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事档案>《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

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

时间:2022-05-17 19:54:02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

人事档案是社会输出、接收人才必备的材料;党员档案是记录党员历史现状以及今后考察的凭证。将党员档案和人事档案合并管理,既节约了档案管理的资源又使管理和查考方便快捷。合并管理顺应了新时代的发展规律,开辟了管理的新领域,是档案管理质的飞跃。以下对党员档案和人事档案的合并管理与利用进行了分析: 

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

一、 强化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1.强化党员档案管理,顺利开展党员活动[

党员档案是记录和反映了党员申请入党,成为积极分子、预备党和转正的一些申请转正的资料和在考察期间的考察情况表以及群众意见表等等。是党员的身份证明,是各个地方党员管理部门管理党员最具价值的原始记录。由此可见,党员的档案管理非常重要。没有党员档案,党员进行管理,党员活动,对党员的奖励惩处和发展党员也不能进行。所以,一定要让各个地方各级领导乃至全社会都对党员的档案重视起来,切实解决出现在党员档案管理中的一系列问题。这样,才能将党员集中起来,有效的开展党组织活动,将党的意见、精神转达,让党员时刻铭记党的思想,担负起人民的重任,并且不断的进步。

2.党员档案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很多地方存在着以下问题,如硬件设施差。对党员档案管理不重视,个别地方甚至没有党员档案室,有的地方档案较多,对档案随便乱放,致使有些狭窄潮湿的档案室里档案发霉被虫蛀,影响了档案的质量以及档案的使用。还有的是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不熟练,不能按照国家的档案管理规定来管理档案。调查显示,近几年某些地方的档案管理人员频繁更换,新上任的人员占到了68.7%,有部分人员并不是档案管理专业的,而各个地方的管理部门没有进行档案管理方面的培训,致使这些新员工对档案的收集、整理、管理等工作一无所知。更不要说按照国家档案管理规定来管理了。这是对党员档案的严重挑战,党员档案的保密材料等都受到了威胁。

为了加强和创新党员档案管理,首先要对党员档案管理人员严格把关,在任用时,尽量挑选档案管理专业的人才,并要求其品德高尚,诚实正直,综合素质强等。其次是尽量使用现代化办公软件办公,尽量推广将纸质档案电子化,用电子档案来管理党员。这样既方便管理,又避免了纸质档案的一些缺点

3.强化人事档案管理,以便向社会输出人才

人事档案是指国家机构和社会组织在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录和反映了个人经历、奖励惩处、工作表现,以个人为单位需要集中保存起来以备参考的文字、表格或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人事档案可以帮助单位选拔人才。人事档案中记录了人才全部的个人经历、奖惩表现及发展过程,通过翻阅人事档案就对人才的过去学习生活情况,现在的实力发展情况一目了然,这样单位和单位就会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人才去培养任用,进一步挖掘其潜力,为单位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2)人事档案可以推动人才的合理配置。人事档案能够进一步反映出人才的相关信息,从而让单位了解到自己所任用的人才有怎样的特点以及掌握怎样的才能,这样可以在各个部门之间调配人才,因人而异,让人才在其工作岗位上发挥最大的个人本领以及优势,并为单位创造相应的价值。这样的人才配置有利于个人的发展,更有利于单位的发展壮大。(3)人事档案可以帮助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与预测。有了人事档案,单位就可以对员工更快更好的落实一些国家政策。而对于本单位的人才需求单位也会通过人事档案做出相应的预测,以便下次引进人才。有了人事档案的人力资源管理也不再是盲目的人数管理,而是能为单位提供更进一步的人员分析。

4.确保档案的真实性

我国之前对人员的管理并不系统,后来在发展中引进了人力资源管理才使人员的管理有了初步的模型,随着近些年的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也成为单位乃至社会的一个重要部分。但目前的人事档案仍有不足,要避免人事档案的失真。真实是人事档案的特质,如果没有了真实性,人事档案也就失去了自身的价值。如果人们都可以在自己的人事档案中随便填写工作经历、学历学位、年龄等,一旦被单位任用,那将会给单位造成多么大的损失。而一旦人才被社会某些重要部门任用,那将会造成的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所以,一定要保证材料的真实性。

5.确保档案的客观性

党员档案和人事档案都是人才在社会中的真实经历的写照和反映。不能一味的为了个人的虚荣而去捏造事实,如在考察材料中夸大功绩;在工作经历中胡编乱造。这些都是不允许的。要使翻阅档案的人员在翻看过你的档案后就能了解了你。这才能确保社会的稳定团结,确保单位的利益发展。

二、创新档案管理

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人才在不断流动,这就增加了档案管理的难度。所以要求档案管理也要顺应时代的变化,更加便于人才的交流。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

【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相关文章:

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的关系特征04-22

人事档案整理04-04

人事档案和人事关系的区别08-03

什么叫人事档案01-02

人事档案的存放单位04-15

人事档案工作计划12-14

人事档案工作总结12-21

人事档案合同02-18

人事档案整理4篇04-05

人事档案的规章制度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