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配方奶到底要不要喝到三岁?宝宝营养添加常识

配方奶到底要不要喝到三岁?宝宝营养添加常识

时间:2023-03-21 12:37:06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配方奶到底要不要喝到三岁?宝宝营养添加常识

  如何营养全面?

配方奶到底要不要喝到三岁?宝宝营养添加常识

  对宝宝来说,营养全面是饮食的必要前提之一。但这不意味着1岁以后就需要通过配方奶来保持全面营养。

  首先配方奶设计的初衷是以母乳为标杆、为尚未适应辅食的宝宝提供的一种母乳替代品,在宝宝还没吃辅食之前,配方奶/母乳是宝宝全部的饮食来源,因此配方奶需要添加比较全面的营养元素。然而当宝宝开始吃辅食的那一刻起,配方奶的作用就开始下降,直到宝宝习惯了大部分食物后,无论配方奶还是牛奶、母乳仅仅是宝宝营养的一个补充品。

  香港卫生署对此指出:“一岁幼儿已能从多样化的饮食摄取所需的营养。家长需注意奶只是一岁或以上幼儿均衡饮食的一部分,亦是一种较易获取钙质的来源。”

  因此配方奶中比牛奶多的那些营养完全可以从辅食中摄入,不过这个过程要根据每位宝宝对辅食的接受程度来确定,不是说一到1岁就可以立即把配方奶换成牛奶。

  配方奶好还是牛奶好

  而在配方奶和牛奶之争中另一个焦点在于牛奶的营养能不能被宝宝吸收。例如有观点认为“牛奶中包含过多的酪蛋白不利于宝宝吸收,而配方奶相对较多的乳清蛋白更有利于宝宝吸收”,这其实忽视了1岁后的宝宝的消化能力已经可以应对酪蛋白,只不过消化速度相对较慢,容易产生饱腹感,故而在消化速度这一点上配方奶胜过牛奶。

  而在补钙问题上,配方奶支持者提出牛奶的钙磷比含量为1.2:1,钙吸收率低。而配方奶粉的钙磷比例则接近2:1,钙的吸收率更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牛奶中的钙磷比并没有达到警戒线1:3(超过1:3则为高磷饮食,钙吸收率下降),因而对正常补钙来说并没有多大影响。

  宝宝配方奶的添加

  在安全问题上,同样不少人质疑牛奶的安全标准无法和配方奶相提并论,提出这些年配方奶经过行业整顿,安全性已经大大提高。前段时间央视的《消费调查》栏目中,所抽查的国内奶粉标准全部合格,完胜与之相比的一些标准不合格的知名海淘奶粉。而至于牛奶的安全,有这样一则新闻《我国乳业标准被指全球最低 据称系照顾奶农利益》,其中提到牛奶蛋白质含量远低于发达国家3.0克以上的标准,而每毫升牛奶中的菌落总数比美国、欧盟10万的标准高出20倍。

  但是另一方面来说,牛奶的成分更加天然,没有配方奶中一些对宝宝有害的人工添加剂,例如棕榈油、香精、蔗糖(国家规定1段配方奶禁止添加蔗糖,但2段、3段可以添加),而这些添加剂不仅让宝宝口味偏重,同时也有肥胖、蛀牙的风险,所以安全性上两者各有优劣。

  最后一点,性价比上,这一点毫无疑问鲜牛奶取胜,特别是对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来说,配方奶的高价是个不小的负担。

  温馨小贴士

  对1岁后宝宝来说,只要添加辅食进展顺利、没有相关牛奶蛋白过敏等情况,家长可以适时以牛奶取代配方奶(至少配方奶并不需要喝到3岁)。

【配方奶到底要不要喝到三岁?宝宝营养添加常识】相关文章:

育儿常识宝宝到底该不该用枕头?04-08

谈谈被误读的宝宝营养素补充常识04-05

六个月宝宝的营养常识03-22

宝宝严重呛奶怎么急救 宝宝严重呛奶急救方法04-04

配方奶粉冲调常识04-01

宝宝呛奶的急救方法04-04

三岁宝宝如何培养08-21

水果的相关营养常识10-26

选配方奶粉,掌握这些常识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