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及思考

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11-22 08:18:39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及思考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个带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1999年9月,党中央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充分阐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和灵魂,在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中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江-泽-民同志曾经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指出过:“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摆在重要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和削弱。要说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重要素质。”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又颁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又明确规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由此可见,抓好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

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及思考

然而遗憾的是:高涨的学校德育热情和众多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并没有收到其应有的效果,从目前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来看,相当一部分学生重功利价值,轻精神价值,以个人为中心,思想上变得越来越自私狭隘,缺乏爱国的热情和对社会的责任心,缺乏对自己人生价值的追求,缺乏对社会的奉献精神,缺乏应有的心理素质,自理能力差、人际相容性差、承受挫折的能力差,导致不良现象日益增多。究其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应试教育毒瘤仍未彻底根除。

重智育,轻德育。长期以来,学校仍有部分教师只注重“教书”,而忽视“育人”,时至今日,有的学校中心工作仍然围绕着学生考试得高分这个中心,学生只要学习成绩优异,思想道德素质差些无关紧要,以学生的考试成绩论“英雄”,德育成了“附庸”。

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枯燥、形式单一。

学校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只停留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上,忽视对学生思想政治

教育具体内容深层次的研究,缺乏适合学生年龄特征、形式新颖的教学内容,学校德育就是把已设计好的思想、政治和道德规范灌输给学生,最终将学生“塑造”成“理想的模型”、“社会的工具”、德育的应付、应急问题仍存在,造成知与行、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导致相当一部分学生忽视对自身思想品德的培养。结果造成思想政治课开得不少,而学生受到的教育不大,使得学校每学期开展的思想品德评价工作流于形式,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自然,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三、社会导向失重。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上过分追求物质利益的功利化倾向对一部分学生产生了错误的导向,使一部分学生过多强调了现实生活中的物质利益成分,在人生价值目标上带有较深厚的功利主义。具体表现在,过多考虑金钱地位,讲实惠思想抬头,物质享受攀比风愈演愈烈,个人主义思想泛滥,集体主义思想茫然无存。几十年来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青少年学生中只流于一种形式,甚至有的学生还认为继承光荣传统的人是傻瓜。

四、传媒失控,不良文化泛滥。

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一方面极大地促进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给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不少书刊、影视、影碟、光盘,乃至网站都充满了“精神垃圾”。而青少年学生正处于心理形成期,还缺乏分辨是非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在不良文化的影响下,极易诱发错误行为和犯罪。据媒体报道,当前不少犯杀人罪的未成年人纯粹是对一些影视镜头的模仿:犯抢劫、绑架、盗窃罪的未成年人多为影视中花天酒地的生活方式所诱-惑;涉嫌性犯罪的未成年人几乎都看过黄色书刊、淫秽影碟或访问过色-情-网-站的。

针对以上影响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因素来看,当前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提高德育工作者的素质。

学校是德育工作的阵地,师德修养是教师队伍最根本的修养,而教师的师德状况如何将直接影响青少年儿童的素质。教师要完成“育人”的光荣任务,必须切实做到以德修己,以德育人,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增强教师道德意识,规范教师教育行为,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

关系。严格教师管理,要求教师自觉遵守《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教育法规,不断提高教师法律意识。

《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及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克服应试教育观念,强化素质教育意识。

学校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素质是直接影响青少年学生做人必不可少的重要素质,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国民素质的灵魂之所在。这就要求学校必须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增强实施素质教育自觉性,重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校内狠抓规范,促进养成教育。

农村学校学生家庭困难,留守现象严重,很多还是单亲家庭,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难度大,学校应将学生的养成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以《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教育蓝本,从学生的公民道德和基础文明行为的教育与训练抓起,开展学生养成教育的系列活动,并根据学生正处在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时期,既能接受正确的思想教育,又容易错误思想影响的特点,在校园营造“学、背、做、讲、评”的氛围,创造一个人人争做“规范化学生”、“合格社会小公民”的校园环境。

