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时间:2022-09-22 01:34:05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创新是一种追求过程、方法和结果与众不同。标新立异的个性品质。创新就是不断改进一些有用的东西,使其更有用、更方便、更有效。新颖、独特是它的本质属性。在现代社会,创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创新对国家、社会、企业、个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创新能力是知识经济时代最需要的能力,因此,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要培养学生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要通过教育培养学生初步的创新,实践能力要通过教育培养和自我修养,把学生的创新力诱导出来。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从世界各国的实施情况看,日本、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等先后调整了教育政策,促使受教育者智力的开发。这些都说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对民族振兴,实现祖国现代化,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么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

一、要培养学生的独创性

教师的教育教学本身首先应具有独创性,这是指教师在教案的设计、新课的导入、质疑的激发、知识的传授、疑难的化解、情境的创设、高-潮的营造以及能力的训练等一系列环节中能别出心裁,独具匠心,出现“绝招”。只有具有独创性特点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更具有独

创性特点的学生。因此,教师应尽最大努力,不断超越自我,开拓进取,锐意求新,拿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亮点”,“绝招”,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率。

培养学生独创性的途径有: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启发学生主动质疑,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训练学生解决问题的技巧,帮助学生插上想像的翅膀,引导学生向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学习,创立学生动脑动手的环境等。途径很多,关键是教师要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火花,不失时机地促成学生认识的习跃。

二、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

所谓开放性思维是指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和狭隘眼界,多视角,全方位看问题的思维。具备了开放性的思维方式,就能够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任何创造性思维活动都是在一定的人类思想成果基础上进行的,都是对既定思维成果的丰富或扩张,是对原有知识界限的破坏和原有知识结构的补充。所以,创造性思维本质上是一种开放性思维。任何思维上的创造都必须以开放的思维为桥梁。任何创造性的思维成果,都是开放性思维方式的结晶。

三、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这是指教师教学中在引导学生进行分析与综合等遇逻辑思维的同时,应当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想像力,善于通过某一知识的教学引发学生的想像。创新品质所需要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要具有想像力,具有问题意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质疑的态度十分重要。立足事实,不断发现新问题,要让学生敢问、会问、能

问。要做到这些,首先要给学生创设一种宽松的氛围,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给学生以心理自由,充分发扬教学民-主,尊重学生人格,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对于学生存在的思想误区,要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同时应当给予辩证评价。只有这样,才能为学生积极思考问题提供良好的氛围和人际关系环境。

其次,要给学生以提问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进行自我思维和自我表现,可以让学生去开拓思路,去观察分析、去探寻新的方法,让学生去概括、去体验、去突破。同时,教师要努力创设问题情境,启发诱导学生思考提问、质疑和探究。教师要“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

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这是指教师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坚决摒弃忽视学生主体作用的“满堂灌”,只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格。为此应当做到:

首先,应当给时间让学生自学与讨论。现在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一般排得较满,因此不能也不可能要求学生在课外预习和复习,而应当在课堂上让学生,教师精讲。允许学生自己对教学进度进行调节,尽管教师在课堂上讲解的时间减少,但给了学生自学的时间和机会,这对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习惯是很有益的。

其次,应当通过创设情境,使学生进入某种社会角色。根据西方心理学家的“角色”理论,教师如果在课堂上能以语言或其他形式创设情境,如小品表演,角色对话等,临时变学生的学生角色为某种其

他社会角色,学生就会产生一种内在的学习需要,成为学生自觉阅读和钻研教材的动力,从而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五、要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学生的求知欲,是学生探求新知识的精神,是学生主动观察事物,反复思考问题,力求寻找答案的强大内在动力,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有效形式。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为了不断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可经常给学生创设有变化而又能激起新异感的学习环境,组织学生去观察大自然,观察人类社会,结合课堂教学向学生提出一些他们感兴趣而又必须动脑筋才能解决的思考题。同时,还要采用发现教学法,民-主教学法,营造学生大胆提问,大胆提出自己设想的氛围,在班级甚至在全校形成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的风气。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他们的求知意识,是他们有所发明,有所创造的重要途径。如果固守书本,墨守成规,那只能裹足不前。

