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花儿朵朵开活动反思

花儿朵朵开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5:28:45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花儿朵朵开活动反思

《花儿朵朵开》教学反思

花儿朵朵开活动反思

面对21世纪的激烈竞争,未来人才不仅要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具有较全面的能力,而且要具有强健、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素质。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心理、生理发育的关键时期。学校肩负着培养新世纪人才的重要任务,不仅要重视培养青少年的思想文化道德素质,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新课改实施这几年来,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得以了体现充分,特别是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的教育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关注。

“尊重与理解”,是对待学生态度以及师生关系方面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而《花儿朵朵开》正是以尊重,理解,合作为基础的一节团体辅导课。尊重,就是尊重学生的人格与尊严,尊重每个学生存在的权利,承认他是不同于其他人的独立的个体,承认他与教师、与其他人在人格上具有平等的地位。理解,则要求教师以平等态度,按学生的所作所为、思考、感受的本来面目去了解学生。被他人理解,意味着受到他人的关注、与他人之间达到心灵沟通,从而产生一种"遇到自己人"的感觉。之所以要遵循尊重与理解学生原则,首先是因为只有当教师尊重学生时,学生才会尊重自己,珍惜自己的成绩和进步,关心自己的荣辱,体验到做人的尊严感。而自尊、自重、自信正是健全人格的重要特征。其次,学生如果被老师尊重和理解,他就会信任老师,愿意向老师倾吐内心的思虑、惶恐、苦闷、这种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学生获得成功的基本条件。

学生时代是一个人的朝阳年代,若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获得成功,失败和挫折是难以避免的。如何教育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来正确的面对成功和失败,是我们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我们教师应该在思想上给予高度重视,以积极的行动来弥补我们在这一薄弱环节的不足之处。

本课的辅导活动再一次让学生感受到了同学之间的关爱,包容和接纳,当那些破了的,残缺的花被大家接受时,他们开始感受到这些并不美丽的东西就像我们每个人身上的缺点,我们要善于包容别人的一些不好,善于理解别人的苦,更努力做到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这些来自心灵的感悟让孩子们通过《花儿朵朵开》一课感受到“……像花一样美”

“我们的笑脸像花儿一样美!”

“友谊像花儿一样美!”

“亲情像花儿一样美!”

“心灵像花儿一样美!”

……

或者还有更多的美好的情感没有被感悟,但正是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伴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而他们的未来正像花儿一样美!

【花儿朵朵开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花儿朵朵开》大班教案02-21

花儿朵朵开大班教案03-22

花儿开了教案02-09

花儿朵朵教案03-19

花儿朵朵的教案03-31

《花儿朵朵》教案03-05

《花儿朵朵》 教案03-09

花儿朵朵教案02-26

《菊花朵朵开》教案04-01

桃花朵朵开教案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