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时间:2022-11-19 01:48:46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要重视发展学生的思维,促进语言与思维的统一发展。”这句话出自小学语文教学大纲,它要求我们教师在语文教学中,适当指引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在理解、分析课文的过程中,适当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就能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呢?

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一、创设情景,能激发学生的想象思维能力。

乌申斯基说过:“强烈的、活跃的想象是伟大智慧不可缺少的属性。”想象是通向创新的翅膀,它比知识更重要,是培养学生创造思维的关键。在语文教学中要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使学生的想象能力不断提高,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对课文思想内容的理解。如:我在教学《草原》这课的第一自然段时,先播放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乡》,创造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思维,把学生带入那诗意般的草原美景中。当我在指导朗读时,那:“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在这种境界里,连骏马和大牛都静立不动,好像回味着草原的无限乐趣。”这是一种怎么样的意境呢?结合优美的音乐可以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在这样的景色下老牛会想些什么呢?在这样的景色下如果是你会想些什么?通过这样引导学生展开想象,让学生充分地容入到课文中去,深入理解课文的内容。在语文教学中,结合课文内容,充分发挥挂图、插图以及其他图片的作用来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一、巧设问题,能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发散思维是一种不依常规、寻求变易,从多方面寻求答案的思维方式。目前许多创造能力的培养主要是通过发散思维的训练来实现的。一个人的发散思维能力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提问是极具重要的。爱因斯坦曾经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古人亦云:“疑是思之始,学之端”。那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创设质疑条件,发展学生的发散思维呢?如在教学《捞铁牛》时,课堂中我设计了这样的问题:“如果今天让你来打捞铁牛,你将怎样打捞呢?学生们经过发散思考后,有的认为把吊车开到船上,用吊车来捞比较好;有的说用绳子的一头栓住铁牛身子,把另一头栓住船身,然后把船向岸边开,最后把铁牛捞上来。又如教学《凡卡》一课时,我在学生学完课文后,让学生再读课文提出疑问。一位学生提出:爷爷如果收到凡卡的信会来接他回家吗?我让学生展开想象,进行讨论,并说出自己的理由。当时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有的说:爷爷不会接他回去,因为接回去也会饿死;有的说:爷爷自己都吃不饱,穿不暖,怎么能照顾凡卡?这样不仅使学生理解了文章的思想内容,开启了学生的思路,使学生养成了勤于动脑的习惯,有力地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当然,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要在课堂中经常适当引导,日积月累。像上面的问题,教师要大胆地让学生多提出。而且,像这样的问题,有的学生想出的办法很可能不切实际,但教师要善于发现并肯定他们的新颖独特之处,对学生的每一点进步,有创见但不成熟的看法都应予以鼓励,使他们能随时享受到提高思维能力的欢乐。在语文教学中,还可以精心设计课堂的中心议题,并积极引导学生发散思维,使学生们在思考讨论问题时尽量想得多些,想得深些,想得新些。这样一来,就会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三、提倡争辩,能拓展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

争辩可以激活学生的机智,激发学生的灵气。在辩论过程中,学生的眼睛是亮亮的,脸儿是红红的,他们精神亢奋,注意力高度集中,智慧的火花竞相迸射。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他们小组内通过合作;为了阐明自己的观点,他们引经据典,组织语言。在辩论过程中,他们机智敏捷,踊跃发言,大胆表达,形成了许多具有创新意义的观点。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课堂争辩对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教学《大江保卫战》这课时,对于文中讲到人民子弟兵在大堤抢险中,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堵堤坝的做法,有一个学生则提出了反对的意见,认为这样做不是最好的办法,人的生命最重要,何不想到更好的办法呢?现在科技那么发达。在这个问题上学生就争论不休,甚至有的学生就说到:英雄,并非牺牲自己才算英雄,在苦难面前相处更好办法的人同样称得上“英雄”。通过学生的争论,激发了学生对课文、对知识、对生活的认识。从而更好地拓展了学生创造思维的发展。要从教学中拓展学生的创造思维,要训练学生对教材说“不”,指出课文中由于时代的局限性,或表达上不尽如人意而造成的欠缺。其次要训练学生敢于对教师说“不”,对教师讲话的语音,表达的遣词造句,讲解的方式,思考的角度,敢于纠正。为了培养这一品质,有时教师可故意出“错”,给学生留下“钻空子”的机会,并让学生钻这个空子。如理解句子“荷叶挨挨挤挤,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有位老师故意在黑板上画上两片荷叶,让学生对照着读句子体会荷叶的特点。一位大胆的学生指出叶子画得不对。老师说:“哪儿不对?你看,圆圆的碧绿的叶子。”那个学生说:“‘挨挨挤挤’是说叶子长得很多很密,可你才画了两片。”老师笑了,特别表扬她勇敢,敢于指出老师的错误。这样真正能让学生结合实际理解课文内容,学生的思维才能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 善于对比,能启发学生的比较思维能力。