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营造大德育环境。

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对每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家庭是第一所学校,父母是第一任教师,家庭对孩子身体的发育、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品德的陶冶、个性的形成都是至关重要的,是孩子健康成长基础。因此,要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重视家庭教育,这就要求学校领导和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密切与学生家长联系,要把学生在校的表现及时向家长通报,使家长能够掌握自己的子女在校的表现情况,针对自己子女在校的表现情况施以不同的家教方式,同时,学校还要帮助家长树立科学和教育方式,提高家长自身的素质,以避免专横、独断、惟命是从的封建家庭式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夯实家庭教育基础。

社会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是规范青少年学生行为的有效途径,是避免青少年学生犯罪的重要力量。因此,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也必须社会教育。这就要求学校领导要加强与当地领导的联系,利用舆-论宣传工具,进行正反对

比宣传,坚决查禁带有“黄、赌、毒、黑”性质的影视书刊,大力整治文化市场,整顿不良的网吧,清除精神垃圾,堵住教唆、引诱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的源泉,为青少年学生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优秀社会环境。

五、创新活动引路,夯实教育阵地。

围绕学校绿化、安全等中心工作,学校号召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公民-意识,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以“雏鹰争章”、“手拉手”等为载体,提高青少年学生整体素质。

六、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校园环境建设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优美的环境氛围、高雅的校园文化给人以奋进向上的力量,学校应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命脉,是做好其它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学校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来抓,老师要提高认识,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要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坚持以科学和理论武装全校师生的头脑,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榜样鼓舞人。

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2017-05-12 08:02 | #2楼

面对经济时代的挑战和机遇,面对“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更应深刻的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艰巨性、重要性和迫切性,对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面临许多的新问题、新情况,要进行新的研究、新的思考。

一、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的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的教育,它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面对当前大学生自身的素质情况,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如何面对?我认为要进一步充实思想教育内容,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思想教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政治理论教育,使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远大的理想,能够正确的面对现实,正确的评价自己,塑造和完善自己。

2 、加强独立性、自觉性的教育和艰苦朴素教育。目前大学生中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依赖家庭和父母,自立能力不很强,不关心他人和外界的情况,同时缺乏自觉性。因此要培养全方位的人才,对这样个性存在不足的学生要积极进行教育和引导。

3、发扬优良传统,进行艰苦朴素教育。现在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不同,有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好,吃穿不愁、学费不愁,精神上压力小,却不能珍惜好的条件努力学习,而只是追求取得个毕业证,这样的学生往往失去斗志和进取心,更谈不上远大的理想;而另有一些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却只是羡慕人家的富裕条件,埋怨自身出身不好,思想负担重,学习没有精神,学不进去。对此,重视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艰苦奋斗的教育,反对拜金主义,树立吃苦耐劳、艰苦朴素,明确学习目的,度过经济难关的决心的教育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

《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及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针对所学的专业进行专业教育,培养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帮助学生指明专业的发展前景,激发他们以最大的热情去学好专业知识,以真才实学去竞争谋职;同时进行公关择业教育,提高竞争意识,增强危机感。

5、改进思想教育方式。除运用传统的教育方式:如上政治理论课、做报告、开班会、进行个别谈心外,还需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经历、家庭环境、经济条件、求学目的、思想状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不同的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6、在学习、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要求和管理。在思想教育的同时,抓好学生的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从严管理,健全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以制度的实施推动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对学生学习的自觉性,生活的自立性,工作的积极性起到强的督促作用。在学生管理上实行量化管理,对学生日常生活、学习、思想、工作、行为等各个方面进行考核打分,监督学生的行为规范,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综合素质的培养教育和考核,以巩固思想教育的果实。

