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周转材料租赁站仓库管理内控办法

周转材料租赁站仓库管理内控办法

时间:2022-03-25 00:37:2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周转材料租赁站仓库管理内控办法

一、周转材料的购进验收管理

1、补充购进:根据公司2011年12月***日成建五发***号文《周转材料管理办法》的规定以书面形式向公司提出申请,批公司批准后报资产办、财务部备案后采购。

2、新增购置:根据工程需要,凡需新增购置周转材料的,由租赁站提出书面申请报经公司审核,由资产管理办报经集团总公司资产办批准后方能采购。

3、周转材料的验收

货物的验收采用实物保管员总负责制,并分不同的购入情况采用不同方式验收:

A、发货单(发票)与货物同时到达时:由保管员及其他人员现场组织验收。主要对采购数量、规格、型号、生产厂家等逐一与采购计划(合同)进行核对,各项数据相吻合时,由责任保管员开据材料验收入库单,转公司财务。

B、货到单未到(发票等):当货物送到,相应票据未到时,由保管员先根据采购合同、计划或其他相关批准文件对送入的货物进行验收,重点是物货的质量、数量、型号、规格。如果月末结账前单据送达本站,则暂不进行账务处理;如果月末仍未收到发票等账单时,则应先按合同相关条款和验收数量入库并送交公司财务入账;如果验收数量和发票数量不相符,则应即时查找原因,调整差异数量,按实收

数量填开入库单,以便财务部门控制结算价款。

二、周转材料出租的合同管理及发出、退回管理办法

1、合同管理:根据公司《周转材料管理办法》文件规定,所有公司承建的工程(项目)所用周转材料由租赁站统计管理、调配的规定,工程所用周转材料前,需先签定周转材料租赁合同。库房保管员凭有效的租赁合同方能向各项目发货。

2、材料发出和退回的管理:工程所需材料时,先由项目材料员向租赁站提出所需材料的规格、数量及提货时间,实物保管员按材料计划单据实发货。签收程序为:

A、材料发出:工地材料员和租赁站的材料管-理-员现场当面点清所需的材料数量、规格,双方当场在《出租材料发货单》上确认签字,最后由责任保管员进行复核并签字后,《出租单》方为有效。凭有效出租发货单开列《出门条》,公司门卫凭出门条放行。

B、材料退回:当工程不需用材料退回时,由项目自行运回租赁站库房办理退库手续。其办理步骤与出租时相反。先双方对所退的材料进行现场清点,分清材料的规格型号,对所退的材料规格、数量与出租时的规格型号进行对比,退货时的各种规格、型号、数量比不得与出租时的规格、型号、数量有较大的差异。如果规格偏差大了,租赁站将不办理退回手续。退回材料需维修的或损坏严重需赔偿的,按双方租赁合同地条款办理编修、赔偿手续。其退库单双方材料员签字,再由库房责任保管员复核后,退库单有效。

3、出租材料的台账设立:

根据周转材料站现有人员状况及工作量分布情况,为了保障租退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我们对所有租赁业务的增减变动账目采用双轨运行机制,平时收发材料数据各自录入月末核对,双主核对无误后,再计算当月租赁费。

A、手工台账的设立与录入:设立专人负责所有租赁业务收、发材料的台账登记、计算管理工作,计账的依据为签字有效的“租、退材料码单”,作到日结月清,方便库管的随时间账目查询。

B、电脑台账的设立与录入:设立专人负责所有租赁业务收、发材料的电算化台账登记、计算管理工作,计账的依据为签字有效的“租、退材料码单”,作到日结月清,方便库管员及项目材料员的随时账目查询。

4、租赁结算费的开列与签单:租赁结算费周期为上月26日到次月25日为一个结算周期。每月经过手工账和电脑台账相互核对后,由指定专人打印出当月租赁费结算单,再逐一与项目材料员核对后由项目经理或负责人签字后交回公司财务入账。

三、租赁站外调周转材料的管理

受租赁站自有材料数量、规格及施工时间的限制,为了满足工程对周转材料的及时需求,本站将在一定时间段内外调一些材料以备工程急需,其外调的基本原则是成建五发2001年《周转材料管理办法》的要求程序办理。

1、对需外调材料的供应单位基本条件进行比选,则优选择材料

供应商位。基本比选条件为:对供应单位的经营合法性、企业规模、经营范围、社会信誉度、对所需材料的满足度、价格的高低、价款结算的条件高低要求等进行比对,从中选出最优供应商签定租赁合同,并收集相关证照复印件备案。

2、外调材料的调拨与退回管理:

A、对外调拨:根据工程所需,外调材料由租赁站保管员根据工程地点分布情况,按就近原则选择应供商,并向供应方提出具体规格型号数量,项目材料凭租赁站出具的外调材料单就近提货,应供商凭材料员签字应可的数量、规格同租赁站结算价款。如果供应商提供的租赁单数量与项目材料员签字认可的数量不相符,租赁站将不予认可该笔租赁事项。特殊情况下,租赁站将指派专人跟车到外调单位现场进行数量、规格的验收签字工作。租赁站凭项目材料员的签字的租单办理内部转租手续。

B、材料退库:凡外调材料退租,项目材料员按“哪租哪退”的原则就地退还出租方。退还手续办好后,凭双方签字后的退货单回租赁站办理转退租手续。材料规格发生差异、短缺等事项,按退还时出租方验收时签定的退库单办理。租赁站凭退库单办理“内部转租”退库手续,项目材料员同时在转租(退)单上签字后,退库单生效。

四、周转材料的盘点清查管理制度:

为保障周转材料数量的真实、完整,根据公司财务、审计及相关规定要求,租赁站对租出、库存、外租的周转材料每季度进行一次实地盘点清查,保证账面数量和实际数量的一致性。对盘点清查中发现的数

量、质量差异及时查找原因、分清责任并及时报送公司处理。

五、外用装卸、维修人员的控制管理:

1、外用装卸、维修人员必须保证身体健康、体力充沛、能吃苦、具备一定装卸、维修工作经验的人员为基本条件。按劳动合同法签字用工劳动合同,保障企业、个人权益不受突发事件的影响而蒙受大的损失。

2、现场外用工的日常工作调度安排:经审查录用的外用工人日常工作由责任保管员负责按排、调度日常工作内容、事项。凡以计件为工作内容的工作,由本站专职划码员验收确认数量后,交责任保管员复核签字后生效,具以作为计算工人当月劳动报酬的原始依据。 凡以计时工日考核工作的,由责任保管员根据当日生产情况,按照当日工作内容指派若干人员完成其工作内容。其出勤时间作为当月计算计时工资的原始依据。各工人之间不得借故“争抢或推逶”保管员指定的工作内容,不听按排将按劳动合同相关条例进行处罚直到解除劳动合同。

六、以前年度开支的分析及未来的收支测算:(定稿后整体添加)

【周转材料租赁站仓库管理内控办法】相关文章:

周转仓库管理制度04-21

周转材料租赁合同10-26

周转材料管理制度05-23

计生站人员管理办法04-19

药品仓库人员管理办法04-16

仓库人员日常管理办法04-15

加油站员工管理办法04-16

乡镇站所人员管理办法04-19

仓库消防安全管理办法04-24

材料招标办管理办法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