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面试时的社交礼仪

面试时的社交礼仪

时间:2022-04-18 11:35:07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面试时的社交礼仪

社 交 礼 仪 与 面 试 技 巧

面试时的社交礼仪

社交礼仪篇

一、社交礼仪的重要性:

什么是社交礼仪?社交礼仪作为一种文化,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处理人际关系,用来对他人表达友谊和好感的符号。   

社交礼仪是在社会交往中使用频率较高的日常礼节。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上,要想让别人尊重自己,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掌握规范的社交礼仪,能为交往创造出和-谐融洽的气氛,建立、保持、改善人际关系。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离不开社交,而最难做好的也是社交。的确,人生在世,必然要参与社会交往,社交能力已经成为成功不可缺少的条件。

礼仪是人际交往的通行证。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讲“礼”懂“仪”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优良传统。礼仪不仅仅是礼数、礼节,更是个人、民族、国家文明的象征

(一)社交礼仪的重要性

美好人生从好的社交开始

孟子云: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个“道”可以理解为“人缘之道”、 “社交之道”。一个人如果不懂得这些道理。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这个社会上生存,社交是一个人必备的能力,没有出色的社交能力,你的人生之路就会布满崎岖和坎坷。

我国是礼仪之邦,几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培养了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也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礼仪。随着社会发展,礼仪的内涵也更加丰富、新潮、多元。能够娴熟地掌握和得心应手地运用社交礼仪,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因素。从交际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人际交往中适用的一种艺术,一种交际方式或交际方法。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习惯做法;从传播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相互沟通的技巧。

社交礼仪是个人成长的需要,是社会的发展趋势,是个人素养的体现,是民族精神的回归。

(A)社交礼仪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性

1、良好的社交礼仪有益于交流信息也叫信息资源共享。我们在生活中需要获取大量信息以供生计参考,由于个人的活动范围有限,直接获取一手信息资源的能力也就受到很大的限制,而这众多的信息大多是在我们与他人打交道时所获取来的。良好的社交礼仪有助于人与人、组织与组织之间的沟通,有利于信息资源的交流共享。

2、良好的社交礼仪有益于增进感情,良好的社交礼仪可以使我们在社交上投入的时间带来感情上的收获。

3、良好的社交礼仪有益于建立关系,社交在很多情况下是建立诸如商业合作、感情姻缘等关系的纽带。在建立关系的过程中,记得要学会跟进关系,避免忘记。日近日密,日疏日远。

(B)社交礼仪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性

1、学习社交礼仪是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

2、学习社交礼仪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3、学习社交礼仪是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需要

4、学习社交礼仪是争做现代文明人的需要

(二)大学生学习社交礼仪的重要性:

荀子曾说过:“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对于礼仪这份珍贵的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

礼仪,是中华传统美德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身居礼仪之邦,应为礼仪之民。知书达礼,待人以礼,应当是当代大学生的一个基本素养。

学习礼仪,不仅是时代潮流,更是提升竞争力的现实所需。

1、 社交礼仪教育有利于大学生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和-谐的心理氛围,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任何社会的交际活动都离不开礼仪,而且人类越进步,社会生活越社会化,人们也就越需要礼仪来调节社会生活。礼仪是人际交往的前提条件,是交际生活的钥匙。 

当代大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环境的变化,自我意识有了新的发展,他们十分渴望获得真正的友谊,进行更多的情感交流。大学生一般都远离家乡父母,过着集体生活,与其他同学处在平等位置,失去了以前那种对父母的“血缘上的”、“无条件的”依赖。因此,通过人际交往活动,并在交往过程中获得友谊,是适应新的生活环境的需要,是从“依赖于人”的人发展成“独立”的人的需要,也是大学生成功地走向社会的需要。事实上,在大学期间,能否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一个人的成长和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渴望友谊和情感交流是大学生心理的一个重要特点。但也有不少大学生却不同程度的表现出 “自我封闭”的倾向。时常出现“孤独寂寞”、“没有朋友”的情绪体验。产生这种情况原因往往是多方面的。较为普遍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没有真正理解什么是友谊,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没有真正走出早期人际交往中形成的“依赖他人”、“不平等的”人际交往模式,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表现出“依附于人”、“利用他人”、“个人中心”、“求全责备”等倾向, 偏离友谊“无私、平等、尊重”的根本原则;另一方面是缺乏社交的技巧,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也不善于了解他人的情感和思想,缺乏共同的兴趣和爱好等,因而导致人际交往受挫或交际范围狭窄。长期发展的结果就是感到孤独寂寞,缺少朋友,形成一些心理障碍,不利于心理健康发展。让大学生学习社交礼仪的基本规范和知识,帮助学生掌握交往技巧,积累交往经验,在交往过程中学会遵循相互尊重、诚信真挚、言行适度的原则,就能很快与交往对象接近,使他们觉得你是熟悉他们、理解他们、尊重他们。 

