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二胎标准

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二胎标准

时间:2022-03-25 07:09:10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二胎标准

第十四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夫妻,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

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二胎标准

(一)第一个子女为病残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但医学上认为可再生育的;

(二)独生子与独生女结婚的;

(三)农村人口中男到独生女家结婚落户的;

(四)农村人口中夫妻一方为烈士的独生子女的;

(五)农村人口中夫妻一方为二等甲级以上的伤残军人的;

(六)农村人口中夫妻一方因公致残,相当于二等甲级以上的伤残军人的;

(七)农村人口中几个亲兄弟只有一个有生育能力的;

(八)农村人口中夫妻一方两代以上都是独生子女的;

(九)盆周山区县和经设区的市批准的盆地内的山区乡(不含其行政区域内的平坝、丘陵、河谷地带)的农村人口中,缺乏劳动力的独生女户;

(十)盆周山区县的边远高寒大山区的农村人口中的独生子女户;

(十一)婚后患不育症,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收养一个子女后怀孕的。 第十五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夫妻,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

(一)因丧偶再婚的,再婚前丧偶一方子女不超过两个,另一方无子女的;

(二)因离婚再婚的,再婚前一方只有一个子女,另一方无子女的。 前款所称无子女,是指未生育、未收养和生育或者收养后子女死亡的。

第十八条 适用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一)项规定,要求再生育一个子女的,必须由设区的市级以上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组组织进行病残儿医学鉴定。其他任何单位、个人出具的鉴定不能作为依据。

第十九条 将户籍由其他地区迁入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九)项、第(十)项规定地区居住时间不满两年的,不得依据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九)项、第(十)项规定申请再生育。 女方户籍在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九)项、第(十)项规定的地区,因婚姻关系在其他地区居住两年以上的,不得依据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九)项、第(十)项规定申请再生育。

具体执行情况需咨询当地计生部门。

何亚福 核心提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提出放开二胎的提案和建议,也有一定的意义,可以引起更多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人口与计划生育问题,通过争论和辩论,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应该取消计划生育,而不是仅仅放开二胎。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透露,目前计生部门正在考虑放开二胎政策。他个人认为,二胎政策到“十二五”末期可能会放开。 王玉庆透露的消息以及最近几天媒体报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放开二胎的提案和建议,使“放开二胎”成为各大网站的热点话题。百度两会新闻热搜词榜显示,“放开二胎政策”一词在3月7日位居榜首。

3月8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昨日,据广东省计生部门一知情人士透露,广东正在争取成为国家试点放开二胎政策的试点省份。第一步将为“单独子女”放开二胎;第二步才是全面放开二胎,城乡一致。

《南方都市报》的报道印证了《财经》杂志在去年3月的报道《独生子女政策谋变》:“十二五期间,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生育二胎的政策,有望以省为单位、分批次进行试点,进而在全国逐步展开。”我估计,到今年4月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公布后,将会根据这些数据确定哪些省份作为第一批“单独二胎”的试点省份。

我认为,即使是现在全面放开二胎,也已经太迟了,何况是到“十二五”末期才放开二胎,何况还要实行“单独二胎”的试点!显然,计生部门是企图用“单独二胎”试点来拖延人口政策改革的步伐。现在还需要什么试点?1970年代的“晚、稀、少”就是二胎政策,山西翼城早已试点二胎政策,世界上99%的国家早已“试点”自主生育。

我想起2017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叶廷芳等29名委员联名提交提案,要求我国尽快停止独生子女条例的执行,恢复原先的“一个不少(但必须是自愿),两个正好”的方针,也就是“放开二胎”。叶廷芳提案是近年来影响最大的二胎提案。

转眼4年过去了,人口政策仍然没有改变。全国政协委员王名和刘大钧在今年两会上联名提交《关于尽快调整我国人口政策的建议案》,提案特别强调,多年来许多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多次发出呼吁放开二胎,但相关部门反应迟缓。 如果是在“十一五”期间放开二胎,还是有积极意义的,因为这样可以让70后的育龄妇女生二胎。然而,现在已是2011年,即使现在放开二胎,很多70后妇女也几乎生不了二胎。70后妇女对于中国人口结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很多70后妇女仍然愿意生二胎,而80后妇女的生育意愿普遍低于70后。如果70后妇女不能生二胎,那么,当70后妇女彻底失去生育能力之后,中国人口将难逃雪崩之结局。每推迟一年,至少有几百万育龄妇女过了生育期。 近几天很多媒体都在热议是否应该放开二胎,然而,却很少有媒体讨论是否应该取消计划生育。一些网站(例如南方报业网)发起的投票,也是只有两个选项:一是支持放开二胎,二是反对放开二胎;却没有支持取消计生与反对取消计生这两个选项。

我认为,现在讨论是否应该“放开二胎”已经过时了,现在需要的是取消计划生育而不是放开二胎。迟来的正义即非正义,何况,放开二胎并非完全的正义,自主生育才是完全的正义。当然,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提出放开二胎的提案和建议,也有一定的意义,可以引起更多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人口与计划生育问题,通过争论和辩论,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应该取消计划生育,而不是仅仅放开二胎。

【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二胎标准】相关文章:

贵州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02-13

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02-07

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全文04-23

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3篇02-07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人口与计划生育总结12-10

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方案05-17

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总结03-31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总结01-01

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方案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