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农机安全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农机安全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9-25 05:08:28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机安全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近年来,宁津县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在前进中与时惧进,在发展中开拓创新。但是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行政许可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先后实施,农机安全监理出了许多新问题,并亟待加以认真解决。

一、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交通事业的发展和国家对农业机械推广的扶持,农业机械保有量逐年递增。特别是农村加工、机电提灌等作业机械已进千家万户,农用车、拖拉机已成为农村运输的主要工具。目前,全县拥有拖拉机12077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4438台,小型拖拉机2639台,小麦联合收割机1420台。玉米联合收获机械421台,小麦免耕播种机45台。农用运输机械56492台,柴油机59054台,各类小麦玉米精播机10507台,棉花播种机4100台,拔棉柴机3500台。当前,在农业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中,农机行业重点存在三个方面的隐患:

(一)农村道路运输安全隐患。由于受地理条件的限制、经济发展的制约和文化素质落后的影响,农机运输安全严重地存在着“三差”。一是驾驶员安全意识差。尽管自2003年以来,县农机监理站采取每季度进行一次机手安全培训教育,增强驾操人员参训自觉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农机事故案例等内容的安全教育,但是农机驾驶员忽视和放松安全驾驶仍然存在:无证驾驶,报废车、带“病”车、“黑”车从运,酒后驾车,疲劳驾车,超速、超载、载客搭人,不办理保险,不按期参加车辆检验等违法违规行为常有发生。二是从运行路况差。乡村路面窄窝坑多、弯道多,加之受雨水冲袭、养护管理不到位,相当一部分乡村道路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三是驾驶的车况差。一方面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重挣钱,轻机车保养、维修,超负荷装载运行;另一方面由于路况差,更容易造成机械安全性能损害,从而加速了机车“老化”影响安全运行。

(二)农村加工作业机械安全隐患。一是农村加工作业机械数量多、分布广,安全管理难度大,一些安全隐患不能及时得到督查整治;二是绝大部份操作手缺乏正规的操作技术培训,安全意识差;三是机器维修缺乏专业技术人才,购买配件极不方便,易造成“病机”作业,潜伏着很多安全隐患;四是加工房设置简单,安装电线极不规范,危险区域、部位警示标志、防护措施设置不齐,时常会发生农机安全事故;五是无证操作农业机械较为普遍。

(三)农机企业安全隐患。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农机企业面临着资金困难、人才缺乏等突出矛盾,从而造成小型农机企业逐步走向衰亡,一些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改。

二、影响农机安全管理的主要原因

随着农机数量的增多和农机事故对人民群众的损害,从国家到地方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农机安全生产。但是,一些措施不完善制约着农机安全的管理。

(一)地方政府要求与国家法律规定不一致,农机监理操作难。《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农机部门主要负责拖拉机入户、检验及其驾驶证办理、审验等工作,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执法机关是公安交-警部门。但是,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管理,上级政府又明确了农机部门的职责任务,要求农机部门“组织农机管理人员深入乡村道路开展农机交通安全检查,严管严治拖拉机违章作业、非法载人、客货混装等交通违法行为,维护乡村道路交通秩序”。同时,还进一步明确“对道路行驶的拖拉机系列,由农机监理部门依法履行公安交通部门的管理职权”。由此可见,农机监理在实施拖拉机、乡村道路动态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很多难以操作的因素。

(二)农机监理工作量大,人员编制不足,财政经费拨款偏少。县农机安全管理人员共有14人,其中县农机监理站编制8人(含正、副站长),显然现有编制人数与岗位配置要求人数严重不够。按全县现有农业机械拥有量,县14名农机监理人员,人平担负农用车、拖拉机以千台计算。县财政从未解决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经费,而且县监理站人头工资只拨不到30%。

三、加强农机安全管理的办法和措施

针对当前农机安全隐患和农机安全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认为应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加强各级政府对农机安全生产高度的领导。农业机械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工具,农机安全生产是促进农机化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为此,各级政府应当加强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切实帮助解决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特别是对各级农机安全机构、职能要结合国情、农机安全管理实际,以国家法律法规的形式,确定监理机构、职能的法律地位,促进农机安全管理走向法律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轨道。

《农机安全管理的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认真解决地方政府要求与国家法律法规不一致,农机监理工作难进行等具体问题。政府明确的县农机监理部门对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系列、乡村道路实施安全管理具有实际意义,弥补了公安交-警警力不足,在强化全县安全管理责任的同时,也加强了农机安全管理。但是,在管理过程中不能实施执法主体。因而,要从保护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实际出发,建立与此相适应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提高可操作性和农机安全管理水平。

