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如何建立酒店管理团队

如何建立酒店管理团队

时间:2022-04-16 08:33:34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建立酒店管理团队

如何打造酒店高效管理团队

如何建立酒店管理团队

马丁.路德说:“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在于其国库的富足,不在于其城池的坚固,也不在于其公共建筑的华丽气派;而在于其公民的教养,在于人的文明、教化和品格,这才是它实际利害之所在、主要实力之所在、真正力量之所在。”国家是如此,企业也是如此。

化育模式二千多年前由孔子、孟子、老子提出,后来在帝国、企业帝国、宗教受到了广泛的应用。该模式可以使思想懒散的人成为统一意志的人;它可以重塑人性,使企业文化在每个员工身上得到体现,使小企业成为大企业,无名企业成为强势品牌企业的一种模式,是确保酒店服务质量、管理质量、人员素质不断提高的唯一有效的模式。

《辞海》中对模式这样解释:“一般指可以作为范本、模本、变本的式样。在社会学中,是研究自然现象或社会现象的理论图式和解释方案,同时也是一种思想体系和思维方式。”

一、 化育的理论

1 、文化和人的对象化机制 。 恩格斯说:“文化和人总是对象化机制。”如果你是这方面的人, 就谈你这方面的习惯、习俗、价值观、看法、审美观、思维方式、社会关系方式,这叫谈你的文化,同时也是书说你这个人,这叫对象化机制。该理论成为酒店员工化育的理论依据。酒店管理的关键是要解决人的问题,只要人不对,一切都不对,只要人对了,一切都对了。人的问题不解决好,引入什么先进管理模式、管理方法都无济于事。按照恩格斯文化和人对象化机制理论,酒店建设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就会培育出什么样的员工。我们要想改变员工,必须首先做企业文化工作,只有把文化工作做好了,员工才能被改变,因为文化是改变员工的“魔方”。

2 、环境氛围可以改变人。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先生说:“领导者的任务就是创造一个合适的环境,在此环境下,每个人都可以创建自己的才智,提升自己的素质,发挥自己的才干,赢得更高的生命价值。”只有在这种环境中,员工的潜能才能被激活。有一组数据,人的能力有两种,显能——知识、经验、学识,另一种能力是潜能——价值观、思维方式、洞察力、积极性、主动性、超前性、精神品格一律。西方的人类学家认为:潜能是显能的三万倍,即一个人很有知识、能力、经验,但只要未发挥潜能,其绩效能力仅相当具有潜能员工的1/30000 。设想,酒店没有良好环境文化氛围,就无法激活员工的潜能,而一支仅仅依靠员工显能集合的团队怎么去和另一支由员工潜能集合的团队去竞争和抗衡呢?

3 、强势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保证酒店持久竞争力 。20 世纪九十年代有个文化大师享廷顿说:这个世界由三个人统治着,一个是耶酥、一个是穆罕默德、一个是孔子,各个国家的统治者都是依附于这个文化而统治的。虽然耶酥、穆罕默德不在了,但基-督教、伊斯兰教还在,他们思想永存;孔子仙逝二千多年了,我们仍然在不折不扣的执行着他的思想,他也不用盯着我们,放心睡大觉,只要哪个人不执行他制定的主流价值观,就会受到所有人的批评,人人都是管理者。这足已说明文化管理的力量。只有用文化去化育每一个员工,才能真正实现企业之树百年常青之梦,才能真正实现“赢在终端”。而不会因主要领导人的更迭使企业大厦倒塌。GE 、松下、丰田百年企业帝国无不如此。要想酒店建成百年企业,就去播种文化,传承先进的企业文化。

