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高中学校财务管理制度

高中学校财务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06 07:27:10 财务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中学校财务管理制度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的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我校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中小学校会计制度》等法规、规章、制度,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长葛市第一高级中学财务管理制度。

高中学校财务管理制度

一、学校的财务管理机构是学校财务处,财务处由财务处主任、主办会计、助理会计、现金会计等成员组成。我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是在校长(学校会计行为的第一责任人)的统一领导下,由财务处主任具体组织财务处的有关人员在各自的责权范围内组织实施和监督。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

二、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努力提高思想素质,树立起高尚的职业道德,敬业爱岗,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保守学校财务秘密,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

三、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新的《会计法》,努力钻研业务,不断丰富财务会计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及管理水平,提高工作能力,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对学校的财务活动进行系统的有效管理。

四、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贯彻双增双节的原则,注重挖掘潜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规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使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使用,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五、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财务管理、使用做到统一

安排,统筹兼顾。

六、财务管理人员应参与学校的民-主理财,参加或列席教职工代表大会及学校经济工作和财务工作会议,保证学校财务工作决定、决议的合规性和可操作性。财务管理人员在编制学校月、季、年度财务收支计划时,要做到量入为出,保证重点,统筹兼顾,收支平衡或略有结余;对确因事业发展需要的重大基建项目等投资支出,必须报经教育、财政等主管部门,批准后列入预算或追加支出计划。

七、学校的一切收入(包括回扣、手续费、折让、实物)都要纳入学校财务处的统一管理。进一步做好发票的领购管理工作,只有现金会计才是我校合法的收款人。现金会计必须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所核发的收费许可证上所批准的收费项目及标准进行收费,当期(月)的收入当期入帐,按照《会计法》及《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分清资金来源渠道,将收入及时介缴银行进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得坐支,并进行收入核算。

八、进一步严格学校支出的管理

1、学校经费的支出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各项财政财务法规制度和财经纪律,执行学校制订的各项内部开支定额标准(支出管理的行为规范),学校做好不相容职务的定岗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必须严格执行,做到相互牵制职责明确。

2、按照《会计法》的有关规定,学校的决定一切支出实行部门主任审核、校长审批双签字制。奖金、津贴、福利、补贴由人事归口部门主任或财务处主任审核签字,校长审批;购物或外单位提供劳务性支出,必须先由部门主任审核并签名,再呈报校长审批签名,方可成为合法有效凭证。缺少任何一方签字都将视作无效凭证。对无效凭证,单位财会人员必须拒绝办理资金收付及会计核算业务。

3、为了能及时准确的反映学校财务收支成果,要求当期(月)的支出当期

报支,原则上不得跨年报支。

九、进一步明确请购及报支程序。

1、购置财产物资的程序

(1) 购置物品首先由请购人填写请购单,由处室负责人提出意见,专控商品必须取得批购手续,属于政府采购的要按规定进行招投标,按审批权限(以一张发票金额为限),报经有关负责人进行审批后方可购置。

(2)购置物品一般由采购员按批准的请购单进行采购,专业性强或贵重物品的采购必须指派专人一同前往。并在发票经手人一栏中签字。采购要货比三家,大宗同类的物品要有计划进行批发采购,要以最优的性价比进行采购。

(3)采购回来的物品必须入库,分别固定资产与材料,由固定资产保管员、材料保管员在发票右上方加盖“已入库”戳记,同时开出固定资产验收单或材料入库单(一式三份),按品名与规格、用途、单价、数量及金额验收入库,并在验收人一栏签字(固定资产部门保管员也应签字,据此登记固定资产明细帐),入库单由保管员自留一份,凭此登记材料明细分类帐或固定资产总帐及明细帐,一份交由采购员连同发票一起送审(审核与审批)报支。

(4)审核人员按批准的请购单对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并签字。

(5)最后由校长对原始凭证确认后签字才能报支。

2、差旅费的报支

(1) 学校工作人员因会务性、事务性出差一般要出示会议通知,先由学校分管领导批准同意后,(可在会议通知上直接批示,也可另附同意出差的批示)方可报支差旅费。

(2)出差人要及时报销差旅费(一般不超过7天),首先由出差人填写差旅费报销单,并将车船费、住宿费和其它一些有关费用的票据进行有序的粘贴,写清附件的张数,交由审核人员进行计算和审核签字,然后呈报校长审批后方可报支。

