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谈教师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谈教师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03-19 14:22:55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谈教师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说起学生的创造力,有些老师可能不以为然,认为学生尚且懂事不多,谈何创造?其实不然!目前,我国的基础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核心就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谈教师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对学生而言,凡是他们原先不会的,而现在会了,就是一种创造;凡是别人没想到的,而学生想到了,就是创造。

培养学生创造力,就是善待学生的一生。由此可见,培养学生创造力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呢?

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性想象是他们创造力形成和发展的两个最重要的表现,老师应重视学生的行为表现,善加引导,从而促使学生创造力的充分发展。

老师在培养学生创造力时,需要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向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和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他们创造的欲望、创造的兴趣和创造的能力。

下面,我来谈谈培养学生创造力的两种重要途径:

创造性思维练习和创造性艺术活动

一、提供适当的创造性思维练习和创造性艺术活动

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认为:创造性思维过程包含发散思维和集中思维这两种思维形式。发散思维,指从多角度去思考探索问题,寻找多样性解决问题方案的思维;集中思维,是通过逻辑分析,按问题解决的要求筛选出一种最优化解决方案的思维。

1、 发散思维的训练方法

(1)、一形多物的扩散。请学生尽可能说出同一种形状的物品,如圆形的东西有哪些、正方形的东西有那些等等。

(2)、一物多形的扩散。请学生敞开思路,说出同一物品尽可能多的用途,如水有什么用、绳子有什么用等等。

(3)、一因多果的扩散。提出一种假设,请学生说出其结果,带学生玩“如果······,将会发生······”的游戏。例:如果你会飞,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如果大家都穿一样的衣服,将会发生什么等等。

(4)、一物多变的扩散。让学生把东西变换一下,他们会更喜欢去思考。如:什么东西小一点更好看;什么东西跑快一点更有意思等等。

(5)、一题多法的扩散。设计一些具有发散思维的趣题,让学生思考。如:请学生想出十种以上对天上云朵的比喻;设想如果地球上最后一滴水用完后,将是一种什么情景等等。

2、集中思维的训练方法

(1)、归类法。在向学生授课的过程中,将具有相似点问题进行对比要求学生分类。

(2)、排除法。找出多个事物中不同类的一个。即把异类物排除在其他同类东西之外。

(3)、类比推理法。用图形、数学、词语等情况排列的规律性变化。

(4)、下定义法。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话概括下定义。

这些方法均具有较高的抽象概括水平,包含了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等方面的思维能力。这种分散性思维和集中性思维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会共同推动创造性思维的不断发展。

二、开展创造性艺术活动

文学、音乐、美术都属创造性艺术活动。这其中,创造想象尤其突出,而创造想象正是创造思维的支柱。

1、文学与学生创造想象的培养。引导学生参加文学活动,是培养学生想象力的极好机会,在聆听老师讲的要求时,学生更需要调动想象,在脑海里再现故事所展示的图景。在老师要求编构故事时,学生更需要张开想象的翅膀,按照提供的故事线索用语言来表达故事的图景,编得越多越离奇越好。

2、音乐与学生创造想象的培养。通过音乐、舞蹈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想象力。在活动课或平时,随意播放中外名曲或儿童歌曲,让学生想象乐曲表达的意境,并随音乐舞蹈。

3、美术与学生创造想象的培养。给学生各类几何图形,请他们添加上几笔成为一些形象,让学生听音乐、绘画表现他们的感受。

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即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思维能力,是学生能够自由、灵活的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等等,作为培养21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师,就应该最大限度地发现、发展、鼓励学生的潜在

创造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如何培养教师创新能力2017-03-15 11:25 | #2楼

一、教育观念要及时更新

人的观念影响着人的思想和行为。特别是教师的观念更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几千年来的传统教育观制约着教师的教学行为,影响了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和对教学的评价。作为创新型教师在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推出的教育改革新时期,需树立正确的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发展需要的教育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即:改“注入式”为“启发式”,改“一言堂”为“师生互动”,改“以老师为中心”为“老师主导,学生主体”,改“要我学”为“我要学”,改“以成绩论英雄”为“多方面全面评估”。总之,创新型教师必须确立新的人才观、确立学生中心观、确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确立民-主合作的师生关系,同时要重视实践活动。

二、教育内容要有新意

我们教授给学生的内容,老师要大胆创新,力求“老瓶盛新酒”推陈出新。可以利用学生喜欢的动漫人物来教育孩子。如孩子们着迷的奥特曼,奥特曼是正义的,是好人,他总是帮助别人,而且他们在训练的时候很认真。教育学生学习他的优点,在班级中争当助人为乐的奥特曼,这样会使学生愿意成为奥特曼那样的“英雄”,使班级的秩序良性发展。

三、教学方法要出“新招”

教师的教学方法,直接影响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态度,方法运用适当、灵活,总是能为学生创造提供充分的空间。教师要及时反思自己的行为,不将自己束缚在固定的教学模式当中,而是不断更新,不断的出“新招”。老师在看到学生有收获时,其内心的喜悦更甚于自己有收获。新颖、有趣的教学方法让难题也变易了。还记得有位老师说过“学生抗拒的仅仅是你教学的方法,而不是你教学的内容”。相同的内容,不同的教学方法,效果肯定是不同的。因此,我们要想方设法出新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教育途径要有新路

老师凭借一张嘴、一支粉笔、一本书授课的日子是过了一代又一代。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电子产品的不断涌出,教育途径也有了新的出路。电脑网络资源的利用,可以让成千上万的学生在同一时间内上同一堂课,而且可以调动声音、图画、动画来增强教学效果。教师找资料也可以在网上信手拈来,方便多了。快速更新换代的数码相机、数码录音笔、MP3、MP4也可以在课堂上灵活运用,把孩子们

开心的笑容,动听的声音,精彩的瞬间随时记录。这些电子产品都可以为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添一份力。路宽了,孩子们学到的知识就更多了。

五、加强合作,全面提高整体素质

首先,要加强同事之间的合作,营造出一个互相激励、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的科研氛围,学会用集体的智慧来研究和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比如前文已述的集体备课。其次,要加强与局教研室和学区教研员的联系,通过它们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教研方向,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我们在自身素质得到提高的同时不能顾此失彼,而应着眼于整体素质的综合提高,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成为学生的榜样,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取得更好的教书育人的效果。

结语:教师教学的创新精神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完全起到率先示范的“身教”效果,而且这种“以创新教创新”的方式比“言传”效果要好。当一名创新型教师是一个不断完善自我和加强修养的过程。我们只有不断学习、研究、实践,才能逐渐脱离传统的教师形象,向一名创新型教师发展。

【谈教师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相关文章:

谈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03-19

谈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20

谈历史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20

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创新能力03-20

谈物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0

谈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20

谈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20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之我见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