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谁钓的小鱼多活动反思

谁钓的小鱼多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4:2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谁钓的小鱼多活动反思

活动目标

谁钓的小鱼多活动反思

1.在正确感知6以内数量的基础上,学习比较6以内数量的多少。

2.学习用“添上”或“去掉”的方法把不一样多变成一样多。

3.在游戏中体验数学活动的乐趣。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在日常生活中幼儿已会辨认1—6的数字。

2.物质准备:教具:1——6的磁卡;游戏进行时的音乐《郊游》。

3.学具:粉红色和黄色小鱼若干; 吸管人手一根; 包装错误的小鱼若干份(卡纸中间写有1——6中的任意一个数字,卡纸边上有与中间数字不一样多的小鱼);大盘子4个;小篮子8个。

活动过程

一、游戏一:晒小鱼,会准确地进行手口一致点数并说出总数。

师:我们刚刚去捕了好多好多的小鱼,我们一起来晒晒我们的小鱼,好吗?

1.老师讲解“晒鱼”游戏的规则和要求。

先拿好一根“棒”,然后把小鱼一条一条一边晒一边数的,像这样,1、2、3……,你们会晒了吗?

师:好的,等一会儿你们粉色的小鱼晒出来,要求和我刚刚晒小鱼一样,棒在你们的椅子底下,等我的音乐停了你们也要停止“晒小鱼”,清楚了吗?

2.师生一起在音乐声中“晒小鱼”,老师提醒幼儿边晒小鱼边点数。音乐停的时候,大家都停止“晒小鱼”。

(1)幼儿数数自己晒了几条小鱼?

(2)请个别幼儿说说自己晒的小鱼数量。

3.老师举1——6的数卡,每举一个数卡,请晒了相应数量小鱼的幼儿举起小鱼展示一下。

师:我的数字卡片要来找和它一样多的小鱼做朋友了,谁晒的小鱼数量和我卡片上的数字一样多,请你举起小鱼给大家看看,不是一样多久不要举起来,明白了吗?

二、游戏二:变小鱼

1.学习用“添上”的方法把不一样多的变成一样多

(1)老师出示自己晒的一串粉色小鱼(数量为6)

(2)请幼儿比一比自己晒的小鱼数量和老师晒的小鱼数量,谁多?谁少?

师:现在请你比一比,自己晒得小鱼数量和我晒的小鱼数量,谁多?谁少?

(3)师:想一想用什么办法把自己的小鱼变得跟老师的一样多?你们试试看。

(4)幼儿操作,老师个别指导。

(5)师:请幼儿来说说自己用什么办法把小鱼变得跟老师的一样多?

教师小结:添上小鱼,和我变得一样多。(丰富词“添上”)

2.学习用“去掉”的方法把不一样多的变成一样多。

(1)师生晒所有小鱼,师生在音乐声中比赛“晒鱼”,(游戏规则同上面晒鱼的规则)。

(3)音乐停的时候,停止“晒鱼”,请幼儿轻声、快速地数数自己一共晒了几条小鱼?

3.幼儿尝试把自己的所有的小鱼变成和老师的一样多

(1)数数老师晒了几条小鱼?(老师出示自己晒的小鱼,数量为5。)

(2)引导幼儿想一想,用什么办法把自己晒的小鱼变得跟老师的一样多?

(3)幼儿操作,老师个别指导。

(3)请幼儿说说自己用什么方法把小鱼变得跟老师一样多?

教师小结:去掉几条鱼,和我变得一样多。(丰富词“去掉”)

4.师:现在我们把小鱼全都放回小篮子里。

四、游戏三:包装小鱼,练习用“添上”、“去掉”的方法把不一样多的变成一样多

1.老师讲解游戏规则:“今天食品加工厂的叔叔给过老师打了个电话,他说啊,他们要出口一批小鱼,可是啊,有一批小鱼还没有包装好,有一批小鱼不符合包装要求,每一份小鱼数量与包装纸上的数字不一样多,要求把每一份小鱼数量变得和包装纸上的数一样多。”他想请你们去帮帮他们的忙,去帮他们把没有包装的小鱼包装好,把不符合包装要求的小鱼,变得符合要求,你们愿意吗?

2.教师示范包装小鱼

(1)我们先来看看,这个工作怎么做,这里有很多的小鱼,这些小鱼都是没有包装好的,数字卡片上是数字“4”,那我们应该包装几条小鱼?幼:4条,教师操作。好,这是包装小鱼。

(2)这里是不符合要求的小鱼,你看,这上面说要包装几条小鱼?5条,现在呢?只有几条?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幼:添上2条小鱼;这个呢?去掉1条小鱼,教师操作。

2.幼儿按“包装纸”上的数字进行纠错操作,老师提醒幼儿互相检测。

五、结束整理,分享游戏的快乐。

活动反思:

中班数学活动主要是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并学习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本次活动既简便又符合幼儿兴趣的操作材料是本次设计的一大宗旨。

在平时的区域活动中,我们发现孩子们很喜欢玩粘贴的操作游戏,于是我们制作了许多小鱼,然后选用了随手可得的吸管,设计了晒小鱼、变小鱼、包装小鱼等一连串的游戏活动,旨在通过这些游戏促使幼儿主动练习用“添上”或“去掉”的方法把不一样多的数量变成一样多的数量,学习6以内数量多少的比较,让幼儿在游戏中既自然地形成数概念,同时满足粘贴的游戏愿望,锻炼了手部的小肌肉力量,使数学活动更具有情趣性。

【谁钓的小鱼多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谁的本领大活动反思05-24

《猜猜我有多爱你》活动反思08-05

浅水洼里的小鱼教学反思05-10

大班语言教案《谁轻谁重》含反思04-27

语文少教多学教学反思05-23

语文谁的本领大教学反思02-27

中秋钓鲤鱼技巧01-14

钓胜于鱼教案09-18

钓台原文及赏析03-04

猜猜我有多爱你教案含反思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