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离退休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

离退休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

时间:2022-09-25 05:06:28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离退休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

------学习贯彻精神研讨班发言提纲 为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好地开展离退休管理工作,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我处组织离退休处工作人员进行研讨,对今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思考,提出了一些工作建议,共领导参考。

离退休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

一、对当前离退休工作现状的分析

(一)基本概况

据调查,我院离退休人员基本情况呈现出“五偏”现象。一是人数偏多。我院现有离退休老同志280人,其中:离休人员9人,退休269人,党员119人,其中干部教师179人。二是年龄偏高。其中:离退休人员中高龄人员增加,80以上24人,75岁以上59人,70以上95人,65岁以上150人。三是病患偏多。我院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是:年龄在65岁以下的老人,生活上基本完全自理,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仍“退而不休”,还在为社会和家庭贡献着力量;年龄在65—75岁之间的老人,生活上基本自理;年龄在75—85岁之间的老人中,多数生活基本自理或半自理;但年龄在85岁以上的老人中大多数生活自理困难,部分人必须在他人的照顾下生活。伴随着“两高”期的到来,我院离退休人员的身体状况有以下特点:

高龄是老年人功能衰退的第一位影响因素。离退休人员随年龄增加,机体各器官功能日趋衰退,心脑血管疾病、肝肾疾病、骨质疏松、骨关节病、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开始频频“光顾”。他们感觉、知觉衰退,智力下降,性格脆弱,行动不便,带病生存。常见疾病的发病率基本上呈上升趋势,像癌症这样的重危疾病也有发生。

四是居住偏散。 他们大部分居住在张家口市内、宣化区和 沙岭子,部分老同志居住在外地,北京、天津、上海、广州 、成都、沈阳、保定 和苏州,还有部分离退休人员居住张家口其他县区如蔚县、怀安等地。由于学校离市中心较远,居住分散,老同志到校办事或参加活动,十分不便,难以服务与管理;

五是专职离退休管理工作人员偏少。学院除许建平副院长主管此项工作,设立离退休工作处,两名专职工作人员外,学院没有其他人员。由于工作人员偏少,离退休管理工作,时间、精力

上都不足,难以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做好离退休管理工作。

(二)工作现状 学院对离退休工作比较重视,老干部“两个待遇”都能落实到位,离退休老同志思想状况总体良好。主要表现在:

一是做到“三明确”。明确一名院领导分管离退休工作,明

确离退休处主管离退休工作,明确一名中层干部负责离退休人员

服务与管理工作,做到了离退休工作有人问、有人管、有人抓。 二是机构健全,做到“三正常”。专门成立了三个离退休党支部,将老干部党员都编入各党支部,坚持正常的党支部和党小组活动,做到组织生活正常化;此外因地制宜为离退休老同志设立了活动室,做到了离退休老同志学习教育活动、健康休养和文体活动正常化;三是关心照顾做到“三落实”。即政治待遇落实、生活待遇落实、热心服务落实。

(三)存在问题

1、虽然重视离退休管理工作已成学院各级领导的共识,但在落实具体工作中,对离退休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对工作人员的关心上,仍存在着“谈时重要,做时次要,忙时不要”的现象,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易受到挫伤。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削弱了离退休管理工作。

2、没有建立协作工作机制。从目前现状看,除学院设立了离退休工作处以外,各系部处室没有人员,即使是兼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学院教职员工退休之后,就和其他部门没有了任何关系,一切事情皆由离退休处管理服务成为人们的思维定式。

3、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全方位地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做的还不细,与离退休老同志交流、沟通以及复杂工作局面下的协调工作都还做的不够扎实。例如政治学习方面,我们虽想了很多办法改善离退休老同志的学习环境,但是,由于离退休老同志这一特殊的群体,不少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有的住处分散,路途较远,往往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一定程度上造成极少数老干部学习滞后,思想跟不上形势,组织观念弱化,有时只顾个人利益,缺乏大局意识,有时还说一些不该说的话,这说明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4、服务理念不够创新。随着社会的改革与进步,离退休老同志在政治、生活、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也显多元化、新标准、多层化的趋势,这必然要求工作人员去多渠道、多视角的为他们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面对这些新变化、新要求,我们的管理和服务仍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滞后性。因此,在新形势下,我们还需不断更新服务理念,不断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而从目前情况看,只停留完成任务上,缺乏主动服务、系统服务、热忱服务,服务的理念、服务的形式和方法上缺乏创新思维。离退休管理工作者大都未经过系统地学习培训,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是摆在从事离退休工作人员面前的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离退休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经费保障不够充足 学院除保证了离退休老同志的正常退休金、医疗费等国家政策规定的必须经费保障外,多年以来,离退休公用经费和特需费标准一直没有变化,执行的都是8、9年前的标准,全院270多位离退休人员的经费一年仅6-7万元,每年固定支出,春节、中秋慰问,重阳节活动、七一慰问老党员、为离退休干部教师征订报纸刊物、看望慰问生病住院人员,去世离退休教工家属慰问金,离休人员住院陪护补助和住院打的用车费用,以及特殊困难人员

的补助、两年一次的体检费用等,收支基本持平,没有富余经费开展其他活动,丰富老年教工生活。受经费不足的困扰,一些关心和帮助离退休老同志的暖人心工程难以启动,一些离退休老同志迫切需要的有益活动难以开展。

