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微机接口名词解释

微机接口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8:38:47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微机接口名词解释

1.接口---就是处理器cpu与外部世界的连接电路,是cpu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的中转站.

2.中断类型号——是系统分配给每个中断源的代号。

3.中断向量——是中断服务程序的入口地址.

4.波特率——指时间单位内传送二进制数据的位数。

5.波特因子——是发送/接收1个数据所需要的时间脉冲个数

6.uart----是通用异步收发器。

http://www.ahsrst.cnart——通用同步异步收发器。

8.端口——是接口电路中能被cpu直接访问的寄存器的地址。

微机接口名词解释2017-04-09 12:41 | #2楼

CPU:微处理器,包括运算器、控制器和寄存器组。

EU:执行部件,包括8个16位寄存器、算术逻辑部件ALU、标志寄存位FR、暂存器和EU控制系统。它负责全部指令执行,同时向BIU输出数据,并对寄存器和标志寄存器进行管理。 BIU:总线接口部件,包括4段寄存器、IP、内部通信寄存器、指令队列、总线控制逻辑和地址加法器组成。它负责执行所有外部总线周期,提供系统总线控制信号,形成实际地址。 IP:指令指针寄存器,用来控制CPU的指令执行顺序。

SP:堆栈指针寄存器,与堆栈段寄存器一起确定堆栈在内存中的位置。

CS:代码段寄存器,规定并控制程序区。

DS:数据段寄存器,控制数据区。

SS:堆栈段寄存器,控制堆栈区。

时钟周期:加在CPU芯片引线CLK上时钟信号的周期。

总线周期:CPU通过其系统总线时存储器/接口进行一次访问所需时间。 指令周期:CPU完整地执行一条指令所用的时间。

段寄存器:16位,包括CS、DS、SS和ES,其内容+有效地址偏移量可确定内存的物理地址。 字节:相邻的8位二进制数称为1个字节。

物理地址:1MB存储区域中的某一单元的实际地址。物理地址=段基地址*16+偏移地址 逻辑地址:编制程序时采用,由段基地址和偏移量组成。

BCD码:二进制编码的十进制数,即一位十进制数用4位二进制码表示。 ASCII码:美国标准信息交换码。

堆栈:内存中临时保存的返回地址和中间结果。

汇编程序:用汇编语言编写的,使微机系统实现一系列操作的源程序。

指令性语句:为可执行语句,在汇编语言中要产生对应的目标代码,CPU根据这些代码才能执行相应的操作。

指示性语句:即伪指令,用来指示汇编程序应该如何处理汇编语言程序,是不可执行语句,汇编时不产生目标代码。

OFFSET:分析运算符之一,返回变量或标号的偏移地址。

ASSUME:段定义语句之一,告诉汇编程序关于段寄存器与逻辑段之间的对应关系。 SEGMENT:与ENDS一起构成段定义语句,用于定义一个逻辑段,给逻辑段赋予一个段名,并以后面的任选项规定该逻辑段的其他特性。

ORG:定位语句,是对位置计数器进行控制的命令,它把表达式的值赋给当前位置计数器$。 RAM:随机存取存储器。

ROM:只读存储器。

EPROM:可擦除只读存储器。

接口:CPU和存储器、外部设备或者两种外部设备,或者两种机器之间通过系统总线进行连接的逻辑部件(或称电路)。它是CPU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的中转站,是CPU和外界交换信息的通道。

I/O端口:计算机中所有能被指令直接寻址的I/O口。每个端口都有各自独一无二的端口地址。

I/O端口独立编址:对接口中的端口单独编址而不占用存储空间,使用专门的I/O指令对端口进行操作,大型计算机通常采用这种方式。

I/O端口统一编址:从存储空间划出一部分地址空间给I/O设备,把I/O接口中的端口当作存储器单元一样进行访问,不设置专门的I/O指令。

总线:广义地说,总线就是连接两个以上数字系统元器件的信息通路。按传送信号性质的不同可分为地址总线AB、数据总线DB和控制总线CB。

中断:CPU在正常运行程序时,由于内部/外部事件或由程序预先安排引起CPU暂停正在运行的程序,而转到为内部/外部或为预先安排事件服务的程序中去。服务完毕再返回去继续执行被暂停的程序。

中断源:引起中断的原因或发出中断申请的来源。

软件中断:由程序预先安排的中断。

中断优先权:CPU在多个中断源同时申请中断时根据各中断源工作性质的轻重缓急预先安排的优先级顺序。一般是把最紧迫和速度最高的设备排在最优先的位置上。

可屏蔽中断:CPU根据中断允许标志位的状态来确定响应还是不响应的中断。

向量中断:当CPU响应中断后,由提出中断请求的中断源向CPU发去一个中断向量,CPU根据这个中断向量找到中断程序的入口地址,而转到相应的中断服务程序。

中断向量:PC系列机采用向量型的中断结构,共有256个中断向量号,每个中断向量号对应一个中断服务程序,CPU根据中断向量找到相应中断服务程序进行响应即为开中断。 中断嵌套:即CPU执行某一中断服务程序时,若又有优先级别更高的中断源申请中断,则CPU停止当前中断服务转而处理优先级别更高的中断申请。

DMA传送:用于大批量高速度数据传送系统中的存储器与外部设备直接传送数据而无CPU干预的传送方式。

DMAC:即DMA控制器,负责DMA数据传送过程的控制。

并行接口:按字节或字进行传送的相应的接口电路。

串行接口:按位进行传送的相应的接口电路。

波特率:表示数据传输速率,即每秒传送的位数(b/s)。

半双工:使用同一根传输线既作输入又作输出,数据可在两个方向上传送但通信双方不能同时收发数据的传输方式。

全双工:数据的发送和接收分别由两根不同的传输线传输,通信双方都能在同一时刻进行发送和接收操作的传输方式。

帧格式错:接收方在停止位的位置上检测到一个空号(信息0),即会引发一个帧格式错。 溢出错:在上一个字符还未被处理器读出之前,本次又接收到了一个字符则会引起溢出错。 奇偶校验:数据传输之后,可供选择的奇偶校验位发送与接收为1(或0)的位数和校验位相加,结果应为奇(or偶)数。

RS-232:美国电子工业协会关于微机串行通信接口中广泛采用的一种物理接口标准。

异步通信:通信双方以一个字符(包括特定附加位)作为数据传输单位,且发送方传送字符的间隔不定,在传送一个字符时总是以起始位开始、停止位结束。

同步通信:一次传送由若干个字符组成的数据块,并规定10个特殊字符作为这个数据块的开头、结束标志以及整个传输过程的控制信息。

LED:由发光二极管组成的显示器,一般有7-8段LED显示器,显示数字或字母等。

LCD:基于液晶电光效应的显示器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省电、辐射低、易携带等优点。 D/A转换器:数字/模拟转换器。 A/D转换器:模拟/数字转换器。

DAC的分辨率:即D/A转换器所能分辨最小模拟信号的能力。

【微机接口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

思政名词解释02-27

融资融券名词解释03-08

体育与健康名词解释05-21

宏观西经名词解释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