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狗熊分饼活动反思

狗熊分饼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6:53:3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狗熊分饼活动反思

活动目标:

狗熊分饼活动反思

1.通过帮小熊分饼,学习二等分,知道部分和整体的关系。

2.探索几种常见图形的不同分法并记录。

3.在游戏中,体验帮助朋友的快乐。

活动重点:掌握二等分的方法,知道部分和整体的关系。

活动难点:探索几种常见图形的不同分法并记录。

活动准备:

1.圆形、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梯形图片若干。

2.幼儿人手一份记录卡、记号笔。

3. 课件《狗熊分饼》。

活动过程:

一、           故事导入。

(1)  师生问好.

(2)  故事导入。

师:宝贝们,告诉你,今天我们这还来了2位小客人,看看,是谁?她是熊妈妈的两个孩子,一个叫大黑,一个叫小黑。他们兄弟俩今儿可遇到了难事?我们一起来听听看:原来早晨在草地上玩耍,捡到了一块圆圆的饼,啊呀!可真香啦!可是只有一块饼,他俩都想吃,大黑怕小黑多吃,小黑也怕大黑多吃,这可不好办啦!这哥俩正闹着,狐狸来了,它看到了圆圆的饼,恨不得一口吞下去,瞧,它眼珠子骨碌碌一转,说“你们是怕分的不公平吗?没事没事,让我来帮你们分吧”说完,狐狸接过饼,一下子摆成了两半?分得怎么样?大黑和小黑会满意吗?他们当然不会满意啦!“别急,别急”狐狸说完,张开了大嘴巴咬了一口,又是一半大,一半小,它呀,就这样这块咬一口,那块咬一口,最后饼只剩下了小手指那么一点大了。大黑和小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

二、学习用二等分。

(一)尝试将圆形二等分。

1.幼儿操作,帮小熊分圆形的饼。

师:狐狸分的饼他俩满意吗?那怎么样分他们才会满意?老师这儿,也为你们准备了圆形来代替圆圆的饼,自己动手试试看,看看怎么样才能把圆分成相等的两份呢?

2.集体验证是否正确。

师:分好的小朋友小眼睛看着老师。有没有把他们分成相等的两份呢?

3.教师小结:把一个圆对折可以分成形状相同、大小相等的两份,这就是二等分。

师:现在,我们来看看分出来的这份,比原来的怎么样?那原来的这份比分出来的这份怎么样呢。

(二)探索长方形的不同分法,学习记录。

1.幼儿操作,将长方形二等份。

师:宝贝们,我们刚刚帮助了大黑和小黑分了圆形的饼了,听听他们想说什么?

师:这可怎么分呢?你们会吗?记住,分出来两份可要一样大,这一次,还要看看谁会动脑筋,能用不同的方法来分。

2.教师记录幼儿二等份的结果。

师:你们都分好了吗?谁来说说你是怎么分?老师来帮你把你分的这种方法记录下来。

师:还有不同过的分法吗?我也也来把他记下来。

师:还有了吗?这样分的一样大吗?

师总结:我们宝贝们想出了这么多种的分法,其实呀长方形还有好多分法,以后可以再去试试。大黑小黑,我们的小朋友分怎么样?

(三)幼儿尝试将不同的图形二等份并记录。

1.幼儿探索,将不同的图形二等份并记录。

师:你们愿意帮帮给他们吗?那我们来看都有些什么形状?待会每人都有一个篮子,里面都有3种图形,拿到以后自己动手折一折,看看怎么样才能分出相等的两份,每折出一种,还要像 王 老师那样把他记录下来,记住,每种图形要想出不一样的方法?

2.评价。

师:记录好的宝贝把记号笔和图形还送进原来的篮子里,把记录卡送到我们的黑板上来。好了,我们现在来看看,大家都分得怎么样,有没有都分成二等分呢,都分的对吗?