实践表明,良好的人际交往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自信和自尊,降低挫折感,缓解内心的冲突和苦闷,宣泄愤怒、压抑和痛苦,减少孤独、寂寞、空虚和夸奖等。这些都是十分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而且也会使大学生最大限度地避免不良情绪的产生,产生了不良情绪则能够得到有效的排遣。 

同时,社交礼仪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语言,让大学生学习和掌握社交礼仪的基本知识和规范,他们就能凭借它去顺利地开启各种交际活动的大门和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这样,不仅是形成良好的社会心理氛围的主要途径,而且对于大学生个体来说,也具有极其重要的心理保健功能。 

2、社交礼仪教育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社会化,提高社会心理承受力。 

人在社会化过程中,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而社交礼仪教育是一个人在社会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因为,礼仪是整个人生旅途中的必修课。任何一个生活在某一礼仪习俗和规范环境中的人,都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该礼仪的约束。自觉地接受社会礼仪约束的人,就被人们认识为“成熟的人”,符合社会要求的人。反之,一个人如果不能遵守社会生活中的礼仪要求,他就会被该社会中的人视为“警世骇俗”的“异端”,就会受到人们的排斥,社会就会以道德和舆-论的手段来对他加以约束。大学生堪称“准社会人”,还不是真正的社会人。他们有一种强烈地走向社会的需要,同时又普遍存在一些心理困惑,比如,走上工作岗位后如何与领导、同事打交道,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如何进行自我形象设计,如何尽快地适应社会生活等社会交往问题。然而大学生的社会心理承受力直接影响到交际活动的质量。一个具有良好的心理承受力人,在交际活动中遇到各种情况和困难时,都能始终保持沉着稳定的心理状态,根据所掌握的信息,迅速采取最合理的行为方式,化险为夷,争取主动。相反,一些缺乏良好的心理承受力的人,在参加重大交际活动前,常会出现惊慌恐惧,心神不定,坐卧不安的状况,有的在交际活动开始后,甚至会出现心跳加快,四肢颤抖,说话声调不正常的现象。那么,对大学生进行社交礼仪教育,让大学生掌握符合社会要求的各种行为规范,不仅满足大学生走向社会的需要,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社会化;而且,还可以培养大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社会心理承受力。

3、社交礼仪教育有利于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目前,在不少高校中存在着这样的现象:学生学的是高层次的道德规范,实际行为上却往往达不到基础道德的水平。这是与社交礼仪教育的缺乏分不开的。因为,礼仪是一种社会规范,是调整社会生活成员在社会中相互关系的行为准则。社会规范主要包括法律规范和非法律规范两大类别。礼仪是一种非法律规范,它主要包括道德规范、宗教规范、习俗、共同生活准则等。其中,道德规范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因为,它是从社会生活中概括提炼出来的一种自觉的社会意识形态,它是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个人的内心信念来维持的。社会礼仪反映了人们在共同生活、彼此交往中最一般的道德关系,是保证交往活动顺利进行和社会生活正常秩序的重要因素。社交礼仪是一门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实用性的学科。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礼仪教育可以丰富他们的礼仪知识,让他们明确地掌握符合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礼仪规范,并指导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如何按照社交礼仪规范来约束自己行为,真正做到“诚于中而行于外,慧于心而秀于言”,把内在的道德品质和外在的礼仪形式有机地统一起来,成为真正名副其实的有较高道德素质的现代文明人。 

