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管理者首要具备的条件

管理者首要具备的条件

时间:2022-04-16 05:38:2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管理者首要具备的条件

管理者应具备的六大能力 :

1、沟通能力。为了了解组织内部员工互动的状况,倾听职员心声,一个管理者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其中又以“善于倾听”最为重要。惟有如此,才不至于让下属离心离德,或者不敢提出建设性的提议与需求,而管理者也可借由下属的认同感、理解程度及共鸣,得知自己的沟通技巧是否成功。

2、协调能力。管理者应该要能敏锐地觉察部属的情绪,并且建立疏通、宣泄的管道,切勿等到对立加深、矛盾扩大后,才急于着手处理与排解。此外,管理者对于情节严重的冲突,或者可能会扩大对立面的矛盾事件,更要果决地加以排解。即使在状况不明、是非不清的时候,也应即时采取降温、冷却的手段,并且在了解情况后,立刻以妥善、有效的策略化解冲突。只要把握消除矛盾的先发权和主动权,任何形式的对立都能迎刃而解。

3、 规划与统整能力。管理者的规划能力,并非着眼于短期的策略规划,而是长期计划的制定。换言之,卓越的管理者必须深谋远虑、有远见,不能目光如豆,只看得见现在而看不到未来,而且要适时让员工了解公司的远景,才不会让员工迷失方向。特别是进行决策规划时,更要能妥善运用统整能力,有效地利用部属的智慧与既有的资源,避免人力浪费。

4、决策与执行能力。在民-主时代,虽然有许多事情以集体决策为宜,但是管理者仍经常须独立决策,包括分派工作、人力协调、化解员工纷争等等,这都往往考验着管理者的决断能力。

5、培训能力。管理者必然渴望拥有一个实力坚强的工作团队,因此,培养优秀人才,也就成为管理者的重要任务。

6、统驭能力。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一个领袖不会去建立一个企业,但是他会建立一个组织来建立企业。”根据这种说法,当一个管理者的先决条件,就是要有能力建立团队,才能进一步建构企业。但无论管理者的角色再怎么复杂多变,赢得员工的信任都是首要的条件。

管理者需要具备的管理技能主要有:

1、技术技能

技术技能是指对某一特殊活动——特别是包含方法、过程、程序或技术的活动——的理解和熟练。它包括专门知识、在专业范围内的分析能力以及灵活地运用该专业的工具和技巧的能力。技术技能主要是涉及到“物” ( 过程或有形的物体 ) 的工作。 

2、人事技能

人事技能是指一个人能够以小组成员的身份有效地工作的行政能力,并能够在他所领导的小组中建立起合作的努力,也即协作精神和团队精神,创造一种良好的氛围,以使员工能够自由地无所顾忌地表达个人观点的能力。管理者的人事技能是指管理者为完成组织目标应具备的领导、激励和沟通能力。 

3、思想技能

思想技能包含:“把企业看成一个整体的能力,包括识别一个组织中的彼此互相依赖的各种职能,一部分的改变如何能影响所有其他各部分,并进而影响个别企业与工业、社团之间,以及与国家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力量这一总体之间的关系。”即能够总揽全局,判断出重要因素并了解这些因素之间关系的能力。 

4、设计技能

设计技能是指以有利于组织利益的种种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高层管理者不仅要发现问题,还必须像一名优秀的设计师那样具备找出某一问题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的能力。如果管理者只能看到问题的存在,并只是“看到问题的人”,他们就是不合格的管理者。管理者还必须具备这样一种能力,即能够根据所面临的现状找出行得通的解决方法的能力。 

这些技能对于不同管理层次的管理者的相对重要性是不同的。技术技能、人事技能的重要性依据管理者所处的组织层次从低到高逐渐下降,而思想技能和设计技能则相反。对基层管理者来说,具备技术技能是最为重要的,具备人事技能在同下层的频繁交往中也非常有帮助。当管理者在组织中的组织层次从基层往中层、高层发展时,随着他同下级直接接触的次数和频率的减少,人事技能的重要性也逐渐降低。也就是说,对于中层管理者来说,对技术技能的要求下降,而对思想技能的要求上升,同时具备人事技能仍然很重要。但对于高层管理者而言,思想技能和设计技能特别重要,而对技术技能、人事技能的要求相对来说则很低。当然,这种管理技能和组织层次的联系并不是绝对的,组织规模大小等一些因素对此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管理者应当具备的五种能力2015-09-10 18:50 | #2楼

