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农村教师职业发展现状与思考

农村教师职业发展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11-22 07:32:31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教师职业发展现状与思考

大家好!

农村教师职业发展现状与思考

我叫陆鹏程,现为宁江初中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今天有幸参加这次论坛活动,与各位交流我的工作心得,我感到十分欣慰。下面我就“农村中学教师专业发展问题”谈一些个人粗浅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农村中学教师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师理论知识欠缺,教学技能不高,专业思想不够稳固 目前,农村教师整体素质相对偏低,主要表现在:①部分教师专业不对口,有的甚至不是师范类专业;②部分教师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欠缺,教学技能不高,特别是新分配教师学历与专业水平不成正比;③从小学选拔调入中学的部分教师不能胜任本职工作;④农村学校因地理位臵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学校经费不足等种种原因,致使多数教师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和条件获得相应的培训,教师在职培训欠缺;⑤农村学校因办学条件、生活环境、人文环境相对较差,加之近年来苦于就业压力,部分教师勉强谋取从思想上并不喜欢的教师职业,他们专业思想不够稳固,整天忙于跑调动、跑转行。

2.部分教师只是一味的教书,问题研究意识淡薄

长期以来,对农村教师的评价多以学生的升学率、成绩为标准。 1

这就导致很多教师只致力于机械的传授知识,把成绩高低作为衡量自己教学成败的唯一标准,对教育教学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学生的厌学、学生的坐姿以及青春期思想叛逆等问题很少去思考,甚至是熟视无睹,最终沦为机械的教书匠。

3.部分教师缺乏上进心,自主专业发展意识不强

农村教师由于没有激烈的职业竞争压力,一些学校同级同学科教师人数太少,教学业绩难以对比,大部分教师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工作中缺乏上进心。老教师对烂熟于心的教材一教就是数十年,周而复始的教学工作,使他们的教育教学停留在经验化阶段,自主专业发展意识不强。新教师处在这样的环境中也缺乏进取心,久而久之,必将重蹈老教师的覆辙。毋庸臵疑,自主专业发展意识是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力。然而,部分农村教师往往安于现状,不注重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没有准确的定位,对当前新的教学思想和教育理念更是懒于学习、探讨和钻研。

4.部分教师集体观念淡薄,团队合作意识不强

由于班级之间、学科之间存在竞争,同年级、同学科的教师不愿交流与合作,集体备课也形同虚设,多数农村教师实行的是“关起门来上课”的封闭式教学,互相交流、探讨不够,团队合作意识不强。

二、促进农村中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重视教师专业发展,稳固教师专业思想

一是农村中学的校长要转变观念,增强教师专业发展意识,高度重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同时要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 2

多为教师创造条件,例如我校通过开展“每周一课”、“同科同课异构”等教学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师也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提升专业素养对于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从而自觉地加强专业学习。

二是学校要制定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划和计划,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学校的一件重要工作来抓,以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校发展。如我校制定了“三年能过关、五年成能手、十年变骨干、十五年成学科带头人、二十年成专家型教师”的梯次培训计划。另外,学校还要指导教师制定自身专业发展计划,使教师专业发展有领导、有步骤、分阶段实施,以全面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

三是学校要利用一切机会组织教师多参加培训和学习,如外出培训、校本培训、请专家指导等,特别是注重外出培训,因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只有走出去,才能真正体验到什么是优质教育,才能触及到教师灵魂深处,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取长补短,从理论和技能方面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2017年,我校教师共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10多人次。

四是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引导,教育教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帮助教师树立稳固的专业思想,做到爱岗敬业,因为只有爱岗才能敬业。我校曾邀请香港汇贤集团金牌讲师高志新作了《消除职业倦怠,提升职业幸福感》的专题报告,同时,曾先后两次进行了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使绝大多数教师心灵受到震撼,能够敬业乐教。

(二)培养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

1.在常规教学中进行教学研究。教师可以通过优化教学设计、开展教学比较、进行教学反思、撰写教学随笔等多种方式,不断总结和积累教学中的得失,从而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2.开展“小课题研究”。学校应引导教师树立课题意识,坚持“问题就是课题”的原则,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小课题研究。我校要求每个教师年初申报研究课题,年末总结评比,并进行奖励。

《农村教师职业发展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开展校本教研,开发校本课程。校本课程的实施,使教师直接参与到从课程设计到实施的全过程中,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教研活动,它有利于转变教师的传统观念,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提高专业水平,增强课程设计与自我发展的能力。

