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家庭树活动反思

家庭树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6:54:37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家庭树活动反思

已经养成习惯了,做过了总要留下点痕迹,上周四、五(10月19日)在我们学校举行了一、三年级思品新课程培训(原来用的都是苏教版,这学期改为浙教版),三年级我进行了教学展示,执教的是《我来画棵家庭树》。在这首先感谢胡、刘、潘三位老师,在百忙之中陪我试教、修改,给了我最大的帮助。

家庭树活动反思

上城区思品教研员徐老师来校做了讲座,并对我的课进行了点评,不愧是内行,不仅把我的设计意图诠释的一清二楚,对我的建议也恰到好处。她的点评是从我的教学板块展开的。一、导入。1、联系学校活动导入,给学生以亲切感。原本是一个下载动画《我爱我家》导入的,但想到我班学生学过一首《可爱的家庭》,与今天的主题更为接近,而且可以让学生动起来,整合课程资源,便临时改有趣的动画欣赏为回忆齐唱歌曲进入了,当时有忍痛割爱之感但试过效果这样更好。2、活动前明确要求。3、教师参与活动,使学生更为投入。(这样的习惯我们都有)。二、画“家庭树”。1、利用板贴达到了出其不意的效果。理清家庭关系并画一画家庭树是本节课的重点,也是学生最难以理清的环节,在试上时我试图以自己家的“家庭树”来引导学生理清自己家的亲人关系,但最终以失败告终,这次把各个亲人称呼写在心形卡片上,板画大树引入,在树上先摆上“我、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 ”的关系,再问除了这些还有哪些亲人时,根据学生的回答打乱出示卡片,接着引导学生根据父母双方的关系理清家庭树,明确了家庭的简单构成,再来画自己家的家庭树,学生明显清楚了,这样阶梯设计学生接受难度降低,自认为这样的设计确实灵活机动,远超过多媒体的效果。再次感谢老胡高明的点子。2、充分利用书本,画家庭树时直接用书本表格,这一点在后面的编写童谣时也有体现。三、明确亲人称呼。1、编写童谣时采用分解式,先编写爸爸这边的亲人称呼,再编写妈妈这方的。2、《家族歌》出示恰到好处,让学生听听唱唱中再次巩固知识。四、介绍家人,感受家人的关爱。这本是一个情感的高度体现,学生带着照片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家人,家人的工作、性格及对自己的帮助与关爱,由此水到渠成地写下心意卡表达对家人的感谢。但由于在介绍之前我出示的问题不够明确,导致学生的介绍有些“浮在水面上”,学生到底介绍到哪一层确实心中无底,经徐老师点拨“柳暗花明”,目的明确针对人,可以介绍家人中你最喜欢的一种性格或一个长相等,由此打开学生介绍家人的话题。

徐老师还对这堂课上的一些细节提出了建议,在这门学科真难得有如此入门的建议,课上完了,留给我思考的东西很多,虽然有些累但很充实。

【家庭树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树教案及反思01-06

给予树教学反思05-10

祖国大家庭活动反思(通用10篇)05-26

语文《去年的树》教学反思09-08

家庭活动方案02-07

《去年的树》课后反思总结范文06-14

书香家庭活动方案04-13

幼儿家庭活动方案04-07

家庭读书活动方案04-17

家庭日活动方案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