3、医疗费及儿童医疗费的报销

(1)女教工生小孩的医疗费用,先由本人在医疗费单子上签字,交医务室有关同志按规定进行审核,并根据规定、实际情况填写实报金额,交由财务处主任进行财务审核,最后由校长审批后方可报销列支。

(2)教工独生子女医疗费用的报支,由工会女工委员根据学校与教工配偶方单位签订的有关协议,对应由我方承担医疗费的,统一造表,交由校长审批后,由财务处统一发放并列支。

(3)因工伤而发生的有关医疗费用,须在学校报销费用的,先由工伤人员本人在票据上签名,并由所在部门主任签字证明,交由医务室有关同志审核核定报销金额,最后由校长审批同意后,方能报销列支。

4、其他合理支出,凭票据由有关人员签字后,送审核人员审核签字,然后由校长审批后方可报支。

十、加强结余及分配的管理,对学校全年收支活动进行全面的清查、核对、结算。凡属本会计年度的各项收入,都要及时清理入帐;凡属本会计年度的各项支出,都要按规定的支出渠道列支,从而正确计算、如实反映全年收支结余情况,对于透支(不正常的),必须在安排支出时就要加强控制资金使用计划。

十一、对专用基金的管理,做到提取按比例,支出按规定,收支有计划,专款专用。

十二、严密手续制度,加强学校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1、加强流动资产管理,建立健全现金、各种存款存货管理的内控制度。

(1)认真贯彻《会计法》关于内部牵制的原则规定,做到经管现金及各种存款的出纳与记帐分开;出纳与审核分开;审核与审批分开;计算机操作的口令各自设定,计算机业务操作与业务审核分开。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楚。

(2)进一步严格报销手续,现金、各种存款的支出必须符合学校支出管理制度的要求及请购、报支程序。现金会计应根据上级财政与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现金支付范围和对银行存款帐户管理要求的有关规定,对收支业务进行真实性、合法性及完整性的复核,办理有关现金及转帐结算业务(100元以上的支出原则上应办理转帐结算)。及时编制记帐凭证,并与记帐人员办理凭证的交接手续,有关发票的领用和票根缴销,材料单的传递,帐簿的归档都必须办理交接手续。

(3)遵守现金及各种存款的管理规定。根据正常需要核定库存现金限额。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得坐支。现金、各种存款要做到日清日结,现金帐、银行帐每月至少与总帐及银行对帐单核对一次,做到帐款相符,帐帐相符。与银行的未达帐月底要做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进行调节,调节后与银行对帐单一同交由总帐会计核对。

(4)要认真做好现金、支票、印章及密码器的保管工作,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并与校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签订安全责任书,接受上级有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的对现金及各种存款等管理工作的检查监督(校内每年至少两次)

(5)加强库存材料的管理,制订库存材料管理制度(已另订),明确责任,并尽可能降低存货的库存和消耗,并提高使用效益,学校财务处设“材料”会计科目,对我校的存货实行总额控制。

2、加强对应收及暂付款项的管理

(1) 应收帐款是学校应收取而尚未收到的各种款项,是其它有关单位或个人对债权学校资金的占用,学校应该控制应收款项的额度和收回时间,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组织结算和催收。目前,主要是加强对三产租金的收入管理,使应收款项及时、足额得以回收,防止可能发生的意外或损失。

(2) 暂付款是学校垫付给其他有关单位或个人的各种款项。首先要控制暂付款的资金额度,各种暂付款项,要按核定的预算或计划,取得手续完备的凭证,经核实批准后支付。对于不合规定超过预算或计划的款项,财务处应讲清道理,拒付或少付。其次,要控制暂付款的占用时间,一般的借款在月内结算报销(不超过三十天),预付的工程款及货款,一般在工程竣工后和货物验收入库后,进行暂付款的结还。年终,除出差未归人员借支的差旅费和预付下年度设备、工程款外,其它借款原则上应全部结清,不能跨年度挂帐,每三个月要对暂付款项进行清理、结算,并将暂付款的清单报告财务及单位负责人,由批准人以一定的方式进行催还及处理,不得长期挂帐。