(三)唤起教师的自主专业发展意识

教师的自主专业发展意识是教师真正实现专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更是保证教师不断促进自我专业成长的内在动力。学校要想方设法培养教师自我专业发展意识。教师只有具有自我专业发展的意识,才能寻找学习机会,明确自己缺少哪方面的知识、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如何发展,才能使教师自觉地去充实和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四)强化教师团队合作意识

教育的发展需要热心的专业教师,但绝不是几个教师的“单兵作战”,需要教师团队的共同合作。俗话说:“众人划桨撑大船。”因为无论从精力、能力还是资源上讲,单凭教师个体都有其局限性。其他

教师的参与不仅可以形成互补,聚集更多的才能和智慧,弥补不足,而且通过交流和研讨,可以集中讨论、探索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实现资源共享、经验共享。既有利于提高教师个体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又培养了教师们的团队合作意识。

总之,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动态、持续的过程,更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既需要多方的配合支持,也需要教师个体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农村中学教师的专业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对农村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思考与探究2017-05-11 18:13 | #2楼

“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中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初中级专门人才的光荣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基础在于大力发展高质量的中等职业教育,而且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1]

教师是教育实践的直接承担者和教育变革的实施者,一切教育发展和变革都离不开教师的参与,教师的发展水平直接决定教育质量的高低。中等职业学校的生存发展在一定意义上是教师队伍的发展,中职学校的竞争是教师队伍的竞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已成为共识。

教师专业化是教师个体专业水平提高和教师群体争取教师职业的专业地位而努力奋斗的过程。教师专业化既是一种认识,更是一个持久的奋斗和探索的过程。它不仅要求有职业资格的认证等外在的条件和制度的保障,更是一个从业者群体和教师个体的自觉的内在追求,是一个终身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

随着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农村中职教师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教师具有理论和实训相结合的教学能力,而且要具有掌握本行业高科技发展和应用并随时渗透到教学中去的能力。从我国目前职教师资的构成状况看,教师专业化发展程度亟待提高。

河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占多数,农村职业教育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也一直占据重要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农村职业教育迅速发展,为全省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村教育问题关系到整个教育改革的成败,而农村教师的专业素质高低又直接制约着农村教育的发展,在新农村建设的视阈下提出的一些新要求对教师尤其是农村中职教师的知识和能力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赵县作为一个农业大县,经济基础薄弱,工业欠发达,如何依靠农村现有的资源,发挥其优势来促进农村中职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成了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本文试图对农村中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意义、困境进行分析,并以特有的视角进行路径探索,以期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参考

和借鉴。 

一、农村中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意义和价值 

首先,农村中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有利于提高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的质量,促进农村劳动力的开发和转移。农村中职教育作为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情况直接影响到我国农村劳动力的素质,而教育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的发展,尤其是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农村中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是校本课程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教师自我成长的需要。农村中等职业教育质量的提高,呼唤农村中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其次,农村中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有利于农村中等职业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利于促进农村中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社会对农村中职学校的教育功能认可度也会相应提高,从而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最后,农村中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有利于提高农村中职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师的专业素养包括教师的专业精神、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专业技能等级),它们共同构成了教师的专业智慧。只有具备了专业智慧,才能使教师对教育问题及其情境具有敏感性,及时把握教育时机和妥善处理教育过程中的矛盾冲突,掌握教育的艺术。

《农村教师职业发展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农村中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现状与分析

(一)职业认同感低成为农村中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阻力

教师职业认同是其获得社会专业认同的重要心理基础。教师的职业认同不是单一的。人们期望教师进行职业化的思考,表现出职业化的行为。社会的要求、他人的观念和期望影响职业认同的形成。但是,教师个体并不是简单地采用那些社会既定的职业特性(包括知识和态度)。他们对职业特性的意义和价值的认识影响着他们自己应对这些特性的方式。

众所周知,职业技术教育很大程度上是就业教育,是一项培养人、发展人的教育。让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锤炼技能是中职教师最大的诉求。职业教育要求教师至少是“双师型”教师,即一方面是讲师,另一方面还要是技师。强调专业操作实务和能力,用操作性的教材,上操作性的实训课,让学生在动手学习过程中能体会到快乐和满足,真正学到知识和技能。由此可见,就业取向的中职教育,决定了其教师的专业性是实践型的,要求教师不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师范技能,更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根据相关统计表明,中职教师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教师学历合格率偏低,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数少,本科及以下学历的人数多。(2)教师结构不合理,兼职

教师和专业教师少,而文化基础课教师多,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人数少,中低级职称的人数多。

(3)

“双师型”师资短缺,纯理论教学的教师多,会实践懂技术有技能等级的教师少。

(4)

