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管理者的职能定位

管理者的职能定位

时间:2022-04-16 02:16:57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管理者的职能定位

一、总裁在企业中的身份和作用 优秀的管理者一定要能够带领下属实现目标,要广被下属推崇。

管理者的角色不仅仅是对所拥有的资源进行计划、组织、控制、协调,关键还在于发挥影响力,把下属凝聚成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同时激励下属、指导下属,选择最有效的沟通,帮助下属提升能力。 如果下属的能力不能提升,就是管理者失职。一项国际调查表明,员工的工作能力70%是在直接上司的训练中得到的。你如果想要下属们有很高的工作绩效,你就必须成为教练,不断地在工作中训练你的下属,而不是只知道用他们。 所以在下属面前,优秀的管理者有五大角色:管理者、领导者、教练、变革者和绩效伙伴,同时在下属面前也是企业形象的代表。

作为一位优秀的管理者除了知道自己正确的角色以外,还必须要避免进入以下3大错误的角色误区。

1、 不做员工领袖和民-意代表 大多数管理 者都是职业经理人,部分企业的总经理也是职业经理人。高层或老板委托管理者履行管理职能,因此管理者要对高层或老板负责。你所做的一切必须以企业利益和绩效为前提。

2、 不做诸侯和土霸王 有的管理者,在某一部门做出一点成绩就自命不凡,骄傲情绪无限膨胀,认为自己在本部门比上级更具有专业权威和个人威信,实际上这种心态是很危险的。你再厉害再有能力是高层或老板给予了你施展的机会和平台,而且这一切都是公司暂时性委托于你的,如果你太骄傲或太过分可能会失去这个机会和平台。

3、 不做和事佬和老好人 很多管理者在下属面前扮演老好人的角色,不敢坚持原则,好坏不分,是非不明。其实管理者一定要明白自己的身份,在下属面前坚持必要的原则,这样才能使个人的威信得到确立。假如你既是管理者,又是和事佬的话,其结果就只是让下属不信任。   所以要成为一位出色和优秀的管理者,必须认清他所应尽的职责和角色,这样才能尽量做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二、如何提高员工的执行力 执行力差是谁的责任?

和外企的CEO们交流,谈论最多的是战略和策略的问题;而和国内企业家论道,感慨最多的却是执行力的问题。

有些企业家经常感到自己的好想法不能实现,具体表现在:新的营销策略已经开会说明了,一到下面就走样;即便确实按照公司的指示去做了,但就是产生不了预期的结果;财务部对促销费用审核非常严格,但年终核算时发现费用增加了但销量没增加;大区经理都签了目标责任书了,但还是完成不了任务;公司员工都在忙,但就是不出成绩;一件小事吩咐下去3个月还解决不了,并且没有主动的反馈,要等到自己过问才知道…… 此时大部分企业家都认为公司执行力差是员工能力和态度的问题,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执行力差是现象,管理不善才是本质。

外企执行力强是现象,有提高员工执行力的机制才是本质。实际上可以这样认为: 个别员工执行力差是能力的问题;公司整体执行力差就是管理的问题!

解决执行差难题的五大方法: 清楚了执行力差的原因,解决的办法也就变得明朗了,那就是要做到“目标明确、方法可行、流程合理、激励到位、考核有效”。

如何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2015-09-08 22:28 | #2楼

一、职业定位可以分为以下五类:

技术型(专业技术人员):持有这类职业定位的人出于自身个性与爱好考虑,往往并不愿意从事管理工作,而是愿意在自己所处的专业技术领域发展。在我国过去不培养专业经理的时候,经常将拔尖的科技人员提拔到领导岗位,但他们本人往往并不喜欢这个工作,更希望能继续研究自己的专业。

管理型(分为综合管理者和职能管理者):这类人有强烈的愿望去做管理人员,同时经验也告诉他们自己有能力达到高层领导职位,因此他们将职业目标定为相当大职责的管理岗位。成为高层经理需要的能力包括三方面:

1、分析能力:在信息不充分或情况不确定时,预见、判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人际能力:影响、监督、领导、应对与控制各级人员的能力;

3、情绪控制力:有能力在面对危急事件时,不,沮丧、不气馁,并且有能力承担重大的责任,而不被其压垮。

创造型(创业型):这类有需要建立完全属于自己的东西,或是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产品或工艺,或是自己的公司,或是能反映个人成就的私人财产。他们认为只有这些实实在在的事物才能体现自己的才干。

自由独立型(自由职业者):有些人更喜欢独来独往,不愿像在大公司那样彼此依赖,很多有这种职业定位的人同时也有相当高技术型职业定位。但是他们不同于那些简单技术型定位的人,他们并不愿意在组织中发展,而是宁愿做一名咨询人员,或是独立从业,或是与他人合伙开业。其他自由独立型的人往往会成为自由撰稿人,或是开一家小的零售店。

安全型:有些人最关心的是职业的长期稳定与安全性,他们为了安定的工作,可观的收入,优越的福利与养老制度等付出努力。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人都选择这种职业定位,很多情况下,这是由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而并不完全是本人的意愿。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将不再被-迫选择这类型。

二、如何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

可以尝试以下方法:首先拿出一张纸,仔细思考以下问题,并将要点记录在纸上;

1、你在中学、大学时投入最多精力的分别是哪些方面?

2、你毕业后第一个工作是什么,你希望从中获取什么?

4、你开始工作时的长期目标是什么,有无改变,为什么?

5、你后来换过工作没有,为什么?

6、工作中哪些情况下你最喜欢,最不喜欢?

7、你是否回绝过调动或提升,为什么?

然后根据上面五类职业定位的解释,确定你的主导职业定位。

正如许多分类一样,以上的分类也无好坏之分,之所以将其出是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自己,并据此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设定切实可行的目标。

【管理者的职能定位】相关文章:

管理者的角色和定位04-11

企业中层管理者的定位05-30

绩效管理中管理者的定位05-25

招聘助理的职责职能06-21

职能岗位职责12-23

招聘专员职责职能04-11

员工关系管理的职能05-19

职能管理部职责05-10

履职能力培训心得05-19

履职能力提升心得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