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大学生失业的现状与思考

大学生失业的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11-22 08:18:16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大学生失业的现状与思考

一、大学生失业的现状

关于大学生失业的现状与思考

经过连续多年的持续扩招,中国全日制大学本科生的招生人数已经从1998年的108万人发展到2017年的506万人,短短的8年时间内,招生人数增长了3.7倍。与此同时,毕业生数量也呈现出同步扩张的趋势。1998年,接受普通高等教育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人数为83万人,1999年为85万人,2000年为95万人,2001年为104万人,2002年为134万人.2003年为188万人,2004年为280万人,2017年为338万人,2017年为413万人。8年期间,毕业生总数增长了约4倍。“十五”期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总计为1090万人。“十一五”期问,全国将有2700多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与“十五”期间相比增长约1600万人,增幅近150,每年净增70~100万大学毕业生。这一数据表明:高等院校招生人数与毕业人数的持续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就业压力将在整个“十一五”期间得以保持并持续扩张。据统计,2000年,各类高校毕业生中的失业人数为30万人,2001年为34.5万人,2002年为37万人.2003年为52万人,2004年超过69万人,2017年为79万人,2017年接近100万人。历年的大学生失业人数占当年毕业生总数的百分比分别为:2000年为31.6%,2001年为33.2%,2002年为27.6%, 1

2003年为27.7%,2004年为24.6%,2017年为23.4%,2017年为24.2%。从长期发展趋势上看,虽然失业率处于动态下降状态,但总的就业形势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依旧十分严峻。

二、原因分析

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因。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造成的。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渐完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运转,企业摆脱了就业指标的约束,追求利润最大化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目标,其对劳动力的需求取决于劳动成本和劳动边际生产率的比较。减员增效、下岗分流成为企业也就成为企业改革的目标。而大学生一般眼高手低、追求大城市和高薪福利待遇等情况,进一步加深了就业的难度。另一社会方面的原因是由于市场经济中的各种就业歧视直接导致了未就业大学生的毕业即失业现象。市场经济是一种各市场主体平等的经济,就业平等是市场平等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经济转型期,大学生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碰到的各种歧视的主要形式有户籍歧视、性别歧视、政治歧视、身体歧视、工作经历歧视、学历歧视等。

二是教育部门的原因。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远远落后于经济体制的改革,可以用“供给不足、结构失衡、体系不全、机制不活”来形容,学校教学质量下降、学生素质不过硬,应试教育的理念仍然根深蒂固,据部分高校的追踪调查,目 2

前高校毕业生中能适应工作的只占总人数的70%左右,有相当的毕业生不能适应工作。中国的教育具体表现在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体制方面的种种矛盾,这种矛盾直接导致了大学生的结构性失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教育无法绕开若干现实矛盾。例如,高校科类(专业)结构的缺陷造成的失业。目前各类教育专业存在设置不当、知识老化、竞争乏力等问题,与市场经济的要求有明显差距。由于有些热门专业重复设置、一些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严重空缺,大量学生集中到某些“热门”专业等缺陷,导致高校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脱节,造成了大量大学生失业。

三是大学生自身的原因。从价值取向上看,当代大学生的思想与行动较为独立,对自己的人生思考也更多,许多大学生在毕业之际并未急于就业,而是处于一种观望的状态,在对市场进行考察的同时不断地对自己重新估价。在失业现象中,大量存在着“自愿性失业”,或“选择性失业”。他们愿意工作并且具备劳动能力,但是对已有的工作机会不满意而宁愿选择失业,继续寻找工作。另外,大学生不愿意先去农村或西部地区工作,一是怕吃苦,二是担心一旦进入较为低等的就业环境就难以攀升到高等的就业环境,阻碍今后的发展。所以,当代大学生的自愿性失业并不是无法就业,而是对将来教育收益最大化进行取舍的结果,他们更着眼于未来获得的收入,而放弃目前低于自己期望值的工作。

