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绩效考核怎么做

绩效考核怎么做

时间:2022-05-19 13:13:09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绩效考核怎么做

绩效考核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人员的最棘手的问题。根据某机构对国内500多家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的调查反馈,在“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十大困扰”中,“绩效考核”排在第一位。美国的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对美国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的一项调查显示:对本组织的绩效考核感到不满的接近60%。我们下面给出在企业绩效考核中常见的问题和处理建议,希望能给企业的管理者们一些帮助:误区一:只考评基层岗位,不考评(高层)管理岗位。

出于种种考虑,一些企业主和人力资源经理错误地认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不宜考核、不易考核、不能考核。其实,在企业中,由于高层管理人员掌握更多的资源,他/她的绩效表现,对企业的整体绩效影响更大,所以企业应该重点考核高层管理岗位。

误区二:钟情于多角度(360度)考评。

360度考评听起来让人感觉似乎很全面、客观。但是,实际上,这种方法对企业管理来说有很多问题:1、自下而上的考评让企业的管理人员产生不信任、不安全感,并且处理不好会削弱管理人员的管理效果。2、多角度的考评,看似全面,但是由于考评者自身的信息有限、考评能力不高、沟通不利等原因往往导致考评结果混乱,更加不客观。3、多角度考评本身复杂、工作量大,往往半途而废。即使企业坚持搞下去也可能怨声载道,影响了管理效果。其实,管理是手段,要发挥较好的作用应该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简单。所以,我们建议企业最好不用360度考评。

误区三:迷信名牌企业,喜欢照搬名牌企业的考评指标体系。

企业管理有极强的环境依赖性,就是说企业如何管理要根据企业的具体的内部、外部的各个方面的条件、环境而定,没有企业是相同的,所以,企业的管理模式只可参考不能盲目照搬名牌企业的模式。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部分,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立,一定要反映本企业的战略目标、和被考评岗位的具体职责。使用bsc企业可以较好地确立本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误区四:考评指标体系越全越细越好。

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制定,应当遵守20/80原则:抓住体现企业80%的目标的20%的指标。否则,有可能就会因小失大。

误区五:考评指标的量化尺度越高越好,起码高些比低一些好。

一些管理人员错误地认为,指标定高一点会好些,企业主对这种观点往往乐于接受并给与支持。其实,这种做法给企业管理带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订出显然完不成的指标,危害有:第一,员工不知道什么才是应该完成的指标,没有努力的目标。第二、没有考评的尺度,在考评时同没有考核指标没有本质的差别。第三、暗示员工,公司对员工的要求可以不在乎。

误区六:考评表格尽善尽美,结果考评表格太复杂,甚至需要专门培训才能看明白。好的考评表格应该尽可能简单,除非考评需要,否则,不要搞复杂了。最好是大多数人不需要培训和他人的解释就能看懂。

误区七:考评结果对于薪酬调整、奖金发放、岗位调整、培训开发等没有影响。

一些管理人员忽略了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考评结果出来了,却没有作为薪酬调整、奖金发放、岗位调整、培训开发等的依据。这样的考评,企业白白花费了大量资源结果是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如果企业的绩效考评注意避免陷入上述误区,相信考评效果定会得以改善。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绩效考核怎么做。

【绩效考核怎么做】相关文章:

应该怎么做教案04-15

春季怎么做养生粥05-29

春季养生粥怎么做05-30

管理的绩效考核04-20

绩效考核的作用03-29

绩效考核的方案01-14

绩效考核细则07-27

IT公司绩效考核07-14

绩效考核方案11-10

员工绩效考核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