师:小朋友们分得把错也!这个小朋友真不简单,正方形竟然分出了4种呢。

师总结:宝贝们,咱们又帮助他俩分了这么多形状的饼干,他俩满意吗?

三、                   游戏。

师:让我们来帮他俩看看吧!看看哪些不是二等分,把他找出来。

四、     小结,结束活动。

师:今天呀,我们的小朋友学会了二等分,也帮助了大黑和小黑,你们真了不起。如果他俩家又来了客人,这块饼又会怎么分呢?以后有时间我再带着大家去学习四等分、六等分。

活动反思:                    遵循规律   突出三“性”

—《狗熊分饼》教学活动反思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欲望,培养探究能力。其中“初步感知生活中数学的有用和有趣”也是科学领域的目标之一。本节活动借助“狗熊分饼”的故事情节引发幼儿关注生活中常见的等分现象,体现了数学活动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理念。

一、情景创设突出趣味性

在本次活动中,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运用多媒体课件,以“狗熊分饼”的故事情境贯穿始终,从而使幼儿在有趣的故事情节中萌发学习与探究的愿望。如,我首先播放多媒体课件导入活动:“今天我们班来了两位小客人,看看是谁?他们是狗熊,一个叫大黑,一个叫小黑。他们兄弟俩今儿可遇到了难事,我们一起来听听。”(画外音:故事狗熊分饼)“狐狸分的饼他俩满意吗?那怎么样分他们才会满意?”(第一环节:学习二等分)“我们刚刚帮助狗熊分了圆形的饼,听听他们想说什么?”(点课件)“这可怎么分呢?你们愿意帮帮他们吗?”(第二环节:实践探索二等分)“咱们又帮他俩分了这么多形状的饼干,他俩满意吗?”(点课件)“让我们来帮他俩看看吧!看看哪些不是二等分,把找出来。”(第三环节:游戏生活中的二等分)就这样以有趣的故事情节有效地营造愉悦的教学互动情境,吸引幼儿主动探求新知识。

二、内容设计体现层次性

第一个环节以故事引发幼儿用二等分的方法帮助小熊分圆形的饼,了解二等分的概念。第二环节是本次活动的重点,提供长方形、三角形、梯形让幼儿自主探索用多种方法将这些图形进行二等分,记录并找出不同的分法。第三环节是游戏活动,通过帮狗熊找错让幼儿对生活中的物体进行二等份。这个环节特别体现了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对一些幼儿难以辨别的物体,通过多媒体生动形象的演示。既巩固幼儿对二等分的认识,又对整个活动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整个活动环节清晰,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循序渐进。

三、实践操作注重探究性

幼儿的数学认知是从动作开始的,幼儿的数学认知最初要建立在具体实物的基础上,幼儿数学认知的巩固有赖于练习和应用的活动。这意味着知识的获得是幼儿主动探索和操纵环境的结果,学习是幼儿进行发明与发现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中要注意发挥幼儿的主体性,不要把知识强行灌输给幼儿,相反,要设法向幼儿呈现一些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具有挑战性的材料,并允许幼儿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基于以上理念,本次活动,我灵活采用个别、小组、集体等多种组织形式,为幼儿提供各种不同的操作材料,给予幼儿充分探索的机会。在操作中,我让幼儿眼看、耳听、手动、脑想、嘴说,这样通过多种感官,有利于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活动中,幼儿在反复操作中,观察、思考、探索、验证,较好地突破活动难点,在不同情境的运用中,逐步积累数学经验,真正理解二等分概念,有效达到教学目标。

【狗熊分饼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饼店活动推广方案05-18

中秋博饼活动方案05-03

中秋博饼活动策划方案02-17

中秋节博饼活动方案03-20

大班数学《一分钟》活动反思04-14

饼房岗位职责04-30

大班数学《一分钟》活动反思3篇04-14

八月十五中秋博饼活动方案05-02

饼店员工管理条例05-09

中秋节的习俗博饼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