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我国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现状及思考

我国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11-22 07:38:06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我国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现状及思考

个人理财业务作为我国商业银行的新兴业务,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在金融产品日益丰富,个人理财市场需求日渐突显的情况下,各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了形式多样的个人理财服务和专有品牌。而最近的金融海啸使得老百姓都希望有限的资金能得到更好更有效的利用,因此个人理财的发展变得尤为重要。

一、个人理财业务的现状

个人理财,又称个人财务规划(FinancialPlanning),是一个评估客户各方面财务需求的综合过程,它是由专业理财人员通过明确个人客户的理财目标,分析客户的生活、财务现状,从而帮助客户制定出可行的理财方案的一种综合金融服务。个人理财是针对客户的综合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组合创新,是一种全方位、分层次、个性化的服务。它包括个人P家庭生命周期每个阶段的资产和负债分析、现金流量预算和管理、个人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投资目标确立与实现、职业生涯规划、子女养育及教育规划、居住规划、退休计划、个人税务筹划与遗产规划等诸多方面。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自己的资产能够保值增值,希望得到专业的理财服务。但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刚刚起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个人理财公司有近万家,但是从整体而言,仍然不成气候。1995年,招商银行推出集本外币、定活期存款集中管理及代理收付功能为一体的/一卡-通0,国内首度出现以客户为中心的个人理财产品。1997年,中信实业银行广州分行成为首家成立私人银行部的国内银行,并推出了国内首例个人理财业务,客户只要在该行保持最低10万元的存款,就可以享受到该行提供的个人财产保值升值方面的咨询服务。随其后各家银行竞相推出自己的特色产品。近年来,个人理财业务受到各家商业银行的推崇,各金融机构都把个人理财业务的开展作为竞争优质客户的重要手段和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

首先,各银行纷纷打造理财品牌,例如工商银行的

/理财金账户0,招商银行的/金葵花理财0,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0,中国银行的/中银理财0,民生银行的/非凡理财0交通银行的/得利宝0等,都已成为知名的理财品牌,各银行都将优势服务聚集于一体,提供设计完善的产品,统一标准的贵宾化服务,还有覆盖广泛的服务网络,突破了往常的/理财产品0定义,升级为/服务0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理财市场,提升了银行形象。

其次,2017年上半年,伴随着资本市场的深幅回调,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遭遇重创。尽管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在4月份经历了较为严厉的/监管风暴0,但凭借其稳健、多样化等优势,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成为资本市场弱势下的资金避风港。银行理财产品在2017年上半年取得快速发展,共有53家商业银行发行了2165款理财产品,其中40家中资银行发行了1780款产品,10家外资银行发行了385款产品。

二、个人理财存在的问题

1.理财同质化明显,业务门槛相对较高

各商业银行推出的个人理财产品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金融产品易复制的特点在各商业银行的激烈竞争中一览无余。而目前各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几乎都是证券、外汇、基金等投资产品的组合。此外,商业银行普遍开展为客户代缴各项费用、代理保险、代为兑换债券,每月向客户提供银行交易账单;定期提供国内外经济形势及金融政策、股市、汇市行情等信息;客户到银行办理多种业务时,享受适当减免手续费或其他优惠等。这些业务层次低,可/复制性0强,而且没有体现银行自己特色的产品,对个人客户来说也缺少实际吸引力。

另外,各银行在经过所谓的市场细分之后都不约而同将目标客户锁定在高端客户、高级白领身上。

2.分业经营的制约

我国现阶段采用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体制,在这种体制下,银行理财服务似乎涵盖了生活理财与投资理财的全部,但实质上受到政策的限制,银行不能涉足证券、保险领域,银行、证券、保险这几个行业,都是严格分开经营

王 芊:

的,业务不能交叉,三个市场处于相对分隔状态,三者都只能在各自行业内为各自的客户理财,而无法利用其他两个市场实现增值,除了存贷业务,只能代销基金、保险等产品。因此,个人理财服务还只能停留在咨询、建议或者方案设计方面,不能真正代理客户进行组合投资,银行理财服务中的核心业务即增值业务大都无法办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

