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语文学业水平评价的现状和思考

语文学业水平评价的现状和思考

时间:2022-09-25 05:07:25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学业水平评价的现状和思考

随着中学语文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对中学生语文综合素质进行科学合理评价的问题也逐渐被提上日程。课标中解说“语文综合素质”包括语文读写听说能力、语文学习方法与习惯、合作交流能力、语文实践能力、语文创新能力几项内容。”显然,传统评价学生语文素质的测验方式已在许多方面不符合现代教育教学目的以及语文教育特点。

语文学业水平评价的现状和思考

首先,现实中单调片面的考试评价方式使得学生、教师、学校、家长以及全社会形成了一种误解:考高分的学生是好学生;班级平均分高的教师是好教师;升学率高的学校是好学校。量化的分数成了主宰命运的上帝,成了区分好与不好的标准。这种只重结果不重过程的评价方式的负面影响背离了教育的初衷,教育变成了为考试做准备,而不是为学生生活做准备。

其次,传统语文测验方式只强调学生对语文知识的记忆和技能的运用,用一张试卷、一个分数进行简单评定,忽视了语文素养的丰富内涵。中学生的语文素养不仅仅是语文知识与技能,而且还是“以语文能力为核心,是语文能力和语文知识、语言积累、思想情感、审美情趣、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融合。”可见,简单沿用传统评价方式可能会使语文素养中许多有价值的内涵得不到体现,对学生语文素养的评价趋于片面简单化,长此以往将最终影响学生的语文素养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第三,传统测验方式只能静止地看到学生的表面现状,却无法深入学生的思维过程,不能诊断学生学习困难及预测学生的学习潜力,只根据几次不同质的测验也无法动态地分析学生进步、稳定还是退步。

第四,处于中学阶段的学生,他们的世界观正在逐步形成,自我意识不断增强。然而,传统的测验方式没有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在整个评价过程中,学生只是扮演一个“被告”的角色,仅仅是受测者。

因此,在中学语文课程改革的同时,构建一个符合中学语文教育发展及中学生身心发展的现代评价体系是非常必要的。

附: 我在作文教学中的学习评价

批改开学第一篇作文。写最难忘的寒假生活。看到一篇写自己跟爸爸吃麻辣烫的好文章.真是有声有色,有滋有味。谁知竟是班上最怕作文的宫顺“写”的。一时间我哭笑不得。准又是从哪儿“借”来的文章.这家伙算是屡教不改的“惯犯”了!并且还正在影响着几个同样怕写作文的懒小子。怎样才能从根本上切实有效地杜绝学生抄作文这一现象呢?我思之再三,精心设计、生成了以下案例:

师:(声情并茂地朗读完宫顺“写”的佳作)这篇好作文是宫顺同学写的。掌声鼓励一下!

有同学嗤之以鼻:这篇作文是抄的!(不出所料)

宫:(大声争辩)我没抄!

师:(故意帮宫鸣冤)你们凭什么说他是抄的?你看过范文吗?

生:你的作文就是抄的!而且还是不动脑筋地乱抄一气。这作文里写的是吃重庆的麻辣烫,请问你到过重庆吗?在哪儿吃的麻辣烫?

宫:(愣怔良久,强辩地)我,我在青岛吃过,那小摊就是重庆人摆的! 师:(佯作信服地)有道理啊,这种情况好像也是有的吧?现在好多外地人在青岛谋生.重庆人当然也能来。

生:(胸有成竹地)还不承认!要不,你把作文再讲一遍我就信你没抄! 师:(故意地)宫顺,你就给他们复述一遍?写得出来就不怕复述。老师相信你!

宫:(目光闪烁,半晌嗫嚅道)我,我一紧张忘记了!