4、社交礼仪教育有利于对大学生进行人文知识教育,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 

文化素质教育主要是指通过人文学科的教育去塑造和培养大学生的内在品格和修养,也就是塑造大学生具有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高品位的文化境界。人文教育有明显的教化功能。它作用于人的情感状态,影响和改变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个性等,最终目标是较会大学生学会与他人相处,学会做文明人。现在一般认为人文素质教育渗透在文学、艺术、历史文化、哲学、伦理等学科中。而社交礼仪教育涵盖了中国民族的文化教育和道德教育。可见,社交礼仪教育更能直接地教会大学生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做文明人。因此,《社交礼仪》课应完全可以纳入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的课程之列,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在高校中推广和普及,这有助于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5、社交礼教与有利于强化大学生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社交礼仪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体系中最基础的内容。因为讲文明、讲礼貌是人们精神文明程度的实际体现。普及和应用礼仪知识,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通过社交礼仪教育,让大学生明确言谈、举止、仪表和服饰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修养、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然而每个人的文明程度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形象,同时也影响到整个学校的精神面貌乃至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通过社交礼仪教育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礼仪修养,培养大学生应对酬答的实际能力,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具备基本的文明教养。让文明之花在我们校园遍地开放。如果人人讲礼仪,我们的社会将充满和-谐与温馨。由此可见,社交礼仪的根本目标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公民自觉遵循社会主义礼貌道德规范以及相应的社交礼仪形式,提高人们的文明意识,养成人们文明行为的习惯,促使良好社会风尚形成,使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达到高度和-谐与有序,努力推进整个社会精神文明程度的提高。

二、社交礼仪的原则:

(一)尊重原则

尊重是礼仪的情感基础。只有尊重才能使双方融洽的相处,交流。有道是“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可以说,尊敬是体现礼仪最直接的表现,也是处理人际关系的一项重要原则。

(二)真诚原则

真诚是对人对事的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是待人真心真意的友善表现。真诚和尊重首先表现为对人不说谎,不虚伪,不骗人,不侮辱人。所谓“骗人一次,终身无友。”其表现为对他人的正确认识,相信他人,尊重他人,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真正的奉献,才有丰硕的收获,只有真诚尊重方能使双方信心相印,友谊地久天长。

(三)平等适度原则

平等在交往中,表现为不骄狂,不要我行我素,不要自以为是,不要厚此薄彼,更不要傲视一切,目中无人,更不能以貌取人,或以职业,地位,权势压人,而是应该处处时时平等谦虚待人,唯有如此,才能结交更多的朋友。适度的原则是交往中把握分寸,根据具体情况,具体情境而使用相应的礼仪。如在与人交往时,既要彬彬有礼,又不能低三下四;既要热情大方,又不能轻浮;要自尊不要自负,要坦诚但不要粗鲁,要相信人但不能轻信,要活泼但不能放纵。

(四)信用原则

言而有信,做人的基本原则。孔子说“民无信不立,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在社交场合,尤其要讲究:一是要守时,与人约定时间的约会,会见,会谈,会议等,绝不应拖延迟到。二是要守约,即与人签订协议,约定和口头答应的事,要说到做到,即所谓“言必行,行必果”。故在社交场合,如没有十分的把握就不要轻易许诺他人,许诺做不到,翻落了个不守信的恶名,从此会永远失信与人。

(五)宽容原则

宽容是一种较高的境界,一种高贵的品质,也是一种非凡气度。宽即宽带,容即相容。在中国传统礼仪和文化中,历来十分重视和提倡宽容的道德原则,并将这一原则视为人生处世的基本美德。无数实践也证实,善解人意,体谅别人,较好地遵循宽容原则,于人于己都是很大的益处

三、社交礼仪的分类:

(主要选取与大学生有关的内容)

(一) 仪表礼仪:

现今的时代是一个张扬个性的时代,同时又是一个讲究团队精神的时代。大学生化妆应以所在群体为标准,以显示出年轻人的朝气蓬勃、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 

1,大学生的着装要求。大学生在校学习,自己无经济来源,应主要强调简洁大方。在教室、图书馆等地以及参加集丨会、演出或者在各公共场所等不易穿戴跨栏背心、吊带背心、拖鞋、运动短裤、超短裙等不适宜学生穿着的服装”。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多穿着便于行动、适合年龄要求的休闲装、便装等;在一些特定的场合,着装上应体现出自己的文化层次、道德水准、审美品味。

2, 化妆应以自己面部的客观条件为基础,适当强化和美化,不可以失真:要妆而不露,化而不觉,达到“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境界。化妆还应该随着环境、场合、时间、身份的不同而不同。 

应该注意的是大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以不化妆为宜;在社交娱乐活动中,适当浓一点是可以的。化妆的时候,应以自然、清淡为主,切忌人工痕迹过重,那会丧失年轻人自然的美感。 

3, 化妆应和服饰相协调。穿着不同,妆的浓淡和体现的格调就要不同。化妆品的色彩要和服饰色彩一致或具有一定的反差;化妆和服饰的格调也要一致。化妆还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化妆的目的就是要突出和强化美点,这个美点,或是眉,或是眼,或是唇,或是肤,只要能正确、客观地评价自己,总会找出这个值得突出强化和令人羡慕的美点。

