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高校档案工作队伍建设的现状与思考

高校档案工作队伍建设的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7:47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校档案工作队伍建设的现状与思考

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高校的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对于记载高校的发展历程并为其未来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的高校档案而言,这些变化一方面对新时期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给其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为了适应新形势下高校档案工作的发展要求,加强档案专业队伍建设、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势在必行。

一、高校档案工作人员结构现状和加强高素质

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由于历史及客观的原因,高校档案工作人员结构情况与高校教学和科研部门相比,具有明显的特殊性。档案馆工作人员的群体结构一般具有以下特点:性别上,女多男少;年龄上,中年的多,年轻的少;知收稿日期:2017-11-01

作者简介:吴久华(1954-),女,安徽肥西人,合肥工业大学档案馆馆员.

第4期     吴久华,等:高校档案工作队伍建设的现状与思考185识结构上,高学历的少,档案专业的拔尖人才少,复合型人才少。2004年全国高校档案专业人才交流学术会议所反映的情况,基本与上述相同。

《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指出,高校档案工作是办好学校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这一定位对高校档案工作的重要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由于高校档案真实地记载了学校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活动中的基本事件,与学校的整体工作密切相关、相辅相成,因此,它是高校整个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上述人员结构来看,目前档案队伍的现状与档案工作在高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相称的,这对于档案管理现代化、档案工作与高校整个工作的协调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随着高校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的迅猛发展,高校档案的信息化服务作用日显重要,档案的功能已从狭义上的简单记录和被动利用逐渐转变为广义的信息资源提供。档案的内容、形态、利用方式和服务技术将从传统模式逐步向数字化化和网络化转变,档案的信息服务功能也将在高校各项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3]。

因此,只有不断更新高校档案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提高其综合业务素质,才能适应现代化档案工作的要求,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发挥其应有的作用。[1]

二、强化综合业务学习,优化档案工作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

档案工作是一项管理性、科学性、服务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现代化的档案工作需要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人才队伍。这要求档案工作者不仅要拥有坚实的档案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掌握工作所需的现代科学技术,学习其它相关学科的知识,具有创新的科学技术思想。

基于目前高校档案队伍的现状,要实现档案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优化,须采用人才引进和现有人员继续教育并举的方法,在逐步引进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同时,加强现有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最终实现人才队伍的良性循环。

从学校层面上看,首要的任务是确定合理的人才年龄、类型和知识结构的优化目标,规划、树立人才教育的效益观念、全局观念和发展观念,建立教育培训计划与人才需求相适应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多个层次的教育体系,积极开发多种教育形式,以满足档案工作人员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而在档案部门内部,则应营造有利于学习、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和-谐发展的文化和学术氛围,在注重学历教育的同时,更注重岗位培训和现代知识培训,尽可能为档案工作人员创造继续教育和与外部交流的机会,调动他们刻苦学习、钻研业务的积极性,鼓励他们自学和互学,不断改善他们的知识结构,形成鼓励大家干事业、支持大家干成事业的良好局面,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软环境。此外,对于兼职档案人员,档案部门应定期安排时间,集中组织他们学习和培训,使其档案业务能力逐步达到专业化水平。

随着我国科教事业的快速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学习成为个人、组织乃至整个社会的迫切需要。目前,上级档案管理和教育部门已经为档案工作人员继续学习创造了比较完善的教育体系。例如,安徽省档案局每年均举办若干次专题业务培训学习班、档案计算机管理培训学习班,合肥市高校档案协会每年也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和参观学习。而高校学科门类齐全、教育资源丰富的特点,更为档案工作人员拓宽知识领域、提高科技水平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因此,高校档案工作人员应该充分利用当前有利的社会环境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努力提高知识素养与专业技能,增强对档案理论应用的感悟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以及社交公关和科技创新的应变能力,跟上时代的进步和高校发展的步伐。

只有每个档案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合理了,综合业务素质提高了,才能提升档案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当前最为紧迫的是要档案队伍人员尽快掌握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建设规范、标准、与校园,

186  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年8月

三、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学的人才资源管理机制

客观地说,造成目前高校档案队伍人员老化和知识单一的局面,既有其历史原因又有主观原因,要一蹴而就地完成档案队伍及其知识结构的更新显然是不可能的,我们应该在逐步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切实抓好现有队伍的建设,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人员结构和知识结构的优化。

首先档案工作应该在政策导向和资源配置方面与教学、科研等高校中心工作享受同等优惠的政策,如档案建设规模、岗位编制、人才引进和运行经费等,对德才兼备、实绩显著的档案工作人员要大胆提拔使用,为档案部门争取人才和留住人才提供政策和制度保证。尤为重要的是,要转变观念,把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体系之中,使高校档案部门从单一的服务型向服务型、学术型和研究型机构发展,给各层次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宽广的平台,使人才队伍实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档案部门应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人文环境,鼓励工作人员根据自身条件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开展档案管理、校史文献、文物考证、博物馆学及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探索研究,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使档案管理工作和学科建设同步协调发展。

基于高校档案队伍人员结构的特点,在人才资源管理方面,档案部门应实行科学管理和人本管理并举的模式,既要加强内部管理、强调规章制度,也要注重人文关怀、突显宽松和-谐[4]。毋庸置疑,人是档案管理系统中最重要、最活跃、最积极的组成要素,因此,我们应该把管理视角由工作转向人,在规章制度、组织结构、管理方式等方面更多地考虑人的因素,尊重人、关心人、合理用人已成为现代档案管理系统功能实现的基本前提。

为在档案部门内部形成积极进取、人人向上的良好风气,档案部门还应按照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科学设岗,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把有真才实学的人充实到管理工作和学术研究的前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职级晋升制度上,在不违背国家、省和学校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兼顾专业教育背景和工作实绩,建立分层的职位、职称体系,为档案工作人员晋升疏通渠道,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总之,现代科学技术和高校各项工作的突飞猛进,在向高校档案工作提出新挑战的同时,也为档案工作向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机遇。与高校其它工作一样,实施人才强“档”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是加快高校档案工作发展的必要举措。只有以科学的人才观为指导,全面提高现有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技能,逐步培养高层次的专业人才,才能实现档案工作队伍的优化和档案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为高校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优质的人才资源和信息支持。

【高校档案工作队伍建设的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高校人事档案05-08

高校人事档案工作总结04-17

高校档案管-理-员工作总结04-19

高校干部人事档案05-12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05-16

高校辞职后的人事档案05-09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