二、 难点

1 、问题观。 哈佛大学有这样一句话:找对一个问题,比找到1000 个答案更有价值。企业如何从问题走向死亡的?问题隐藏起来——问题不了了之——问题越来越多——问题越来越大——直到企业没问题了——死了!在酒店经营实践中,我们常会发现无论执行层、督导层还是作业层,身边都有许多问题,然而许多管理人员和员工看不见,不是他们不想看见,而是能力受限,因为发现力、洞察力决定你的屁股坐在哪里,脑子决定位置、脑子决定票子。发现问题的能力需要长期修炼和化育。海尔的问题观——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没有问题观不是企业的思维;不能发现问题的人,一定没有责任心;不能发现问题的人,一定能力不足;没有问题就是目标定低了;没有问题就是标准定低了。”海尔的管理者认为,企业要我们管理者就是解决问题的,就是来承担责任的。一般的企业之所以死,就是他们的管理者在处理问题时,常犯这样的错误:第一,不找到本质原因;第二,对事不对人;第三,做事混过去算完,不根治。正确的问题观应该是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按ISO9000 质量管理体系的规定“找不到问题的本质原因绝不放过;找不到具体的责任人绝不放过;问题得不到根治绝不放过。”这才是对问题的正确态度。

2 、努力观。 从人本管理学上来讲,我们员工做事的态度是,经理布置任务,我尽力而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全力以赴的人和尽力而为的人有什么区别呢?GE 有个培训师给员工培训了这么一课:猎人发现猎狗追兔子的时候,狗很大,兔子一点点,狗竟然跑不过兔子,为什么呢?后来这个猎人跑到兔子窝旁边去偷听,洞中一个兔子说:我看猎人开枪把你打伤了,可怎么你的速度比猎狗跑的还快呢?这个小兔子说:你不知道,我为什么跑这么快?我是全力以赴拼命在跑,狗是完成猎人的任务尽力而为在跑,我跑慢了就没命了,我必须全力以赴;狗跑慢了没问题,回去照样有饭吃,它死不掉。尽力而为的努力观,将使猎狗的速度变成追不到兔子的猎狗,全力以赴的努力观,将使受伤的兔子比猎狗跑的还快。这两种状态,一个将被弱化,一个将被强化。

3 、习惯的改变。 列宁说: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中国有句古语:习惯成自然。把员工头脑中与企业文化主流价值观不一致的东西,,进行格式化,并在企业文化的支配下养成新的习惯,这是十分困难的,但又是十分必须的,因此员工的理念培训和物化是一个经常性、长期性的任务。

4 、纪律的形成。 兵法云:兵贵神速。酒店经营也贵在效率。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说:“最好的企业是军队。”军队的高效率体现在:步调一致,令行禁止。酒店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效率是效益的基础,而纪律又是效率的基础。把一个老百姓变成军人是一个十分困难的过程,但也是建设高效酒店团队所必须。可以断言,酒店文化中如果没有军旅文化的元素,是断然形成不了高效团队的。

亚当斯公平理论:

公平理论又称社会比较理论,他是美国行为科学家亚当斯(J.S.Adams)在《工人关于工资不公平的内心冲突同其生产率的关系》(1962,与罗森合写)、《工资不公平对于工作质量的影响》(1964,与雅各布森合写)、《社会交换中的不公平》(1965)等著作中提出来的一种激励理论。该理论侧重于研究工资报酬分配的和理性、公平性及对员工生产积极性的影响。

公平理论的基本观点是:当一个人做出成绩并取得了报酬以后,他不仅关心自己的所得报酬的绝对量,而且关心自己所的报酬的相对量。因此,他要进行种种比较来确定自己所获报酬是否合理,比较的结果将直接影响今后的工作积极性。

一种比较称为横向比较,即他要将自己获得的“报酬”(包括金钱、工作安排以及获得的赏识的)与自己的“投入”(包括教育程度、所做努力、用于工作的时间、精力和其它无形的损耗等)的比例与组织内其他人做社会比较,只有相等时他才认为公平,如下式所示。

OP/Ip=OC/IC其中OP表示自己对所获报酬的感觉;OC表示自己对他人所获报酬的感觉;IP表示自己对个人所作投入的感觉;IC表示自己对他人所作投入感觉。

当上式为不等式,可能出现以下两种情况:

