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银行内部审计在内控管理中的作用

银行内部审计在内控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22 05:54:06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银行内部审计在内控管理中的作用

一、银行内部审计可以帮助内控管理准确的定位人员的职能

银行内部审计在内控管理中的作用

内部审计工作可以有效的连接银行内部审计实务和内部审计理论,从实质上来看,其实开展内部审计实务的过程,就是将审计职能付诸行动的过程。银行内部管理在控制审计时,可以从这些方面来对职能定位进行考虑:一方面需要将内部控制审计方面的需求充分的纳入考虑范围,另一方面是要对内部控制审计的内涵和本质进行熟练的把握。可以这样说,银行内部审计控制的职能就是这两个方面的交集。

控制银行内部审计其实就是在为银行的经营管理提供服务。银行的内部审计与一般的管理行为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它不包括一般管理行为的很多内容,比如决策、控制、组织以及计划等等。银行内部审计在分工的时候,主要依据的是管理层职责的不同,这样就可以有效的评价和检查经营机构内部的控制状况,并且依据这些评价检查结果还可以对其进行完善。在实施的过程中,评价和检查银行内部控制时,需要保证采用的形式是规范和系统的,应用的态度是客观和独立的,这样可以及时的找出错误和不足,从而有效的进行预防和控制,实现银行经营效率和银行价值提高的目的。

二、银行内部审计可以更好的执行内控管理五项原则

在内部审计的时候,需要严格的遵循这些原则,成本效率、重要性、全面性、制衡性、和适应性原则。因此,在进行银行内部控制检查和监督时,就需要紧密的结合这些原则。具体包括这些方面的内容:

一是合规性,指的是银行的内部控制不能够违背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并且不违反证券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和规定;二是全面性,指的是银行内控包括银行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在银行的经营管理活动全部过程以及工作人员中都会体现银行内部审计的控制和监督,每一个员工都有着一定的责任,并且,其他的人员和制度也需要对内部审计执行过程进行制约和监督;三是不相容情况及内部控制,内部控制就是建立一种关系,来有效的制约各个岗位、各个员工和各个部门;四是奖惩和权责,就是对被审单位进行审查和检查,保证被审单位在对工作人员和各个部门的职责权限进行明确以及权衡奖惩等是合适的,严格依据了相关部门和工作岗位的性质和职能来进行,保证不会出现一些越权行为;五是成本的效益型,也就是要将成本效益牢固的贯彻于内部控制中,这样可以保证在减小控制成本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六是可操作性,指的是内部控制应该结合银行的具体情况来进行,依据实际来对业务流程的控制点进行设置和确定,同时保证项目权限的授权能够符合于银行的现状,并且还需要仔细的考虑实际管理工作的可行性,保证能够正常的操作和运行。

三、银行内部审计有助于正确的理解内控管理五个要素之间的关系

要想有效的建立和实施企业内部审计控制,就需要协调处理好内控管理五个要素之间的关系,分别是内部监督、控制活动、风险评估、内部环境以及沟通和信息等。具体来讲,内部环境是内部审计实施的基础,而风险评估则是内部审计控制实施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控制活动作为一个载体来有效的支撑内部审计控制的实施,并且也是内部审计控制实施的具体手段,沟通和信息则是必要的条件,有效的指导内部审计控制的实施,内部监督是保证内部审计控制实施质量的保证。在通常情况下,实施的过程是这样的,首先建立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它需要有积极的企业文化、科学的人力资源政策、合理的分配职责以及健全的治理结构等等,这样就可以保证风险评估的顺利进行,依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采取一系列的内部审计控制手段,来达到减少和控制风险的目的。同时,还需要对相关的信息进行及时的加工和整理,这些信息获取的来源主要是内部审计控制活动的过程、分项评估以及内控环境等等各个方面,并且,在银行的内部,还需要互相传递和沟通这些信息;总之,在内部审计控制活动的过程中应该有足够的信息,从而有效的反映银行的经营活动。此外,还需要对银行的内部审计控制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这样可以保证能够正常的运转内控体系。

四、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经济的进步,银行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银行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新形势下,要想保证银行发展的健康和稳定,就需要不断的完善银行的内部控制制度,将内部审计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我国银行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内部审计体系,并且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需要正确的认识到,由于种种原因,比如腐-败问题和舞弊现象的存在等等,严重制约到了内部审计职能的发挥;那么,就需要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不断的对内部审计进行完善和创新。

《银行内部审计在内控管理中的作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浅谈内部审计在加强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中的作用2017-05-09 22:54 | #2楼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继2004年发布的《统一资本计量和资本标准的国际协议:修订框架》(简称新巴塞尔资本协议)、2017年的进一步修订、2017年颁布的新资本协议的综合版本之后,2017年发布了《增强银行体系稳健性》和《流动性风险计量、标准和监测的国际框架》的征求意见稿,2011年12月5日巴塞尔委员会发布了《银行内部审计功能》咨询稿。该咨询稿旨在修改2011年的《银行内部审计和监管者与审计师关系》文件,帮助监管者评估银行内部审计功能的有效性。该拟修改的指引反映了监管和银行实践的一些发展,同时也加入了从危机中吸取的教训。该指引建立在一系列原则基础之上,意图增强银行内部审计功能。

