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时间:2022-05-08 10:10:06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一)绩效考核系统的构建原则

(l)简洁适用性

对于指标体系的设定要能保证适用于当前学校,与学校的实际情况密切相关,服务于学校的战略目标,并且简单易行,减少考评者及被考评者的负担,太过繁琐的考评表会造成考评者心理上的厌倦,从而草率对待,降低考评结果的可信度。

(2)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

如果失去了公正的原则,那么考核体系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只有公正的考核才能正确衡量被考评者的真实水平,并且,这个考评体系在教师中才能够树立起威信,使得考评体系可以继续存在。考评体系如果不够公开,会引起考评者以及被考评者对它的公正性的怀疑,而起不到激励被考评者改善自己绩效水平的作用。公平原则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就是绩效考核的目标设置是否合理,即不同考评者的竞争是否在同一起跑线上,以及不同的考评者对目标和考核标准的理解是不是相同的。

(3)指标可衡量

考评体系应以量化的指标做为考评的主要内容,努力降低考评表中主观性的内容,但是,也不是所有的指标都可以量化,对于定性的指标,尽量多听取一些山东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来自不同方面的声音,而不是以领导的意见为准绳,尽量避免考评者的主观因素对考评的影响。

(4)重点管理和例外管理的原则

绩效考评是一个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对于年初制定的考评指标,不应采取不闻不问的静态管理方法,特别是对于某些重要指标和特殊指标,更不能如此,应采取监督、指导的动态管理方法。年初考评指标的制定,一般是根据上年考核的情况、考核年度内部条件及外部环境预期等制定而成,在指标的具体招待过程中,有些指标所处的内外部条件转化,如近几年国内职业院校的合并;有些指标是重要指标,维系到学校的发展,必须力保,不能简简单单地以考评方式进行管理,如招生计划指标;有些指标涉及到几个单位或部门共同努力、相互协调,如英语过级指标、普通话定级等。因此,在绩效考评中应坚持重点管理与例外管理的原则。

(5)结果与过程并重的原则

业绩和成果的取得必然是考核的重点,但是,对于被考评者阶段性完成的目标以及工作态度能力的考核也是考评体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有研究表明,过程取向的绩效考核更加有利于被考评者对目标的认同和满意度的提高。最终取得成绩固然是最好,但有时会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所以对于过程中教职员工的努力程度,工作态度和能力还是需要肯定的。

(二)绩效考核体系的目标

教师绩效考核的目的不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是提升职业的质量,一个是增强教师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l)为教师能正确了解自己提供依据

学校的考核结果能够及时的反馈给教师本人,使得教师能够清楚的知道自己跟其他教师的差距,这样就激励教师的进步,激发他们更加努力来改进自己以前做的不好或者做的不够的地方。

(2)作为奖惩的主要依据

学校根据考核结果,做到奖罚分明。评价结果影响被考评者的晋升和福利待遇。评估结果为优秀者,可优先晋升工资,并作为聘任高一级职称的必要条件;山东大学硕士学位论文一次性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对于合格者,各单位可以继续聘任,被聘任者享受学校相关岗位的一切待遇。对于不合格者进行整改,可下年试聘。

(3)可以为学校建立一种融洽的研究氛围

学校要发展就要有创新,而创新项目往往涉及到一个学科多种专业甚至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需要依靠教师的团队合作才能出色完成。加强绩效考评,学校就可以营造出一派团队合作的融洽的教学研究氛围。

(三)绩效考核指标的构成要素

(l)指标名称:是对绩效考核指标内容的总体概括。

(2)指标定义:是指标内容的操作性定义,用于描述考核指标的关键特征。

(3)标志:考核的结果通常表现为将某种行为、结果划归到若干个级别内,考核指标中用以区分各个级别的特征规定就是绩效考核指标的标志。

【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相关文章:

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05-20

绩效考核量化05-17

绩效考核的实施05-16

安监局绩效考核05-16

绩效考核改进05-16

绩效考核情况05-16

电工绩效考核05-16

绩效考核小结05-16

实施绩效考核05-16

党员绩效考核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