教师队伍不稳定,待遇低,流动性大。(5)师资培训内容滞后、缺乏定期培训、全员培训及新技术的更新,且没有明确的培训标准。

(6)

有社会实践工作经历的人数少,学校毕业后直接任教人数多。

(7)

中职教师继续教育的人少,培训基地严重匮乏。(8)中职师资队伍的职称评定工作体系尚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重学历、轻技能的倾向。

由此可见,中职教师由于自己的知识结构或业务能力的有限性致使他们无法胜任工作的需求而导致职业认同感低而无心专业化发展。对于农村中职教师来说,由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对低下,资金上的缺乏、信息上的不畅通、职业教育体系的不完善、教育观念上的偏差等等使得农村中职教师缺乏有效的专业化发展途径,教育热情锐减。 

(二)社会认同感低、职业倦怠感衍生影响着农村中职教师专业化发展

目前,农村还普遍认为职业教育基本上是终结教育,农村职业教育是不能升学的教育,是二流教育。这种对职业教育不认同的落后的思想观念,造成农村职业教育的发展相对滞后。加上部分初中实行的分流,将升学无望的学生转为职业教育,这更加剧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轻视和鄙薄。

其次,教师角色冲突和角色模糊与职业倦怠存在高强度的相关性,二者都能导致工作满意度的下降。农村中职教师在学校承担着众多的角色:知识传授者、行为示范者、班级管理者、教育研究者、学生的知心朋友、心理咨询师等角色。在工作中,这些角色要不断地转换和定位,教师找不准自己的定位,从而在自身发展目标等方面意识模糊,容易引起这一群体产生心理问题。

最后,随着现在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农村众多的家庭都是集几个家庭的力量让孩子上普通高中,最终为高等教育输送人才,从而使农村的中职学校处在“招生难”的困境。当然,也有部分家庭由于孩子不擅长读书迫于无奈让孩子在中职学校就读。一般来说,这些孩子由于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且常常在初中教育阶段就表现出许多的问题行为。这样就使农村中职教育陷于“招生难”、“教学难”、“管理难”、“就业难”等办学困境中,教师也忙于教学,忙于招生,忙于管理,这样的职业压力也加重了农村中职教师的职业危机感,导致教师身心疲惫。

(三)农村中职教师自主发展意识淡薄是阻碍其专业化发展的基本动因

教师专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来源于教师对自我价值实现的更高层次的追求。然而现实却是部分教师对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没有充分的认识,只是把教育教学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缺乏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自我价值实现的要求。据调查发现,由于农村中职的教学特点倾向于实践教学,教师原有的知识结构和教学观念远远不能适应教育教学新要求,感到力不从心,对工作失去兴趣,产生职业倦怠。另外,与普高教师相比,农村中职教师觉得自己没有成就感,从而造成了教师自我效能感的缺失而无意于专业化发展。 

三、农村中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路径探究 

(一)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首先,形成合理的社会期望。全社会应给农村中职教师的职业角色予以合理的定位,减轻他们的职业压力,对他们的工作多一些理解、宽容、支持与配合,恰当地满足农村中职教师的合理需求。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能否正常就业虽然与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关,但也离不开他们的自主学习。如果社会把农村中职教育的功能不能合理释放仅仅归咎为教师的责任,这样就难免给教师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而产生职业倦怠。 其次,要加强农村中职教师的专业化与职业化建设,对其成长进行科学的研究,既要培养农村中职教师的知识、技能和研究能力,也要注意培养其情感与意志。在职业政策上,应加强政府主导度、行业支持度、企业参与度、内部努力度、社会认同度等,增强农村中职学校的基础能力和资源供给,成立联合办学委员会、组建职教集团,保证教育附加的30%足额拨付用于职业教育;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全员培训、骨干教师培训、专业带头人培训等不同层次的培训且每一次培训有明确的指向和考核标准。 最后,增强农村中职教育的吸引力,加强职业教育战略意义的宣传,营造全社会支持职教的舆-论氛围,使农村中职教师感受其职业的生命力而有意地、自主地进行专业化发展。随着职业教育保障措施力度的加大,资源配置的调节优化,农村中职学校的地位、实力、面貌和形象将会得到很大的改观:财政经费增长和多渠道投入增加,必然使农村中职学校的办学条件大大改善;一大批校企合作的职教集团和职教园区建设,树立了职业教育新景观;农村中等职教改革创新示范校的启动和实施,必然起到标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新一轮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的开展,对教师的培养培训和管理开发力度加大,将使“双师型”、“专职+兼职”等师资队伍素质和结构明显提升;重点专业、精品课程、校本教材等建设,带来的是农村中职学校内涵的提升和特色的发展;“请进来,走出去”和“学校-企业,课堂-车间等多位一体”“模拟工作环境”,“厂、校中厂”“学校+农户+合作社”等多种形式,带来的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农村中职学校结构性的变化和内涵式的变化,更加“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职业教育的需求,满足经济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这样的学校没有理由不受青睐的同时,这样的老师也没有借口拒绝专业成长。

