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回收管理>《材料配件回收复用管理办法

材料配件回收复用管理办法

时间:2023-03-22 12:57:03 回收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材料配件回收复用管理办法

各区(队)及有关科(室):

为了进一步强化我矿材料、配件回收复用管理,针对我矿回收复用现状,堵塞各单位在使用过程中造成的丢失浪费,达到节资降耗,提高效益的目的,特制定本办法,望各单位认真贯彻并严格执行。

一、建立井下回收仓库,对全矿各井下生产,辅助单位回收性的材料配件统一回收管理,统一修旧利废,统一出井报废,统一考核兑现奖罚。按照各采掘工作面分布,建立以大井870大巷,402轨道,南山12#层,三个固定回收仓库。方便所有井下作业队组回收交旧,复用领用,克服目前出井过程,生产过程的丢失浪费,提高全矿材料配件复用率,提高经济效益。

二、回收范围:

1、综采队,负责本单位两巷的所有材料、配件的回收工作,对皮带,电缆,支护材料执行单项回收复用考核办法,钢轨,钢管及附属道木,道钉,道夹板,鱼尾螺丝,信号线,电缆钩,旧钢丝绳等,均按所推进度核实回收数量及时拆除交盘区回收仓库,分类管理,整齐码放。电话线回收由通讯科负责管理考核。

2、工掘、机掘队组除日常物料回收外,在掘完巷道工

程结束时,能就近复用下一工作面的皮带、工字钢等,由考核办牵头组织有关单位进行集中验收,清点数量,分好坏程度,详细登记,单独建帐。对于不能就近复用的一律交回盘区回收仓库进行分类整理,加工修复,对皮带的回收执行皮带单项管理办法。

3、井下辅助单位,负责回收按分管范围内的各类物资,统一交盘区回收仓库。

(1)皮带队,南山选煤楼队,负责回收更换替下的就皮带,托辊,作为领新依据。并执行皮带机中间部分管理办法。

(2)运输一、二区,主要是更换道木、道夹板、三环链、插销、盖板、各类螺丝,盘区更换旧钢丝绳等。

(3)南山区各队组由考核办指定回收点,每月检查两次(分上半月、下半月)并码放整齐,分类存放。

(4)工作面撤退的物料回收,按《搬家准备管理办法执行》。

4、地面单位、机电科、运销站、供热科、通风区、防尘区、通讯科等用料单位,负责本单位日常使用材料、配件的回收,并按旧品,统一交回材料科或机电科。

5、其它各单位凡是在使用过程中替下的无修复价值的下脚料,包括各类废旧钢铁,全部交回材料科总库。

三、职责分工

1、考核办负责井下回收仓库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下达月度回收计划、跟踪检查、月底汇总、对回收复用进行考核等。

2、大井由运输一、二区负责、南山由南山盘管理队负责日常回收复用物资的运输任务,严格执行交接验收签字制度,杜绝运输过程中的丢失损坏现象。

3、井下的各使用队组负责回收本单位物料,实行就近回收,及时交回回收仓库,地面单位直接交材料科总库。

4、考核办负责日常回收过程的调度协调工作。

四、回收仓库管理

1、考核办负责日常回收仓库的各项管理工作,包括入库验收,保管保养,领用发放等。

(1)建立健全各类物品的统计帐簿,每月度汇总一次报各分管矿领导。

(2)仓库实行24小时收发料制度,执行手拉手交接-班。

(3)每个仓库按待修区、修理区、成品区划分,按标准分类存放。

(4)每月检查一次帐目,作到“帐、卡、物”三对口。

2、对于矿组织集中回收出井、由矿指定回收队组、考核办、材料科、机电科参与验收登记等工作。

3、按物料品种成立井下修理组,具体由运输一区负责对大井井下两个仓库的各类物资进行修理,主要品种有钢

轨、钢管、工字钢、皮带、锚杆、托辊、皮带架、开关架等。按修复材料、配件数量实行补贴奖励制,激励修理人员积极性,提高材料配件复用率。

五、回收复用修理补贴及扣罚考核标准

1、每月初由材料科、机电科、考核办确定回收物料计划,经分管副矿长审核批示后严格执行。每月验收时必须有详细的验收明细表,修理单位、验收人员共同签字作为考核依据。

2、对于就近倒复用的,必须办理倒复用手续,按补贴标准的50%执行,不办理手续的,对责任者按未完成回收任务进行处罚。

3、对材料、配件回收性物资(除皮带头尾、机组及设备外)不准自行组织出井,一律交井下回收仓库分类管理。

4、回收交旧领新物资不发补贴。

5、矿专门指定队组进行的集中回收,支付包干工资的不再发放补贴。

6、回收补贴及罚款每月兑现一次,经矿分管领导批示后执行。

六、报废管理

对于回收的材料、配件确无修理价值的,须经考核办牵头,调度室、技术科、机电科、材料科等单位验收鉴定,报分管副矿长批示,方可按废料处理,由运输一区统一出井交

材料科同时核销帐目。

七、具体要求

《材料配件回收复用管理办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回收工作,明确规定行政正织是回收复用工作的第一负责人。要按矿回收复用具体要求组织好日常回收工作。