1、当前者小于后者时,他可能要求增加自己的收入或减少自己今后的努力程度,以便使左方增大,趋于相等;第二种办法是他可能要求组织减少比较对象的收入或让其今后增大努力程度以便使右方减少趋势与左方相等。此外他还可能另外找人作为比较对象以便达到心理上的平衡。

2、前者大于后者,他可能要求减少自己的报酬或者开始时自动多做些工作,久而久之他会重新估计自己的技术和工作情况,终于觉得他确实应当得到那么高的待遇,于是产量便又会回到过去的水平了。

除了横向比较之外,人们也经常做纵向比较,即把自己目前投入的努力与目前所获得报偿的比值,同自己过去投入的努力与过去所获得报偿的比值进行比较。只有相等时他才认为公平。

即OP/IP=OH/IH其中OH表示自己对过去所获报酬的感觉;IH表示自己多个人过去投入的感觉。当上式为不等式时,人也会有不公平的感觉,甚至可能导致工作积极性下降。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人会因此产生不公平的感觉,大多也不会感觉自己多拿了报酬从而主动多做些工作。调查和实验的结果表明,不公平感的产生绝大多数是由于经过比较认为自己目前的报酬过低而产生的;但在少数情况下也会由于经过比较认为自己的报酬过高而产生。我们看到,公平理论提出的基本观点是客观存在的,但公平本身确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下面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它与个人的主观判断有关。上面公式中无论是自己的或他人的投入和报偿都是个人感觉,而一般人总是对自己的投入估计过高,对别人的投入估计过低。

第二,它与个人所持的公平标准有关。上面的公平标准是采取贡献率,也有采取需要率、平均率的。例如有人认为助学金改为奖学金才合理,有人认为应平均分配才公平,也有人认为按经济困难程度分配才适当。

第三,它与业绩的评定有关。我们主张按绩效付报酬,并且各人之间应相对平衡。但如何评定绩效?是以工作成果的数量和质量,还是按工作能力、技能、资力和学历?不同的评定办法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最好是按工作成果的数量和质量,用明确、客观、易于核实的标准来度量,但这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难以做到,有时不得不采用其他的方法。

第四,它与评定人有关。绩效由谁来评定是领导者评定还是群众评定或自我评定,不同的评定人会得出不同的结果。由于同一组织内往往不是由同一人评定,因此会出现松紧不一、回避矛盾、姑息迁就、抱有成见等现象。

然而,公平理论对我们有着重要的启示:首先影响激励效果的不仅有报酬的绝对值,还有报酬的相对值。其次,激励时应力求公平,使等式在客观上成立,尽管有主观判断的误差,也不致造成严重的不公平感。再次,在激励过程中应注意对被激励者公平心理的引导,使其树立正确的公平观,一是要认识到绝对的公平是不存在的,二是不要盲目攀比,三是不要按酬付劳,按酬付劳是在公平问题上造成恶性循环的主要杀手。

为了避免员工产生不公平的感觉,企业往往采取各种手段,在企业中造成一种公平合理的气氛,使员工产生一种主观上的公平感。

道格拉斯的X理论和Y理论:

“X理论”的要点是:(人性的弱点)

1、一般人的天性都是不喜欢工作的,尽可能地逃避工作。

2、对于这些不喜欢工作的人,只有用强迫的办法,用惩罚去威胁他们,才能使他们为实现组织的目标而努力。

3、一般人都宁愿被别人指挥,而不愿意承担责任;很少有雄心壮志,而只想得到安全。

“Y理论”的重点是:(人性的优点)

1、人们喜欢工作,正象人门需要娱乐和休息一样,这些都是人的天性。

2、外力的控制和惩罚的威胁,并不是促使人们去为实现组织的目标而努力的唯一方法。人们可以通过自我引导、自我控制来实现自己的承诺。

3、人们对目标的承诺,与他们在达到这一目标之后,所能得到的报偿,有直接的关系。

4、在有激励的情况下,人们不仅愿意工作,而且希望承担责任。

5、大部分人都很聪明,都用相当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可以用来解决组织中的问题。