(三)及时解决机构编制、监理人员着装、监理工作经费不足等问题。县农机监理站编制8人,这是十几年前核定的编制人数,而10多年来全县农业机械增加了好几倍,显然这个人数管理上万台农业机械必然是鞭长莫及,所以必须解决增编问题。农机监理人员如果便装执法,会影响农机安全管理的力度和执法的严肃性,况且,农村加工作业机械的安全检查、事故处理,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属农机监理范畴。必须统一解决着装问题,并把农机监理人员纳入国家公务员管理范畴。农机安全管理需要很多投入,(如车辆及燃修费、装备等),加之随着《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农用车移交公安交-警管理,监理收费项目明显减少,收费标准明显降低。因此,各级政府应加强对农机安全管理装备的投入,及时解决经费不足等问题。

(四)农机监理要保持和发挥过去在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措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业机械的发展,农机安全管理创建了很多好办法和措施。比如,建立农机安全层级安全管理责任制,定期开展农机驾操人员“安全日”活动,扎实搞好农机安全路检路查及专项整治等,有效地遏制了农机事故的发生。这些办法、措施及经验,无论在任何时期、任何情况下,都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五)要扎实抓好农机驾操人员安全教育。事实证明,农机驾操人员违法违章驾驶、操作农业机械,存在农机安全隐患,发生农机事故,很大程度都是因为农机驾操人员安全意识差所造成的。要定期开展农机驾操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形成制度,运用典型农机事故案例和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增强安全教育效果。同时,在农机安全检查中,对违法违章者坚持严管重处、不接受安全教育不放过的原则,提高驾操人员遵章守法的自觉性,把农机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农机安全管理的现状与思考2017-05-12 06:01 | #2楼

杨河乡位于隆德县西部,东临好水乡,西与西吉县兴隆镇接壤,全乡5个村20个自然村,共2000多户,是以农业为主的山区大乡。近年来,杨河乡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前进中与时俱进,在发展中开拓创新,但是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行政许可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先后实施,农机安全生产中存在许多新问题,亟待加以解决。

一、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交通事业的发展和国家贫困山区农业机械推广的扶持,农业机械以13%的速度逐年递增。目前,全乡拥有农业机械2000多台,户均约1台,其中农用车719台,占全县10%,拖拉机400台,占全县7.5%,而纳入管理的占全县2%。虽然发展势态良好,但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秩序的正常有序。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乡农机安全事故四项指标有了明显下降,但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特别是农用车违章载人、无牌行驶、驾驶员无证驾驶、违章操作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潜伏着严重的事故隐患。在安全生产过程中逐步影响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农机安全生产的影响因素

(一)乡村条件比较差,给农机安全生产带来了影响。 2

一方面操作员安全意识淡薄,重挣钱,轻保养,另一方面自然条件差,更容易造成机械安全性能损坏,从而加速了机械的安全性能,影响了安全生产。

(二)路检路查少给农机安全生产带来了影响。农机手本身安全意识差,路检路查次数少,给违章操作人员活动场所。

(三)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差、违章操作,严重影响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由于受山区地理条件的限制、经济发展的制约和文化教育落后的影响,广大农机手普遍地存在着“三差”“三少”现象。即驾驶员安全意识差、守法意识差、驾驶员操作水平差,安全生产知识少、接受牌照管理少、学习培训少。尽管近几年相关部门采取一定的集中整治及驾驶员安全培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农机事故案例等内容的安全教育宣传等措施,增强了操作人员安全守法自觉性、防范性。但地理环境、历史遗留及驾驶员知识层次低、安全意识差、守旧观念强等,但是在安全生产上仍存在;三无车辆的行驶、报废机械的作业、开“病”车、“黑”车从运,酒后驾驶,疲劳驾车,超速、超载、载客搭人,不办理保险,不按期参加车辆检验等违法违规行为常用发生。

《农机安全管理的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宣传不到位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影响。 一是由于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法和手段落后,加上少数地方、部门轻视安全防范,不愿进行必需的安全投入,致使安全隐患严重。 3

二是因接受培训需要较大的财力和较多的时间投入,许多农机从业人员,几乎从未进行过安全培训,缺乏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忽视安全操作,处险境而不自知,遇险情而难自救,常常因小小疏忽或操作失当,酿成重特大事故,付出惨痛代价,“十年辛劳奔小康,一场事故全泡汤”。实践证明,有无培训教育,情况大不一样。农机从业人员有了安全生产的意识,有了安全生产的知识,有了自我防范的能力,农机安全生产的任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为农民着想,这是最重要的着想对农民负责,这是最重大的责任。三是农机安全生产虽然是国-家-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未引起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而是大力抓劳务、计划生育,因而使安全生产措施,政策,技术等不能及时的宣传到家到户,使农机户缺乏安全知识,守法意识,警惕意识。

(五)数量大,管理不严对安全生产的影响。一是作业数量多、分布广、管理人员少,从而使管理难度加大,一些安全隐患不能及时得到督察整治;二是操作人员绝大多数缺乏操作技术培训,安全意识差;三是机械数量大,缺乏专业维修人员,配件购买不方便,易造成“病机”作业,等等因素造成很多安全隐患存在;

(六)农机监理工作量大、人员不足。从目前情况来看,县、市、区都设有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其编制、装备、设施、人员较健全,而乡镇、农场没有专设机构,监理人员很少甚 4