2、按照各类物资“谁使用谁管理,谁回收”的原则,严格各班分工,从严把关,杜绝丢失浪费现象发生。

3、通风区在施工密闭前,必须提前通知考核办,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检查,绝不允许遗留物料密闭,造成丢失。发现通风区未通知上述部门,私自密闭一次罚款5000元。

4、补贴发放,按谁回收谁享受补贴的原则。对无具体回收人的由队按班组长以上的管理人员占50%,操作人员占50%在当月工资中兑现。

5、考核办每月将全矿回收复用、井下仓库修理数量考核完成情况汇总,在月度经营例会上公布。

材料修旧利废和回收复用管 理 制 度2017-03-08 06:25 | #2楼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队施工期间材料修旧利废和回收复用利用率,坚持抓好降成本增效的方法,不断增强全队职工的成本管控意识,我队根据实际情况,特编制本管理制度并成立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队长、书记

副组长:跟班副队长、技术队长、机电副队长、技术员、班组长。

二、废旧材料回收复用任务及要求

1、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尤其在维修工程中,每米巷道废旧锚杆、锚索回收达到20根,维修所刷出的旧铁托板、木托板、钢筋托板等要求必须现场施工中进行复用,杜绝随意丢弃。

2、机电设备所使用的材料及设备配件,每次在使用完后必须及时回收交队,若有大型设备及时回交矿有关主管部门,能使用的配件必须保护好再进行复用。

三、修旧利废和回收复用的范围

1、修旧利废范围:报废电器设备、五小电器、电缆、按钮、信号、风镐、帮、顶钻机、风动泵、张拉千斤顶、剪铁器、风钻、不同类型水泵等 。

2、回收复用范围: 锚杆、铁(皮)托板、钢棚、道夹

板、道钉、托棍、机械油脂、报废轻轨、钢管,坑木、报废钢丝绳、钻杆、风动器具等。回收复用必须经过修复验收后使用。

四、具体要求及考核办法

1、每班施工所领用的自耗材料等其它配件,必须由材料员及时记录台账并且根据队管理制度在班组进行考核。

2、每班所领用的材料必须在未使用必须及时回交队,若随意丢弃或私人拥有必须按原价考核赔偿。

3、施工时,所刷出的废旧锚杆、锚索等支护材料必须要及时回收,不得随意丢弃,若出现此现象每根按20元进行考核。

4、维修过程中,班组有复用废旧铁托板、钢筋托板等支护材料,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每款给班组奖励3元。

5、班组使用的风动器具必须按时要加油,在使用过程中要爱护,严禁出现野蛮操作或故意损坏,若出现此现象对相关责任人罚款300—500元。

6、要求每10天对井下施工点的废旧支护材料进行一次集中回收并交机修队,由队材料员进行清点开票并及时填写废旧回收台账。

7、对所有回收的风动器具必须及时要向队值班室汇报,由材料员进行跟踪落实负责交机修队进行检修复用。

8、回收使用的机电设备或其它配件,经检修后继续复用,若不能使用的要求交旧领新。

9、大型机电设备、开关、喷浆机、绞车等回收后,由

队材料员负责交机修队并开出相关发票数据。

10、对回收的按钮、信号等小型配件回收后必须进行检修复用,不得随意丢弃,若故意丢弃或损坏照原价格进行考核。

11、要求每个班组领用的钻头、铁锹、洋镐等工具必须交旧领新,若直接领用新的而未交旧必须由材料员等级清楚,由办事员根据记录情况在领用班组进行按矿规定价格进行考核。

12、所有领用的自耗材料必须由材料员记清记录,办事员每天必须进行对领用班组进行核算。

13、每班班前会上必须安排交接-班人员,班后必须对使用支护材料数量及时汇报到队上并填写台账,由办事员每天进行对小班支护材料使用费用进行核算并予以公布。

14、班组施工过程中报废或丢弃、故意损坏支护材料时,按照材料规格型号的价格进行对等考核。

15、支护材料的领用下放,必须由材料员开相关票据,并经队长、书记进行签字认可,对下放的数量和票据全部归类收集在队值班室。

16、井下下放下去的支护材料在人员下放过程进行清点,然后将数量汇报到值班室并做好记录。

【材料配件回收复用管理办法】相关文章:

煤矿井下废旧材料回收管理办法制度07-18

应回收废弃物回收处理业管理办法09-21

回炉料回收管理办法09-21

电费回收收管理办法03-22

上海市废纸回收管理办法09-21

齐齐哈尔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09-21

吉林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09-21

材料招标办管理办法05-19

回收矿井迎接煤管局检查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