6、在现代工业社会中,一般人的聪明才智,都只是部分地得到发挥。

启示:在酒店管理中,体现出“严”,就是为了让人们表现出“天性的弱点”,而体现出“爱”,则是为了创造条件,让人们更充分地表现出“人性的优点”。 

赫茨伯格的双因素激励理论:

激励因素——保健因素理论是美国的行为科学家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Fredrick Herzberg)提出来的,又称双因素理论。赫茨伯格曾获得纽约市立学院的学士学位和匹兹堡大学的博士学位,以后在美国和其他三十多个国家从事管理教育和管理咨询工作,是犹他大学的特级管理教授。他的主要著作有:《工作的激励因素》(1959,与伯纳德。莫斯纳、巴巴拉。斯奈德曼合著)、《工作与人性》(1996)、《管理的选择:是更有效还是更有人性》(1976)。双因素理论是他最主要的成就,在工作丰富化方面,他也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

20世纪50年代末期,赫茨伯格和他的助手门在美国匹兹堡地区对二百名工程师、会计师进行了调查访问。访问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在工作中,哪些事项是让他们感到满意的,并估计这种积极情绪持续多长时间;又有哪些事项是让他们感到不满意的,并估计这种消极情绪持续多长时间。赫茨伯格以这些问题的回答为材料,着手去研究哪些事情使人门在工作中快乐和满足,哪些事情造成不愉快和不满足。结果他发现,使员工感到不满的,都是属于工作环境或工作关系方面的。他把前者叫做激励因素,后者叫做保健因素。

保健因素的满足对职工产生的效果类似于卫生保健对身体健康所起的作用。保健从人的环境中消除有害于健康的事物,它不能直接提高健康水平,但有预防疾病的效果;它不是治疗性的,而是预防性的。保健因素包括公司政策、管理措施、监督、人际关系、物质工作条件、工资、福利等。当这些因素恶化到人们认为可以接受的水平以下时,就会产生对工作的不满意。但是,当人们认为这些因素很好时,它只是消除了不满意,并不会导致积极的态度,这就形成了某种即不是满意、又不是不满意的中性状态。

那些能带来积极态度、满意和激励的作用的因素就叫做“激励因素”,这是那些能满足个人自我实现需要的因素,包括:成就、赏识、挑战性的工作、增加的工作责任,以及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如果这些因素具备了,就能对人们产生更大的激励。从这个意义出发,赫伯格认为传统的激励假设,如工资刺激、人际关系的改善、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等,都不会产生更大的激励。能们能消除不满意,防止产生问题,但这些传统的“激励因素”即使达到最佳程度,也不会产生积极的激励。按照赫茨伯格的意见,管理当局应该认识到保健因素是必需的,不过它一旦使不满意中和以后,就不能产生更积极的效果。只有“激励因素”才能使人们有更好的工作成绩。

赫茨伯格及其同事以后又对各种专业性和非专业性的工业组织进行了多次调查,他们发现,由于调查对象和条件的不同,各种因素的归属有些差别,但总的来看,激励因素基本上都是属于工作本身或工作内容的,保健因素基本都是属于工作环境和工作关系的。但是,赫茨伯格注意到,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都有若干重叠形象,如赏识属于激励因素,基本上起积极作用;但当没有受到赏识时,又可能起消极作用,这时又表现为保健因素。工资是保健因素,但有时也能产生使职工满意的结果。

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同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有相似之处。他提出的保健因素相当于马斯洛提出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感情需要等较低级的需要;激励因素则相当于受人尊敬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等级高级的需要。当然,他们的具体分析和理解是不同的。但是,这两种理论都没有把“个人需要的满足”同“组织目标的达到”这两点联系起来。