比较思维是在分析问题时将相近的事物进行比较,从而加深对事物的理解。在教学实践中得出:比较思维训练的结果是使学生善于在比较中寻找自己的答案。如《科利亚的木匣》一课中,课文中讲到:科利亚的妈妈埋箱子是从门前量三十步,挖箱子时也是量三十步,就能挖到了。但为什么科利亚按妈妈的方法去挖匣子却没有挖到呢?通过比较学生明白了:妈妈是成年人,身体比较定形,所以按原来的量三十步就能挖到箱子,而科利亚是小孩身体还在发育,相隔了四年,量的步数的距离当然跟原来的不同了。通过比较从而使学生明白:周围的事物都是在起变化的,不能一概而论。又如我在教学《珍贵的教科书》一课时,通过引导学生质疑,抓住疑点进行比较,如:教科书为什么那么珍贵,跟学生们现在的书包里的教科书有什么不同?通过比较,学生就很容易明白:现在的教科书是用钱买就可以了,很容易得到;而课文中的教科书,那是在战争年代“我们”非常迫切需要的时候,是党中央从印文件的纸里节省纸印出来的,最后是指导员用生命保护才得出来的。”可想而知,这样的教科书是何等的珍贵。当然,现在的教科书并非不珍贵,但与文中的教科书相比,就更容易理解“珍贵”两个字了。

四、鼓励求异,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求异思维,即不苟同于传统的或一般的答案或方法,能提出与众不同的设想,或从不同思维方向提出多个可能性。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应凭借课文中的创造性因素,善于发展学生的发散性求异思维,提出多种不带结论性的设想。鼓励学生在理解课文时,有自己的感受,有独立的见解;在表达中不说假话、套话、空话,有自己的观察,自己的想象,自己的语言,自己的真情实感。据此,我在课堂教学中经常设计能拓宽学生思路的问题,引导学生变换角度灵活思考,开展不同见解的争论。例如教学《跳水》一文时,我引导学生广开思路,说一说:“除了船长的营救方法,你还有其他的办法使孩子得救吗?”学生纷纷开动脑筋,积极发言。有的说:“请直升机来救援。”有的说:“让孩子顺着帆绳滑下来。”……在学生各抒已见的基础上,再引导学生比较,看哪种办法最好。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学生通过分析对比,最后一致得出“还是船长的办法最好”这一结论。这样一来,既鼓励求异,又重视求佳。而后我又让学生谈谈学习这篇文章后的想法。学生的想法也是五花八门,有的说:“开玩笑不能过分。”有的说:“做事要冷静。”有的说:“要像船长那样,遇到困难沉着冷静、随机应变。”有个学生还说出了颇有哲理的话:“船长的孩子太意气用事了。人怎么能同动物一般见识呢?”这些发散思维的训练,使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除了凭借课文以外,教师还要有意识地利用现实生活中丰富的语文教育资源,如报刊书籍、广播电视等的相关材料,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思路,发展求异思维,这样才能进一步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总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果我们能坚持不懈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那么,埋在孩子们心底的智慧种子,就一定能生根、发芽、开花,并结出丰硕的创新之果。这样,在新世纪里,科学技术的发展快如飞箭了。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2017-03-21 06:56 | #2楼

创新思维能力不仅是创新型人才的要求,而是所有受教育者都应具备的一种基本能力。当今时代要求各类人才,包括:高素质劳动者、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领导者直至精英型人才都要有基本的创新思维能力。学校教育是培养创新思维能力的环节。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在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方面有着不同的特点,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基础教育。用杜威的话讲,儿童的成长是从经验开始的,主动经验就是尝试,同时他们承受被动经验,即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是当前教育面临的最大课题。怎样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呢?从数学教学的角度,数学教学中应该强化学生的创新训练,引导和激发学生积极的思考,灵活的想象。

一、设疑引趣,激发思维

激发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学习动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是帮助学生形成与发展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要条件。强烈的好奇心是一个人学习、探索发明创造的前提。在创新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好奇心的出现取决于教师所创设的教学模式。教师的教学模式创设各种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动机、调动学生斯维的积极主动的探索和创造过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善于质疑、富有启发性的提问,会引起学生探新寻因的兴趣,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但是,教师所提出的问题,既要有一定的趣味,也要有一定的难度,要能激发学生动脑思考,引导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质疑问难。这就叫“读无疑者,领教有疑。”引起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思维,常常从“疑”、“趣”、“情”这三个字上考虑。给学生造成一个疑点或悬念,以激发动机、使之成为推动学习的内在动力,在这种主动的积极的探究中增加几分趣味,以活跃思维;用生动活泼的情节感染学生,引起共鸣,使师生共同进入“角色。”我在讲解“角的性质”时,教师故意提问:“在纸上画了一个60度的角,在黑板上画一个60度的角,在操场上画一个60度的角,这三个角那个角大?”有的学生说当然是操场上的那个角大;有的学生说是黑板上的角大;也有的学生说是纸上画的大;还有的学生说是一样大。我没有说谁答对,继续提问:“把一个30度的角放在10倍的放大镜下看,你们看到的角是多少度?”学生们众说纷纭,相持不下,大家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通过教师组织讨论和学生的实际操作,学生自己得出了正确的答案。这样,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讨论、探究,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使学生的思维得到训练,学生之间相互借鉴,避免了教师代作结论而造成的苍白无力的说教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在讨论中锻炼了学生的判断思维能力和创造性的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

