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如何提高公众演讲能力

如何提高公众演讲能力

时间:2022-11-22 08:51:58 讲话稿 我要投稿

如何提高公众演讲能力

如何提高公众演讲能力

一、多看

1、尽可能多地阅读一些演讲与口才方面的书籍和文章。

2、关注别人演讲,多看一些名人的演讲录像,多看一些脱口秀节目和电视论辩赛。这样就能增强对演讲的自我认识和真实感觉,提高对演讲态势语言技巧的运用和理解,并从中感悟出对于演讲的感受和精义。

二、多听

1、多听 演讲者要把语言说给给别人听,要使自己的演讲能打动人,前提之一,就是演讲者自己要多听演讲。 一是多听别人演讲,多听别人说话,以提高有声语言的表达能力和诠释能力。

2、是多听电台、电视台播音员、节日主持人播音、讲话,提高自己普通话的标准程度和音色、音质、音量的水准,以达到演讲语言流畅悦耳、优美动听的目的。

3、是多听自己的讲话练习或录音(像)。正如罗马哲人塞涅卡说的那样:“在向别人说些什么之前,首先要把它说给自己听听。”初学演讲者在正式上台讲话之前,应该反复地练习讲几遍,可以对亲朋好友讲,可以找个偏僻无人的地方讲,也可以对着镜子或录音(像)机讲。每讲一遍,自己都要留心的听,仔细地找出语言上的毛病,或请内行人挑刺指出弱点和不足,并认真加以改正。如果每次演讲、发言之前都能坚持试讲、试听几遍,长此以往,其口语表达能力则会不断提高。

三、多问

演讲是一门学问,有许多客观规律和成功的经验。但不少人都有这样一个误解,认为说话是天生的,一个人两三岁就会咿咿呀呀说话了,好像也没有花多大功夫,自然而然就会了。因此,很多人对说话的艺术和技巧都不大在意,更谈不上用心去求教,去学习,去研究了。有的人虽然觉得说话、演讲有东西可学,但又只限于看看书或听听录音,而不好意思开口向别人请教,结果只是事倍功半。 柏拉图说过:“不知道自己的无知,乃是双倍的无知”。英国诗人雪莱说过:“我们学得越多,就越发现自己无知”。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也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一个人要想提高自己的演讲水平和口才,就必须放下架子,丢掉面子,向有经验的演讲者和对口才有研究的专家虚心求教,不懂就问,不耻下问,这样就能使自己的演讲与口才能力发生质的变化,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多写

一是多写发言稿、演讲稿。不管是什么规模和级别的会议或活动,只要认为自己有发言的可能,就应该争取机会并抓紧时间提前做好准备,认真写好文字稿,并不断的修改、完善,然后把稿子背熟,做到胸有成竹二是多写一些学习演讲与口才的心得体会,把自己对演讲口才的认识、感受用文字写下来,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同时,把自己工作中,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思的闪光语言,写在本子上,记录下来,以便日后查阅使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好记忆不如烂笔头。

五、多思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韩愈也认为:“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言为心声,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心里怎么想,嘴巴就会怎么说。嘴上说的,就是刚才想的;刚才想的,就是下面要说的。想与说,思维和表达,相互之间交流传递,循环往复。有声语言这种区别于书面语言表达的、想说就说、随想随说的特点,就决定了说话者即要才思敏捷、思维灵活,又要深思熟虑、三思而“言”、“君子敏于行而纳于言”。这是多思的要求之一。 多思的要求之二,要经常冷静思考,反复分析,为什么有的人讲话非常受欢迎,有哲理,有深度,有广度,使人感动万分,受益非浅;为什么有的人说话枯燥无味、漫无边际、毫无新意,甚至令人反感。多思者,就能从中悟出道理,获得经验和教训。

六、多学

1、多学知识。 英国哲学家、政治家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前苏联的伟大作家高尔基曾说过:“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一个人知道得越多,他就越有力量。””所以说,多学知识,是提高口才和演讲水平的前提。因为知识是口才的基础,没有知识就肯定没有口才。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就应有一桶水,半桶水都不行。那些学识浅薄,胸无点墨、孤陋寡闻,不学无术的人,是根本说不上有口才的;说起话来,不是信口雌黄,就是洋相百出、错误连篇。

2、多学演讲技巧 一个人敢说话、会说话,还不等于有口才,正如一个人会骑自行车还不是艺术一样,只有杂技演员娴熟的骑车表演才称得上艺术。演讲上是一种综合艺术,要真正掌握这种艺术,并非易事,它包括很多方面的技巧,诸如声音的字正腔圆、吐字归音,形体的动作、面部表情和仪表礼节,控场、应变的方法,即兴说话的诀窍,论辩的艺术,对话的妙法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从理论到实践,对演讲的技巧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运用。

《如何提高公众演讲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七、多记

1、记住一百句名人名言、哲理格言。 诗有诗眼,书有书魂,演讲有演讲意境。一首诗有一联名句就是可称为好诗;一本书有一句名言,就有阅读的价值;同样,一篇演讲中,如有一句哲理名言,便能使听众受益非浅,难以忘怀。因为无论演讲者阐述的观点多么的标新立异或超凡脱俗,其实都是或多或少地被历史上的名家论述过的。名人名言是永远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的,而名家所具有的影响力也是恒久存在的。因此,演讲者应抓住听众内心深处的心理,恰当地引用哲理名言或权威人士的论述,让它们服务于自己的理论观点的论证,加强演讲的说服力量。