◆眼力(Envision)

领导者能否为组织决策、设计建立一个合理有效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直接关系到组织群体的发展绩效。作为一个领导者,首先要有眼光,要有境界,要有追求。所谓眼光,实际上就是能够敏锐地发现有利于利润增长的有意义、有新意的变革及其征兆,同时能够提出实现这一变革的设想、战略和切实可行的计划,也就是要有战略思维。瓦伦·本灵斯研究了90位美国最杰出和成功的领导者,发现有4种共有的能力:令人折服的远见和目标意识;能清晰表达这一目标,使下属明确理解;对这一目标的追求表现出一致性和全身心的投入;了解自己的实力并以此作为资本。可见,洞察机会与确立目标的能力对于领导极其重要。成功的领导者能够广泛听取、吸收信息意见,审时度势,从时间、战略和全局上考虑和分析问题,抓住时机,确立目标。同时,力图将目标明确化、愿景化,使下属真正理解并建立信心,持久投入,成为组织的信仰和价值观。对中国的企业家来讲,应保持过去成功所依靠的眼光与见解,同时加深对行业的理解与对环境的理性分析,善于发现环境中的细微变化,抓住行业中的机会,并使其演化为系统的战略和切实可行的计划,在企业成员中达成共识。

摩托罗拉对企业的高层经营管理者就眼力提出了四个标准:第一,要能将复杂的战略转化为简单的标准和行动内容,用以指导员工的行动。一个领导者如果只是理解战略思想,没有推动能力,不能说具有领导能力;第二能够提出改进公司运营的突破性设想。要能够寻找到公司未来运营的瓶颈,找出突破瓶颈的途径和方法,领导者必须要有这种意识和感知能力;第三要密切注意顾客和竞争对手的变化和动向,以发现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就是高层经营管理团队成员,要从过去的埋头拉车走向一个抬头看左右、看前方,带领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的领路人;第四要对臆断和常规思维提出疑问,向现状发出挑战,领导者要敢于打破常规。

在组织目标的确立过程中,领导者的洞察力起了关键作用。观察业界的发展方向,发现竞争突破点,树立独树一帜的组织风格,确立产品的发展方向和服务范围,每一项改革和创新都意味着对领导者洞察力的检验。高-瞻远瞩是成功领导的必要条件。

◆魅力(Energize)

所谓有魅力,就是要有热情,要能够激励员工、顾客和合作者对组织目标的热情,对一切工作都注入极为高涨的个人热情,创造一个人人都满怀激-情工作、有机会做出贡献的环境。

领导者个人确立了组织目标对于组织发展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工作是要使这一目标成为组织共同的信仰与追求,在组织内形成共有的价值观。只有组织成员共同拥有真心投入或遵从的群体目标,才能产生群体行动,并激发起更大的责任感和创新精神,从而使目标产生激励作用。成功的领导者还需要依靠其个人魅力,倾听、征询、尊重、说服组织成员,将个人目标转化为群体目标。

一个领导者的魅力首先来自于其自身的热情与对工作的投入,来自于他的境界追求。

摩托罗拉就领导者的魅力提出了六项标准:第一要表现出对美好设想的热情,创造积极的工作环境。也就是要对公司的愿景、设想倾注热情,要创造一个积极的工作环境;第二要向下属放权,扫除障碍,提供他们工作所需要的资源。作为集权力、责任、服务于一体的领导者,要会发现机会,发现资源,为下属的成功提供资源和条件,这就是我们所讲的双向承诺;第三要承认和表彰人们的贡献,使他们感到自己得到尊重。作为一个领导者,要真正能够带动大家,就要善于承认和表彰人们的贡献,使每个人都感觉自己受到了尊重,尤其是人格上的尊重;第四要通过对下属的辅导、指导和支持,培养人才。领导者的首要任务就是能带队伍,能培养人才;第五要满怀感情和热情地与人交流,要学会沟通,学会能够把公司整体的战略意识传递到下面去;第六要在工作中投入高度的个人热情,去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魄力(Edge)

魄力,就是果断力。摩托罗拉认为,所谓魄力和果断力就是一针见血地切中问题的要害,做出大胆和及时的决定,坚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本组织,以实事求是的方式表示善意的不满。当业务或个人表现不佳时,给予警告。