表1 各商业银行理财品牌对比

金融机构

理财品牌

品牌管理总行

管理机构

客户进入门槛50万元人民币P同等外

《我国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现状及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中银理财

P个人金融业务部理财处个人业务部理财处个人银行部理财处私人金融业

沃德财富

总行务部私人银

行处

招商银行广东发展银行

中国光大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

金葵花理财总行个人银行部

币P交易量达要求P尊贵人士

理财金账户总行金钥匙理财总行

20万元人民币20万元人民币(各网点可做调整)

50万元人民币P交易量达要求

50万元人民币账户总资产P规定交易量账户总资产日均5万元人民币P季度30万元人民币分地区标准不一

富理财内容,力求在自身的理财服务中可以涵盖更多的

金融产品,提升理财服务的深度。个人理财离不开具体产品的支撑,可以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建立一支专兼职研发队伍,成立新产品开发小组,科技及其他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充分做好并做大银行特色产品和个人投资产品,如外汇买卖、基金、黄金买卖、个人信托等依托银行进行的投资业务和现有的特色业务。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稳固并提高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推介。

个人理财金融品种的设计初衷与服务内容应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客户细分,进行品牌、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品牌吸引客户,以产品和服务留住客户。对现行投资业务进行组合,既可满足客户要求,保持现有市场份额,又可发掘新的潜在客户,大力开展个人不动产抵押贷款、有价证券的质押贷款等新型业务品种,银行还可以根据消费热点的变化,及时地开发出新产品,拓宽代理业务的范围和提高代理业务的水平。各大银行还应进一步研究满足客户增值愿望的代客户投资的业务,提供综合性产品,根据顾客与银行交易量的多少,确定对顾客的优惠程度。

2.加快我国银行业从分业经营向混业经营转变混业经营是当今西方商业银行普遍采用的一种经营模式,中国商业银行实行混业经营既是适应金融国际化、应对外资银行挑战的需要,也是拓展自身业务特别是个人理财业务的需要。随着社会不同经济主体对金融服务需求的多样化,以及银行间竞争的加剧,要求商业银行不断推出有市场特色、有效益的新产品。商业银行应积极与证券、保险、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努力发展交叉性金融业务。我国的商业银行也应该从现阶段的相互业务代理发展到更广泛的行业间接触,国内的商业银行可以适当考虑与外资金融机构合作,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和更便利的产品营销模式,同时商业银行还可以利用多个市场实现理财目标。

3.提高理财人员的素质

在银行业中,银行产品很容易被模仿,银行服务也易被跟进,惟有人才是没办法被模仿的。理财师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所以加强专业理财师队伍的建设,提高理财人员的综合素质应作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个人理财业务对理财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知识无疑提出了巨大挑战,可以说是专业人才和/通才0的结合体。拥有资深理财专业人才的银行将占尽先机,因此商业银行急需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理财专业人才,尤其要熟悉我国当前特殊的金融运行环境,以便争取客户资源,同时也维护银行的品牌形象。在国外,客户经理是商业银行广泛采用的一种竞争优质客户、推销银行产品和服务的业务经营模式,是全权代表银行与客户联系的窗口。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普遍缺乏这样的人才。因此,银行应积极创造条件设置客户经理,加强对他们的培训和管理,对其进行营销知识、推销技巧、理财知识等方面的教育,使其能够为客户提供综合性、高质量、高效率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使他们成为既有金融专业知识、理财知识,又懂得营销技巧、 (下转第132页)

乐当家总行

真情理财阳光理财

总行个人银行部总行

私人业务部业务管理处零售银行部零售银行业务总部个人业务部

非凡理财中信贵宾理财兴业理财

PP

10万元人民币以上分地区标准不一账户总资产10万元人民币

兴业银行P

3.缺乏高素质的理财人才

由于理财业务是一项知识性、技术性相当强的综合性业务,它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从业者除应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投资技能、丰富的理财经验