三、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几点对策

一是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在教育面向市场上下功夫。首先,严格规范高校的扩招。国家须根据高等教育两大功能平衡发展的原则,严格把握扩招规模,着重提高学生的教育质量而不是招收数量。要加强市场调研,使高校的扩招规模与教育资源的增长相适应,与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相协调,要量力而行,确保教育质量。其次,合理调整专业学科的设置。在当前飞速变化的时代,大学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就必须把握时代的脉搏,不断调整课程结构和内容。当今世界正由工业化社会走向市场、信息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各国间生产、流通、运输、资讯领域的相互依存关系日益紧密,整个世界将如同一个地球村,谁都无法完全正确地预料未来世界的变化。这就决定现代大学必须是面对未来开放式的,其课程也应从过去那种封闭状态走出来。在专业设置和教学目标定位上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课程设置和教学理念上参照社会经济建设和发展领域的需要。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劳动力的岗位需求趋于多样化,高校应该主动及时调整专业学科设置。再次,改革学生培养模式。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要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局面,发展大学内专业的双向流动,要打破学科的融合,加大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复旦的通才教育改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关于大学生失业的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要改变大学“严进宽出”的局面,培养专业素质过硬的大学毕业生。最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适当减少第二产业、扩大第三产业所需的专业招生人数。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第三产业产值比重增加显著,要适应这一变化,就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教育部长周济说过“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要根据实际开设与我国各地经济发展相关的实用技术课程,面向当地的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级专门技术性人才。

二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在增加劳动者就业机会上出实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应当成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首要目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邱兆祥先生提出,要解决失业问题,首先发展第三产业。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劳动者的吸纳能力最大,并且我国目前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另外,对于农村人口占总人口80%的我国来说,提高农业对大学生就业的供给能力,对解决知识失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农业要走创新型道路,现代农业对知识劳动者的需求空间非常巨大,发展现代农业也将成为解决我国知识失业问题的途径之一。与此同时,需要国家采取有力措施,吸引知识劳动者到现代农业部门就业,缩小城乡收入差别等,使知识劳动者能够踊跃地到现代农业部门中就业,从而

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消除知识失业现象。

三是加大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在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上动真格。一要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要加大就业市场建设力度,通过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及时传送各种供需信息,消除信息不充分,打破地区分割、城乡分割等状况。政府要废除一些束缚人才流动的人事管理制度,如档案管理制度,户籍制度等,创造一个开放公平的竞争环境,减少知识失业现象的发生。二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建立完善的覆盖全社会和整个劳动力市场的社会保障体系, 重点是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向全社会所有企事业单位的覆盖速度及统一社会保障的标准。推行保障社会化、统一全社会基本社会保险的标准, 建立与劳动者工作所在单位、地区以及劳动者身份无关的养老、医疗、失业等个人账户, 从根本上彻底打破统一劳动力市场所必须跨越的“社会保障壁垒”, 为大学毕业生跨地区、跨行业就业解除后顾之忧。最后还必须将家庭贫困的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纳入低保的范畴。

四是加大就业观念转变,在促进人才资源合理配置上见实效。一方面,就大学生自身而言,大学毕业生作为就业的主体,应努力转变传统的择业观念,既然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时期,那么就业也相应进入“大众化”时期。大学生必须摆正心态,根据市场重新进行自我就业定位。鼓励

和引导大学生创业也是教决知识失业的有效途径之一,大学生创业不仅可以使创业者本身就业,还可以创造出就业机会,政府应该对大学生创业给予政策上的扶植和优惠措施上的保障。学校要通过就业指导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鼓励大学生到西部去,到第三产业去。当今世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当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必然出现第一产业劳动力绝对减少,第二产业劳动力相对减少,第三产业劳动力相对和绝对增加的趋势。另外,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参军入伍。此外,政府可通过组织有关部门,联合社会中介组织,开展长期的就业指导教育,把大学生的择业观从追逐高薪、白领、好单位、好地方,转变到能实现自己的价值的观念上来。另一方面,政府应高度重视“人才高消费”这个现象,应及时采取措施纠正“人才高消费”这个误区。政府可通过设立人才管理机构与用人单位一起界定岗位职责学历要求,安排一个合理的人才学历界限,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进行择优录取。通过建立和完善就业领域中的各种法律法规,规范和制约用人单位的用人政策,防止其用人自主权无限制地扩大,才能消除各种就业歧视。

