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中小学档案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中小学档案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9-25 05:10:06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小学档案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0 前言

按照国家教委要求,对于中小学档案管理工作要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和规划、纳入管理制度、纳入有关部门的职责范围和有关人员岗位责任制。在布置、检查、总结、验收各项工作时,要同步做好验收档案工作,这是对中小学档案管理的基本要求。国家对于档案管理要求做到库房应有防盗、防火、防尘、防潮、防鼠、防虫、防强光、防高温等设施。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中小学校30万所,在校生总数大约15676.9万人。如此众多的中小学校和中小学生,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况且中小学生一般在校6年或3年,每隔6年、3年就要更新一批,如何管理好这些档案资料确实是一件令人头疼的大问题。

1 中小学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中小学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不够。中小学档案管理最为突出的问题是一些中小学领导只重视教学,重视升学率,重视本校学生有几个考入名牌大学。抓教学满腔热情,抓升学率不遗余力,抓起档案管理往往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个别领导口头重视中小学档案管理,实际工作中对档案管理工作漠不关心,在工作上口头支持比较多,实际工作抓的少。往往出现档案管理工作无人问津,更有甚者,一些偏远农村中小学校连档案室都没有,学籍档案管理全靠班主任老师。学生毕业后档案也就不知所踪。

二是中小学档案管理工作不规范。国家教委《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对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工作作出了明文规定,对中小学档案管理目前没有硬性规定,只是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对做好中小学教师业务档案信息收集工作下发文件,对中小学档案管理提出过明确的要求,这也是造成中小学档案管理工作不规范的重要原因。

三是中小学档案管理资金投入不足。中小学资金投入不足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校资金匮乏问题尤为突出。最近媒体报道的湖北麻城3000名学生背课桌上学事件充分说明一些中小学校目前所处的困难状况。麻城书记杨遥在回应网友质疑中提到,农村中小学校学生自带桌椅上学问题,的确在麻城长期普遍存在,他们也认识到必须尽快解决。学生连上课起码的课桌都未能妥善解决,何谈中小学档案管理资金投入?可见资金问题也是困扰中小学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原因。

2 妥善做好中小学档案管理工作对策

妥善做好中小学档案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在工作中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2.1 要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

要把中小学档案管理工作纳入中小学管理,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逐步实现中小学档案数字化管理,把档案数字化管理应纳入学校自动化信息管理网络,应使用档案管理部门推荐的与本规范配套的计算机档案管理系统,提高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的能力。档案数字化管理系统应用软件的配置环境,机种选型要和本单位自动化信息管理网络一致。最好尽可能选用容量较大,档次较高的计算机,以保证档案科学管理的需要和学校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联网要求。

2.2 是加大资金投入,满足中小学档案管理数字化需求

中小学教育阶段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基础教育的“入口”。做好中小学教育工作是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实现跨越式发展,解决人才短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接受义务教育的需要。一是需要提高认识,增强发展中小学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大学校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要增加投入,多渠道加大对中小学教育的资金投入;要强化教育培养,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学校的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使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人性化、科学化。

2.3 动员全社会关心中小学教育工作

国家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教育工作,教育振兴,全民有责。各级党委、政府要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教育改革和发展。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建立完善群众利益表达的渠道和建言献策的平台。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协调,引导鼓励社会各界更新教育观、成才观、用人观,支持教育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教育发展的良好局面。支持中小学教育工作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支持中小学档案管理数字化工作做起,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更新淘汰的计算机完全可以好好维修一下免费提供给中小学使用,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有的中小学甚至连一台能够正常工作的计算机都没有,谈何实现中小学档案数字化管理?十三亿人口大国,要实现全国中小学协调发展,均衡发展任重道远,让社会各界行动起来,为了孩子,为了未来,为把我们的中小学办得更好而努力奋斗。

【中小学档案管理的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小企业档案管理的现状与思考03-25

中小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及思考03-25

关于企业档案管理现状与对策的几点思考03-25

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与思考03-25

人事档案管理现状和改革的思考03-25

对高校二级学院档案管理现状的思考03-25

当前中小学安全工作现状思考及对策03-25

村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现状调查与思考03-25

现状与对策思考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