一、目前我国监管框架下对加强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指引规范

为加快与国际接轨,提高企业在国际环境下的风险控制与应对能力,2017年6月28日财政部会同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制定并印发《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以下简称“基本规范”)。自2017年7月1日起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大中型企业(包括上市公司)执行。同时鼓励小企业和其他单位参照其内容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结合美国coso委员会的内部控制框架,结合我国国情,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定义、目标、原则、要素和总体要求进行了规定,为企业构建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提供了总体框架。在此基础上,2017年4月26日,财政部会同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制定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包括《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三部分。《基本规范》会同《指引》构建了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自2011年1月1日起首先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施行,自2012年1月1日起扩大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施行,在此基础上,择机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施行,同时鼓励非上市大中型企业提前执行。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其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和内部审计职能完善主要参照《基本规范》和《指引》来施行。

二、内部审计在加强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中的作用

1.根据《基本规范》,企业建立与实施的内部控制,包括五大要素: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基本规范》进一步明确,内部环境是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基础,一般包括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内部审计、人力资源政策和企业文化等,企业应当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保证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的独立性。内部环境是企业内部控制的第一要素,而内部审计是内部环境要素的重要内容。内部审计是公司治理当中监督制衡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银行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体系中“内部监督”要素直接关联,即对商业银行整个内部控制过程的有效性实施再监督。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执行力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商业银行内部监管状况。内部审计可以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及时报告给董事会、监事会或审计委员会,相对于各级经营管理层面的业务检查报告路线,报告的层级少、路径短、时效性强,具有更直接、更客观、更独立的特点。

2.根据风险管理创造价值的理念和共识,商

业银行力求通过提高风险 管理能力来更好的把握市场机会,拓展 发展空间和增强盈利能力。 经济全球化、金融创新快速发展导致银行面临的风险愈加复杂,风险引发的损失也愈加可观,银行可以通过建立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应对阻碍实现 组织目标的风险威胁,而内部 审计智能也应运而生,内部审计可以渗透到银行业务的各个部门,对全面风险管理开展独立监督,运用专业知识、 经验累积和 职业判断帮助提升企业的风险应对能力,为企业创造价值。

三、对建立健全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思考

1.从内部审计独立性方面来考虑。目前国际上各大银行普遍采取了董事会领导下的集权化的内部审计组织模式,建立了独立的内部审计体系,内部审计部门之间受雇于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并向其直接 报告 工作。但就目前情况看,我国银行业特别是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存在着内部审计独立性不强,易受经营管理层操控,与董事会沟通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不能保证等问题,因而内部审计对银行内控体系不能实现高效的监督、评价和治理。内部审计组织体系的建立健全需要分步稳健推进,在确保审计独立性的同时,充分实现审计的有效性,以提高审计的权威性。同时还应加强合规职能建设,防范操作风险。

2.从以风险为导向的审计理念方面来考虑。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还没有充分重视和利用内部审计在风险控制和为银行增加价值方面的作用,内部审计主要以查错纠弊的真实性审计和对照制度检查的合规性审计为主。我国商业银行要树立风险审计的理念,增强内部审计的风险控制评估职能,通过对银行管理行为、资产风险的分析和评估,在全面把握被审计主体风险状况的基础上确定审计重点和频率,集中力量对高风险领域进行控制和管理,促进银行提高管理水平。另外,内部审计还要对新政策、新程序、新系统在风险控制方面的 应用进行评估,以确保它们在内部控制系统内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3.对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的考虑。近年来商业银行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为银行各营业部门创造了技术平台,完成数据集中处理,实现银行账务数据与营业机构分离,以客户为中心的 网络服务迅速发展,因此也使信息化系统的固有风险不断加大,要加强风险管控,增加企业价值,就必须降低检查风险,从而是银行整体风险保持在可控水平。而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是及时有效的风险控制的前提。商业银行应根据其总体发展情况和特点,将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有一定审计知识基础的人员充实到审计部门中去,同时要抓好审计人员的培训,特别是对新业务、新知识的学习,实行达标上岗制度,确保审计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应强化内部审计管理与控制,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审计责任制,促使审计人员增强纪律观念,增强职业道德。另外,还要建立科学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明确审计人员的任职要求,对不合格的审计人员进行培训或交流。

【银行内部审计在内控管理中的作用】相关文章:

内部审计人员如何管理04-16

内部审计管理制度_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办法04-05

内部审计管理制度02-14

团队管理中领导的作用04-19

内部审计总结01-16

管理者在组织中的作用04-19

内部审计实习报告06-21

中控消防管理制度10-28

内部审计保密制度04-22

卫生院内部审计制度_卫生院内部审计制度规定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