(二)提高农村中职教师的职业认同感

1.引导全社会关注农村中职教师职业,不断提高农村中职教师的社会地位,切实提高其工作待遇。这样才能让教师在工作中体会到自身的价值,增强工作的动力,获得成就感,增强其职业认同感和自尊感,保持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进而提高自己的从业素质和工作业绩。 2.引导农村中职教师设计合理的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农村中职教师成长规划是一个过程,直接指向教师成长的未来,贯穿于教师成长的整个过程。通过有效的职业生涯计划和管理,使其能力、技术、价值观等沿着崇高的目标,不断追求、不断实现,从而使农村中职教师个人的生涯获得极致发展,促使职业认同的形成。 

(三)提升农村中职教师的实践加反思意识

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教学实践与认识的过程。根据认识论的规律: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人类的认识总是从感性认识逐步上升到理性认识。只有理性的认识才能科学的指导实践。换句话说:教师的专业化成长的过程,也就是"教学-反思-再教学-再反思"的不断升化的过程。反思是教师发展最具积极性的因素,只有勇于探索,不断进取的人,才有可能以批判的眼光审视自己,寻找自身的缺失与遗憾。我们现处在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知识陈旧率周期进一步缩短的年代,人类开始步入教育终生化、全民化、个性化的学习社会,终身教育观念深入人心。所以为了迎接新世纪教育改革和发展,教师要不断的进行批判性反思,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走专业化的发展之路,反思是教师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职教师专业化发展扎根于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的教学实践,促进教师把学习的理论和技术具体应用于教育教学工作,使教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验和感悟,在积极的状态下主动学习,只有这样的教师教育,才能发挥较高的教育技能,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实践加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最有效途径,通过反思和实践,实现智能的重新建构。教师只有不断地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环境,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才能促使自己的专业发展,先进的教育理论只有在实践和反思中得到有效的运用。

(四)建立多元化评价机制

教师评价是对教师工作表现做出价值判断以促进其专业发展的连续历程。教师评价是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的一部分。通过评价,让教师了解自己教学工作的优点、缺点和专业发展中所欠缺的能力,促使教师的自我进修和自我专业发展。一般来说,教师评价有两个目的:一是形成性目的,以促进教师发展为目的,通过评价使教师认识自己在教学中的优缺点和需求尤其是在实训、实习环节的需求,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和专业发展。二是总结性目的,把评价结果作为教师晋升和聘任的主要依据。中职教师专业化发展需要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机制,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不同学科的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价是多元的。教师评价的多元化,决定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多样性。因此,我们必须注意到教师个体的差异、学校间的差异,重视形成性评价,强调-教师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允许教师民-主地参与评价,注重教师的自评和互评,引导教师将自我发展的目标与评价目标相结合,帮助教师建立理想的教育目标,提高教学质量,不断追求专业发展。

(五)学校以制度作保障,发挥服务作用

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学校必须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一是以制度来保障,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供先决条件。结合教师的实际状况,逐步完善各岗位人员职责、教师一日工作标准、工作规范、执教规范,建立教师继续教育制度、新教师培训制度、师徒结队制度、教育成果奖励制度。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健全教师专业发展的运行机制,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保障。

二是以资源来支持,落实好教师专业成长的物资保证。作为教师的合作伙伴,学校应做教师的精神支柱,而且更重要的是为教师提供物质支持。设立奖励基金,聘请专家进行指导,为教师提供外出学习和实习实训的机会。拿出专项经费,为教师提供大量的专业书籍及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如多媒体、电脑等,让教师获得更为全面、立体的信息。

促进农村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任重道远,是一项面向未来、效益无限增长的可持续发展工作。我们一定要站在社会发展、文化进步的高度去俯瞰教育,俯视农村中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更要从国家的整体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战略高度去落实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要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提高农村中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农村教师职业发展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泰安农村养老现状的调查与思考09-25

农村发展现状调研报告12-23

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农村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必备】12-29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思考和对策09-25

教师职业倦怠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

农村初中学生辍学现状调查与思考09-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及思考和对策09-25

对公益广告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的思考09-25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