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x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现状和思考

x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现状和思考

时间:2022-03-25 03:41:56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x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现状和思考

这些年,随着统计改革稳步推进和整体统计工作水平的提高。各级政府以及统计部门对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也十分重视。但基层统计基础薄弱问题仍然存在,下面结合实际情况,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多渠道提升基层统计工作地位

基层统计作为统计数据、信息收集加工的“第一车间”,在重大决策部署、产业结构调整、宏观经济调控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已经喊了好多年、抓了好多年,但基层统计工作的开展仍然举步维艰。据了解,县级统计工作者到乡镇、企业调查,不仅数难要、表难填,更苦于的是无门可投。这种种的“难”归根结底源于基层统计得不到基层领导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还仅仅停留在改善办公条件、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档案管理等层面上。基层政府对基层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计工作的考核、统计人员待遇等方面未给予合理定位,没有从根本上提高统计工作在基层的地位。

1、提高认识程度,做好“大统计”文章。基层统计要树立统计“主人翁”态势,要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

协调。建立以统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的大统计体系;健全统计数据评估机制,切实加强对行业及部门统计的指导,积极推进地方统计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方面要建立旗级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发挥统计部门在统计联席会议中的牵头作用;另一方面要与具有行政执法职能和监督职能的部门加强配合,构建地方统计工作的执法监督体系,定期进行统计执法检查。

2、明确权利责任,发挥统计的考核职能。这些年,社会经济建设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考核指标的依据多来自基层统计机构,可见基层统计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地位是多么重要。所以,基层统计机构应积极参与地方的经济考核,实事求是地公开考核数据,发挥统计数据应有的作用。统计工作作为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也应该一并纳入地方工作年终考核范围内,使基层统计工作在进一步规范和提高质量的同时,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支持。

二、宽领域打造基层统计工作支撑

统计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因此,作为基层统计工作机构,必须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首先,密切与地方政府的联系。密切联系不是一味的顺从或盲目地服从。近几年,领导

者通过数字来体现地方经济增速,突显政绩的行为并不少见。作为基层统计人员很难违背地方领导指令,导致统计数据违背客观事实,降低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这样,就不利于统计工作地位的提升和后续工作的有效开展。所以,基层统计机构在密切与地方联系的同时,要敢于说“不”!想方设法、下大气力提升主要领导对统计的认知程度,积极争取地方主要领导的支持,保障相对独立的统计调查权力。其次,要处理好与相关部门的关系。基层统计工作与发改、经济、商务及乡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要积极抓住主动权,敢于和相关部门叫板,绝不能做有关部门的“报数器”,坚决改变被“牵着鼻子走”的被动局面。三是基层统计机构开展工作,离不开上级统计机构的支持,应与上级步调一致,时刻保持紧密联系,多争取上级理解与支持。加强与兄弟统计部门的沟通,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及时学习各地成功做法,互增共进。

三、全方位推进基层统计工作改革

基层统计机构力量薄弱是不争的事实。旗乡两级承担了大量的统计数据收集、审核、汇总、上报等工作,而旗统计机构编制一般多在十几人左右,实际从事具体统计专业工作的只有几个人,每个人身上承担着多个专

业的工作。遇有大型的普查任务,专业人员工作更是不堪重负。从运行实际情况看,乡镇虽配备1名统计人员,但其身兼数职,统计工作基本成为乡镇统计人员的“副业”,乡镇统计有时处于名存实亡的尴尬境地。为此,在体制上,要进一步壮大基层统计队伍、保证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充实基层统计机构的人、财、物方面的力量。作为基层统计工作要积极探索乡(镇)统计管理新路子,大力推进基层统计体制配套改革新步伐。通过不断完善各项调查、报表制度,科学有效地提高统计服务质量。在方式方法上,基于现有统计基层基础条件,应尽可能减轻基层统计调查任务,能抽样调查的就避免全面调查,对其他部门统计范围内的统计和数据调查,尽量避免重复统计。

四、健全完善统计网络,强化基层基础建设。 现有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是自上而下的布置任务,自下而上的报送数据。市旗两级多数是为了完成任务而疲于奔波,许多数据的获得让基层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建立起旗、乡上下紧密联系的统计网络,全方位武装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使统计网络稳定健康运行。

总之,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目标和任务,是一项复杂、庞大和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各级政府要以四大工程建设、企业“一套表”改革为契机,

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效率,减轻基层统计人员负担。并在统计工作中继续不断探索,积极借鉴和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努力促进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延军

2017.5.25

【x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现状和思考】相关文章: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基层员工激励制度现状04-15

刑侦大队基层基础工作调研报告05-05

统计局下基层调研方案05-18

人事工作总结和思考04-08

下基层调研制度 统计局05-18

统计局干部下基层总结05-18

下基层和帮扶制度05-18

市统计局考勤制度05-12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