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中小学常规管理征求意见稿

中小学常规管理征求意见稿

时间:2022-09-25 05:12:22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小学常规管理征求意见稿

各中小学:

教学常规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维持正常教学秩序的基本保证。新课程实施,要求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都要发生深刻的变化,同时,也要求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适应新课改的要求。为积极推进常规落实,促进教学管理的规范化,认真贯彻新课程理念,努力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学习《教学常规》,强化常规意识。 教学常规是落实教育教学任务的重要环节,是规范教学行为的主要依据,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要加强教学常规管理,首先要学习常规,理解常规,强化常规。

近期,我局修订了《乐陵市初中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对学校教学管理、教师教学常规、学生学习常规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各学校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统一认识,提高执行常规的自觉性。

二、从实际出发,制定实施办法。 提高教学的实效性是常规管理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各学校必须根据常规管理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从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的原则出发,重视抓细节、抓过程、抓考评,制定本校的实施意见和措施,使教学常规管理有章可循、规范生动、有序落实,形成优良的教风和学风,创建学校的管理文化。

三、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效率。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是学生学会学习的主渠道,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是教学常规管理的重点。

首先要加快课堂教学理念的转变。有什么样的理念,就有什么样的行动。教育理念不转变,许多教育问题不可能解决。而新课程的最大特点是: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和帮助下与教师一起通过自主、合作、探

究的方式掌握知识,学会学习。以此提高学习能力,增进智慧生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其次学校要加强教研组、备课组的建设,强化校本教研,使教师在新课程的理念指导下,潜下心来研究学生、研究课堂教学。针对学生实际和教学要求,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确定教学的难度和节奏,设计课堂教学的方案,集中精力抓好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打造“活力、高效”课堂,探索建立有助于增强学生学习信心、兴趣和能力的课堂发展性评价体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在反思中促成专业成长。

四、精心编选训练材料,提高训练的针对性。

学生的训练是学生有效学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对学生的训练要讲究科学有效,否则,就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训练效率低下,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因此,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精心设计课内、外练习,使训练能针对学生实际,针对教学要求。学校要建立控制学生作业总量和监控作业布置、批改的有效措施,规范作业布置、批改要求,并做到作业“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同时要控制考试频度,杜绝考试的随意性,提高考试的实效性。

五、加强监督管理,使常规管理经常化。 优良的常规管理最终要创建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只有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才能做到。在常规管理实施过程中,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来监督常规管理的有效实施。进一步完善校内教学评价方案,注重对教师教学的过程评价。通过评价的杠杆作用,引导教师钻研教学、关注学生、提升质量,最终使常规成为习惯,成为学校优良文化,进而促进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乐陵市教育局

二○一二年八月二十日

津市市中小学教学教研常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4)2017-05-12 11:05 | #2楼

为全面落实常德市中小学教学教研常规,加强我市教学教研常规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其它有关教育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常规。

一、 教学组织

1、学校要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健全教学教研组织,完善校本教研制度,保证教学教研活动经费。

校长在开学前要提出学校教学教研工作思路,主持召开教学教研工作专题会议;开学后,要深入教研组、备课组和课题组参与教研活动,主持开好每月一次的教学教研工作专题会。

分管副校长要主持制定教学教研工作计划和完善学校教学教研工作常规并组织教务(导)处(教科室)实施;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科学安排各年级任课教师,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指导教务(导)处(教科室)做好教学 1

教研工作和抓好教研组、备课组与课题组建设;主持开好学校期中、期末教学质量分析会。

2、教务(导)处要指导教研组、备课组和任课教师制定并实施相应的工作计划;抓好备、教、批、辅、学生评价与教师反思等常规工作的过程管理;组织好期中、期末教学质量检测工作。

《中小学常规管理征求意见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教科室[省级示范(或有条件的)学校要设立教科室,其它学校要在教务(导)处配备分管教研工作的副主任]要指导教研组、课题组制定并落实研究活动计划;承担并抓好学校课题研究工作;组织好校内外大型研究活动。

