁忌

英 文 名:Pineapple

食物药物菠萝的营养价值与食用禁忌

所属分类:水果类

别 名:凤梨,黄梨

营养价值: 菠萝中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它能分解蛋白质。在食肉类或油腻食物后,吃菠萝对身体大有好处。

食物禁忌

适宜人群:特别适宜身热烦躁者、肾炎、高血压、支气管炎、消化不良者。

不适宜人群:患有溃疡病、肾脏病、凝血功能障碍的人应禁食菠萝,发烧及患有湿疹疥疮的人也不宜多吃。

选 购 宜:菠萝果皮呈橙黄且微带红色,有光泽,那么生长发育一般较为成熟,口味也更香甜。

选 购 忌:果皮呈青绿色,表示菠萝还没熟透,含有的糖分较低,口感差。

烹 调 宜:在食肉类或油腻食物后,吃些菠萝对身体大有好处,“菠萝咕老肉”、“菠萝牛肉”都是可以放心吃的菜肴。

食 用 宜:由于菠萝中含有刺激作用的甙类物质和菠萝蛋白酶,因此应将果皮和果刺修净,将果肉切成块状,在稀盐水或糖水中浸渍,浸出甙类,然后再吃。 食 用 忌:菠萝和蜂蜜不能同时食用。

菠萝的功效作用 营养价值 食用禁忌2017-05-09 08:03 | #2楼

菠萝中含有丰富的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钙、磷、铁、胡萝卜素、尼克酸、抗坏血酸等。它之所以有助于消化,主要是其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在起作用。这种酶在胃中可分解蛋白质,补充人体内消化酶的不足,使消化不良的病人恢复正常消化机能。此外,菠萝蛋白酶对肾炎、高血压、支气管炎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菠萝的健康功效

作为一种热带、亚热带水果,菠萝除了营养丰富以外,还有很多被人们所忽视的健康功效:吃得过饱的时候,吃点菠萝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还可以缓解便秘。

中医认为,菠萝味甘,微酸,性平,有补益脾胃、生津止渴、润肠通便、利尿消肿等功效,可治疗中暑烦渴、肾炎、高血压、大便秘结、支气管炎、血肿、水肿等疾病,并对预防血管硬化及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有一定的作用。

菠萝榨汁后加盐饮用,可缓解中暑的症状。便秘的人吃渍了盐的新鲜菠萝,也能起到缓解作用。

食疗保健作用:利尿、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消除疲劳、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

菠萝的食用禁忌

实际生活中,经常有人因为吃菠萝而出现腹痛、腹泻、呕吐或头痛、头昏、皮肤潮红、全身发痒、四肢及口舌发麻,甚至呼吸困难、休克等过敏反应。人们习惯的称这种菠萝过敏反映为“菠萝中毒”或“菠萝病”。

引起“菠萝病”的致敏物质主要的是“菠萝朊酶”。人们发现,盐水能够破坏“菠萝朊酶”的致敏结构,使其丧失对于个别体质人的毒性。因此,吃菠萝时,可先把果皮削去,除尽果皮,然后切开放在盐水中浸泡10分钟,破坏菠萝蛋白酶的致敏结构,这样就可以减少菠萝朊酶过敏的事故发生,同时,使一部分有机酸分解在盐水里,菠萝的味道显得更甜。另外最好在饭后食用,避免菠萝钟蛋白酶对肠胃的刺激。当然对于吃菠萝可发生过敏的人群来说,最好的防过敏方法是忌食菠萝。

菠萝中的三种有害成分

甙类,是一种有机物,对人的皮肤、口腔黏膜有一定刺激性。所以吃了未经处理的生菠萝后口腔觉得发痒,但对健康尚无直接危害。

羟色胺,是一种含氮的有机物,有强烈地使血管收缩和使血压升高的作用,每100克果汁中含2.5毫克~3.5毫克。吃多后直接的反应就是头痛。

菠萝蛋白酶,是一种蛋白质水解酶。提炼出来以后有很强的分解纤维蛋白和血凝块的作用,在医疗上有用。菠萝中的少量蛋白酶吃到胃里后就被胃液分解破坏。但是有少数人对这种酶有过敏反应。

【食物药物菠萝的营养价值与食用禁忌】相关文章:

食物药物百合的营养价值和食用禁忌03-16

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04-10

蘑菇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04-21

槐花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04-21

食用菌简介及其营养价值03-21

春季养生建议 时令蔬果的食用禁忌05-03

白露节气的传统食物及禁忌03-28

鸡蛋的营养价值以及正确的食用方法05-09

植物性食物的营养价值04-28

食物蛋白质营养价值的评价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