同学哄堂大笑。

师:(示意安静)忘记了不要紧,现在你看着作文本.给大家读一段你自己最得意的描写吧。

宫:(涨红着脸,断断续续地念)汤很浓很浓,像奶一样白。飘着鲜美的热气。一阵阵往鼻子里钻。再加上醋和酸辣粉。喝一口酸酸辣辣的。滚热滚热的流进肚子,觉得很满足很满足。(抓抓头皮)就这些描写最生动。

师:那你觉得自己这段描写好在哪呢?(故意强调“自己”两个字)

宫:(老老实实地)这不是我自己写的,是我抄的。(停了好一会儿)我觉得它写出了汤的色、香、味,还有热度呢,我一读就想起妈妈煮的鲫鱼汤了。‘

师:同学们觉得好吗?

生:的确很生动。特别是那个“飘”和“钻”,写出了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情景。

师:讲得很好。(转向生乙)你看,宫顺同学没有不动脑筋乱抄一气吧? 宫:(不好意思地笑了)

师:那大家觉得这篇作文为什么能写得这么精彩呢?让人读了都垂涎欲滴了!

生:我觉得作者很爱动脑子,鱼汤我们都喝过,要写得这么好也不容易。 生:我觉得主要是因为他写出了当时的细节。

师:(转向宫)你觉得呢?

宫:我觉得他就像老师说过的,能从生活中找米,写的是真事。

师:(鼓掌)好极了!写作文说真话、抒真情最要紧,只要是真实的生活,就一定会有自己真实的情感体验,就一定能写出真实鲜活的作文。所以,作文一定要自己写,一定要写自己的生活,不要抄袭。

《语文学业水平评价的现状和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宫:(信服地点头)以后我不抄了。

以上案例,我没有从宫顺同学抄袭作文来全盘否定他的作文成绩,而是抓住他善于动脑筋,会抓细节描写来引导他,让他明白“要从生活中找米,写出真情”这一道理。从而激发了他的写作兴趣,杜绝了班级作文抄袭现象。

我相信:如果我们的教育能更好的引导学生注重能力胜过注重分数,那么我们就能真正迎来语文的春天。

语文学业水平评价的现状和思考2017-05-12 06:04 | #2楼

学业评价是指以国家的教育教学目标为依据,运用恰当的、有效的工具和途径,系统地收集学生在各门学科教学和自学的影响下认知行为上的变化信息和证据,并对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有效的学业评价,对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把握教学内容,有效展开教学起到一定导向作用,其影响力不可小视。

2017年3月《语文教学通讯》中有篇题为《中考语文命题改革面临二难选择》一文,读后笔者觉得作者把现今语文教学的尴尬处境以及语文教师内心的困惑写出了几分。在文章的最后作者指出了命题改革面临的二难选择(笔者认为用“两”比较恰当),确实道出了命题改革的现状。不过遗憾的是,文章就此戛然而止,其目的止乎引人思考,并没有开出甚好的药方。笔者觉得干一件事,指出问题当然可喜,但是提出解决办法就更为可贵了。现今考试仍作为选拔人才的一个重要手段,其指挥棒的效用不可小觑,因此,如何进行学业水平评价的命题,我们作为一线教师不能仅停留在左右为难的尴尬处境哀叹,而应该做一些有益的尝试,有效的探索。多实践,少等待。

一、对语文学业水平评价现状的再思考。

1、开放、创新过犹不及。

开放性、综合性试题目前已逐渐成为语文试卷的“主旋律”,而其开放程度地把握确实成了难题。以综合实践题为例,不少题目考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的表达,但其实现在不少学生很会说,不会写,这样的训练致使学生误以为怎么说就可以怎么写,书面表达有了口语化的倾向,对于学生真正语文水平的考量效度不够。不少试题还出现了边缘化的倾向,成为了社会题。现代文受其冲击更大,命题者为了追求所谓个性解读、多元解读,让学生任意理解(甚至曲解、误解)作品,违背作者创作意图或作品的客观实际。虽然说“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林黛玉”,但其共性仍是不可置疑地存在的,如果有人把林黛玉解读成薛宝钗,还赢得一片叫好,那就荒谬了。另外现代文阅读命题中为了达到开放的目的,很明显的架空了文本,经常出现学生不读文本也可以凭借以往经验解答问题,这样一来命题信度明显不够了。

