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安全制度贵在落实

安全制度贵在落实

时间:2022-04-10 18:57:45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全制度贵在落实

安全监管任重道远 贵在落实

安全制度贵在落实

泸县是一个有107万人口的丘陵大县,辖19个镇,幅员面积1532平方公里,有各类企业3507个,其中客运企业9个,货运企业239个。公路通车里程1916公里,河流通航里程287公里,有煤炭矿井32对,非煤矿山企业46个,有化工企业13个,经营、使用、储存危化品单位40个,加油站37个,酒类企业273个,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点)1071家,有建筑公司39个,重点防火单位100个,特种设备724台,各类学校259所,安全生产涉及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一、近年来安全生产取得明显成效

泸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安全监管不断加强,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1、安全监管体制不断建立和完善。县安监局已成立9年,人员不断充实,执法力量不断加强,全县19个镇均成立了安办,县级相关部门职能职责进一步明析,“一岗双责”制度得到落实和加强,各镇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基本具备,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形成基本格局。

2、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入。通过会议、宣传资料、培训等多种形式,以及安全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取得较好效果,广大干部和群众安全意识逐步增强。

3、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落实,安全投入加大。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进一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明确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安全隐患得到进一步整治,近三年,县财政投入1500多万元整治重大隐患,仅2015年投入600万元;投入600多万建成泸县道路卡口智能监控系统;烟花爆竹“打非”投入200多万元;危化企业及重大危险源投入整改资金2000万元;煤矿企业实施井下六大避险系统建设,预计今年煤矿企业自身投入5000万元整治。

4、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县镇均设立应急办,组建应急小分队,政府及各部门编制了应急救援预案,矿山救援、防汛、森林防火、消防、水上交通等近年来都分别开展了应急演练,县政府组建了矿山救护公司,并投入100万元用于救援装备配备。

5、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全县2015年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278件,死亡64人,伤343人;2015年248件,死亡60人,伤330人;2015年229件,死亡50人,伤247人;2015年154件,死亡41人,伤173人;2015年134件,死亡40人,伤121人。各项指标均呈下降趋势,2015-201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于2015年顺利摘掉了省政府给泸县戴上的“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县”的帽子。

二、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安全生产工作一步一个脚印,通过艰苦的工作,卓有成效,确保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贡献,但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基层安全监管还适用在凭经验上,凭感观上、凭双眼上,还建立在死看硬守和侥幸心理上,“科技安监”水平较低。笔者认为:

一是目前还突显在“以法治安”上,“科技兴安”水平还较低。有的单位和企业职工掌握安全技能的不多,有的遵章守纪的意识还不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还有待提高。比如车辆超速超载、不戴头盔、醉酒驾车、明知堵车而偏要去“挤缝”等不守规则之人大量存在,只有“以法治安”。

二是个别地方安全工作的位置还没有摆正。有的领导干部不是站在如何采取措施抓好安全工作的角度,而是站在如何应付,推卸责任的角度去抓安全,工作停留在会议上讲讲,凡会必讲,签订责任书,转发文件等,没有深层次的去研究和解决有关问题,比如乡镇安办设立了,但不是一个独立的部门、安办人员还兼任其他工作的、新上任的就抓安全、安办人员不愿干、变动频繁等现象,根本不利于抓安全工作,安全监管的体制机制、措施办法等方面的问题,都应当深层次的研究和解决。

三是社会快速发展与安全监管存在许多矛盾。交通特别农村乡村公路大发展,各种车辆增多,非法运营大量存在,交通管理滞后,监管难度加大;矿山、烟花爆竹、部分危化行业比如天然气等,多个部门管理,职能交*,互相监管,相互制约,安全责任又互相推诿;招商引资力度在加大,工业大发展,安监部门无疑要顺从和服务于发展大局,否则被引进的企业因严格的标准、规范而退缩了,那安监部门必然成了“绊脚石”。应当把管对象尽量细化到行业监管里去。

四是安全投入不足,隐患治理难度大。有的公共设施隐患应整治,但基层政府财力有限,上级政府无“隐患治理项目补贴”,就搁置旁边,有的企业为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千方百计缓,想方设法节省安全投入,有的公路应增添设施和标志,有的公路压烂了,政府一时无钱整治,老百姓又不出钱,且只管骂政府,总之应投入资金整治隐患的地方很多却一时无法治理。