六、要帮助学生插上探究性的翅膀

探究性的本质要求主要是:把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把学习与探究结合起来。探究性学习其实是倡导学生的一种自主学习,本质上是要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征。因此开展探究性学习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探究性的活动主要有:

1、积极开展小发明活动,小创造活动可以创作情景小品,可以进行演讲,可以自己动手进行小制作,

可以自己办手抄报、墙报、黑板报、可以自己设计活动方式,活动计划,自己准备活动工具。

2、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种活动

(1)、可以设计分析性作业:如新闻分析、热点分析、针对某一问题的分析等。

(2)、可以设计观看型作业:如“焦点访谈”、“新闻调查”、某个电视剧、某个作品、某场记者招待会等。要求做好观看记录,写出观看体会或分析评论,大家还可以交流感想。

(3)、可以设计研究型作业,让学生展开社会调查:要求确定调查主题、调查对象、制定调查计划方案,做好调查记录,整理、分析有关材料,写出调查报告或论文,交流调查情况和感受。 还可以是调查研究,参观访问、旅游考察、辩论赛等。

总之,我们要敢于打破常规的教育模式,积极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够从大脑输出所需要的各种新信息,创造出大量新知识的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2017-03-21 09:43 | #2楼

21世纪的今天,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课堂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主渠道。那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下面谈几点个人体会。

一、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全面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创造力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只有民-主才能解放最大多数人的创造力,并且使大多数人之创造力发挥到最高峰。”可见,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各种类型学生的创造潜能,从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力。这就要求教师要做到:

1、要热爱学生,这是达到民-主和-谐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合作、交流和信任的前提。我对学生永远面带微笑,这样,学生非常喜欢,也乐于和我交流,因此,师生双方就容易构建民-主和-谐的气氛。

2、要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我敢于放下老师的“高高在上”的架子,把自己当作学生中的一员,使自己成为既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又是合作者,积极参与他们的讨论、交流,经常用“商量”的口吻征求他们的意见。这样,就给学生创设了宽松氛围不得,营造了创造性思维的环境

3、要正视学生的潜能,承认学生能主动发展,视教学过程为学生的发现、创造的过程。我在教学中非常“懒”(有同学是这样评介的)。为什么?教学中,有些题目的答案,我没有直接告诉学生,而是请学生共同讨论解决,有的答案,我会说张三的有理,李四的也有理,学生很希望老师来个单一的“圣旨似”的答案,这行吗?有些开放性题目,确实可以有不同回答。这是学生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所造成的现象。但这样做,更能激发学生主动去探究问题,发现问题。

学生不知道写某个字,我往往回答:“你去问字典。”结果,一期下来,全班都掌握了查字典的方法,写错别字也少了。“懒”让学生的“自学”等能力得到了充分发展。

4、要培养学生的鲜明个性。众所周知,具有鲜明个性是创新人才的标志之一。没有个性就没有创新。要培养具有鲜明个性的创新人才,就要为个性的发展创设出宽松、和-谐的环境。而学生培养个性的主要渠道在课堂教学。在课堂上,我注意尊重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和人格,以一种平等、博爱、宽容、友善、引导的心态来对待学生。我有意识地指导学生在立体的学习方式中发展智能,如动手能力,动手中遇到问题先想原因,再找办法,一个人解决不了,再可以请别人帮忙。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要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创新教育必须使学生具有强烈的信息意识,因为知识经济时代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信息经济和信息意识。学生只有善于捕捉和解读新信息,才能生疑、设疑,而提出新问题、新思路、新观点,这是创新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课堂教学中,我以某一教学内容为轴心,多角度向外扩散,辐射出更多内容,引导学生多角度、多层面地获取信息,促使他们进行发散思维。通过学生相互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等多渠道获取信息,从而培养学生自觉获取信息的意识。同时,教师可以不断引导学生留心前人加工过的信息,在纷繁的信息面前、能科学、高效地收集、加工、整合信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迁移知识的能力。只有具备了这种信息意识,才能有意识地创新。

《愚公移山》教学中,我曾让学生讨论:从《劳动保护-法》中,或从《环境保护-法》中,或从《计划生育法》中,或从蛮干中,你想到了什么问题,你可以提出什么质疑。

6、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创新人才”的基本素质即产生强烈的好奇心,有不懈进取的毅力;有不甘人后的精神;人格健全,具有与他人合作而倍感愉快的体验;于日常生活中能较系统地掌握并会运用“创新思维”。