2、记住一百首诗词歌赋。 演讲者就应该多读一些诗词歌赋,多记一些诗句在脑海里。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在演讲时,在平常生活中,适当地引用一些诗词歌赋,不仅能产生美的意境,而且还能提高说话者的文学品味和艺术魅力。

3、记住一百个古今中外动人的故事情节。 演讲的目的是为了说明和鼓动,也就是说:演讲不仅要以理服人,而且也要以情动人。演讲产生的最佳效果的基础是听众首先被演讲的内容所感动,然后,使听众在“夹叙夹议”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演讲者的思想和观点。如果只讲一些空洞的、毫无说服力的“大道理”就不可能增强演讲的可信度和感染力。

4、记住一百个幽默风趣的笑话。 在一般情况下,听众都渴望听到轻松有趣的演讲。那种基调过于严肃,内容过于单调的演讲是难以得到听众好评的。所以善于在演讲过程中穿插一些趣闻、轶事、幽默、笑话等方面的内容,可以使演讲的观点既能形象化、生动化,又能够加深听众对观点的理解和记忆;还能增进演讲者与听众的交流,调动演讲气氛,强化现场效果,消除听众的压力,振作听众的精神,使听众的注意力集中于演讲本身;同时还能给听众带来欢乐,让会场充满笑声,使听众更喜欢和信任演讲者。

八、多练

演讲与口才的技能不是天生的,也不是无师自通的。同其他任何才能一样,口才的获得来之于勤奋的学习、刻苦的练习。“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古今中外一切口若悬河、舌辩滔滔的演讲家,一切能言善辩、口才出众的雄辩家,一切口齿伶俐、善于应酬的交际家,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后天的努力和苦练的基础上,靠自信、勇气、拼博、锻炼造就而成的。

如何提升公众演讲能力2017-05-13 06:05 | #2楼

public speaking is a regular — and regularly feared — part of life, so it's important to refine your skills. here are four tips to help you polish your public speaking。

公众演讲是经常要做的事,也是生活中经常让人胆怯的一件事,所以提高演讲能力很重要。下面有四个小建议可以帮你。

1. assess yourself. what part of public speaking makes you nervous? where have you slipped up in the past? one reason public speaking is so nerve-racking is because there's so much to manage — your presence, your words, your delivery, and your reaction. determine your weakest points, from stuttering to stiff hands, in order to tailor your speech improvement。

1. 评估自己。公众演讲的哪部分会让你紧张?你以前在哪里出过差错?很多人会在公众演讲时感到紧张是因为他们想要控制太多的东西,包括仪态、语言、传达的信息和反应。为了有针对性的提高演讲能力,你需要判断出自己最薄弱的地方。

2. find opportunities to practice. it's hard to feel confident about speaking if it's something you rarely do, so look for the chance to polish your technique in everyday life. at a dinner party? offer to give the toast. working on a new project at the office? present it at the weekly staff meeting. public speaking is like anything else: the more you do it, the better you'll become。

2. 找机会练习。如果你不经常演讲,那演讲时就不容易产生自信。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找机会练习演讲技能。要出席晚宴?主动请缨做司仪吧。办公室接手了新项目?在每周的员工例会上做汇报吧。公众演讲就像其他任何事一样,需要熟能生巧。

3. dress the part. confidence is crucial, and you'll be much more sure of yourself if you know that your appearance conveys a sense of authority. it's important to look put-together, and the focus should be on your words, not your outfit。

3. 注重穿着。自信很关键,而且当你知道自己穿着传达出“权威”的信息时,你也会更相信自己。合适的着装非常重要,而且(听众的)注意力应该集中在你的言语上,而不是你的服装上。

4. prepare, prepare, prepare. begin with standard prep techniques, like writing note cards and practicing in front of your friends, but also take the time to do some research. find out as much as you can about your audience, the environment, and the tools and media that will be available. most importantly, be sure that you're achieving what was asked of you — confirm that you're answering the right question and fulfilling the expectations of your audience。

4. 精心准备。以标准的演讲技巧开始准备,比方说写提示卡和在朋友面前练习,但是也要花点时间做调查。尽你所能找出有关听众、环境、工具和可用媒体的信息。最重要的是,你要确保在演讲时回答了听众所提出的问题,满足了听众的需求。

above all else, learn to relax. everyone understands the stress and pressure involved with public speaking, so know that your audience will be empathetic toward your efforts. just remember the basics — to stand up straight, smile, and make eye contact — and be yourself, because genuine enthusiasm are key to ma-ki-ng great connections。

无论如何,提高演讲能力的首要要素还是放松。每个人都理解公众演讲时的压力,所以听众也会对你所做出的努力报以尊重。只要记住基本的原则——站直、微笑、眼神接触——并且做你自己,因为真诚的热情是促进良好交流的关键。

【如何提高公众演讲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你的公众演讲能力09-25

如何提高管理者的能力04-16

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12-27

如何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02-03

如何提高自主创业能力05-18

如何提高团队管理能力04-06

企业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12-01

教师如何提高创新能力09-15

员工如何提高时间管理能力04-18

如何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