五是监管能力和水平跟不上。目前“科技安监”的水平不高,缺乏必要的检查仪器、检测设备;县级有的行业部门管安全的人变动频繁,基层安办人员变动也频繁,新上任的人员对安全工作是“新手上路,无从下手”,更谈不上什么“监管能力”。只有边学边干,只有加强培训。

三、安全监管工作任重道远,贵在落实

安全工作弦紧绷,无松懈。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常抓,没有休止。安全监管本身目前就涉及面宽,科技含量不高,但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科技水平也将越来越高,交通快速大发展,车辆越来越多,工业发展迅速,各类企业越来越多,人民群众对安全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十二五”期间是工业兴旺期、经济高发期,社会兴盛时期,也将是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安全监管将是量多面广,重任在肩。笔者认为:安全监管任重道远,贵在落实。

1、健全机构保障运行贵在落实。一谈到安全,人人都说重要,但如何保证安全监管机构正常运行应下狠心,在机构设置及设置的级别上,必备的设备设施上,解决基层监管人员不愿干频繁变动现象上,给予安监人员的待遇上等等,应当深层次的研究,贵在落实。

2、加强宣传教育培训贵在落实。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加强对广大群众广泛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各级各类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教育,学校应上安全教育课,驾校除对驾驶员的技能培训外,还应进行遵守规则、道德素质的培训,企业应特别加强对员工的安全知识、行业安全技能的培训,总之,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培训,将不断提高和转变人们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生产经营单位、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贵在落实。

3、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及隐患排查治理贵在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应体现在责任落实上、隐患排查及治理上、安全必备的投入上、发生事故责任追究上。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把安全生产管理所需机构、人员、经费、工作体制机制,以及考核和有关措施办法应当纳入十二五规划,政府及相关部门“一岗双责”责任制应当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务必认真开展和落实,对必须整治一时无法整治的隐患应制订计划,且尽快实施消除隐患。政府及有关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投入务必多渠道筹资真正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务必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通过开展企业员工的培训教育促使员工的安全责任和安全压力应得到充分体现。

4、不断探索与实践,创新安全工作。社会的不断发展,将会不断出现新问题,新情况,给安全监管提出新的课题,安全工作任重道远,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比如应当探索交通运输非法营运问题,是否组建农村公交客运,弱化“非法运营”范围;探索加强乡镇级安全监管及延伸村(社区),落实兼职安全员和协管员;探索职业健康安全监管的落实,促使生产经营单位责任的充分体现,促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安全事故救援,鼓励和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尤其是抢险救灾,更应需求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对安监部门的管理,是否参照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的管理体制;工业大发展,各地都建成了程度不一的工业园区,探索园区安全管理及相关工作开展的措施办法,促进工业园区建设有序进行,促进园区工业文明、健康、和-谐。总之,应不断研究,不断探索,不断实践,推动安全监管工作的发展。

制度建设贵在落实2015-07-01 16:17 | #2楼

制度建设贵在落实。要把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作为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一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的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依法办事意识,提高自我约束能力,自觉把制度作为行为准则。要结合典型案例,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经常讲、反复讲,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了解制度、自觉运用制度、有效监督制度执行。

二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问责机制,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对执行制度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要督促领导干部做执行制度的表率。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在制度执行上率先垂范。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遵守制度,还必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要坚决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要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越是领导干部违反制度,越是要依纪依法从严处理。五要强化制度建设的考评。建立制度评估和反馈机制,掌握制度特别是新颁布制度的执行情况,为完善制度提供第一手资料。对现有的制度,过时的要及时废止,有明显缺陷的要适时修订完善,需要细化的要尽快制定实施细则,需要制定配套制度的要抓紧制定。

【安全制度贵在落实】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贵在落实05-07

落实考勤制度05-18

落实寝室制度的方法05-18

履职尽责贵在落实心得体会05-19

社区计生奖惩落实制度05-08

公司规章制度的落实05-11

落实员工休假制度05-11

认真落实值班加班制度05-11

三严三实 制度落实05-07

制度落实自查报告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