但是,双因素理论促使酒店管理人员注意工作内容方面因素的重要性,特别是它们同工作丰富化和工作满足的关系,因此是有积极意义的。赫茨伯格告诉我们,满足各种需要所引起的激励深度和效果是不一样的。物质需求的满足是必要的,没有它导致不满,但是即使获得满足,它的作用往往是很有限的、不能持久的。要调动人的积极性,不仅要注意物质利益和工作条件等外部因素,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工作的安排,量才录用,各得其所,注意对人进行经常的鼓励,给予表扬和认可,致力给人以成长、发展、晋升的机会。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这种内在激励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

弗鲁姆期望理论:

维克托·弗鲁姆,著名心理学家和行为科学家。早年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先后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后于美国密执安大学获博士学位。他曾在宾州大学的卡内基——梅隆大学执教,并长期担任耶鲁大学管理科学“约翰塞尔”讲座教授兼心理学教授。

弗鲁姆对管理思想发展的贡献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深入研究组织中个人的激励和动机,率先提出了形态比较完备的期望理论模式;二是从分析领导者与下属分享决策权的角度出发,将决策方式或领导风格划分为三类五种,设计出了根据主客观条件特别是环境因素,按照一系列基本法则,经过7个层次来确定应当采用何种决策方式的树状结构判断选择模型。弗鲁姆最重要的两部著作《工作与激励》和《领导与决策》就分别阐述了期望理论模式和领导规范模型。

弗鲁姆提出的期望理论的基础是:人之所以能够从事某项工作并达成组织目标,是因为这些工作和组织目标会帮助他们达成自己的目标,满足自己某方面的需要。弗鲁姆认为,人们采取某项行动的动力或激励力取决于其对行动结果的价值评价和预期达成该结果可能性的估计。换言之,激励力的大小取决于该行动所能达成目标并能导致某种结果的全部预期价值乘以他认为达成该目标并得到某种结果的期望概率。用公式可以表示为:M=V·E

其中:

M——激励力量,是直接推动或使人们采取某一行动的内驱力。这是指调动一个人的积极性,激发出人的潜力的强度。

V——目标效价,指达成目标后对于满足个人需要其价值的大小,它反映个人对某一成果或奖酬的重视与渴望程度;

E——期望值,这是指根据以往的经验进行的主观判断,达成目标并能导致某种结果的概率,是个人对某一行为导致特定成果的效价和期望值同时处于较高水平时,才有可能产生强大的激励力。

弗鲁姆的期望理论辨证地提出了在进行激励时要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这些也是调动人员工作积极性的三个条件。第一,努力与绩效的关系。人们总是希望通过一定的努力达到预期的目标,如果个人主观认为达到目标的概率很高,就会有信心,并激发出很强的工作力量,反之如果他认为目标太高,通过努力也不会有很好绩效时,就失去了内在的动力,导致工作消极;第二,绩效与奖励的关系。人总是希望取得成绩后能够得到奖励,当然这个奖励也是综合的,既包括物质上的,也包括精神上的。如果他认为取得成绩后能得到合理的奖励,就可能产生工作热情,否则就可能没有积极性;第三,奖励与满足个人需要的关系。人总是希望自己所获得的奖励能满足自己某方面的需要。然而由于人们的年龄、性别、资历、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等方面等存在着差异,他们对各种需要要求得到满足的程度就不同。因此,对于不同的人,采用同一种奖励办法能满足的需要程度不同,能激发出的工作动力也就不同。

对期望理论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激励方面,这启示管理者不要泛泛地采用一般的激励措施,而应当采用多数组织成员认为效价最大的激励措施,而且设置某一激励目标时尽可能加大其效价的综合值,加大组织期望行为与非期望行为之间的效价差值。在激励过程中,还要适当控制期望概率和实际概率,加强期望心理的疏导。期望概率过大,容易产生挫折,期望概率过小,又会减少激励力量;而实际概率应使大多数人受益,最好实际概率大于平均的个人期望概率,并与效价相适应。

如何建立一支高效的酒店管理团队2015-09-12 9:12 | #2楼

一、要有一股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风气

1、注重整体利益

当每一位员工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时,都要考虑它会如何影响整个公司的利益。例如,当员工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后,顾客就会再次光临餐厅,不论是在几百里外的其它城市,还是在其它国家都一样。

