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人事部招聘注意事项

人事部招聘注意事项

时间:2022-04-18 17:54:46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部招聘注意事项

对应聘者的过去有所了解后,就要进一步确认对方是否能够胜任未来的工作,这时可以依据工作岗位要求及组织发展需求设计相应的问题。这个环节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应聘者将缺点隐藏,通过完美的包装及语言呈现出自己最美好的一面,结果与企业经过一段磨合期后却发现无法胜任工作,导致企业花了庞大资源招聘到头来却是一场“嫁错郎”的尴尬。特别是有“面霸”之称的战将们,更是练就一身“处惊不变”的功夫,让你几乎找不到他的缺点,因此正式的招聘面谈形式,最好在加上私下观察、暗中检查,以避免因时间太短或急于招人,最后仓促决定而招错人的情况。

人事部招聘注意事项

招聘过程中的难点之一是如何辨识应聘者是否说谎。面试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判断:第一,观察对方的肢体神态与表情变化,是否自然亲切不做作;第二,口语表达是否流畅。针对一般问题的响应是否合情合理;第三,目光是否与面试官适度交流、不怯场。眼睛是一个人心灵之窗,眼神可以透露出真实的态度与思维;第四,陈述事实是否真诚。能否通过理性与感性方式客观表达;第五,针对特殊问题是否淡定、从容的回答。比如紧急事件或突发事件的处理;第六,对于企业要求该岗位必须具备的条件,是否能够从过去的经验中举出具体事例,而不是一味保证或承诺自己一定做得到、全力配合。最后,以具体的行为或事件进行访问,充分掌握应聘者面对问题的解决态度、技巧、应变能力。而在问题的设定上还要结合招聘对象的不同进行针对个人特质、团队协作力、学习能力、敬业精神、特殊成就、健康体能等方面提出差异化问题。对于校招对象,主要以学校课业表现、活动参与程度、打工经验、学习心得、家庭教育、成长背景为参考依据。社招对象则偏重职场经验、离职原因、求职理由、工作具体成就、业余爱好、自我学习成长、纾解压力技巧等方面。

招聘的形式从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面试法,到无领导研讨面试法,都蕴含着理性的方法与感性的艺术。开口前如何从简历中寻找切入口、如何撬开及关闭应聘者的话匣子、如何掌握回复应聘者反问的时机及技巧,都是值得面试官研究、设计的地方。一个好的开场,能够带来更有默契的互动,既缓解应聘者紧张的情绪,又提高了招聘的效能。在招聘过程中,如果当应聘者在面谈结束前提出较难当场回复的问题时,面试官可以采取两种策略来应对:第一,以开放式问句把问题还给对方,比如你为什么这么问?你有什么看法或想法?这是你的疑问,还是帮别人问?第二是针对面试结果询问对方并检验其自信心,比如你对今天的表现满意吗?如果满分一百,你给自己打几分?你有信心争取到这份工作吗?

面试过程最重要的是时间掌握,以及如何迅速总结评估、做出面试决策。因此每组面试官之间必须做好明确的任务分工,将面试的内容进行量化处理,给每一个应试者的每项回答打分,最后记总分。另外多对多面试宜采取“多数决”,可以按比例决定每组应聘者的录取人数,面试官根据客观分数判断选材,表决后以多数人的决定与选择为主,对于有争议的人选可展开讨论,达成共识并记录重点后作出最终决策。

招聘过程尽量展现出专业不失幽默、严谨不失轻松的方式,除了取得事半功倍之效,还能在无形企业的品牌形象、美誉度传播出去,可谓一举数得!尤其现在很多企业会进入校园进行大规模的招聘活动,这更是一个宣传公司理念、产品价值的大好机会,如何在选材过程中制造好的观感与形象,就考验着每个招聘工作者所展现出来的职业魅力与品牌张力。校园招聘有以下几个特点:应聘人数众多,无法全部都实施面试、应聘者缺乏工作经验很难确定素质、应聘者没有明确的职业定位和目标、求职者地区分布广很难一起组织考试。因此校园招聘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思考如何筛选出优秀的人才、如何优化招聘流程和控制招聘成本、如何注意并确认内部政策规定以免选中后无法招收、如何避免应聘者脚踩多只船现象。

在最终定岗选择时,千万记得确认定岗人数及职务分配是否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同时为了预防应聘者因故放弃工作,应保留部分备选名额,以替补岗位需求的空缺。最后与录取者确认正式上岗时间,以免事后因学业成绩、健康检查未达标,或前一份工作尚未申请离职等原因而丧失资格,造成资源浪费。

经过一连串环环相扣的招聘面试框架设置,辅以评估工具与面谈技巧的建议,相信招聘官已经大致掌握了招人的秘诀,接下来就要从工作与生活中经常锻炼,以“火眼金睛”看对人、以“提问引导”问对话、以“敏锐观察”做对事。对企业来说,要吸引真正的人才队伍加入,必须依靠一组精锐的部队打头阵,在市场竞争中快速找出骨干型员工,因此企业也必须对招聘面试官制定严格的评审指标,比如一定的行业服务经验、应变技巧等,并对他们进行专业训练,使他们在工作中有更好的提升,成为企业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制造人才的最佳推手! 