关于大学生失业的哲学现状思考(潘老师)2017-05-12 09:06 | #2楼

1

就业形势异常紧张。政府给学校施压,要求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全校都动员起来了,上下级之间要签订协议,承诺全力为毕业生找出路,使就业率达到某个标准。听说有的高校甚至包干到了教师个人,要求每个教师完成若干毕业生就业指标。

2

我知道很多政府官员,并不是真正关心年青人们的前途。平时他们胡作非为,折腾教育,坑害教育。等到后果严重,形势严峻,他们意识到大事不妙,怕年青人造他们的反,才惊慌失措地应付起来,乃至束手无策中把压力转移给无能为力的普通教师。我也清楚,就凭30年来造就的排他性极强的社会环境,就凭30年来国家教育高强度灌输给学生们的竞争意识,一旦社会发生动荡,局面将会很血腥,报应将会很惨厉。

3

我也可怜那些象牙塔里的知识分子们,这回真的要经风雨见世面了。平时或者战战兢兢地工作,害怕被官员砸了饭碗,或者勤勤恳恳地教书育人,忧心学生不成器。可是等到毕业生临出门时,才发现不知道该把他们往哪里送。一个以吃喝嫖赌为风尚而没有心灵追求的国度,师范毕业生怎么会有尊严呢?一个视精神文明为忽悠而毫无理性思维的时代,哲学毕业生怎么会有前途呢?

4

关心教育离不开关心政治。你可以不关心政治,但政治会关心你。因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教育者们应该反省了:我们的教育工作是为了谁?我们的教育目的是什么?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改造者、建设者、生活者,还是为权贵阶级培养合格的阿q、祥林嫂、闰土、侍女、二奶、奴隶、雇用工、打手?

5

国家和政权,也应该反省自己的存在意义:是为了全体社会成员而存在,还是为了一部分权贵而存在?国家的发展目的,是为了人的幸福,还是为了人的竞争?国民素质的培养,是向健全的人看齐,还是向经济动物看齐?

6

乃至整个人类社会,都应该反省到底要确立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态度,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教育体制、社会体制。

7

作为不合理体制的牺牲品,很多大学毕业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失业。作为大学失业生,他们中不少人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问题,不得不寻求老师的心理辅导。但是他们不愿意深入探究自己失业的社会根源,更加没想过要去改造不合理的社会体制。而大学失业生敬爱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们,一律把大学生失业归因为目前的金融危机。这不是无知就是欺骗!金融危机的原因是什么?是不道德的生存方式和不合理的社会体制。

8

弱肉强食、贫富分化的社会肯定是不道德的,私有制肯定是不合理的。一部分人占有那么多的资源和特权,可以吃人;另一部分人却没有什么资源和权力,只能被人吃。这不道德,不合理。这样的社会,不能为吃人的人和被吃的人带来文明和幸福。

9

从道义上,从理想上,我们都应该建立集体主体的观念,确立集体主体性,所有人平等地成为世界的主人,平等地行使各种权力,平等地拥有世界,平等地拥有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源,共同劳动共同分配。整个世界,应该是集体所有;没有人能够以私有为借口霸占世界。

10

为此,需要消灭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社会现象,需要消灭主子心态和奴隶意识,需要消灭弱者等待强者为自己制定游戏规则的卑贱人格,需要消除富贫贵贱天定的宿命论思想,需要消除画地为牢互不关心的冷漠态度,需要消除明哲保身不问社会责任的怯懦心理,需要唤醒每个人的集体主体性,使每个人都能成为具有集体性的主体,使每个主体都能集体地成为世界的主人,能够集体地分工合作、劳动创造。

【大学生失业的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对大学生士兵现状的思考09-25

大学生课外阅读的现状与思考09-25

机关党建的现状与思考09-25

当代大学生就业现状及思考09-25

当代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当代大学生文化观念的现状与思考09-25

大学生安全意识的现状与思考09-25

大学生理财观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

大学生法律意识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对大学生村官政策实施现状的几点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