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怎么看待二胎政策

怎么看待二胎政策

时间:2022-03-25 08:07:13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么看待二胎政策

中国从1971年开始全面开展了计划生育,使中国总和生育率很快从1970年的5.8降到1980年2.24,接近世代更替水平。70年代初以来中国政府 开始大力推行计划生育;1978年以后计划生育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2017年10月28日,修改后的节能法将节约资源确定为基本国策。计划生育不再 作为我国基本国策。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到2017年的二胎政策的全面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开始得以完善。

全会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2017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方面,他在一定意义上在应对男女比例失调和人口老龄化上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随之而来的弊端也不容小觑。

第一:太多的家庭无法承担再养一个孩子的巨额费用,所以他们不是不想而是不敢生啊。这样的话二胎政策就变相的成为了少数人的“特权”!

第二:中国这片土地能否承担得起这庞大的人口负担呢?

第三:就现在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来说,父母能够陪伴孩子的时间有多少?要是有了两个年龄差距较小的孩子还好,这样的话他们的娱乐活动差异不会太大,父母 可以选择一起陪伴他们。但是如果两个孩子的年龄的差距很大的话呢?这样的话父母是否会有足够的时间来陪伴他们呢?这样的话是否会对孩子们的成长带来某种无 形的伤害呢?

第四:孩子在步入社会之前是有父母给他提供相应的物质资源, 但是一旦到了他们张大成人的时候呢?单单是现在的大学生的就业率就已经是不容乐观了,那么到了他们的那个年代,他们的就业机会估计也会更加微小吧!而且一 旦出现这种情况,有钱人家的孩子自然会拥有比较容易的就业机会,而没钱人家的外地孩子们呢?当他们要是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只能挤在那种“蚁穴”里求得片 刻的温存,甚至每天的温饱都成问题的时候,他们是否会有勇气接着在大城市活下去呢?这样的话又有多少人会选择回到老家呢?诚然这种事情并不只有缺点,大量的大学生回到自己老家能一定程度上刺激他们老家的经济发展。但是更加不容忽视的 是,这种逼于无奈的选择会无形中加大了本来就已经很悬殊的贫富差距,而且还有可能助长部分地区的鄙视外地人口的心理。而最重要的是,这个为了缓解人口老龄 化的二胎政策其实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是相当于争取了时间。

对于全面执行“二胎政策”的弊端,我们怎么去看待和应对将会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不可小觑的一大难题,我们该何去何从?

二胎政策之我见2017-05-14 06:56 | #2楼

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所谓在“世代更替水平”上,一国人口总量会保持动态稳定,中国由于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得二十年前平均生育水平就已经低于时代更替水平了,这意味着,未来中国人口老化加剧,总人口将持续减少,由此会对经济发展、养老金支付带来严峻挑战。

目前每年低缓的人口增长是由于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带来的惯性使然。十多年后,这种人口增长的惯性即会转为人口负增长的惯性。现在,越来越多的夫妇自愿只生一个,甚至不要孩子。如再对非“单独”夫妇生育二胎施加限制,既对家庭和社会无益,更属不智。

对中国而言,现在从“单独”生二胎起步已经太迟了。与周边国家或地区比,中国对人口形势变化的认识与反应,至少滞后了十年。韩国在生育率水平低于世代更替水平10年后,开始实行温和的、鼓励生育的政策;新加坡是在12年后推出鼓励生育的政策;台湾地区则等了15年,日本等了17年。

中国生育水平低于世代更替水平已有20年之久,却仍在继续严格控制生育的政策。以目前最乐观的假设,中国即使在五年内把政策由严格控制转为鼓励生育,届时距生育水平降至更替水平之下高达25年,这与周边国家或地区相比,更是滞后了10年。

因此,尽快放开全面二胎政策是当务之急。

【怎么看待二胎政策】相关文章: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公司辞退05-17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二胎申请书02-20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

生育二胎申请书05-03

怎么看待合同解释与法律解释交织04-22

生二胎对女人身体坏处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