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内控培训之财务风险管理

内控培训之财务风险管理

时间:2022-03-25 00:36:0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内控培训之财务风险管理

集团公司为进一步提高风控、财务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于2017年8月29日至9月3日举办了为期5天的关于企业风险控制及财务预警的专题培训及考试。集团公司以及装备板块的领导都非常的重视这次培训。通过这几天的培训,使我受益非浅,在这里我想从培训的风险控制与内部审计的业务知识和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思想认识这两个方面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内控培训之财务风险管理

首先从风险控制与内部审计的业务知识的角度主要有以下-体会:

风险是在一定环境和限期内客观存在的,导致费用、损失与损害产生的,可以认识与控制的不确定性。它具有客观性、普遍性、必然性、可识别性、可控性等特点。风险主要包括战略风险、人员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和法律风险。风险管理作为一种特殊的管理功能,它是为人类追求安全和幸福的目标,结合前人的经验和近代的科学成就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管理科学。我们对于风险管理可以得出以下几点认识:(1)风险管理是一个系统过程,包括风险的识别、衡量和控制等环节;(2)风险管理的目标在于控制和减少损失,提高有关单位或个人的经济利益或社会效果;(3)风险管理是一种管理方法。

一、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作用

企业面临的风险日益增大近年来,随着国内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程度的加深,使水泥装备制造业企业经营环境变得日趋复杂,企业经营风险也大大增加。2017年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作为上市公司,装备股份面临着国资委证监会更加严格的监管。因此,减少企业面临的风险是企业实现经营管理目标的关键,也是企业的管理人员十分关心的问题。内部审计的根本目的在于服务企业的经营活动,帮助公司防范各类风险,实现经营目标。通过内部审计工作评估流程体系的完整,诊断出价值链条的薄弱环节,测评关键流程能力,评估流程规范水平和执行力,综合评估流程建设环境和持续创新改进能力,保证、促进企业健康稳步可持续发展。

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能够客观地、从全局的角度管理风险

(二)通过咨询服务的方式,积极协助公司风险管理过程的建立

(三)积极持续地支持并参与风险管理过程,对风险管理过程进行管理和协调

(四)内部审计部门的建议更易引起重视

二、内部审计如何参与风险管理

内部审计部门所进行的风险管理是在一般部门所进行的风险管理基础上的再监督,其风险管理过程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评估风险识别的充分性

(二)评价已有风险衡量的恰当性

(三)评估风险防范措施的充分性,并提出改进措施

(四)将企业风险管理融入内部审计程序

其次从内部审计工作的思想认识的角度主要有以下-体会:

从基层综合部转装备股份内部审计这几个月来,感觉差异还是很大的,目的不同,角度不同,手段不同,层面不同。理论用以指导实践,始终认为,认识到位了,工作才能到位;思想上来了,工作才能上台阶。转变思想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自己:

(一)争取学习机会,积极学习接纳新思想、新事物、运用新知识

(二)学习养成结构性思维方式,表达方式,形成思路框架

(三)增加对于集团内外同行业之间信息沟通交流,对于集团风控文件,信息及时学习掌握,调整跟进内审工作

(四)与外审的沟通要及时准确找出内审工作的缺陷,有针对性的工作

(五)要运用公司现有制度流程,强化对部门,子公司的内部审计,转变沟通约束机制 总之监督企业内部控制和管理情况,服务企业经营,促进企业改进、规范内部管理和控制,将成为今后企业内部审计的重点内容。集团公司组织的这次培训学习给我的帮助很大,及时的为我们财务审计人员充电加油,进一步地提高了我们的专业技术水平。

审计部

宋志燕

2017年9月4日

【内控培训之财务风险管理】相关文章:

财务内控管理06-06

学校财务内控管理制度_学校财务内控管理制度汇编04-05

财务内控管理制度06-10

中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范文04-05

风险管理计划07-24

财务内控管理制度(3篇)04-19

财务内控管理制度3篇04-19

财务内控管理制度6篇04-18

财务内控管理制度(4篇)04-04

财务内控管理制度4篇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