外,还应掌握房地产、法律、市场营销相关知识,并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公关能力。目前,国内银行符合以上标准的专业人才严重匮乏,其数量和质量都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提供综合性、全方位理财服务人才稀缺。2017年11月国内首批488名CFR取得认证资格,标志着中国的代客理财业务进入了专业人员提供服务的时代。但是由于理财需求剧增,现有的CFR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如何培养出高素质的理财队伍是制约当前国内理财业务发展的瓶颈。现在,我国各商业银行一般把从事个人理财业务的一线员工称为客户经理,这些客户经理虽然都是筛选出来的,其综合素质要高于营业网点的一般柜员,但离客户和社会的期望及西方金融策划师的距离还很远。

《我国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现状及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个人理财的发展策略

1.开发新的理财产品

发展个人理财业务应加大理财产品的创新力度,丰

郑涵尹 肖 娴:关于稳步推进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的思考)))基于建行MBS案例和美国次贷危机

卡贷款、银行应收账款等。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属于我国商业银行新兴的优质资产,商业银行可以选择在成功推出MBS的基础上,将不良贷款以及其他流动性相对较差的资金作为证券化的主要目标,借用证券化的手段将盘活不良贷款变为商业银行创新性经营和发展的突破口。

(二)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的新模式通过建行MBS试点,我国开展资产证券化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商业银行可以进一步借鉴国外的模式,进行相关的创新研究。比如,目前国外资产证券化业务较为成熟的模式有两种:HKMC模式和FannieMae模式。前者是参照香港按揭公司发展的经验,由政府MBS担任重要角色,负责主导成立公司形式的证券化专门机构,给予一定的融资支持,通过证券化机构购买并持有住房抵押贷款,引导和促进抵押贷款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完善。后者参照美国FannieMae公司发展的基本经验,同样由政府成立证券化公司,一方面通过买卖住房抵押贷款本身,促进住宅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在各方面条件成熟之后,再由该公司在有效的外部条件下发行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MBS产品。

(三)向境外中介服务机构寻求支持

资产证券化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工程,离不开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信评估公司以及资产评估公司等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因此,寻找独立、公正、健全的社会中介机构,是我国商业银行顺利开展资产证券化的关键点。由于国内缺乏相关的优质中介机构,建议商业银行在我国法律允许范围之内和考虑成本条件下,向海外寻求具有公信力的中介机构,比如采用美国穆迪、标准普

尔的信用评级标准为证券化产品评级。

(四)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谨慎开展资产证券化

美国次级房贷债券危机波及全球金融市场,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房价下跌带来的贷款违约率猛增。目前我国个人住房贷款的发展时间还较短,必须充分考虑个人住房贷款违约率的长期变化趋势。因此,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监管,防止风险贷款产生和运用多种手段预防和减少违约损失应当引起我国各商业银行的重视。通过美国次级房贷债券危机的警示,结合我国实情谨慎开展新一轮的资产证券化,商业银行才能在稳健经营中求得新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吕耀明.商业银行创新与发展[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154-158.

[2]王光伟.金融工程[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17:49-67.

[3]唐正国,刘力.金融学案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185-210.

[4]沈炳熙.次贷危机与证券化[J].中国货币市场,2017(11).

[5]艾西南.信贷资产证券化为何不叫座[J].新财经,2017(12).

[6]邱强,黄红.我国开展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迫切性分析[J].特区经济,2017(11).

(责任编辑:梁宏伟)

(上接第128页)

通晓客户心理的/通才0。其次,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根据客户经理的知识水平、实践经验、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等标准将其分为不同的等级,对不同等级授予不同的权限,分配不同的客户和任务,并根据等级高低实行不同的报酬,通过业绩考核,加强对客户经理的管理,激发其工作潜能。

三、结束语

越来越多的个人、家庭需要专业的理财公司利用其专业优势和信息优势为他们提供综合理财服务。发展个人理财业务无论对个人还是银行来说都意义重大。只有解决了现存的一些问题,个人理财业务才能更加健康发展。

【我国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我国新能源发展现状及前景09-23

我国绿色物流发展现状及完善措施10-18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我国建筑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其思考09-25

我国酒店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09-25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对公益广告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的思考09-25

医患纠纷的现状及思考09-25

城市管理现状及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