4、学科教研组(教师人数少的学科应与相近学科联合成立教研组)要认真制定本组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做到研究有专题、工作有安排、过程有记录、活动有效果、期末有总结。要积极开展具有学科特点的学生活动。教研组每两周开展1次教研活动。乡镇小学要以中心小学为核心(或以片完小为中心分片就近)成立学科教研联组并定期开展活动。

5、备课组(各年级各学科要成立备课组,只有一人的则与就近年级相近学科的教师联合成立备课组)要根据教研组工作计划制定本组活动计划并切实落实;要认真组织好两周1次的集体备课(课改年级每周1次)。

6、学校各部门要积极支持、参与教学教研工作并做好服务。要在不影响教学教研工作的前提下组织活动。 2

二、教学计划与总结

7、每学期开学初校长室[教务(导)处、教科室]、教研组、备课组和教师要制定好相应的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8、校长室[教务(导)处、教科室]教学教研工作计划要对校本教研制度建设、专题(课题)研究、常规管理、校本课程开发、校本培训等做出全面部署和安排,并连同“三表”(教师岗位表、课表、作息时间表)上交市教研室备查。

9、教研组工作计划应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教研专(课)题、教学教研活动安排、学科活动安排、组内教师落实“订一份教学杂志、上一堂研究课、参与一项专题(课题)研究、撰写一篇教研论文”的规划等。

10、教师学科教学计划应具备以下内容:教学任务与目标;教学内容与学生基本情况分析;转变教与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教研教改专(课)题以及实施办法;教学进度安排等。

11、每学期放假前教务(导)处、教科室、教研组、备课组和教师要认真写好本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总结。

三、教学环节

12、备课:要严格按照“个人钻研——集体讨论——内化编写”的程序,高质量地备好课。

① 个人钻研。钻研课标(考标):认真学习课标(考标),明确教学目的、原则和要求。钻研教材:通读教材,明确教 3

材的教学目标,把握知识体系,锁定教学重点、难点。钻研教法学法: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技能、思维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现状,认真分析学生“三维目标”的最近发展区,选择与之相适应的、行之有效的教法和学法。

② 集体讨论:做到“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三研究”(研究“三维目标”、研究重点难点、研究教法和学法)和“三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检测内容)。

③ 内化编写:教师要将集体讨论的智慧内化为自己的思想,编写出符合所教班级学生实际、富有个性特点的教学设计(教案)。

13、上课:要高质量地上好每一堂课。

① 认真做好课前准备。要熟悉教案,准备好教具、学具(如课件、实验用品、体育器械等),提前候课。

② 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中途进出教室、不接打手机、不坐着上课;严禁酗酒后和带着不良情绪进教室,严禁在教室内吸烟,严禁讽刺、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得随意调课、停课或请人代课。

③ 精心上好每一堂课。要精神饱满,态度和蔼;衣着整洁端庄,举止文明大方;严格把握知识的准确性;讲究教学艺术,转变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合理利用课堂生成资源,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 4

展;根据教学需要,熟练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语言清晰准确,说普通话;板书重点突出,字迹工整,设计美观。

④ 及时进行教学反思。要在课后自我评价教学得失并及时撰写教学后记。

14、作业:

① 作业设计要精心。以课标(考标)和教材为依据,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区分层次、增加弹性、照顾学生差异,给不同层次学生一些选择的空间,要体现新意、富有情趣、注重开放性,严禁死记硬背和机械抄写;形式上要重视诵读、会话等口头作业,增加涂画、制作等动手作业,提倡观察实验、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等实践性作业。

② 作业布置要适量。课堂作业文科课程每篇课文至少布置一次作业(学生习作按语文课本编排每个单元一篇),理科课程每节课布置一次作业,在课内完成;课外作业总量高中生每天不超过150 分钟,7-9年级学生不超过120分钟,3-6年级学生不超过60分钟, 1-2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布置书面作业。要指导学生正确的作业方法。