爱迪生的创新发明就是从“好奇”开始,老师要细心的呵护学生的这种“智慧的火苗”。

7、建设合作和创新型班级。班集体能集思广益,有利于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在班集体中,取长补短。我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搞好合作教学,使教师、学生的角色处于随时互换的动态变化中,设计集体讨论、查缺互补、分组操作等内容,锻炼学生的合作能力。特别是一些不易解决的问题,让学生在班集体中开展讨论。学生在轻松环境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学生敢于发表独立的见解,或修正他人的想法,或将几个想法组合为一个更佳的想法,从而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集体创新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任何合作,都不要让有的学生处于明显的从属地位,都是应细心把握,责任确定到每个学生,最大限度调动学生潜能。

假期中,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某重点中学的一个学生在上课中,提出一个与老师不同的答案,结果,其余同学不约而同的指责他“发宝”。看样子,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时,不注意建设合作和创新型班级是不行的。

二、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培养儿童创造力的关键在教师。由于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者,因此教师在课堂上所采用的教学方法灵活、愈有创造力,学生的创新能力才能得到培养。

1、自主探索

心理学认为:学生的学习不是一个被动吸收过程,而是以已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的构建新知识的过程,通过学生积极努力的探索而产生“新的结果”。就是说,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在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中产生的。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大胆放手,改变“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进行探索性学习。

2、交流、讨论

交流、讨论能集思广益,既能体现主体作用,又有利于学生之间的多项交流,学习别人的长处和优点,提高每个学生的认识水平,进而产生独特的见解。

“比如教师尚未传授的知识,学生通过自学无师自通;学生写出一篇逆向思维的优秀作文;学生自己改编语文课文、自编课本剧或杜撰传奇故事;学生自己自编智力竞赛题或做一项有新意的活动等。”通过交流、讨论,学生不仅掌握了常规的解题方法,还掌握了独特的解题方法,充分培养了学生创新的精神和创新能力。

3、动手操作

皮亚杰说:“思维是从动作开始的,切断了动作与思维之间的联系,思维就不能向前发展。”好动是学生的天性,如果我们顺天性而用之,则必然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教师应当充分地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质疑、解疑,让学生具备创新思维、创新个性、创新能力。教师运用有深度的语言,创设情境,激励学生打破自己的思维定势,从独特的角度提出疑问。鼓励学生进行批判性质疑。批判性质疑是创新思维的集中体现,科学的发明与创造正是通过批判性质质疑开始。让学生敢于对教材上的内容质疑,敢于对教师的讲解质疑,特别是同学的观点,由于商榷余地较大,更要敢于质疑。能够打破常规,进行批判性质疑,并且勇于实践、验证,寻求解决的途径,是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必备的素质。

在这里,我认为教师在鼓励学生动手时,一定要指导学生正确的操作方法,一定要注意安全事项,对于安全隐患,教师要有预见性。如果出了什么问题,我们就有话听了。

三、加强创新思维训练

创新思维是创新能力乃至整个创新活动的实质与核心。因此,培养创新思维至关重要。

1、直觉思维

直觉思维是创造性思维活动的基础和源泉。因此,在教学中要大胆鼓励学生跳出常规解题模式,勇于标新立异,想别人没想到的方法,找别人没找到的窍门,寻找最佳解题捷径,培养他们的直觉思维能力。如:

2、求异思维

求异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在教学中,教师应注意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能力,引导学生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运用已有的知识去剖析数量关系,寻找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因此,我们必须引导学生打破常规,寻求新颖独特、与众不同的解题途径,在求异中创新。学生在课堂受到某一信息的触动,创造性地找出了同一群体中没有解决的问题、同龄人中没有解决的问题、社会中没有解决的问题等,都是创新能力培养的具体展现。

3、质疑问难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常有疑点,才能有思考。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大胆质疑,在教学中,不妨多给学生一些时间,引导他们多问几个为什么,并有意识地去发展它、培养它。引导学生质疑,帮助学生释疑,这是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的一种重要途径。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的学生创新精神03-19

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20

如何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精神04-03

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与创新精神03-19

1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03-19

论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03-20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03-20

如何培养企业的创新精神03-19

如何培养自己创新精神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