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深圳融入一带一路

深圳融入一带一路

时间:2022-03-25 12:17:04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深圳融入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战略开创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圳担纲国家“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城市角色,这既是国家新时期赋予的历史重任,更是深圳自身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融入全球经济竞争合作,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的历史机遇。

践行国家战略,深圳走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发挥排头兵作用,精心建设前海蛇口自贸区,倾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湾区经济、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以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球市场。

深圳扬帆启航,天高地阔。多年来, 通过创新驱动,谋求有质量的发展,深圳在国际市场树立了“中国创造”的瞩目标识。“一带一路”战略将助力深圳“走出去”拓展新空间,对接全球资源,合作共赢,实现更高能级的国际化发展。

使命:多-维度激发“走出去”新活力

作为中国改革浪潮中最早对外开放的门户,多年来,深圳通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为中国经济全球化探路。在新一轮开放格局中,深圳将担任排头兵角色,并可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抓住发展先机。

“五通”深入融合,多-维度激活深圳发展细胞。

政策沟通:当下,在深圳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中,主要是企业间的商贸往来。随着国家构建多层次政府间宏观政策沟通交流机制,将形成政府、企业、民间全方位合作交流机制,机遇之门全面打开。

设施联通:互联互通,是深圳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要件。发达、优质的口岸、海港、空港资源,使深圳具备成为亚洲-欧洲、亚洲-非洲国际干线运输关键节点的区位条件。目前,深圳正强化世界级海港枢纽地位,拓展“海上丝绸之路”班轮航线,建设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城市“4小时航空圈”。经济要素在四通八达的网路中,实现高效流动。

贸易畅通:深圳外贸出口已连续22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手机、集成电路等深圳优势产品,畅销全球市场。一批民营跨国企业、全球企业崛起,构建起深圳企业独树一帜的全球网络布局和平台优势。同时,深圳“走出去”投资的企业逾2000家,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发展。未来,深圳产品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将不断提升。

资金融通:深圳是国家金融开放的重要平台。深圳金融业发展迅猛,集聚效应凸显。在2017年3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15)中,深圳跻身18位。加之毗邻香港的优势,深圳有条件打造面向“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金融机构聚集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为沿线新兴市场发展注入活力。

民心相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华侨众多,尤其是粤籍华侨与深圳作为移民城市和东西文化交汇点,具有天然的人文共识。发挥华人华侨“牵线搭桥”作用,有助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

“海上丝绸之路”是洒满发展机遇之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必将为深圳经济带来更强大的爆发力和国际影响力。

枢纽:合作中彰显竞争优势

国家战略转化为城市行动,意义深远。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加快城市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增强。5年来,深圳多方发力,已显成效。而今,在“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的进程中,相信深圳在区位、发展模式、产业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将得以进一步凸显,在更大范围参与全球经济协作中日益强化。

借湾区经济大力拓展“新丝路”。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处全球湾区经济重要城市群的深圳,正面临重大历史机遇。深圳提出建设湾区经济的重大战略构想,与深圳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战略相得益彰。前海蛇口自贸区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未来,体制机制创新区、对外投资金融中心等功能,将使其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开启“海上丝绸之路”的纽带和合作窗口。

“服务+创造”的发展模式,将有力驱动“海上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共赢。从高新技术到金融、物流和文化创意,再到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由“深圳制造”走向“深圳创造”的升级之路,带动性和扩张力强大,有利于加速“一带一路”市场的开拓和融合。

差异创造合作机会,互补提升产业优势。当前,“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深圳在经济水平、资源、市场等方面有强烈的对应合作需求。深圳作为技术“窗口”,已形成了电子信息等产业群。而沿线国-家-信-息化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构和改善将为深圳IT产业带来重大机会。未来,深圳在云计算、大数据等优势领域,还可以实现“中国标准”走出去,拓展新兴产业合作空间。此外,沿线国家丰富的资源及靠近目标市场的特色,可与服装、黄金珠宝、钟表等深圳传统优势产业碰撞商机。

布局:迈向更大范围国际化

商机永远向价值洼地流淌,市场的引领让嗅觉灵敏的深圳企业率先迈开出征步伐,在“海上丝绸之路”拓展版图,精耕细作,开花结果,在更大范围实现国际化运作。

近年,诸多深圳创新型企业抢先布局“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市场,并形成了充满活力的经济力量。华为、中兴等企业已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形成国际业务网络。TCL的国际业务已逐步覆盖“一带一路”市场。招商局国际等驻深央企也大手笔抢滩,

在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地区投资港口和园区建设,成为“走出去”的标杆。

贸易增长,预示未来市场潜力巨大。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出口639.2亿元,增长3.2%,快于全市出口总体增长水平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18.6%。手机、彩电等机电类商品深受市场追捧。

深企向“一带一路”市场进发的同时,沿线国家也主动上门对接商机。去年高交会上,沿线国家便闻风而动,来自当地的专业观众和买家数量远超往届。今年,沿线各国更是频抛绣球。4月,在太平洋岛国投资贸易深圳推介会上,四位太平洋岛国驻华使节高度赞扬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创造的投资合作机会,共同表示希望吸引深圳科技企业前往当地投资,借高科技和前沿理念助岛国实现跨越式发展。

合力:创建共赢发展新格局

“一带一路”战略吹响号角,各种资源和能量交汇在掘金地带。政府规划、政策服务、民间推动等共同形成一股辐射广阔、内核强大的经济创造力。

贸易便利化,为战略实施铺设高速通道。开放、便利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保障。前海蛇口自贸区挂牌之际,各相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扶持措施。深圳海关率先打造跨境快速通关升级版,从突出深港合作、推动互联互通等五个方面,促进深圳港口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深圳检验检疫局发布八大措施推动贸易技术措施透明化,促进我国优势产品出口,扩大沿线国家特色产品进口。

商机扑面而来,深圳各类商协会也快速出手布局。深圳市工商联等引导企业把握历史机遇,深耕国际市场,增强跨国经营能力。同时,鼓励“走出去”企业在合作、开发和商业模式上探索创新,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着手将“一带一路”建设与华商经济相结合,齐头并进。

落实国家战略,深圳政府层面将制定专项计划,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支持重点骨干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合作项目,重点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在信息通讯、医疗器械、海工装备、高端信息服务、海洋捕捞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与东盟、南亚国家在港口、电力、园区开发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深化与南太平洋国家在信息技术、贸易、农业等领域的交流。

万涓汇成大海,合力创造未来。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征程上,深圳大步出发!

【深圳融入一带一路】相关文章:

如何快速融入职场11-14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三严三实融入05-07

三严三实 融入日常05-07

三严三实融入工作05-07

让雷锋精神融入我们的心灵05-19

管理者如何融入新团队06-06

三严三实融入安全生产05-07

三严三实如何融入工作05-07

三严三实融入税收工作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