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

如何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

时间:2022-11-18 23:48:29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

批判性思维是敢于质疑的创造性思维,是在主动思维中对已知或结论等积极辨析判断,并能有根据地做出肯定接受或否定质疑的断定,在评判中形成主观结论的较为全面的思维。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意识,教师首先必须改变观念,打破“师道尊严”的格局,营造民-主平等、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教师要善于发现和肯定学生独特的思路和不同的见解,引导学生从新的角度去重新思考、分析,找出原结论的缺陷与不足,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大胆批判,并及时进行正确、灵活的评价、反馈,甚至给予大张旗鼓的表扬。

如何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

要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不可能一蹴而成,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就需要语文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有意识地培养。

鼓励质疑问难。质疑是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的重要基础。“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学生只有对文本知识不迷信,对已有结论不盲从,对一切持怀疑态度,才能于无疑处生疑,才能对原有结论进行重新的判断评价,才能闪现批判性思维的火花。当然,质疑不是无根据的怀疑,它以事实定理为依据,以科学论证为过程,它的目的是求得对问题全面正确的把握。因此,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质疑问难,提倡批判精神,使学生在质疑、解疑中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学会客观地、全面地、本质地看待问题,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例如在教学《石榴》一课时,有同学提出质疑:“我认为忍俊不禁地笑了是病句,忍俊不禁就是忍不住笑了的意思,忍俊不禁和笑了重复。”我肯定了他的质疑,并给予了大张旗鼓地表扬。对于学生的质疑问难,我们要多鼓励,多表扬,这样可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形成质疑问难的氛围。

倡导辩论争鸣。在教学实践中发现,我们一些学生盲从于已有的结论,不善于独立思考,不善于辨别正误。我们可以引导学生以怀疑的态度对既有事实和理论进行辨析,区别真伪。也可以根据课堂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设计论题,使学生通过辨析争论阐述自身观点,客观评价他人意见,培养思维的批判性。如教学《奇妙的克隆》时,围绕对“克隆人”的这一论题,我倡导进行一场辩论赛。正反方观点:克隆人利大于弊/克隆人弊大于利。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兴趣盎然,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辩手们或陈述我方观点,阐明理由;或寻找对方纰漏,有力反诘。双方思维相互碰撞,在各种信息面前进行审视、判断、评价,从而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创设想象情境。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局限于我们已经知道和理解的,而想象力覆盖整个世界,包括那些将会知道和理解的。”的确,依靠想象力我们可以拓展思维空间,使探寻超越现实的局限,在此基础上才能有所批判创新。在语文教学中,还可以创设特定的情境,让学生沉浸于这种假设的角色中,从而激发学生们的想象能力。例如在教学《都市精灵》时,我设计了这样的环节:以小组为单位,潜心研读课文,以北京老鸹的口

吻叙述家族的遭遇。学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能力,他们的讲述精彩纷呈。在完成这一任务的过程中,学生猜测老鸹的心理,感受老鸹的遭遇,进入假设的角色中,学生们的想象能力和创新意识得到极大的体现。通过小组合作交流的方式来完成任务。组内成员首先自主思考,形成自己的想法,然后进行组内交流,对自己和他人的见解进行评价判断,最后进行整合完善,形成小组的见解。在这样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不断产生思维碰撞的火花,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引导合作探究。在语文教学中,通过让学生主动地探索研究,交流合作,可以让学生参与知识的形成过程,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这样使得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学生自觉主动地搜集整理资料,进行讨论、交流、判断、评价,达成组内共识。这样使得学生的敏锐力、洞察力、分析力、独创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例如进行专题《长城》教学时,我采用“合作探究”的方式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学生首先进行讨论选定主题,然后搜索、判断、整合资料,接着围绕主题整理成文并制作幻灯片、手抄报,最后进行课堂汇报展示。在这一探究过程中,学生们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主动地探索研究,交流合作。无论哪一环节,都能充分展现学生的批判能力和创新意识。

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方法还有很多,只要在教学中让学生参与知识的形成过程,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敢想敢问,寻找漏洞,挑战传统,提出独特的与众不同的新看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自然能得到提高。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巧妙地运用批判性思维点亮学生的智慧火花。只要营造出宽松和-谐的氛围,教给学生适当的方法,学生一定会敢于、善于批判,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如何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大学生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2017-03-19 17:33 | #2楼