《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鼓励创新、发展思维      

在创新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求异思维能力,能使学生不被“成见”、“成规”所束缚,不人云亦云,使学生考虑问题思维开阔、新奇,善于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去思考、去探索,从而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教师要鼓励学生勇于质疑,敢于问难。对于学生天真幼稚的发问,教师要耐心解释,不可挫伤学生的积极性。比如:我们在教学“教的大小比较”时,教师设问:“同学们,请大家想一想,如何比较角的大小呢?”同学们经过思考会说:“用量角器量”、“用剪刀把两个角剪下来比”、“用平移的方法移动,使它们一边重合进行比较”、“用三角板比一比,大于90度的角是钝角,小于90度的角是锐角”。还有的学生说:“用眼睛测(即直观感觉)”、“用推算的方法比较”等等。学生在课堂上不断生疑,敢于发表与教材不同的见解,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哪怕是一点点,也值得赞扬,毕竟是小学生自己想出来的。教师要鼓励探究性质疑,使课堂上处处闪烁着创造的火花。

三、激发想象、拓宽思维

传统的教学方法预先搭好一个现成的框架,让学生去填,约束学生、一味地追求固定的答案,这样做把学生的思维定势于每一个区域里,我们应先散后集中,没有固定的框架,完全让学生自己去选择和发现最佳答案。一位专家学者说过:如果教师提出一个问题,10个中国学生的答案差不多,而外国学生呢,10个人或许能讲出20种不同的答案,虽然有些想法会有些古怪离奇,这个例子说明,我国的教育比较重视学生求同斯维顿培养,而忽视其求异品质的塑造。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挖掘发展想象力的因素,引导学生由单一思维向多向思维发展。老师经常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想象,不但使学生的想象力得到锻炼,而且拓宽了学生的思路。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想象与创造性思维有密切联系,它是人类创造活动所不可缺少的心理因素。根据这一特点,在教学中应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并为丰富学生的想象提供机会。

四、精心设计,发展智力

教师在教学中要创造一个宽松、和-谐、民-主的教学环境,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尤其是出示的例题,挖掘可供学生不断思维训练的因素。特别可供直觉思维的每一个素材。因为直觉思维是一种跃进的捷径方式的思维,学生直觉思维的成果并不都是按逻辑思维或分析思维一步一步推倒出来,有时令教师观到意外,甚至被认为是猜测出来的,当学生运用直觉思维使出出人意料或解法时,作为教师不要轻易亮出“黄牌”。即使学生是猜测的也不要斥责,讽刺或挖苦,诚如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说的“对猜想处罚过严会压制学生任何种类的思维,使之只能辛辛苦苦工作,而不敢进行偶然的飞跃。”教师应该在充分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和严格要求学生的基础上创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气氛,使学生心理上有一种安全感,不怕说错,懂得自己的任务都会得到教师的保护,从而培养学生的思维,发展智力。如:在教学486 36+486 63+486 这道题时,有位学生说:得数是1536,老师问他:“过程呢?”他一时说不清楚,这时,教师应很和蔼地对他说:“对,你的猜想很好,为了使你的猜想有说服力,请你多动脑筋,去找出它的规律。”这样学生觉得老师在表扬他,鼓励他,给他探索规律的思维力量,激起他学习的信心。最后在这种直觉的猜想推动下,通过探索找出了这个答案的依据。再如:在计算571 98时,我们特别倡导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训练,让学生围绕一个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设想,集中思考,重点突破,产生新见解、好方法。教师必须设计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一题多问等开放性的训练。如:小明家养了12只鸡,6只鸭,3只鹅。你能提出哪些问题?同学们提出了以下问题:(1)一共有多少只?(2)鸡比鸭多多少只?(3)鸭比鹅多几只?(4)鹅比鸡少多少只?(5)鸡是鹅的多少倍?鸡是鸭的几倍?鸡比鸭和鹅的总数多多少只?等等一些问题,从同学们提问的速度、数量、独特性训练了学生思维的流畅性、灵活性、敏捷性、深刻性。

总之,教师只有通过启发式教学才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自觉性,激发积极的思维,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师的启发和引导下,自己寻找规律,使之有了新的发现和创新。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教师本身应具有创新能力,再根据所面对的学生、不同教材进行教学,为创新教学提供最直接、最深刻的体验。把创新教学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从而在教学中,自觉地将知识传授和创新思维结合,发现学生的创新潜能,捕捉学生创新思维的闪光点,多层次、多角度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个性。

【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相关文章:

新课标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3-08

如何培养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04-24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精神10-14

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能力01-12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04-19

如何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07-21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03-03

如何培养创新意识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