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对大学生村官政策实施现状的几点思考

对大学生村官政策实施现状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9-25 05:06:14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大学生村官政策实施现状的几点思考

大学生“村官”计划是国家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和“三农”问题的战略决策,随着实践的深入,大学生村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新作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其积极效果逐步凸显出来。但大学生村干部在其价值定位、工作内容和实际效果等方面也出现了许多实际问题。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基于XX镇大学生村官政策实施现状,我对进一步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干部工作长效机制,真正打造一支“选得好,留得住,用得上”的大学生村干部有以下几方面的思考。

对大学生村官政策实施现状的几点思考

一、 当前XX镇大学生村干部基本情况

(一) 人员基本信息

2017年以来,先后分配至XX镇工作的大学生村干部共四批次11人,现在岗7人,其中男5人,占总人数的71.4%,女2人,占总人数的38.6%,其中二次签订协议4人,占总人数的57.1%,年龄主要分布在24-28岁之间。户籍在镇内的4人,占总人数的57.1%,户籍在镇外县内的2人,占总人数的28.6%,户籍在县外市内的1人,占总人数的14.3%,无市外、省外人员。从学历看,本科5人,占总人数的71.4%,大专2人,占总人数的38.6%。从政治面貌看,中共-党员和预备党员4人,占总人数的57.1%。

(二) 分工情况统计

现我镇在岗的大学生村干部,7人全部担任村主任助理,但有6人同时被抽调到镇上从事党政综合事务,占总人数的

85.7%,主要协助档案处理、场镇管理、安全综合治理、统计等工作。

二、 大学生村官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在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积蓄后备干部,推进农村生产和经济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产生了积极效果,但新形势下,大学生村干部计划面临着更多的问题和挑战,可大致分为两个个方面:大学生村干部自身层面,相关激励保障措施的缺失。

(一) 大学生村干部自身层面

1.专业不对口,难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农村,对开展工作最有帮助的是涉农专业,但我镇7名大学生村官中,如汉语言文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等文史类专业者较多,因而在知识构成上,对农村农业发展难以发挥科学指导作用。

2.对农村情况认识不足,工作方式方法死板僵硬。我镇在岗的大学生村官中,有农村生活经验的4人,占总人数的57.1%,无农村生活经验的3人,占总人数的42.9%,其中招录时为应届毕业生的5人,占总人数的71.4%。总体上,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实践能力欠缺,对农村情况及新农村政策认识不足,因而直接导致工作方式方法较为死板和僵硬,与农民群众缺乏沟通交流,难以融入农民群体,影响推进农村经济和文化建设的作用发挥。

3.只是一时之计,存在普遍的择业过渡现象。现行的大学生村官政策是两年一届,两年之后可申请续签聘用合

同。因为村官制度的不确定性,以及村官身份转化问题尚未解决,大多数大学生村干部只是将该工作作为跳板,获得基层工作经验,为进入公务员队伍打基础,在任职期内也多次参加省市各级面向社会以及定向招录的公务员考试,因而其实自觉自愿扎根农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大学生村干部为数不多,普遍存在“选得来,留不住”的现象。

(二)激励保障措施的缺失

1.工作错位和待遇偏低。因地区发展程度的限制,大学生村干部从事的大多是办公室文件处理、信息录入、劳动保障等繁琐且机械的工作,为地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的机会极少;同时,被抽调至镇上协助工作的村官,精力并未投入村子发展中,下乡机会少,即使对自己所服务村的基本情况也了解不多。与大学生村干部所承担的复杂的农村工作不相对应的则是较低的生活待遇,2011年提高补贴标准以来,大学本科为1800元,专科为1500元,除去所要缴纳的保险后,实际领到的工资仅能维持基本的生存,低于全国大学毕业生收入水平。从长远看,不利于大学生村官今后的发展,也难以调动其尽职工作,实现理想和抱负的积极性。

2.身份尴尬和前途不明。大学生“村官”从本质上讲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村官,也不是公务员,更不是党政系统内的领导干部。大学生“村官”非官非农非学生,人虽在农村,但又不是村民,其身份的确较为尴尬。同时,随着政策环境的变化,原有村官流动工作保障政策也有所调整,比如,考核合格的村官在考村官时享受加分的政策,在2017年已废

止。虽然随后出台了定向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招录乡镇公务员,但也是僧多粥少,难以解决村官的身份转化问题。

3.培训不够和考核欠缺。一是目前村官培训多为讲授式的经验交流 ,培训内容大多是国家农村政策、农村工作方法及风俗民情介绍等 ,对于农村工作急需的农业生产知识、矛盾解决方法及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没有涉及,针对性不强 ,致使培训停留在表层 ,不能产生实际效用。同时,未能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全程的辅导、监管、协调,缺乏相应的引导帮带机制,缺乏一套完整的监督考核评价体系 ,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岗位中干得怎么样,群众满意不满意等,包括一些具体工作的评价都缺乏一种合理、量化的评估标准,即使每年组织年终考核,形式大于实际效用,不能真正反映情况和问题。

《对大学生村官政策实施现状的几点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完善大学生村官政策的对策建议

(一)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为村官安心工作筑牢基础。一是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工资待遇,逐步改善其生活条件。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看,满足生存的需要是最基本的,也是最有效的激励措施。大学生村官的薪酬待遇可以与其在农村的工作绩效相挂钩,对那些有思想有技能,能带领农民致富的村官更是要在薪酬方面多加激励。不要只求一碗水端平,引入适当的竞争机制,可激发村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扩大面向大学生村官招录公务员的比例,适当放宽条件,降低门槛,为真正有想法有能力有理想的村官畅通晋升渠道。