摩托罗拉就领导者的魄力提出了七项标准:第一要做出以事实为基础的判断,在决策过程中采用严格的方法;第二要督促个人和本组织充分发挥潜力,制定有发挥余地的目标;第三要使人们承担义务,在他们的业绩未达到期待值时采取行动;第四当某一个人、职能单位、创意或系统表现不佳时,要给予警告。领导者要能够建立自己的预警系统,不断提示下面各个系统,各个单位,及时发现经营管理中隐含的重大问题,并及时进行调整;第五要以适当的紧迫感和重要感保持对首要工作的重视,不分散注意力。即领导者要懂得抓主要工作,分清主次;第六要有挺身而出的勇气,提出敏感问题或发表与众不同的意见;第七要为本组织所出现的问题承担责任。

◆能力(Execute)

所谓有能力,就是要有执行能力。目标不能永远停留在纸上、口中、脑中,必须转变成现实的行动和成果。领导者必须能够自身和组织成员的行动,采用可行、有效的管理实践,实现所设定的目标。

摩托罗拉对领导者的能力提出五项标准:第一要能够按期完成工作,遵守对顾客和内部同事的承诺。即领导者首先要守信;第二要通过适当的紧迫感将全团队的注意力集中到执行计划取得成果上,也就是说见利见效上。这里,领导者首先要懂得哪些工作是见利见效的;第三要能够根据需要参与运营的细节。这并不是说领导者要事无巨细,什么都管,但一定要有质感,要贴近运营,懂得什么时候参与具体运营的细节;第四要能够采用创新性的实践方法,持续改进工作和工作流程。即领导者要具有变革的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流程;第五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时间和预算规定对项目进行管理;第六要能够录用和选拔来自各种背景的、其才能可以满足业务需要的优秀人才;第七要在团队成员及团队之间鼓励合作。

◆约束力(Ethics)

所谓约束力,也叫自律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指领导者要有道德,要随时随地以道德的方式开展业务,尊重所有的人和文化,不让个人的志向和情绪反应干扰工作。领导者特殊的地位和权力使其行为能够对企业及其成员的利益带来决定性的影响,再加上信息不对称、约束机制不完善,个人的自律意义与职业道德,成为领导者首要的素质之一。

第一,作为一个高层领导者,要首先将公司的利益放在个人志向之前,要确保个人的目标和利益服从组织的目标和利益。对于高层管理者,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要以德为先,以能为基,也就是要提高忠诚度;第二,要公平对待、尊重所有的人和文化。即领导者要有一种公平感,要尊重人性,要尊重大多数人在合法条件下对利益的追求;第三,要克制,控制自己的情绪反应。也就是要注意培养和开发高层管理者的情商和逆境情商,培养他在关键时刻,在真正艰难困苦的过程中的一种自控能力;第四,要表现出敬业的精诚。我们常说,工作有三种境界,即用力工作、用心工作、用命工作。对于基层管理者,就是要用力工作,即勤奋。对于中层管理者,要用心工作,即不仅要勤奋,还要动脑子。对于高层管理者,要用命工作。就是要保持自己的激-情和敬业精神,真正把工作作为自己生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要建立个人信誉,获得他人的信任;第六,当个人目标或团队目标发生冲突时,要选择对顾客和企业最为有利的行动;第七,与人打交道时有礼貌,周到,有涵养;第八,制定决策时考虑到员工的个人条件。也就是要个性化,要发挥员工的优势,调动每个人内在的潜能;第九,要表现出言行的一贯性。如果领导者知行不合一,就建立不起信誉来;第十,要以道德的方式开展业务,遵守《员工操行守则》、公司的政策、职业道德规范、本国和国际法律,同时要保证直接的下属也能做到这一点。作为高层管理者,对员工既要远又要近,所谓远,就是要保持领导者对道德的约束力;所谓近,就是要贴近一线,要尊重人,尊重人的个性。

【管理者首要具备的条件】相关文章:

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品质06-02

管理者应该具备的技能05-29

管理者需具备的心态04-20

优秀管理者具备的能力03-13

人事招聘具备什么条件05-09

基层管理者应具备的技能03-10

管理者要具备的素质能力03-01

养老机构管理者必须具备的素质05-18

申请剑桥大学应具备的条件04-27

企业中层管理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