《中小学常规管理征求意见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③ 作业批改要及时认真。书面作业要用红笔及时地全批全改,做到符号规范、评语准确、时间清楚、字迹端正,对差错多的学生作业,要面批面改;其它形式的作业,要及时检查落实。

④ 作业评价要有针对性。对学生作业中带普遍性的问 5

题,要做好记录并仔细分析原因,要以仁厚之心、用发展的眼光,及时做好讲评;期中、期末要对学生作业情况进行小结和总评;期末要把作业本返还给学生。

(注:各校要根据《课程标准》要求及学科特点,制定相应的规定)

15、实验:要严格按《课标》要求落实好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

① 教师要填好实验报告单,做好实验前的充分准备。 ② 教师要做好教材上的每一个演示实验,要讲清楚演示实验的实验方法和步骤。演示要装置正确,操作规范,现象明显,效果良好。

③ 教师在分组实验前,要讲明要求,严肃纪律,加强安全教育;实验时,要纠正学生错误的操作方法,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实验现象、作好记录并写好实验报告;实验后,要及时进行总结评定。

16、辅导:要制订辅优转差计划并持之以恒地做好辅导工作。对优等生的辅导,要注重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对后进生的辅导,要注意树立信心、指导方法、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

17、评价:对学生的学习评价要突出评价的诊断和发展功能。要积极推进评价制度改革,采取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办法,认真做好过程性评价,积极探讨等级评价;

要控制考试次数,严肃考试纪律,重点抓好期中、期末考试(考查);要认真进行考试(考查)情况的追因分析,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与策略,查漏补缺,促进发展。

四、教学研究

18、学校要建立教师业务学习和教学反思制度。要对读书学习内容进行系统规划并定期组织活动,引导每位教师每期撰写3000—5000字的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每学年撰写一篇质量较高的教研论文(教学故事、案例分析等);每年开好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

19、学校(或各教研组)每学期要确定教学研究专题,要营造民-主平等的学术研究氛围,凝聚教师集体的力量,按计划组织有系列、有层次、有实效的学习、实践与反思活动;要积极选派教师参加上级教研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

20、学校要按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工作的几点意见》精神,组织好课题研究。

21、学校要组织多种形式的听、议(评)课活动,提高教师反思教学行为的能力。

① 每学期校级领导与处、室负责人每人听课30节以上,教研组、备课组长每人听课20 节以上,教师每人听课15节以上。

② 议(评)课活动要围绕学校教研专题展开。要通过议(评)课,推介优秀课例,找出教学中的问题进行研究并

提出改进措施。

五、教学工作评价

22、学校要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核心,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实际的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制订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评价方案。

23、学校每学期要对教师业务工作进行一次评价。评价要坚持主体的多元化(教师、学生、家长、学校)和形式的多样化(自评、组评、校评),要实行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实绩考核相结合;要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健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和任用机制,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

24、学校每学年应开展一次优秀教研组、备课组评选活动并给予奖励。优秀教研组、备课组评选依照《津市市优秀教研组评选条件》、《津市市优秀备课组评选条件》(见附件

一、二)。

25、学校每年应开好一次教学教研常规管理总结表彰会。

2017年2月7日

附一:

津市市优秀教研组评选条件

教研组是学校学科教学管理和研究的基层组织,也是学科教师培训和民-主管理的基本单位,为了加强教研组的建设和管理,实现教研组“教育科研的基地、名师成长的摇篮、学科教学质量的保障”三大功能,充分调动教研组各成员的积极性,增强教研组的凝聚力,使教研组真正成为教学科研实体,以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特制订优秀教研组评选条件:

