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高一语文课改教学反思

高一语文课改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6:34:48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一语文课改教学反思

随着整个天津市高中课程改革的推进铺开,我们进入新课改也有四月了,对于这四个月的教育教学生涯真是感慨良多,这其中既有学期初了无经验、无从入手的迷茫与困惑,也有推动课堂教学后把握重点,经验积累的欣喜与苦涩,既有面对教学内容过多课时过少的尴尬与窘困,也有胆战心惊大胆取舍后的心虚与矛盾。终归一句话,我们终于战战兢兢的走过了水深火热的四个月,只是不知未来的两年半又当如何。

高一语文课改教学反思

在此之前,我们曾经在学生中针对新课改的成效,作过一些调查,学生反馈上来的一些信息,很值得我们深思。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赞同,新课改确实扩大了学生的视野,由于教材容量大了,涉及的范围广了,学生见识到了许多新信息、新理念、新方式。其中学习自觉性较强的学生还认为,新课改给了学生更多主动学习的机会,学生有更多的自由讨论发言的时间,增加了学习的自主性,提高了动手动脑的能力,尤其是评分制度的改革,不以一次考试的分数论成败,更是释放了学生的天性。但同时,也有不少学生反应,许多学习上缺乏自觉性的同学,更容易钻空子,比如他们在课堂研讨中也能参与发言,但往往十句中要有五六句题外闲话,有时甚至会带动一组的话题偏离课堂内容。又如,课量大了,少了许多落实的时间,这些同学往往是水过地皮湿,更有甚者是水不过,地皮也不湿。

对此,我不想再多加阐述,只想针对我们本学期开设的研究性学习和校本课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并简单谈谈我们自己的一些看法。

在开学之初,确定研究性学习和校本课程的课题时,我们就明确了一个方向,即立足课本,深挖拓展。新教材涉及的内容很多,许多地方我们在上课时只能是捡重点说一说,根本没有时间去探讨,而课本中确实又有不少内容值得学生去深入挖掘,或是拓展研究。如果脱离课本再去搞一些东西,一是教师的备课任务更繁重了,不利于落实教学内容,二是学生面对的内容也更多了,容易出现贪多嚼不烂的情况。

所以,我们仔细的研究了必修一二的六个梳理探究和四个名著导读,经过整合筛选,在开学第二周确定了五个研究性学习的课题,即

(一)奇思妙想话对联

(二)说年节,谈文化

(三)寻根----姓氏源流的探究

(四)名字的时代性与文化特征

(五)小小成语,深深道理

这样,就可以对六个梳理探究进行更深入挖掘了。但是,由于学生的兴趣爱好所致,我们最终在本学期只开设了“(三)寻根----姓氏源流的探究,(四)名字的时代性与文化特征”

两个课题,但从选题的过程中,也看到了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求,对探索研究的积极,对根文化的热情。

根据这种情况,以及开学一段时间学生在学习中表现出来的一些问题,我们也及时调整了校本课程的命题。

王金玉老师开设了“传统文化知多少”这个课题,其中分为礼仪民俗篇、宗教信仰篇、饮食服饰篇、山水园林篇、学校教育片。其目的就是针对学生的兴趣,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培养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提高学生古文阅读和欣赏的能力,把古文学习和传统文化的教育结合起来。

曲玲玲老师则开设了“返璞归真,让我们寻回读书的乐趣----美文赏析”这个课题。让学生了解,读书的过程应该是放松的,但读书之后应该及时地质疑思考、深入地理解感悟,应该有意识的提高自己对文章的认识水平,这样,通过校本课程就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可以放松的,真正的享受阅读乐趣的空间和时间,同时又可以通过相互的交流和切磋来提升彼此的阅读层次和知觉能力,让学生真正学会阅读,而不只是走马观花随便读读。

总之,研究性学习和校本课程在学校各方大力的配合和支持下,轰轰烈烈的开始了,并且利用学校的校本课程平台作了展示,学生可以随时点击察看,学生也由最初的新鲜好奇,逐渐的适应了、平稳了。而我们也在这三个月的教学过程中,得出了一些经验教训,以供大家参考。

(一)走班带来的尴尬。

由于研究性学习和校本课程都是由学生自由选择的课程,所以必然会遇到打乱班级,重新集合的问题,而这也是我们升入高二,开选修课后也必然要遇到的问题。

首先是学生的流动,考勤成了让教师头痛的大问题。研究性学习还好说,每个教师手下一两个小组,十多个人,又以学生自我研习探究为主,教师指导为辅,而校本课程平均也得四十人左右,点名签到都很麻烦,考勤松点又怕学生无故不到,跑出去玩,如果出点伤害事故,可是谁都付不起责任。

其次,教师和学生接触的少,过于陌生,反馈较差。校本课程是每周一次,又是打乱年级大走班,所以只有对那些在课上比较积极的学生,教师才能比较好的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并针对问题调整自己的教学重点难点,而很难照顾到大多数不愿“说话”的学生。

再次,陌生的课堂,不熟悉的教师,为自觉性差的学生提供了偷懒的机会。开课之初,学生还沉醉在新鲜感中,效果还不错,时间一长,许多学生的惰性就显出来了,听课走神,藏在后面写别的作业,看课外书等等。而任课教师对学生不熟悉,也很难及时了解纠正。

(二)教师、学生负担的加重。

课改大大压缩了必修课的时间,却没有减少内容含量。必修课的压力已经很大了,该学的,该会的,该探究的,一门功课不显多,语、数、外、物、化、史、地、政,要是再加上音、美、体、信息,还能说少吗?每个学生还要在此之上再学一门校本课程,再确定一个研究性学习课题,不过,这样也许就不多了,借用学生的话,“我已经是虱子多了不愁咬了!”

而教师呢,除了正常的必修课的备课外,还要加备一门。就说校本课程吧,一切教案都要从头准备,没有教材,没有参资,资料得查,得筛选,得打印,一系列工作什么时候做?学期中间,还是假期?办公室中,我们几个语文教师经常是恨不得有三头六臂,恨不得把一天当十天用。

(三)学分评价的烦恼。

以前有期中、期末考试,留级限制着,再不自觉的学生也或多或少的学一些,而如今的学分评价制度,30%的考勤,50%的考试成绩,20%的平时成绩,实际上就意味着,只要出满勤就基本上能拿到学分,于是不认真学的多了,应付差事的也多了,研究性学习和校本课程很大程度上美达成我们的要求。

总之,经过半个多学期的教学实践,我们深刻领悟到一点,即教改对我们这一类,中等层次学校的冲击是最大的,只有加倍努力,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汗水,才有可能不掉队。

【高一语文课改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课改教学反思05-24

高中语文课改教学反思05-24

中学语文课改教学反思05-24

高一语文课教学反思02-16

课改语文教学反思05-25

物理课改的教学反思05-19

初中物理教学课改反思05-19

语文课内比教学反思05-24

语文课的教学反思05-24

语文课后教学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