至没有。农机监理基层网络不全,对分散在千家万户并行驶在乡村道路上的农机安全生产无法进行有效监管,部分地方对拖拉机及驾驶员的牌证管理率只达到60%左右。例:隆德县安全管理人员共有43人,其中县农机监理站编制27人,13个乡镇编排16人数。全县只有一个路检路查组,严重不够。工作面宽量大,人员不足,管理工作难以到位。按照全县现有农业机械拥有量,县、乡(镇)两级43个农机监理人员难以管理机械140000多台。

(七)上级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对基础农机安全管理工作重视力度不够大。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不能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对农机安全生产缺乏足够的认识,存在重农机推广、轻农机安全管理,忽视农机安全发展,农机安全生产未能纳入农机化发展战略。农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没有落到实处或者停留在讲话中、文件上,农机安全生产还没有成为自觉行动。其次,农机安全生产基础总体比较薄弱。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投入不足,农机安全生产投入欠账严重。三是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地方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农机安全生产意识不强,认为农机安全生产仅仅是农机监理部门的职责。四是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部分地方的农机安全监管措施不到位,执法不严格,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缺乏权威性和有效性,对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查 5

处不力。农机安全监理机构性质、级别、财政拨款体制混乱,经费困难。农机安全监理工作本是一种政府行为,但在实际工作中农机监理工作变成了一种部门行为,此外,农机监理业务装备不规范, 一是农机监理人员按编制系事业管理人员,按照规定,事业管理人员不符合行政执法。二是农机监理人员着装、专用车辆未经认可,影响农机安全管理力度。三是农机监理检测设备不齐全完备,基层农机监理计算机技术装备水平低。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机械的作用及安全生产具有十分重大的影响, 望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应当关心、支持基层农机管理工作,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

三、 加强农机安全管理的办法和措施

针对当前农机安全隐患和农机安全管理混乱的突出问题,我认为应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履行职责,强化宣传

抓好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工作,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要严格履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各个部门有责任,人人身上有担子。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农机执法人员深入乡村、农户,采取多种灵活有效的方法做好农机安全宣传工作,在宣传工作中要注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农机安全管理网络作用。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

安全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促进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农业部《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农机监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法规文件,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体,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刷写标语、展出图片、宣传车和召开事故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方位的宣传:一是面向领导宣传,多汇报,以引起领导对农机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使各级领导了解农机安全管理的职责任务、性质和工作范围及特点,争取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二是面对农民和机手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提高其操作、保养技术水平,增强其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责任感,使之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讲经济效益的同时,要注重安全生产,能够自觉遵章守纪,减少违章现象发生,杜绝事故隐患,实现安全生产。三是面向社会各界宣传,宣传时段上可以安全生产日、“三夏”“三秋”等农机安全重点时节,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地点可在乡镇集市及学生集中的乡村学校举办农机教育安全讲座、播放农机安全知识录像,教育学生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形式上可通过新闻媒体、发放宣传材料对农民机手进行教育;还可以利用国家、省、市、县四级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形成人人懂农机安全、个个讲农机安全的良好局面。取得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做到报刊有文章、广播有声音、电

视有图像、村村有标语,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农机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农机安全监理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提高农机监理队伍素质的培训考核机制,定期组织农机监理人员开展政策法规、政治理论、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并制定培训教育的考试考核办法和激励制度,以提高农机监理队伍专业技能和政治思想素养;二是有计划选送年轻、能力强的农机监理人员到高等院校进修学习,从而逐步提高农机监理队伍专业技术水平;三是实行末位淘汰制,对业务能力差、工作责任心不强、机手意见大的监理员进行待岗学习,以建设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纪律严的监理队伍;四是监督检查农机安全监理部门重要职责之一,也加强农具安全管理主要手段之一,落实农机驾驶操作人员遵守《条例》和安全操作规程,有力保障农机安全监理部门应经常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农机交通安全进行检查,特别对乡村道路农机交通安全检查。目前乡村道路是交通安全一个盲区,交通管理职能部门把监管和整治主要精力放在交通流量大的国道、省道、县道及城镇街道等交通要道上,无暇顾及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加之有些农用机动车主法制观念淡薄,交通安全意识差,他们趁有关部门疏于管理之机从事违章运输,甚至非法从事客运从中牟利,无证行驶、违章载客、超载、人货混装等违章现象泛滥;加之乡村道路

路况环境差,使运输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另外农机安全管理部门还应在农忙季节集中精力对农机农田作业进行监管,全方位保证农机安全生产。

(三)切实加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农机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农业机械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工具,农机安全生产是促进农机化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加大经费的投入,提高基础设施的配备。转变机构性质等。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农机安全管理的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城市管理现状及思考09-25

社区流动党员管理的现状与思考09-25

我国建筑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其思考09-25

普通发票管理的现状及思考09-25

中小学档案管理的现状与思考09-25

机关党建的现状与思考09-25

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与思考09-25

农机安全管理制度04-05

大学生安全意识的现状与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