1、每学期初教研组能根据学校教学教研工作计划制定符合本组实际的工作计划和教学专题研究计划,学期末能做好教研组工作总结,且各种原始资料齐备、规范。

2、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全体组员能准确掌握课程标准要求,教材的重点、难点;能精心设计教学,正确处理好三维目标以及讲与练、课内与课外、负担与质量的关系,教学效果好,在市调研考试中学科成绩优秀。

3、严格按照教学专题研究计划组织研究活动,组内民-主平等的学术研究氛围浓厚,教研效果明显。每次教研活动都有活动情况的详实记载。

① 组员能认真学习教育科学理论,主题突出且针对性强。

② 认真组织研究课活动,有主题,课前、课中、课后研究一体化,富有实效。

③组员有教学反思习惯,积极撰写教研论文(随笔、案例、教学设计)每人每期不少于1篇,且在全国、省、市获奖或发表的比例较大。

4、积极承担课题研究任务或参加校级(或上级)组织的课题研究,研究工作务实规范。认真组织组员开发校本课程。

5、认真参加各级教研活动和培训,不随意缺席或迟到早退;积极承担学校或上级教研活动,有组员在学校或上级教研活动、培训中承担公开课、讲座等任务。

6、积极开展学科课外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特长。各种兴趣小组和竞赛、征文等活动,安排早、落实好,并获得好成绩。

7、全组组员团结互助,帮扶结对工作开展好,年轻教师成长快;每位组员在思想上做到“三自”(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贯彻教育方针),在学习上做到“三多”(多看书、多听课、多反思),在业务上做到“四能”(能说、能写、能上好课、能搞好课改试验);全组协作意识和团体凝聚力强。

8、全组组员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执行学校的有关决定,教学常规执行好;组员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5节。

9、教研组长有开放意识,注重与上级教研部门的联系,鼓励组员参加上级教研活动,工作务实、创新,在本组内威信高。

10、学校有管理人员始终参与教研组活动。

附二:

津市市优秀备课组评选条件

备课组是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最具体、最经常的基层单位。为了增强校本教研的有效性,充分发挥备课组在互助学习反思、精湛教学业务、培养青年教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团结协作,集思广益,共同提高,以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特制订优秀备课组评选条件:

1、开学有计划(包括教学进度、教学活动和测验等安排,学科教学进度表和课外兴趣活动安排表),期末有总结,平时有活动的详实记载。

2、认真组织研读《课程标准》,能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有主题、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且人人有笔记,有效果。

3、坚持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每两周至少一次(课改年级集体备课每周至少一次),且做到 “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三保证”(保证中心发言人发言质量、保证管理人员参与集体备课、保证全体组员自始至终参与并充分交流)、“三研究”(研究“三维目标”、研究重点难点、研究教法和学法)和“三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检测内容)。

4、积极组织本组课堂教学研究活动,研究课主题鲜明,有集体备课、说课、议课等环节;能坚持老带新,熟带生,相互听课,取长补短,组员每人每期听课不少于15节。

5、组员能认真参加教研组活动,不随意缺席或迟到早退;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课题研究,研究工作务实规范;主动承担教研组或学校组织的研究课并有本组的教学特色。

6、组员能按照课改要求认真落实教学常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个别辅导、测试分析、发展性评价等),检查情况优良。

7、面向全体学生,有辅优转差计划且落实好,学科课外活动安排组织好,学生参加校内外竞赛成绩好。

8、积极探讨并认真做好学生发展性评价,单元测验、期中、期末考试命题组考与质量分析等工作规范、科学,组内差距小。

9、组员能认真反思,积极撰写论文、随笔、案例、教学设计或制作课件,年度获奖(市级及以上)篇(件)数不少于本组教师数。

10、组员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师德修养,能团结协作、敬业奉献,较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中小学常规管理征求意见稿】相关文章:

中小学常规教学管理细则09-24

州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规定09-24

城市管理征求意见稿09-25

小学生一日常规征求意见稿09-25

XX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09-24

管理建议书征求意见稿09-25

安全生产管理征求意见稿09-25

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征求意见稿09-25

郴州市普通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