2、要提倡群策群力

在其他人的帮助下,共同解决问题或提出新的观点。两个人的力量总是强于一个人,整个团队的力量就更强大了。例如,每一名工作伙伴都可以提出使顾客满意的建议。此外它还意味着当其他团队成员遇到困难时,应及时提供帮助。

3、在确认团队贡献的同时,要肯定个人成绩

如果团队取得了成绩,那么我们应当肯定每一名成员的贡献。没有所有人员的参与,你不可能获得成功。

4、寻求并利用差异与争论,去寻求整体和顾客的利益

餐饮的实力来自于团队的众多成员,他们拥有不同的背景和观点。任何员工都可以借鉴他人的经验与建议,特别是在寻求使顾客更满意的新途径时,更会从中得到启迪。

5.通过相互信任和坦率的沟通,去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只有主动地表达不同看法,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提不出问题,也就无法解决问题。只有当每个人都关注问题时,才能解决问题。例如,把你对优质服务障碍的看法分享给大家,就可以使工作伙伴更有效地工作。

6.让每一位员工都能积极聆听他人意见,主动与每一个人沟通,保持言行一致。

有效沟通可以明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并聆听他人意见。每一位员工都应该与团队中的成员进行沟通。例如,假若在提到一个服务程序问题时,通过聆听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可以为你带来新的思路。此外,你还应做到言行一致。

7、百分之百地支持决定

要注重发挥团队作用,每个员工都可以发表意见并聆听他人的意见,对好的意见和建议团队作出一致的决定,对决定,每一个成员都必须遵循并予以支持。请想象一下,如果在餐厅中,员工就同一问题给顾客不同的答案,会造成什么样的混乱情景。作为团队,在行动开始后,就应像一个整体那样去工作。

因此,无论当你的企业发展多少家,你的形象和标准始终保持一致。作为餐饮行业万变不离其宗、尤其是连锁餐饮企业、更要注重统标准一化和团结一致化。所以餐饮的发展离不开团队的建设;团队的建设也离不开个人的支持和协作;同时、个人的进步也离不开团队的培养和栽培。

这应该是企业所强调的团队精神。

二、如何建立一支优秀的餐饮管理团队。

餐饮业竟争非常激烈而且普遍存着人员流动性较大的问题,给我们餐饮带来诸多的不便,没有稳定的员工队伍,就不能生产出一流的产品,团队建设的方法有很多种方法,那麽如何建立一支优秀的团队呢?我认为:

1、统一目标,万众一心

这里所谈的目标就是我们企业经营理念和经营的目标,例如我们的经营理念就是“一定要将我们的企业经营成为一个‘家’,服务争做第一”。因为只有企业变成一个家的时候,才是最有战斗力的,同时只有最好的服务,促使客人牢牢地记住,企业才会有最旺盛的生命力。每月的月底为下月制定一个营业额的指标,并将这指标细分为午餐和晚餐分别是多少指标,人均消费是多少钱,各餐次是多少人数,每位主管是多少指标,每个单间是多少指标,每个服务员多少指标都有明确的数据。这样每位员工在下班的时候都会算一下我今天有没有没完成指标,这样每天员工都会自己岗位上尽心的完成指标时,每个员工都能这样大家努力的方向就一致了。当每月都完成指标时,每个员工都能得到不同的奖励,得到应有的回报

制定每月的营业指标要注意:

A目标一定是要有科学合理的分析,大家通过努力可以攀登成功的(最好是取全年的营业分析报表着为参考)。

B真正将各种目标融入到每个员工的头脑中。

C不断地强化。

D尽量引导员工的个人目标向企业目标靠近。

2、最大的影响力来自我们管理者自身

现代的餐饮业员工有很大一部分是抱着有个好的心境、同时边赚钱边学习这样的心态,所以干部自身的品德素质、修养魅力尤为重要。

A, 做一名员工可以信赖的姐姐、兄长

管理者必须有很好的人品,人格和良好的思想修养,能包容别人,更具体的说应该是包容别人缺点。员工能从管理者身上看到希望。

B 教师的作用

员工能从管理者身上学到知识,所以须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工作经验,做员工的良师益友。