(二)完善村官培训机制,为村官发挥作用打造平台。知识结构和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等短板,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学生村官融入当地群体,发挥应有作用。因而为村官创造专业知识平台显得尤为重要,将村官培训细化和专业化,能让村官对工作产生认同感和成就感,有效破除岗位认知模糊。从而积极开展工作。具体到培训内容中,则除了要加强思想教育,使其树立长期根植农村的思想,强化为农民服务的意识等外,更要融入农业生产、经济法律等专业知识,不仅要做到涉及面广,也要做到专业科学。因而,不能仅仅是初任培训就结束了,要建立长效的培训机制,保证培训时间和培训覆盖面,使培训学习贯穿于村官的整个服务期,也让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三)深化村官政策认识,为村官健康成长构建良好环境。大学生村官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普遍存在政策要求不落实的现象,各级对村官的发展培养也不够重视。因而要在提高村官业务水平的同时,加大对政策的宣传,认清村官政策的重要地位及意义。畅通渠道,增进村官与基层干部之间的沟通了解;以人为本,加大对村官的关心,做好传帮带,减轻其心理负担,帮助其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为其健康成长构建良好的环境。

当好大学生村官的几点思考2017-05-11 22:14 | #2楼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是为了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的重要举措,是为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后备力量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在国家政策及地方的积极号召下,2017年我有幸成为大学生村官的一员。经过这两年来村官工作的历练,我从一个初来迷茫,找不到定位,空有热情的新手,变成了现在熟悉农村情况,远离大城市的喧嚣逐步适应安宁的农村生活的基层工作者。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使我逐步认识到了大学生村官应有的责任与义务。

至07年实施大学生村官招聘工作以来,已历时8年。8年的时间对检验一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实施正确与否,大体能看出端倪。很显然,从当前的实施情况来看,国家实施大学生村官工作,是一项兼具科学性与人文性的举措,一方面为基层工作输送了新鲜血液,为党的干部队伍培养提供了强大的后备力量;一方面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之下,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之下,为诸多高校学生提供一条实现梦想的途径。但也不能否认,在大学生村官队伍总体发展效果良好的情况下,在具体工作中也存在着部分问题及改善的地方,如找不准位置,理不清思路,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等。在这里我就这两年的工作经验,谈几点自己浅薄的认识。

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需要明确责任,找准自身定位。大学生走出校门,进入农村,可能刚开始对农村的人与事都很陌生,缺乏社会知识与生活历练。作为刚走出校门进入“农门”的大学生,应该明确认

识到,大学生村官不用于机关单位职员及一般意义上的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是是一种协助农村或村委会主任工作的辅助性职务,这是前提。因此,我们需要端正认识,调整自己的心态。当大学生村官既不是作秀也不是镀金,更不能把村官工作当做“当官”跳板,而是通过基层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和学会处理复杂事务的方法,为今后的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需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念。大学生进入基层一线,用知识与热情拥抱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体现了青年人的朝气与理想,应当充满信心投入其中。但随着村官工作实施开展以来,每年都有上千上万明大学生走上村官岗位,村官人数的不断扩张,也使大部分村官对未来出路感到迷茫,对村官工作不断失去信心,因此树立大学生村官信心,激发其工作热情,不仅需要村官自身认清形势也需要组织的关注。首先信心来自组织的关注,组织从政策及待遇,及未来出路多样选择给大学生村官注入信心。从当前大学生村官的政策及待遇来看,给予专项事业编及事业单位职员的同等待遇,给予了大学生村官安定工作的生活保障,公务员招录中专门有职位面向满期的大学生村官,从这些方面大学生村官对未来理应充满信心,但同时在这里也希望组织对满期大学生村官的出路要特别是考虑到村官离开基层对社会其他工作的适应性问题,估计这也是大多数村官对未来出路彷徨的原因之一;其次从当前基层状况来看,公务员出现断层现象,老龄化严重,急需新鲜血液,这都为大学生村官施展抱负提供了最佳的平台。

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需要勤学好问,勇于实践。通过村官工作的历练,可以从大学生村官身上看到明显的变化,比在学校里,多了些信心,少了些胆怯,多了几分实在,少了些浮躁,这都是在平时工作中不断学习沉淀中改变的。农村工作复杂繁琐,对于大学生村官来说需要长期的学习,才能有助于我们实践中发挥才能。如像老干部学习他们处理农村工作的基本方法,扎根基层,恪尽职守及甘于奉献的坚定信念。同时对当前农村发展的优惠政策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工作中,宣传给群众。起到新政策法规与群众的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我们知识新,观念新的优势,在新农村经济社会的建设中,贡献自己微博的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受磨砺是一种财富,大学生村官在经历基层中,工作敢拼,敢冲,不断克服困难,改变落后,以坚强的意志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已逐步具备汲取知识与经验的基层基本素质。相信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大学生村官这个集体必能唱响出属于他们的好声音,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中发挥出他们应有的力量。

【对大学生村官政策实施现状的几点思考】相关文章:

安岳县大学生村官现状的调查与思考09-25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对大学生士兵现状的思考09-25

关于农村小学素质教育实施的现状及思考09-25

大学生课外阅读的现状与思考09-25

机关党建的现状与思考09-25

当代大学生就业现状及思考09-25

当代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当代大学生文化观念的现状与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