4,男生不留长发,不蓄胡子,不穿奇装异服;女生选择合适发型,不佩戴过多首饰。

着装的TPO原则要求人们对于与穿着打扮相关联的一切问题,都必须统筹兼顾,优先考虑 时间   、 地点    、目的       三大因素,并且努力在穿着打扮的各方面与以上因素保持一致。

(二) 举止礼仪:

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必须讲究礼貌礼节,为此,就必须注意你的行为举止。举止礼仪是自我心诚的表现,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直接表明他的态度。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不礼貌、不文明习惯。

举止礼仪是自我心诚的表现,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直接表明他的态度。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不礼貌、不文明习惯。

体态举止具有传递信息的作用,一个讲究礼仪的大学生就要学会运用体态语言表示自尊和他尊。在与人交往中的基本礼仪举止包括站姿、坐姿、走姿、表情谈吐等动作,下面就以上主要动作要领介绍如下:

1.宁折不弯的骑士风度:站出青松的精神

男生站立时,要端正、庄重,具有稳定感。当你端立于人前时,从正面看去,以鼻为点向地面作垂直线,两侧的人体均衡对称。古人所说的“立如松”,就是指站姿的挺拔与稳定。端正稳定的站姿,表现作为男生特有的坚定沉着的性格与信心。

女生站立时,讲究挺直、舒展,古人常常用“亭亭玉立”来形容女性身材的美好。 

无论男生还是女生保持正确优雅的站姿,还应该注意两点:一是身体轻松自如,全身肌肉特别是上身肌肉微微放松,手臂自然下垂,足跟自然相靠,轻松自然地展示人体各部位之间的和-谐。二是站立时要微微收腹,使胸部挺起,臀部上提,大腿肌肉出,一定程度的紧张。           

2.静态造型的艺术气质:坐出文雅的姿

男生坐姿,要躯干正直,肩平头正,腰 贴椅,两腿自然弯曲,双脚并列地面,四肢摆放不宜开得太大,以形成一种端正规矩、平稳、舒适的坐姿,即所谓的“坐如钟”。

女生的坐相则更能显示一个人的风度和修养,女生落座时动作要轻缓,从容大方。 

(三) 谈吐礼仪:

(A)语言艺术( 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最重要最高级的手段是语言。 )

1、交际用语:

初次见面应说:幸会 看望别人应说:拜访等候别人应说:恭候请人勿送应用:留步对方来信应称:惠书麻烦别人应说:打扰请人帮忙应说:烦请求给方便应说:借光托人办事应说:拜托请人指教应说:请教他人指点应称:赐教请人解答应用:请问赞人见解应用:高见归还原物应说:奉还求人原谅应说:包涵欢迎对方应叫:光顾老人年龄应叫:高寿好久不见应说:久违客人来到应用:光临中途先走应说:失陪与人分别应说:告辞赠送作用应用:雅正

2、交谈注意:

交谈时要注意语速和音量总量,要尽可能吐字清晰,不快不慢。讲话时声音要适中,以对方能够听清和不妨碍他人交谈为宜。除了对声音的控制外,谈话时还要注意眼神把握,若对方再在说,你一定要注视着对方面部或眼神,切不可一直注视。自己在说话时,和对方进行眼神交流可以更好地吸引对方的注意力。另外,在适当的场合,一定要懂得运用“对不起”,“谢谢”,“再见”等基本礼貌用于。

要委婉含蓄,表达巧妙。比如,在社交场合,以“去洗手间”代替“厕所在哪儿”。要善于倾听,给别人以说话的机会。这样才能在听取别人谈话的同时,获得对方的好感。还要学会应用诙谐幽默,避开矛盾的锋芒。幽默风趣的话语不仅令人愉快,还能化解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紧张情绪和尴尬气氛。 

忌谈话题:与人交谈时,一般不要涉及疾病、死亡等不愉快的事,更要注意回避对方的隐私,对一般人,不径直询问他的履历、工丨资收入、家庭财产、衣饰价格等私生活方面的问题。对方不愿意回答的问题不要刨根问底,对方反感的问题一旦提出则应表示歉意或立即转移话题。谈话时还应注意不要批评长辈和身份高的人,不要讥笑讽刺他人,对宗教问题也应持慎重态度。

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直接表明他的态度。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不礼貌、不文明习惯。当我们要到别的宿舍时,进门之前先按门铃或轻轻敲门,然后站在门口等候。按门铃或敲门的时间不要过长,无人或未经主人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室内。当遇见同学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或打个招呼。

3、交谈中不善于打开话题,怎么办

找话题的方法是:① 中心开花法。② 即兴引入法。③ 投石问路法。④ 循趣入题法。

4、交际中不善于提问怎么办 怎样做到\"善问\"呢?