C 表率作用

以身作则是最有带动性的管理和团结方式。员工的模仿能力是很强,都在看着他们的干部在做什么、在怎么做。故应该严于利己,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D 营造家的氛围,拉近与员工的距离

作一名能与员工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的战友,并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战友。

3、管理制度“量身定做”坚决执行

制度是管理的基础,并不是越严越好,或者干脆照搬其他餐饮企业的制度。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合的,只有最适合才是最好的。因为每个企业都有企业自身不同的历史背景、文化,而且每家企业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对制度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制度要“量身定做”。要记住的是,任何制度都是管理手段,都是为了保证企业和大多数员工的利益,那么在执行力度上就要相应加大,以确保制度的落实。

4、良好的沟通体系,让员工快乐起来

离开了沟通不存在着管理,现代餐饮管理本质应为通过沟通和激励尽量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尽量满足员工的各项合理的需求,最后达到企业与员工的一个双赢。餐饮业属服务性行业,服务是不能事先储存的,是需要现场操作和发挥的。故现场的工作氛围非常重要。调动员工的积极需要有一个良好沟通体系,让员工抛开一切烦恼和忧愁轻装上阵。只有欢乐的员工才会有满意的客人。

5、弹性的工资,合理的评估,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一套有弹性的工资体制,要体现多劳多得,在餐厅内部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工资是体现员工努力结果的一种表现形式,如果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样,那整个团队就将是一潭死水,回到了大锅饭的年代。可以多采用一些合理的评估,大比武,评选星级服务员等活动,让员工之间拉开一定的距离,在企业内形成一种良性的相互学习、相互比较、相互竞争的工作氛围。

注意事项:各种体制和评估的制定有如一个游戏规则,一定要让员工觉得合理、公平、好玩、可以实现,同时还要适合企业的现状和发展。

6、营造长远餐厅文化,真正让员工感受到自己的“家”

餐厅文化是一种全体人员共同认可的一种价值观,她具有统一性和长期性。一个企业没有文化就好像一个人没有灵魂。制度管人只是企业的管理的第一步,人是有血有肉有思想的动物,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文化制度、历史背景、性格等,靠黑纸白字把每一个有着不同背景的人管好、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合乎人性的。真正要将餐厅做好,最后还是靠文化管理,靠文化将全体员工的思想意识连在一起,最后形成一种利益的共同体。让全体员工有自觉参与到餐厅管理中来,每个员工都有主人翁的意识来经营自己的餐厅。

7、让每一位员都来做一天经理

此举开发员工的潜能,给员工一个成长的舞台是减低员工流失率的有效的办法之一。(参考:餐厅可以实行代理经理制度,每人轮流做一天代理经理,让员工找一下做经理的感觉,并且有一整套如何做好经理的办法来教导员工怎么样去做,这样可以为下一次提拔管理干部打下基础,而且启发下属管理者的主要职责之一。)

8、餐厅就是家

建立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式的工作氛围。家给人一种归属感,是一种和协、团结、亲情的象征。只有家的氛围形成,这个企业才是经得起考验的,才是坚不可摧的。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家是一个内外都攻不破的最顽固的堡垒。

“团队”按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团结起来的队伍。餐厅是一个依靠众多服务员厨师等以及少数管理者的集体,要把餐厅很好地经营下去,不仅需要全体员工对客人提供优质服务,还需要一个凝聚力很强的团队且建立起牢固的团队精神。

【如何建立酒店管理团队】相关文章:

如何建设与管理团队05-10

如何建立有效的薪酬管理体系04-29

管理者如何融入新团队06-06

班级如何建立奖惩制度05-08

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10-25

如何打造创业团队05-18

如何加入创业团队05-18

如何建设创业团队05-18

如何创业团队分工05-18

如何组成创业团队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