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计算机辅助教学实践的现状及思考

计算机辅助教学实践的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6:43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计算机辅助教学实践的现状及思考

cai,被广译为“计算机辅助教学”,现已基本得到教育权威的认可。但随着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cai的概念和含义还在发生着变化。从教育实践来看,“计算机辅助教学”所涉及的范围早已超越了字面上翻译cai(computer assited instruction)的本义,实际上,“计算机辅助教学”包含的范围大体应有如下几个内容:

计算机辅助教学实践的现状及思考

cai——计算机辅助教学

cbe——计算机辅助教育

cal——计算机辅助学

cbi——计算机化教学

iac——计算机教育应用

目前众多学校在cai(计算机辅助教学)这方面已经进行了非常可贵的尝试与探讨,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成果,CAI (计算机辅助教学)走入寻常课堂已成为历史的必然。但我们的CAI 还处在相当幼稚的初级阶段,甚至有的已经走入误区。

一、大部分教师甘为“CAI 盲”

目前,大多数学校只有计算机教师懂计算机,其他任课教师对计算机知之甚微。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在于以下方面,一是领导认识有偏差,他们认为有个别懂计算机的教师装点门面就可以了,对计算机发展所引起的教育变革缺乏了解和认识;二是教师对计算机存在恐惧感,或者忙于应付日常教学,懒得为此劳神费心;三是CAI 课件制作相对繁琐,现成课件的使用又不能得心应手,损伤了教师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积极性。

二、课件的创意与制作“脱钩”

最理想的CAI 应是创意与制作都由使用者完成,然而真正懂制作的一线教师太少。目前的CAI 课件往往是由一线教师创意,计算机教师辅助制作,由于彼此在认识与理解上的偏差,制作者往往难以把握,因而实际制作出的课件总是难称创意者的意。至于软件开发商生产的CAI 产品与教学脱钩的现象就更严重了,其教学效果更是难以令人满意。

三、课件代替学生的思维与操作

目前的课件大多侧重于教会学生知识,把教材内容中抽象的化为形象的,理性的化为感性的,主要呈现原本需要教师讲解、学生思考和动手操作的东西,不少课件充当的是电子图书的角色,主要目的是通过“图文声并茂”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这跟素质教育思想是大相径庭的。课件应当符合启发性原则,在努力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前提下,注重培养学生能力,发展学生智力,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动脑动手,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而不能越俎代庖。

四、片面追求“技术含量”

许多教师希望多媒体课件“好玩”一点,“花”一点,“档次”高一点,大量三维动画使一个课件动辄数十兆(不利于交流传播),画面背景复杂,按钮繁多,令人目不暇接。似乎没有众多动画,没有美妙音响,就算不得有水平。这样片面追求“技术含量”的结果,表面看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实际上往往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进行计算机辅助化学教学,首先要明确其地位是“辅助”而不是“代替”,不要以计算机辅助化学教学来盲目地、一律地代替其他教学手段和方法。我认为,要搞好cai(计算机辅助教学),学科教师、学校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计算机辅助教学对学科教师的要求:

1、学科教师必须学会使用计算机

这是实现cai(计算机辅助教学)深入课堂的核心。教师要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应该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并能够随时使用计算机获取信息和学习资源,用于上课,这样才能把握计算机辅助教学发展的方向,体现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优势。而不能因为自己操作不熟练,而要求软件制作者把课件制作成操作最简单的直流程式,这不利于课件的推广与发展。

2、学科教师要积极参与教学软件的设计与制作

计算机作为学科教学中的一种工具,其中一方面就是要让学生把知识学得更加透彻。目前,成功的例子很多,但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合用cai(计算机辅助教学)。目前最迫切要做的就是让学科教师将各自在教学过程中用其他教学媒体难以表现的情节,或无法向学生演示的情景写成脚本,让计算机软件制作人员捕捉或模拟这些情景,做到积少成多,汇集成册。这个过程必须由学科教师参与,因为他们最清楚学科教学的重点、难点。以后,一旦学科教师教学到这些知识时,就可拿出来用了,既节省口舌,减轻教师负担,又能使学生理解快捷透彻。

计算机辅助教学对学校的要求

首先,学校应该让师生消除对cai(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神秘感,让教师、学生有运用计算机进行教与学的机会。

其次,学校必须增加硬件和软件的投入,给教师使用计算机提供方便,激发教师使用计算机的热情,让教师感到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很方便,而不能给教师加重负担。

CAI 在学科教育中刚刚起步,问题在所难免,只要学校领导能引起高度重视,各学科教师积极参与,大家共同来实践探讨,必然会看到CAI 带来学校信息教育的又一个春天。 只有这样,教育的现代化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教育才能更快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计算机辅助教学实践的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国有企业改革现状及应对措施01-23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物理的思考教学反思01-31

对雷锋精神的思考05-19

网络直播的个人思考05-19

关于网络直播的思考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