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我参加心理活动的反思

我参加心理活动的反思

时间:2022-04-02 05:09:07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我参加心理活动的反思

前途充满期待,来到职业中专,有些失望,因为这好像不是大家看好的重点大学,满载疑惑进入该校,充满着迷茫。作为一名职高生真的就没有用吗?这是受众者的需求。所以该老师针对这一需求,给学生上了这堂“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课程。2、环节设计清晰。整个活动设计三个环节:了解自己的能力;感受自己的潜力;展示自己的潜力,付以行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层深入。提出问题,通过活动交流问题,在交流的过程中逐步意识到自己并不是没用,有些能力是我们没发现的。再加上多媒体课件的恰当运用,用了一篇文章《沉香》给学生创设了情景,让学生知道充分认识自己是多么重要。老师还用到了评价表,让学生来进行自我评价,他人评价,找到真正我的实际位置!3、情景的创设,气氛的烘托比较到位。 先请学生预测自己在1分钟能鼓掌多少次。大多数学生预测二、三十次,然后实际鼓掌远远超过这一预测。气氛轻松,引人入胜。在优美的乐曲中欣赏文章《沉香》,优美的旋律,发人深思的故事,使学生不知不觉中就进入情景,融入角色,想起自己在学习生活中是否也犯过同样的错误。这一环节抓住学生喜欢听故事,又有好奇心,通过有感情地讲述这个故事,进一步创设情景,烘托气氛,触动学生心灵,引起学生的共鸣,使学生不由自主地得出结论“充分认识自己是多么重要”。3、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使学生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本节课能够关注全体学生,调动学生兴趣,促使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比如游戏:拇指的作用,拇指的摆放可以表示:我最棒。用写作的方式:我为自己而感到自豪,因为。就是学生全员的参与与静思的过程。学生在老师的带动下做体转运动,通过放松后发现原来自己还可以使体转的角度更大,发现了自己的潜能,都是尽可能多的让学生参与到活动中。这些活动的设计,使学生参与面广。4、多媒体课件的恰当使用为这节课增色不少。讲课前,易老师针对这节课的教学设计精心制作了课件,进行辅助教学,课件的设计有特点,并且在教学中真正发挥了它的作用。帮助学生领悟到正确认识自己不能低估自己是多么重要,帮助学生学会发现自己的潜能,在漂亮的画面与优美的乐曲中使身心放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5、课前鼓掌游戏环节的设计直入主题,效果良好。她借班上课,没有跟学生有深入的交流。因此,为了消除学生的紧张情绪,开课前做了一个鼓掌游戏,然后配着优美的钢琴曲,给同学们送上了一篇短小故事《沉香》。以此来消除同学们的紧张情绪,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同时又为本节关于正确认识自己的话题内容做了一个铺垫。6、课的结尾进行了拓展。通过写作与口头展示,帮助同学发现自己的优点有很多。课堂上,老师用苗圃心理学培训课学来的活动与同学们一起做了一个活动,向后转的角度可以通过放松的形式再扩大的活动,送给每一个同学以此鼓励。

我参加心理活动的反思

有优点就有缺点,有得就有失。在本节课的教学中,也存在一些遗憾和不足。1、活动的设计要紧紧围绕主题。比如设计了一个评价表,真实的我,理想的我,他人眼中的我,在做这个表时,没有给同学说清楚做此表的目的与意义。做过后,同学对自己的评价是很失望的,这与主题:为自我喝彩,是相反的。当然最后老师也点出:有些东西我们无法改变我们要接纳它的意图。2、精彩的活动可以引入主题,也可以推动主题到高-潮。第一,我为自己对待学生的精彩发言,老师的评价语言不够丰富,还有待加强。4、多看心理健康方面的书籍。需要更多的深入的凝练。听了专家的点评,我觉得大家还缺的是一些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后多看一些专业书籍。在苗圃行动培训后多实践,多总结。提高对心理健康课的认识,让教学设计更丰富,更合理,创立出有效可行的心理健康课模式。认真扎实地上好心理健康课。感到自豪,因为。我觉得可以通过活动展示来表明原来“天生我材必有用。”这样过渡到写作的输出,要来得自然一些,课堂推动到高-潮也就更容易一些。第二,心理健康课与一般的班会课的区别在与学生情感的体验与获得,它需要更多相关的活动来获得与推动,所以比一般的说教更有效,更让人容易接纳。第三,让学生在写作后,让更多的学生做口头表达,让更多的学生来了解自己,认可自己,这也是“天生我材,必有用”最好的实践展示。也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发言的学生仅有两个。这就是课堂的随机把握不够。3、评价的形式有点单一。

通过这节观摩课,我觉得自己收获了许多:1、思想上提高了认识。听了领导与老师们的发言,获得崭新的理念。教师的工作不止是一个说教者,它还是一个心灵的引导者。知道了:要想上好心理健康课,必须多阅读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学习专业的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认真参加这次苗圃行动心理咨询培训活动,掌握有关心理学方面的系统知识,只有这样,设计出来的课才能够符合心理学的规律,才能够内容丰富,才能够发挥心理辅导的功能。2、行动上增强了信心。听领导与老师们讲,现在的学校发展趋势很需要有心理学专业知识的教师工作者。我们广汉的学校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直接拿来用,我们学习后要一步步实践,做这方面的开拓者,路是走的人多了,也就形成了路。现在的心理健康活动课,没有固定的教学模式,没有现有的教材,一切都是新的尝试,新的开始。这就激发了我们参加这次苗圃培训老师们的兴趣,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与挑战自己的信心。使我们认为要下定决心,多读书,多学习,多请教,多实践,争取在心理健康活动这个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创出自己的特色。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3、观摩课对教师成长起着巨大促进作用。这次观摩自已身边教师的实践,让我了解到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基本模式与风格,这对教师成长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场领导的指导、引领下,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就会有更多的收获,更大的进步。思路就越来越清晰,越明了。

总之,这节课留给我的收获很大,我希望有机会多听听这样的观摩课,多找机会自我实践,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挑战自己,在实践中反思,提高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只要努力,我相信,机会总是会给准备充分的人。我希望我们把理想一步步赋予实践。

 
 
 
 

【我参加心理活动的反思】相关文章:

参加活动反思04-17

参加物理评优课反思04-17

参加园长论坛活动反思04-17

心理活动总结05-02

心理活动方案12-08

心理活动总结11-18

我参加了运动会作文12-04

心理活动策划方案05-11

寝室心理活动总结05-18

团队心理活动方案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