二、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

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离退休管理工作的需要,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努力做好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学院的离退休处工作人员必须要做到:第一,按照上级的要求,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工作,做到爱岗敬业。第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素质,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熟悉掌握党和国家及省厅对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规定,成为这方面工作的行家里手。第三,通过扎实的工作,树立老干部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当好领导的参谋,取得领导和其他工作人员以及老同志的信任。第四,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细致地对待离退休干部工作中的每一件具体工作,树立“老干部工作无小事”的观念。第五,淡泊名利,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正确对待职级待遇等问题。第六,要准确、及时地了解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身体、生活及家庭等状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针对老同志的一些思想问题,及时做思想工作,把矛盾消化、解决在起始阶段。这是新形势下对离退休管理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工作的新起点。

三、对做好今后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建议与思考

针对上述工作现状和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我们认为要做好今后的离退休管理工作必须做好到下几点:

(一)转变观念,创新思维,营造尊老敬老的浓烈氛围。 一是要牢固树立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发展观。形势在发展,改革在深化,我们离退休工作者,只有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才会有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自觉性,才会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经验的进取心,从而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和思维方式,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和思想水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创性地做好离退休工作。

二是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自觉地服从于大局,围绕着大局,维护于大局,时刻不忘离退休工作是大局的一部分,按照学院党委中心工作的要求想问题、办事情、定方案、做决策,把工作扎实而有成效地做好,从而使离退休工作做到与时俱进,真正服务于学院教育事业的大局。

三是要牢固树立为老干部服务的观念。为老干部服务,是我们离退休工作的主题和落脚点。这个服务,不仅包括生活上的关心照顾,而且更包括政治上的关心爱护,精神上的安慰。特别是老干部已进入高龄期和高发病期,加之改革不断深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更需要我们对他们多加关心、爱护和帮助。我们只有牢固树立为老干部服务的观念,才能时刻不忘组织的重托,才能时刻不忘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教育事业的功臣,

才能不断强化对老干部的感情意识,满腔热情地关注他们的疾苦,把涉及老干部的每一件事做实做细。让老同志满意,让党和人民放心。使离退休工作为维护学院的发展稳定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明确职责,加大培训,全面提高离退休管理人员素质。 依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队伍的培训力度,可采取集中学习有关政策,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召开现场会,弘扬先进典型,实施表彰奖励,走出去取经等方式,转变作风,提高离退休管理工作者的素质,为各级领导当好参谋、出好点子,为老干部当好公仆、做好服务,促进学院离退休管理工作上水平、登台阶。作为离退休管理工作者,首要的一条是要热爱离退休管理工作,弘扬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尚和有吃苦耐劳的爱岗敬业精神,同时要紧跟形势,与日俱增,认真学习和钻研离退休工作政策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适应新形势对离退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三)注重引导,强化活力,努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一是抓重点,切实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首先创新支部组织建设的方式。针对老干部年老体弱,居住偏远,组织生活难以经常化等实际情况,本着“就近、方便、管住、管好”的原则,应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因地制宜建立党组织,进一步理顺离退休老同志党员组织关系。

二是解难点,创新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及时交心通气,定期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传达给老干部,坚持和完善定期通报工作情况,阅读文件等制度。同时,认真听取他们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意见、要求和建议。设立领导干部对口联系老干部制度,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同老干部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做到思想信息和社会信息同时收集,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同时解决,在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做好老干部的服务工作,从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开展上门谈心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到一些高龄的、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家中走访,交流思想,为其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实际困难,围绕老干部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物质利益问题开展工作,对涉养老和医疗制度改革,不仅要跟老干部讲清道理,而且要在不违背国家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尽量让老干部得到实惠。坚持经常走访慰问制度,了解、关心老干部的身体和生活状况。特别是对参加工作早、退休早、身患重病、子女下岗、生活十分困难的老干部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积极给予重点帮助和救济。

3、攻热点,充分发挥老干部自我教育、互相教育、教育他人的作用。要善于了解和掌握老干部生活中的爱好和特长,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学院职业教育事业发挥余热。如聘请老干部担任教学督导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和特邀组织员等有关组织。有的离退休老同志,原担任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些老领导虽然已经离退休,但他们在在职干部中仍享有较高的声望,可让这些老领导“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继续实施传帮带,甚至发挥他们协调内外部之间的矛盾作用,这样既充实了老同志的业余生活,又能为学院的发展充分发挥余力。

(四)拓宽渠道,强化管理,建立强有力的经费保障机制 离退休老同志“两费”的发放,各项津贴、费用以及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等,都需要足够的经费保障。从目前情况看,这些经费的保障和管理缺乏强有力的保障机制。为此,必须要拓宽渠道,多方筹集,强化管理。一方面,经费来源于财政的正常拨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另一方面,要从有限的经费中自筹经费,在每年单位的财政预算中要新增“离退休管理工作经费”,列入正常的预算科目;第三方面,从老干部缴纳的党费中提取。根据上级有关规定,老干部缴纳的党费可按60%提留,作为支部活动经费。上述经费必须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购买老干部政治学习资料,外出参观考察,组织老干部大型活动,各种老年文体群团活动等支出。

总之,我们认为不断改进离退休管理工作既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我院发展大局的需要,既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也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任务,需要我们做出艰苦卓绝的努力,绝非一蹴而就。随着社会和经济形势的变化,也会不断地提出新的课题,我们要在坚持中求完善,在完善中求发展,用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实绩来检验我们的工作效果。用我们十分敬业的情,百倍爱岗的心和一双双勤苦的手,让党组织放心,让学院领导放心,让离退休老同志放心。

2012年12月28日

【离退休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相关文章:

员工管理现状分析与思考03-25

初中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思考03-25

中职学生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03-25

护理工作模式的现状分析及发展思考03-25

市容环卫工作现状分析及对策思考03-25

分级诊疗制度的现状分析及对策思考03-25

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分析与思考03-25

企业团支部建设现状分析与思考03-25

我国工商管理的现状分析及思考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