人才招聘的关键及注意事项是什么2015-10-21 19:15 | #2楼

希望通过我对有效人才招聘成功因素的分析和我的一些浅薄的经验,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

1招聘广告与应聘者来公司后看到的景象差距过大。

如办公场所位置、工作环境好坏、在职职员修养(着装、言语、行为等)与招聘广告上的宣传存在较大的反差。这时,应聘者会觉得公司不太诚实守信,而出于礼貌,一般人还是会坚持面试完。但在应聘者的第一印象中,基本上已经拿定了自己去留的主意。

2招聘过程中间,我们忽视了对应聘者应有的理解和重视,甚至是尊重,最后应聘者认为即使进入公司,也会受到冷遇、不公正的对待或不良氛围的影响。

3在正式确定录用合格的应聘者之前,我们没有同应聘者做再次深入的沟通。比如,我们应该就应聘者将来的职责、职位、福利待遇、培训、可能的调动、出差、驻外等情况说明清楚,让应聘者可以冷静地考虑。

4除了以上情形外,事实上还有可能会是以下情况,比如:应聘者本来就是借助招聘的机会自我检验一下自己的实力,锻炼自己面试经验,而没有打算到岗,还有可能是同行派来的打探信息的工作人员,或者是应聘者同时在几家单位之间权衡选择等等,这些都有可能是合格的应聘者最终不来的原因。

有效招聘关键所在

1选择合适的渠道。

寻找目标人群企业在招聘行为过程之前,首先要考虑招聘的成本与效益。因而,根据不同的岗位,就需要采取不同的招聘方式,以达到招聘的最大效度。

2招聘信息发布以后,要及时注意反馈,从众多的应聘者中挑选出符合条件的求职者安排面试。

以网上进行招聘为例,我们需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搜集、整理信息

利用上的人才库自己定制查询条件,如采取关键词搜索、 定制人才信息等功能,方便快捷地找到符合要求的应聘者。尤其是人才邮件定制功能,可以为我们节省大量的时间。除此之外,公司也可以查询求职者个人的主页,了解求职者更多的信息。

2、完善企业的招聘页面

设计有公司特色的招聘页面,可以吸引人才前来投递简历。企业在发布招聘职位描述时,应该详尽的描述应聘该职位应具备的能力,让求职者清晰的了解到该职位的各方面信息。企业简介、企业形象照片也不能忽视,争取可以展现出公司的特色和竞争力。

3、最好采取电话和短信结合的形式发布面试通知

3在做招聘策划时,要注意强调已经具备而且切实可以体现出来的‘闪光点’,比如公司优越的办公位置和办公条件,公司职员良好的素质,公司良好的培训成长环境等。不要过分强调、渲染一些根本就不具备的要素或者与现实反差太大的要素,这些只会增加应聘者对公司强烈的落差感。

4人力资源部门,包括我们自身应该切实提高招聘一线人员的职业化水平(态度、技能、行为习惯等),加强对招聘过程的组织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协作,让应聘者在沟通中就能直接感受到公司职员的职业化素养、公司规范化管理和公司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我们应该就招聘中的面试测评方式进行科学、合理、专业的界定,杜绝面试中间随意、胡乱提问,甚至是粗暴涉及应聘者个人隐私的提问等情况的发生。

5在正式录用合格的应聘者之前,我们应该注重同候选人之间做好进一步的沟通,比如采取复试、电话沟通、入职面谈、最近离职单位调查、搜集候选人的背景资料等,通过这些方式增加对候选人的了解,同时让候选人对将来的工作内容、待遇、职位、可能的调动、出差、驻外等做通盘的考虑,决定是否来公司任职。

扩展招聘渠道,提高招聘效率

1现场招聘会适合于基层员工的招聘,宜加大出场频率。

2网络招聘适合于企业人才招聘,宜加大宣传力度。

3联系对口专业学校,建立互利互惠的长期合作关系。学校有培养学生并推荐就业的义务,公司因发展需要逐步扩大员工队伍,和学校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是招聘工作的长远目标之一。在公司规模扩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亦可采取联合办学或联合办班的合作方式。

4利用门店的集客能力,广为发布招聘信息。在各个主入口、通道处以及员工通道张贴招聘启示,通过广大顾客和内部职工广为传播招聘信息。

5针对相应社会组织,谋求多方合作。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种类的岗位,及时与相应的社会组织取得了联系,谋求多方合作以建立更广阔的人力资源库。可以与当地劳动就业部门、社区街道办等组织取得了联系,总之,建立多种联系寻求多方合作,既解决了社会就业问题,又能够有针对性的满足本公司用人需求,此项工作也是招聘工作的长远目标之一。

总结不足之处,规避招聘风险。 

1一步规范面试流程,明确用人部门面试的任务。

2面试准备工作有待完善,目前面试采取的方式以面谈为主,但因各种因素面试考官可能对应聘者无法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因此,对部分岗位可增加笔试程序,要求根据不同的岗位逐步建立相应的题库,以便全面了解应聘者的理论知识和分析判断能力。

3加强员工入职后的培训工作,迅速稳定员工队伍。

4强化“干部为员工服务”的思想,以人性化管理留住优秀员工。“干部为员工服务”的思想无疑是“以人为本”最好的诠释,各级干部在管理工作中重要强化“服务”意识,淡化“服从”意识。

5敢于顶住各方压力,精心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用人机制。

6招聘工作是重复性的工作,时常面对不同的应聘者,但都需要介绍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薪资待遇、工作时间、工作内容等,那么首先面试官要了解公司概况、薪资制度、各部门基本运作及各岗位的基本工作内容,要做好面试前的准备工作,时刻记住你是代表公司说话的,不可乱讲;提高面试官的基本素质,在面试过程中的沟通和倾听的技巧,也就是如何熟练运用面试方法,把握判断的标准;不要以第一印象取人,注重行为表现,公平而公正地对待所有面试者;

【人事部招聘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招聘员工的注意事项06-09

招聘新员工注意事项04-18

外籍人员招聘注意事项06-09

人事部招聘工作计划06-24

人事部招聘工作计划12-10

招聘会流程及注意事项06-05

招聘行政助理注意事项03-02

小公司招聘注意事项03-21

员工招聘面试技巧及注意事项05-01

HR招聘技巧和注意事项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