2、现代文、文言文教学孰轻孰重。

语文学业水平评价所具有的导向作用,影响到了教学重点的取舍。在教学实践中,确实存在文言文教学占了大量时间的现象。由于试卷命题所考的课内文

言文是教师能有把握落实的分数,因此从字到句到课文理解,无论在教学还是复习过程中都占了大量的时间,致使学生在学习文言文时,死记硬背的功夫甚于理解运用的能力,而记忆性负担一重对文言文学习的兴趣就大减。课外文言文也陷于题海猜题之战中,因为不少教师认为平时练过的课外文言文在考试时如果碰到,得分情况会好不少。但是很有趣的是,在教学实践中,笔者发现,练过和没练过,短期效果确实明显,但是如果做的时间久了,再次遇到,学生答题正确率完全取决于当下对文章的理解和文言词汇的积累,与做过还是没做过这篇文章关系不大。现代文的阅读教学也存在为解题而阅读的误区。往往把文章解读得有点支离破碎的地步,应试痕迹明显。

3、评分标准模糊随意。

现在初中语文考查题型以主观题为主打,选择题成了凤毛麟角。选择题退出语文考查舞台的原因可能要归结为其非此即彼的答题方式,有人认为其不利于考查学生思维的开放性、连贯性和创新性。由此而带来的问题是,其一、初高中语文考查连贯性不够,初中不考选择题了,高考却有不少选择题,学生思辨能力的训练开了三年空窗。其二、主观题评分标准模糊随意,得分有时看运气。不少主观题目的答案均为“言之有理即可”,而怎么才算有理,往往是不同的老师有不一样的标准,颇有点“猪八戒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的味道,这样客观上降低了评价的效度。对此,我们在评改试卷的时候,可不可以先对试卷答案进行采样调查,尽可能的列举样本,供阅卷者参考。另外,有时会出现出题者意图和读题者理解出现分歧的情况,这个时候答案的拟定应该充分考虑误读原因,更改评分标准,而不是一错了之,使题目本身失去了区分度。

《语文学业水平评价的现状和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作文得分区分度不够。

语文,语文重在为文。写作能力的训练无疑是语文教学的重头戏。于是,近年来在语文语文学业水平评价中作文分值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让人尴尬的是,在实际操作中,作文得分区分度实在不明显。就初中语文检测而言,以前30、40分的作文,起评分先扣10,现在50、60分的作文起评分则先扣20分。可能有人会疑惑,为什么不拉开作文评分的差距,区分出好作文和差作文,使得作文成为语文是否优秀的分水岭,这样的愿望是好的,但事实上,学生作文水平居中者多,出类拔萃的属凤毛麟角,而且好作文人人标准不一,得高分在现实操作中极少,所以以作文来区分学生语文水平的愿望往往落空。而作文得分低,大家分数接近,又打击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对于学生来说,数学、英语、科学都有可能得满分,而语文试卷一拿到,起评已经无形中扣了十多分,得高分难,拉开差距难,那还下功夫干什么呢?

二、对语文学业水平评价改变现状的思考。

如何走出学业评价的两难困境,是新课程改革进程中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当今我国正在兴起的发展性评价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为我们解决上述问题提

供了一个基本框架。然而,对于发展性评价这样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评价理念,我们在理论上应如何理解,在实践中又该如何施行,都是需要我们在深入缜密的理性思考与躬身实践后做出积极回应的。