7、丰富校园文化,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培养和锻炼。校园文化是校风的外在表现,对学生的教育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可多组织一些与所学专业知识对口的社会实践活动,多请专家、学者做讲座和学术报告,讲经济热点问题,讲青年学生关心的实事问题,聚拢学生的视线。同时组织开展学生群众性的文娱体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健康文明向上的活动,寓教于乐,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发挥学生的特长,培养学生多方面的爱好兴趣,增强自信心,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更快更早更好的适应国家和社会的要求。

二、思想政治工作与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当今社会的竞争,归结于具有高素质人才群创新能力的较量。因此,创造和改善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有益环境,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是新时期知识经济社会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项重要任务和时代的使命。

1、加强对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引导作用。培养高素质人才需要形成与之相应的教育观念和培养方式,需要创设与之相应的环境和条件,给学生创造一个自我发挥的空间,冲破学科框框,正确引导学生主体创新能力的有效发挥,使我们从信息的提供者转化为引导者。

2、培养学生要有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自己奋斗的细节目标。要培养学生多方面的技能,通过如:计算机等级考试,外语过级考试等,锻炼和培养多方面能力和特长,在相关学科领域中以求发展。我们培养的学生都有一技之长,学以所用,学有所长,对他们所处的位置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学生的创新能力能为社会所用。

3、发挥政治工作者的主导作用。我们现在是讲创新人才的培养,每个人不可能在德、智、体、美等各个方面都表现的特别出色,就象一个人不可能既是艺术家、科学家又是优秀的运动员,创新的人才也有可能在某些方面差一点,在另一方面非常优秀,那么我们就要从这个“另一方面”加以雕琢,以促其成为一方面的专才。

4、为学生创造发挥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空间和机制。我们仔细观察一下学生,特别是从社会上取得成就的人身上来考察什么是最好的学生,就会得出结论。实行奖优罚劣的制度,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巧妙结合,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发展;引入竞争机制,学习上竞争、工作上竞争、活动中竞争,没有竞争机制,就没法鼓励创新,就难以培养创新性人才。我们在教育方式上要实行宽进严出的教育方式,给学生以充分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三、积极探索,开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

针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新趋向和特点,满足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需求,为社会培养一流的合格人才,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刻不容缓的一件大事。

1、转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由单纯注重知识型向注重知识、思想、体育等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型人才培育的轨道上来。要使学生有乐观向上、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意识。要根据高校的培养目标和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及当代青年的成长规律,制定操作性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从心理素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等多方面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

2、改革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创造能力,使当今大学生在政治、思想、法律、意识和道德方面以及人际交往,求职就业、日常行为等方面接受良好的教育和指导。当今的大学生思想活跃,观念新,信息灵,这都是迫切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多色彩,多容量。因而,我们当今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3、积极寻找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开创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新闻媒体是一重要载体,网络教育更是一种富有时效性的教育载体。因此,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载体的作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进一步利用网络载体的多采性和时效性,逐步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和信息网络,将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4、开展心理咨询教育,培养健康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由于竞争的激烈,学习的压力,就业的压力等一些因素,造成目前一些大学生中患有不同程度的心里障碍,患有重度神经病、轻度精神病的学生人数也在日益增加。我们应将心理咨询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加以重视,开设心理健康讲座、成立心理咨询中心,培养心理咨询人员,使思想政治工作者人人都成为心理辅导老师,帮助学生们处理好学习、人际关系、家庭生活、恋爱、身体健康、求职等方面产生的心理矛盾,预防学生中各类精神疾患和变-态心理的产生,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增强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和快速适应环境的能力。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高校教育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这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长足发展,需要我们的坚持不懈;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共同配合和努力。我们必须抓住机遇,适应时代的要求,迎接挑战,努力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人才。

【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医患纠纷的现状及思考09-25

城市管理现状及思考09-25

乡镇工作现状及对策思考09-25

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思考与践行05-19

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的思考05-19

普通发票管理的现状及思考09-25

基层党组织现状及思考09-25

乡镇信访工作的现状及思考09-25

高校生命教育实践现状及思考09-25

新时期如何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