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城市管理现状及思考

城市管理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09-25 05:06:26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城市管理现状及思考

伴随新一轮城市化和中心城市布局调整,我县的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与此同时,城市管理工作以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保障城市正常运转,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大了管理和执法力度,提高了城市的净化、绿化、美化水平,改善了人居环境和投资发展环境,提升了我县的城市品位与形象,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之伴随着的城市管理问题逐渐显现,本文分析了我县城市管理中显现的突出问题,就探索破解我县城市化进展中出现的城市管理难题做了思考并提出建议。

一、我县城市管理的基本情况

(一)逐步从“重建轻管”向“建管并举”转变

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城市建设是为了更好的改善城市功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而城市管理使得城市功能性趋于最大化,从而推动城市建设步伐。近年来,我县深刻认识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相互作用关系,、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在投入大量财力进行城市园林景观、城市亮化、环卫设施、供排水管网等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城市管理力量的投入,以“建管并举”的理念来经营城市,如实施了财政局后花园改造项目、公厕革命,在项目投入

—1—

使用后,整合管理力量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同步跟进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我县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及建管并举的树立,我县城市管理工作逐步从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向现代城市管理新理念转变。

(二)逐步从“杂乱无序”向“法制规范”转变

我县城市管理发展的脉络是一本厚重的经验历史总结,从农民建房的随意性到《XX县农村村民建房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实施、从规划控制的疲软性到《XX县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处理处罚办法》的制定执行、从城市收费性项目的无序化到《XX县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等规范的执行,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规范性文件制定出台,推动着我县城市管理体制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有序化的进程。

(三)逐步从“职能单一”向“综合多元”转变

我县最初的城市管理仅仅局限于某一部门或某一单位的工作,职能单一、缺乏系统。但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管理理念逐步解放思想,城市管理范畴延伸到城市社会管理、城市经济管理、城市生态管理、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城市文化管理等多个方面,涉及到发改、交通、环保、文化、经贸和建设等诸多领域和部门,城市管理逐步从单一系统向多元体系,从单一职能向综合管理,大管理的理念正在逐渐形成。

二、我县城市管理存在的难题和困境

伴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县的城市管理受到日益—2—

重视,管理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与发达城市相比,与加快推进城市化的形势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和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停车问题难解决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轿车的社会拥有量在快速增长,2017年新增小型汽车1020辆,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3倍之多,由于城市建设扩张速度远远跟不上汽车增长速度,加之县城停车场地的总量不足,城区道路交通拥堵和停车困难的矛盾日益显现,汽车乱停乱放的现象较为普遍。

(二)违章建筑难遏制

违法违章搭建是影响我县城市面貌、城市环境的主要问题,也是我县城市管理急需面对解决的突出问题。从违法建筑的动因调查来看,困难户为增加收入的占40%,增加居住或使用面积占的40%,其它心理占20%。各职能部门虽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违建户软抵抗,加之社会关系等复杂因素,执法工作很难开展。

(三)流动摊贩难控制

众多无证摊贩流动设摊,造成道路交通堵塞、行人通行不便,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因主城区用地严重不足,管理部门规划在县城郊区地块设置早市,而摊贩又不愿远离县城中心地带经营。部分摊贩在农贸市场周边占路设摊,导致市场内生意难做,由此也引发部分个体户跟随到街面乱摆设点,造成市场秩序混乱。

(四)环卫设施难更新

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由于同济新村、同德新村和在建

—3—

的同心新村等多个下山脱贫小区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屏都新区的兴起,落后的环卫设施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极不匹配,县城垃圾箱、垃圾收集设施难以满足城市发展需求。

(五)绿化亮化难保障

虽然我县已有市民广场、濛洲公园等市民休闲场所,新建了儿童乐园(财政局后花园)、廊桥博物馆等多个休闲公共设施,开展了植绿增彩工作,但仍然难以满足市民群众对城市绿地公园的需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多次在建议提案中要求对松源溪延溪两岸进行开发利用,以增加城市休闲场所,提升城市品味。此外,县城亮化设施也难以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很多道路处在“有路无灯”的尴尬处境。虽然县财政每年会安排一定资金进行县城亮化设施维护,但路灯建设投入使用后,高昂的电费一直未能切实解决,又出现“有灯无电”的无奈局面。

(六)部门之间难协调

城市管理工作面广量大、情况复杂,需要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才能形成合力。但现实中各部门常常各自为政,综合管理成效相对低下。在执法中往往存在“有利互相争、无利互相推”的现象。比如无证摊贩管理责任在于城-管,但在其放弃无证设摊后如何维持生计问题,又不属于城-管部门职责范围,导致只堵不疏,造成“回潮”现象明显,很难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三、做好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与对策

(一)上马实施数字城-管

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是在县城范围内的街道、社区、公—4—

共场所、机关单位等逐个划分网格点,并通过信息渠道,定点、定时、定人进行管理,一经发现问题,迅速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派员处理。通过实施数字城-管,可以有效整合信息资源,建设基础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城-管工作细节精细化;通过城-管办公自动化、移动指挥智能化、监控可视化、监督举报社会化等手段,逐步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实现“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管理。

(二)着力缓解停车问题

在主要街道、支路、背街小巷划分停车位,尽量扩大停车位需求量,满足正常停车要求,切实规避乱停乱放。针对县城停车场不足问题,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住建、国土、交通等部门一起选择合适的地点规划建设县城停车场。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如东门巷、菇城剧院等城市中心旧城改造开发项目,在项目开发中综合考虑建设地下停车场,以满足城市停车需求。

(三)严厉整治违法违章

继续巩固“两违”整治成果,以高压的态势、坚定的决心、充足的准备,严格执法、严肃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同时,建立健全土地监察和规划建设监察信息网络,完善防范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的巡查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制止和查处城乡违法占地、新建违法建筑行为。

(四)加大城市管理投入

资金、人才是城市管理的要素保障,城市管理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园林绿化、环卫等方面专业人才,充实城市管理队伍。

—5—

对城市管理养、护作业等项目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采取一些引导性的规划和政策,调动各经营主体的积极性,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效益的目的。我县在这方面已经迈出了步子,城市环卫工作已经引入市场机制,污水处理厂正在逐步推向市场,城市空间开发管理探索利用,切实起到利用市场杠杆促进城市管理的作用。

(五)建立管理长效机制

城市管理具有较强的动态性、突发性和反弹性,要有效解决这一突出问题,需按照责任主体唯一、责权费相一致的原则,优化城市管理体制,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和属地管理。由于城市管理的复杂性,应当建立职责明确,有统有分,相互协调的管理体制,提升城市主管职能部门的地位,突出城市管理协调作用,力求形成城市政府主导、主管职能部门统领、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无缝隙化管理新格局,以利于降低城市管理成本,减少相互扯皮、推诿,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六)提升市民城市意识

城市管理的立足点是公共服务,市民是城市管理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城市管理的受益者,城市管理仅靠城-管执法部门是难以管到位的,只有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的力量,才能真正管理好城市。因此,要精心设计载体,形成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机制,增强市民城市管理意识,引导市民协调一致搞好城市管理,推进城市管理社会化。特别是要广泛发动组织广大志愿者参与城市管理,充分挖掘广大市民对社会的责任感和邻里互助的精神,形成“城—6—

市管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7—

【城市管理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师德的现状及思考03-25

医患纠纷的现状及思考03-25

乡镇工作现状及对策思考03-25

学校管理现状及其思考03-25

我国死刑制度现状及思考03-25

普通发票管理的现状及思考03-25

中国教育的现状及思考03-25

基层党组织现状及思考03-25

乡镇信访工作的现状及思考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