3、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学校财务处设“固定资产”会计科目,对我校固定资产实行总额控制进行管理,具体由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员会同部门固定资产保管员进行分室保管,财务处做好协调指导工作,同时制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已另订),明确责任,按章办事,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

4、提高学校无形资产(学校声誉、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等)的管理意识,要重视对无形资产的保护,要依法管理利用无形资产,取得合法的经济效益,为促进教育事业的更快发展积蓄后劲。

十三、学校要重视对外投资的管理,学校的对外投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

报主管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财政部门批准或备案,在投资前要进行可行性论证,正确把握投资与回报的关系,按有关财务制度在“其它对外投资”科目中进行核算。

十四、加强对学校负债的管理:

1、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学校多渠道筹措资金,更好地发展教育事业是必要的,对学校借款的行为要分清不同性质,对负债进行分别管理,并及时组织清算。

2、学校要有计划的安排支出,要适当控制贷款规模、期限,以稳健性的财务管理方法,妥善处理好借贷、还贷业务,厉行节约,促进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3、财务部门要结合学生代办费管理制度,做好每学期代办费的收支结算工作。

十五、学校财务处主任及校长对每月的财务报表应认真审阅,并对报表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进行确认后签字以示负责。

十六、学校内审小组应定期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总结经验教训,提出财务管理工作考核意见,作为会计机构履行岗位职责的考核意见之一。促进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使财务管理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从而进一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Xx市第一高级中学 2015年8月

XX中学财务管理制度2016-06-28 23:55 | #2楼

为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做到有计划用款,把学校有限资金服务于教学,逐步改善办学条件,现根据上级有关财务管理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拟如下财务管理制度。

一、学校资金管理

1、学校财务部门每学期收费,应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收支两条线”及“一费制”政策规定。财务部门根据每学期资金收入情况,制定本期用款预算,报学校审批。按审批后的用款计划实施支出。并定期于次月五号前列表公布上月学校收支情况,接受学校教师监督,做到财务公开。于十日由报帐员上报市局结算中心进帐。

2、经学校集体研究商定本期用款预算后,校长负责学校本期资金全额调配。凡学校壹仟元以上支出项目,须报市教育局有关部门批准后实施。

3、为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学校应规划出部分资金用于奖教及补贴。奖教项目分为参赛类和统考类。奖金应视学校经济状况而定。补贴项目即为班主任费、出勤费、代课费、会议费及教师用电补贴等,实行多劳多得。

二、学校资金分配

学校财务部门依据上级返拨学杂费,按比例实行统调分配,全额用于事业支出,具体比例额视学校经济状况而定。其他资金实行专款专用。

三、学校财务报销制度

1、教职员工的补贴按多劳多得实行补给,具体方案由总务处和教导处确定实施。

2、学校办公用品和其他的购买。办公用品和教学用品的购入应分期 1

分批,做好购物计划,交校长审批,由后勤部门人员购入,并交有关部门验收发放,发放物品应设有领物登记表,以备期末清算结余。

3、后勤部门对学校支出要量入而出,杜绝浪费。无经事先向领导请示批准,私自购物,财务人员可拒绝付款。对学校资金乱用,造成学校支出大,经核查后,由当事人负责。力求做到每期应有节余。

4、不准任何人向销售经营单位挂帐、赊帐。每次购物的单据,应于三天内向报帐员结算。购物单据必须有经手人、证明人(验收人)、批准人,三者不可缺一。

5、有关部门来校指导工作,确实需要在校用餐,学校可指派一至二名有关领导接待,实行工作用餐,每人餐费30元,按实际人数付给。如若超出,由接待人员自负。非来校检查工作的用餐,财务部门拒付。