① 由此及彼地问。② 因人而异地问。③ 胸有成竹地问。 ④ 适可而止的问。⑤ 彬彬有礼的问。

(B)体语艺术。

1.在人际交往中,语言是一种交流方式,大量的却是非语言,即体语。

2.在交际活动中,恳切、坦然、友好、坚定、宽容的眼神,会给人亲近、信任、受尊敬的感觉,而轻佻、游离、茫然、阴沉、轻蔑的眼神会使人感到失望,有不受重视的感觉。

3.在交际中善于运用空间距离。人们所在空间分为4个层次:

①亲密空间15-46cm,这是最亲的人,如父母、恋人、爱人;

②个人空间460cm-1.2m,一般亲朋好友之间,促膝谈心,拉家常;

③礼仪空间1.2m-3.6m,社交场合与人接触,上下级之间保持距离,保持距离,会产生威严感,庄重感;

④公众空间>3.6m,社交场合与人接触,上下级之间保持距离。

4.交际中自我表现与分寸把握

(四) 介绍礼仪:

A自我介绍的注意事项:

1、注意时间:要抓住时机,在适当的场合进行自我介绍,对方有空闲,而且情绪较好,又有兴趣时,这样就不会打扰对方。自我介绍时还要简洁,尽可能地节省时间,以半分钟左右为佳。为了节省时间,作自我介绍时,还可利用名片、介绍信加以辅助。

2、讲究态度:进行自我介绍,态度一定要自然、友善、亲切、随和。应落落大方,彬彬有礼。既不能委委懦懦,又不能虚张声势,轻浮夸张。语气要自然增长率,语速要正常,语音要清晰。

3、真实诚恳:进行自我介绍要实事求是,真实可信,不可自吹自擂,夸大其辞。

B国际惯用的介绍顺序:

先将男士介绍给女士 先将年幼者介绍给年长者 先将职务低者介绍给职务高者

先将客人介绍给主人 先将晚到者介绍给早到者

(五) 称呼礼仪

自谦和敬人,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尽管日常生活中谦语使用不多,但其精神无处不在。只要你在日常用语中表现出你的谦虚和恳切,人们自然会尊重你。

1、敬语的运用场合

第一,比较正规的社交场合。

第二,与师长或身份、地位较高的人的交谈。

第三,与人初次打交道或会见不太熟悉的人。

第四,会议、谈判等公务场合等。

2、常用敬语

我们日常使用的“请”字,第二人称中的“您”字,代词“阁下”、“尊夫人”、“贵方”等,另外还有一些常用的词语用法,如初次见面称“久仰”,很久不见称“久违”,请人批评称“请教”,请人原谅称“包涵”,麻烦别人称“打扰”,托人办事称“拜托”,赞人见解称“高见”等等。

3、谦语:亦称“谦辞”,它是与“敬语”相对,是向人表示谦恭和自谦的一种词语。谦语最常用的用法是在别人面前谦称自己和自己的亲属。例如,称自己为“愚”、“家严、家慈、家兄、家嫂”等。

(六) 握手礼仪

主人、长辈、上司、女士主动伸出手,客人、晚辈、下属、男士再相迎握手。

长辈与晚辈之间,长辈伸手后,晚辈才能伸手相握;上下级之间,上级伸手后,下级才能接握;主人与客人之间,主人宜主动伸手;男女之间,女方伸出手后,男方才能伸手相握;如果男性年长,是女性的父辈年龄,在一般的社交场合中仍以女性先伸手为主,除非男性已是祖辈年龄,或女性未成年在20岁以下,则男性先伸手是适宜的。但无论什么人如果他忽略了握手礼的先后次序而已经伸了手,对方都应不迟疑的回握。

握手时应该由尊者先伸手,但在表示欢迎、感谢、祝贺等场合,卑者也可以先伸手。

(七) 通信礼仪:

1.书写规范、整洁

2.态度要诚怒热情

3.文字要简炼、得体

4.内容要真实、确切

(八) 电话礼仪:

1、电话交谈基本要领。

① 力求谈话简洁,抓住要点;

② 考虑到交谈对方的立场;

③ 使对方感到有被尊重的感觉;