1、改变“教”“学”两者的观念,自我解缚。

诚然,教学成绩是考核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依据,但是作为一个有思想的教育工作者,还是应该把教学的延伸性、学生的可持续性放在第一位。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先给自己解缚,然后把学生从无谓的题海中解放出来。减负的口号喊了很久了,但是,有数学老师调侃说,按数学的规律,减负得正啊!这其实含蓄地指出了现在的教学没有真正的在减负。语文教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相对其他学科,语文学科有其独特的地方,在教学时不能太急功近利,更多的要注重润物无声。只有老师的教学观念转变了,学生才能得到更自由而广阔的天地。在语文的课堂上,让我们多读一读美文,多赏一赏美句,让我们乐意把时间花在一个字的朗读处理上,乐意把时间用在畅所欲言的评论上,让语文诗意的栖息在课堂上。有时候我们经常抱怨学生不会读,不会说,其实很多时候是我们没有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读,去说。2017年浙江省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评比课,常让我感慨,语文原来也可以这样感动人,或者说,语文本来就应该这样感动人吧!其中范圣龙老师在教学《蒹葭》时,就抓住朗读的延音,让学生反复体会,在朗读中很好的带动了理解,可谓水到渠成,一气呵成。而耿锋贤老师在教学《孔乙己》时,从看客这个角度入手,把鲁迅写文的目的剖析得十分到位,而学生的智慧在课堂上也得到了充分的激发。这样解放的课堂,这样教学思维开放的老师,才让语文课真正吸引学生,也实现了教学双方真正的自我解缚。

2、命题改革注重实效,巧解缚,适加负。

在教学中要改进评价方法,使每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都有所提高,学习更有自信心。评价的目的是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是教师反思和改进教学的有力手段。评价中既要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理解与掌握,更要关注他们情感与态度的形成和发展;既重视学生解决问题的结论,又重视得出结论的过程;既重视学生在评定中的个性化,反应方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又倡导学生在评定中学会合作与交流;评定的功能由侧重甄别转向侧重发展。使学生对语文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语文命题改革必须注重实效,对学生日常语文学习进行有效的引导,不可失之偏颇。少一点应试技巧的演习,多一点文学内涵的历练。做到既解缚,少加负;巧解缚,适加负。由此,我们必须注意的是,一、命题改革的相对稳定性。改革的步子要稳些,慎重些,不可朝令夕改,随意性太强。这样一来学生在无所适从中就会变得“随遇而安”。二、命题改革的负面影响的消除。但凡一种新的题型出现,就会有许多老师跟风进行所谓地针对性训练,似乎每一次变革,带来的是更大量的题海训练,因此进行命题改革是一定要充分考虑变化之后的负面影响,要防患于

未然。三、命题形式的多样性。就语文考核而言其实还是可以有很多形式变化的。就目前初中阶段的考核而言,相对形式还是单一了点。我们可以沿用小学的一些做法。比如,在日常学习考量中,增加朗读、演讲等口语测试,以及成语积累、文学鉴赏等知识考核。从多方面、多角度去考量学生的语文素养,不仅仅以考试分数来甄别,这样学生会多方面的审视自我语文水平,也可以多方面的发展自我,对于语文学习应该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四、命题改革的最终走向。现在语文教学的种种弊端,其根源就是一考定终生的教育机制。那么命题的改革,最终的根源是教育机制的改革。只有大的教学环境变了,语文教学才有可能大展手脚。如果我们的教育能更好的引导学生注重能力胜过注重分数,应试的功利再淡然一些,那么我们就能真正的迎来语文的春天。

语文新课改困难重重,但就如夸美纽斯所说:“种子先得撒下去,然后才能逐渐成长。”又如凯文·保罗所说:“一条没有任何障碍的道路,也许不通向任何地方。”我们要坚信语文课改的方向是正确的,为了学生,我们要在课改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

【语文学业水平评价的现状和思考】相关文章:

留守儿童现状和思考09-25

对供热现状的思考和建议09-25

课堂教学评价的现状与思考09-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思考和对策09-25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及思考和对策09-25

社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现状和思考09-25

机关党建的现状与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