批判性思维是面对相信什么和做什么的决断而进行的言之有据的反省思维。批判性思维是自我指导、自我规范、自我检测和自我校正的思维方式。批判性思维不是一门学科,而是一门训练人们如何成为好思考者的教导性和技艺性的学问。好的批判性思考者应当具有批判精神和理性美德,具有好的思维品质和思维技能。

在我们大学生学习、生活、独立创造、发展完善等各方面的各细微环节,思维的批判性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大学生思维的批判性还很不成熟,面对纷繁复杂的万事万物,往往以感情代替理智,用感觉代替分析,把部分看成整体,将现象误作本质,导致我们明辨、品评、查检能力低下,加上情感脆弱,情绪极不稳定,很容易产生固执、偏激、武断甚至形成逆反心理,给学习和自我发展徒增“曲折、苛坎。”

为什么提倡批判性思维

在生存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今,创新是一切竞争的核心问题,也是能否领先世界的根本问题。所以,创新被定义为一个民族的灵魂。这里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必须把批判和批斗分开,批斗是致人于死地的手段,批判是分清是非的一种认知。

批判性思维,不让你盲从和模仿别人的知识和方法,而是让你自己去认识事物的本质,即“去伪存真”地全面了解和掌握合理而正确的思维及其基本原则、规则、要求、技巧方法和训练,从而更新认知,

改变我们处理问题的视角和价值观,最终以创新去推动社会向前发展。所以它是创新的火眼金睛。

批判性思维让你突破思维的僵化与奴化,以崭新的视角去观察问题、处理问题,它是创新思维的重要元素,是创新必备的第一素养,也是人才与奴才的根本区别。因为创新是人才的本质。人才是以创新绩效大小而论其层次高低的根本依据,如一般性人才、精英或英才等,它不是以学历、职称而论的。

缺乏批判性思维的人往往走两个极端:或者自以为是,或者易受他人暗示。他们因没有日常的批判性思维,面对复杂的社会形势无力通过分析、评价做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

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是英语Critical Thinking的直译。Critical Thinking在英语中指的是那种能抓住要领,善于质疑辨析,基于严格推断,富于机智灵气,清晰敏捷的日常思维。在现代社会,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被普遍确立为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目标之

一。养成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精神气质,对于应付复杂多变的世界,提升现代社会生活的人文精神,都是必要的。

如何培养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训练:

1.求真

对寻找知识抱着真诚和客观的态度。若找出的答案与个人原有的观点不相符,甚至与个人信念背驰,或影响自身利益,也在所不计。开放

2.思想

对不同的意见采取宽容的态度,防范个人偏见的可能。分析性 能鉴定问题所在,以理由和证据去理解症结和预计后果。系统性 有组织,有目标地去努力处理问题。

3.自信心

对自己的理性分析能力有把握。

4.求知欲

对知识好奇和热衷,并尝试学习和理解,就算这些知识的实用价值并不是直接明显。

5.认知成熟度

审慎地作出判断、或暂不下判断、或修改已有判断。有警觉性地去接受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即使在欠缺全面知识的情况下,也能明白一个即使是权宜的决定有时总是需要的。

结语:批判性思维是对思维展开的思维,我们进行批判性思维是为了考量我们自己或者他人的思维是否符合逻辑、是否符合好的标准。我们学习的一些课程,只需要做填鸭式的死记硬背,也有一些课程需要我们做得更多:需要我们进行设计或评估,需要对特定情形提出建议或诊断,需要进行解释或做出评价等等,总之,需要我们给出自己的结论。无论我们写文章、提建议或者作决策,如果我们不是随心所欲地敷衍了事,而是对自己的论证展开反思并不断完善,我们就能生产出较好的思维产品。完善我们的思考的办法就是进行批判性思维,也

就是说,像思维的教练一样对自己的思想展开批判。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动漫1611 陈祚轩

【如何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04-19

如何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07-21

新课标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3-08

如何培养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04-24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04-03

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09-22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性格09-18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按时完成作业08-22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