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在京启动

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在京启动

时间:2022-03-25 12:13:36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在京启动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方栋)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有望获得新助力。9日,由展腾投资集团发起的“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在北京正式启动。专家表示,该基金将加快中国矿业投资“走出去”步伐,推动矿业产业发展。

该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将专注于“一带一路”矿产资源及其相关行业,重点投资采矿业、选冶业、勘探业、物流贸易和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且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企业。

展腾投资集团董事长高健智表示,基金将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不断拓展与银行、投资机构、矿业企业间的合作,促进中国投资布局海外。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海外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认为,基金的成立将帮助中国企业走进“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利用中企在管理经验、科技人才和资金上的优势,加速发展矿业产业,充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众多,经济体量庞大,是全球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拥有巨大的勘探开发潜力。

同时,该地区也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资源消费区,石油消费约占全球的40%,天然气消费达46%,煤炭消费达70%,而包括钢、铜、铅在内的其他众多矿产资源的消费占比也达到60%以上。

专家指出,虽然中国已进入提质增效的“新常态”阶段,主要大宗矿产资源需求增长有所放缓,但在未来10年内总需求仍将保持高位。中国企业应借助“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积极开展矿业合作,进行产业升级。

中国民生银行矿业金融中心负责人王凤全指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沿线国家间矿业合作将大大增强,全球矿业市场也将得到提振。

展腾投资集团是一家集金融投资、境外上市、基金管理、资产运转等服务为一体的金融服务公司,专注于海外矿业产业投资。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并在香港、台湾和悉尼等地设有分公司。

“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在京启动重点新闻2017-05-16 10:34 | #2楼

2017年6月9日,由展腾投资集团、香港天立国际集团、中亚资源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色地科矿产勘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关村股权协会、中缅友好协会协办,国际融资杂志独家战略支持的“矿业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暨‘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7年6月9日,由展腾投资集团、香港天立国际集团、中亚资源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色地科矿产勘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关村股权协会、中缅友好协会协办,国际融资杂志独家战略支持的“矿业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暨‘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作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将在2017年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在全球矿业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给矿业发展带来机遇,而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中国矿业投资“走出去”,将有效弥补中国资源环境不足的问题。本次会议上,由展腾投资集团发起的“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正式启动,开启了新时期下企业投资海外矿业的新模式。

会上,中国黄金集团总工程师、中国黄金集团科技公司董事李中山先生,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原全国人大外事办主任彭放先生,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海外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先生,原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海外投资研究所所长、展腾投资集团执行董事吴黎华女士,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先生等就本次论坛的召开和“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表示由衷祝贺。

据展腾投资集团董事长高健智先生介绍,“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是专注投资于“一带一路”矿产资源及其相关行业的私募股权基金,以股权及其它多种金融工具投资于签约的标的项目,投资领域以“一带一路”上的优质矿产资源、基础设施为主,并将重点投资与采矿业、选冶业、勘探业、物流业及贸易相关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企业。

据悉,该基金管理人为北京展腾渤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展腾投资集团设立的专业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着眼于中国国内资本和境外项目资源的直接对接,投资领域涉及金融行业、房地产行业、矿产资源、文化传媒、消费行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并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国际化专业投融资团队。通过与香港天立国际集团、中亚资源有限公司等合作,“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团队将充分发挥各方在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与潜力,推动矿业产业的发展。

中色地科董事长王京彬先生在发表演讲时指出,从全球矿业发展趋势上看,虽然矿产品价格在短期内出现了低迷,但长期将震荡上升,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将提振全球矿业市场。他还表示,2017年-2017年将是低风险资源扩张的重大机遇期,“一带一路”沿线矿产资源丰富,勘查开发潜力巨大,区内矿产资源近200种,价值超过250万亿美元,占全球61%,拥有巨大的投资机会。此外,“一带一路”是全球经济发展最活跃地区,也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资源消费区,未来需求增长潜力巨大。

在谈及“走出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时,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资深专家林九江先生表示,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主要风险有政治和商业风险,企业还需要通过风险管理与保险等措施规避出口收汇风险。在“一带一路”矿业投资过程中,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的帮助,将使企业增加贸易机会、获得融资便利、建立应收账款管理机制、弥补收汇损失。

据香港天立国际集团ceo陈式立先生介绍,中亚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矿产资源优势,目前,在“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项目池中,已控制了51个“一带一路”上的优质矿业项目,包括金、银、铝、铜、铅、锌、煤炭、天然气、石油等资源。同时,他还对扎尔达列克铝钾矿项目、哈萨克prime金矿项目、苏古特金矿项目进行了相关介绍。

最后,在众多与会嘉宾的见证下,举行了“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正式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高健智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无疑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确立了一个大方向,“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将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不断拓展与银行、投资机构、矿业企业间的合作。

【一带一路矿业产业发展基金在京启动】相关文章:

产业发展调研报告04-03

产业发展调研方案12-28

水果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05-05

文化产业发展调研报告03-10

产业发展规划调研报告02-10

蔬菜产业发展情况汇报06-23

物流产业发展情况汇报05-04

关于茶叶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04-20

关于牛奶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范文04-26

中国药妆产业发展调研报告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