④ 没有强迫对方的意思。

2、打电话、接电话的基本礼仪。

① 打电话

② 接电话

③ 挂电话

3、要注意的: 时间是否合适 ; 用语是否礼貌 ; ······

(九) 赴宴礼仪:

1、 应邀: 接到邀请后,无论是否方便参加宴会,都应提前回复。

2、 准备: ····

3、 赴宴: 掌握到达时间····

4、 席间: ····

5、 退席: 道谢告辞

礼貌拒绝他人邀请:

(1)态度要友好自然,彬彬有礼;(2)相告具体原因;(3)表示谦意;(4)拒绝一个人的邀请之后,不要马上接受他人的邀请;(5)要注意托词委婉。

(十) 名片礼仪:

初次见到对方是,首先要以亲切态度打招呼,并报上自己的来历,然后将名片递给对方,名片夹应放在西装的内袋里,不应从裤子口袋里掏出。

① 递接名片时最好用左手,名片的正方应对着对方、名字向着对方,最好拿名片的下端,让对方易于接受。

② 如果是事先约好才去的,对方已对你有一定了解,或有人介绍,就可以在打招呼后直接面谈,在面谈过程中或临别时,再拿出名处递给对方。以加深印象,并表示保持联络的诚意。

③ 异地推销,名片上留下所住旅馆名称、电话,对方递给名片时,应该用左手接。但是右手立刻伸出来,两手一起拿着名片。

④ 接过后要点头致谢,不要立即收起来,也不应随意玩弄和摆放,而是认真读一遍,要注意对方的姓名、职务、职称,并轻读不出声,以示敬重。对没有把握念对的姓名,可以请教一下对方,然后将名片放入自己口袋或手提包、名片夹中。

三、大学生日常行为举止及人际交往中应注意

交往礼仪中有一个重要的“三A原则”:

交往礼仪中有一个重要的“三A原则”(即:接受“accept”、重视“attention”、赞同“agree”)。就是要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去接受对方,重视对方,赞同对方。接受对方,是要能容纳对方,不要排斥对方。重视对方,是使对方感受到你尊重对方,而且在你心目中十分重要。赞同对方,是要善于发现对方的长处,并及时加以肯定,既不要自高自大,也不要刻意奉承。     

社交中的“黄金原则”

(1)对朋友的态度要永远谦恭,要常常微笑着同别人交谈,交往。

(2)对周围的人要时时保持友好相处的关系,寻找机会多为别人做些什么,例如,你的同学病了,你能想到为他做一碗可口的汤,别人对你就会经久难忘。

(3)当别人给你介绍朋友时,你应集中精力去记住人家的名字。在以后的交往中,你一见面就能叫出他的名字,人家就会觉得这个人很热情,很有心

(4)要学会容忍,克服任性,要尽力理解别人,遇事要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做到这一点就能让朋友感到亲切、可信、安全。

社交“十不要”

(1)不要在别人忙时打扰别人,即便有事必须打扰,也应在办妥后及早告退;也不          要失约或做不速之客。

(2)不要为办事才给人送礼。礼品与关心亲疏应成正比,但无论如何,礼品应讲究实惠,切不可送人“等外”、“处理”之类的东西。

(3)不要故意引人注目,喧宾夺主,也不要畏畏缩缩,自卑自贱。

(4)不要对别人的事过分好奇,再三打听,刨根问底;更不要去触犯别人的忌讳。

(5)不要拨弄是非,传播流言蜚语。

(6)不能要求旁人都合自己的脾气,须知你的脾气也并不合于每一个人,应学人宽容。

(7)不要服饰不整,肮脏,身上有难闻的气味。反之,服饰过于华丽、轻佻也会惹得旁人不快。

(8)不要毫不掩饰地咳嗽、打嗝、吐痰等,也不要当众修饰自己的容貌。

(9)不要长幼无序,礼节应有度。

(10)不要不辞而别,离开时,应向主人告辞,表示谢意

“三个美”:心灵美、外表美、行为美。

“轻声细语展淑女气质,谦恭礼让显绅士风度”

大学生礼仪“十六字诀”:衣冠整洁,谈吐文雅,彬彬有礼,潇洒自如。

【面试时的社交礼仪】相关文章:

社交礼仪常识06-08

社交礼仪常识12-12

社交礼仪教案11-08

职场社交礼仪11-02

职场的社交礼仪11-14

社交礼仪与商务礼仪04-10

商务社交礼仪常识05-25

女性职场社交礼仪05-16

现代社交的礼仪常识12-30

商务社交礼仪常识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