6、因公外出开会或出差,凭市级单位文件通知,除车费、住宿费实销实报外,每天补给用餐费30元。外出参会只报途中伙食补助。会议期间不补。对镇内5公里以外,由于学校工作需要而派出的一次性每天补给15元。因工作需要而加班的,每天补助20元,每晚补助10元。

7、个别教师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出现意外急需用款,在学校经济许可的情况下,由校长批准,适当借出部分款额,但要做好还款计划,分期分批付还学校。任何人不得拖欠、挪用学校资金。

8、财务人员要做到日清月结,帐务清楚,廉洁奉公,严格财务制度。

9、本制度自公布日起实施。

2

某中学财务管理制度范本2016-06-28 20:46 | #3楼

为了加强我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财经纪律,特制订《财务管理制度》,以规范我校的财务收支行为。

一、预算制度

1、每年12月份,学校制订出第二年财务开支预算,每年春期开学和秋期开学,再视其收入,具体修订预算表。

2、除常规开支以外的大额经费开支,应写处书面报告交学校校长,在校长办公会上研究同意后,才能纳入预算内开支。

3、每年的开支,不得超出当年的收入。

4、不得私自开支经费。计划外的开支,未经校长办公会批准,不予以报销。

二、统一审批制度

1、审批权限

(1)开支50元以下,由后勤主任审批;

(2)开支50元以上,200元以内,由分管财务的副校长审批;

(3)开支200元以上,500元以内,由校长负责审批;

(4)开支500元以上,10000元以内,由校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

(5)开支10000以上者,原则上需经教代会表决通过。

2、审批程序

(1)500元以内的项目资金开支,先由经办人签字,再由审批人签字,

最后由校长签字报销;

(2)500元以上的项目资金开支,先由经办人签字,再由分管财务的副校长代表集体审批签字,最后由校长审批后报销。

(3)对不合理的开支和未经审批的开支,出纳不得付款,会计不能入账,并及时向学校领导反映。教职工不得无理纠缠出纳员或会计员。

三、各类费用报销制度

1、会议费、活动费及招待费的管理

(1)学校举行大型活动确需经费,需经分管领导拟出报告,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并决定其总金额方能开支。

(2)对外活动的接待费,必须由校长同意,并定出接待标准(视其接待规格而定)、参陪人员、就餐地点后,方能就餐。就餐结束由经办人当面结账,并签字(写明事由、就餐人数,日期)。费用由出纳员每月支付一次,并带会附件,发票报销时附件附后。先斩后奏者,一纪不予以报销,由经办人负责。

(3)上级的各项收费,报销发票时,要出具上级征收费的文件或通知。

2、差旅费的管理

(1)教职工因公出差(含开会、学习、考察、参观),由学校研究确定对象和人数(去城内办事应提前报告学校以便统筹安排)后,方可出差,否则不予以报销差旅费。

差旅费、住宿费、车船费按以下标准报销:

出差地区车船费报

销标准住宿费报销标准生活费报销标准备注

本区内裾实报销30元以内8元在城区每天报销交通费2元。 市内裾实报销50元以内10元每天报销交通费3元。

市外一般地区裾实报销70元以内15元每天报销交通费4元,火车限硬席、硬座,船三等仓以上,飞机由学校研究重严审批。

经济特区裾实报销90元以内20元

(2)一般不予以报销包车发票,特殊情况(紧急事情)确实需要租车,经校长同意后,方可租车和报销租车发票。

3、班费的管理

(1)各班班费,由学校统一在学校代管费中扣除,班主任不得私自收班费。

(2)班费只能用于各班开展活动、看望生病的师生、办专栏、购买锁、清洁工具等。

(3)班费每期每人2元,由学校代管,班主任计划开支,超支者不予以报销,节余者归学校。

(4)班费开支发票,应先由该班班长签字,再由班主任签字,最后到审批者处签字报销。

4、课本费、资料费管理

(1)每学期订购学生用书、教师用书、学生作业本、记录本等,由教导主任负责,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审查批准,用支票汇兑,订数与支出相吻合(发票报销按审批权限处理)。

(2)每学期订购学生资料,由教导处负责,原则上各学科订一套(如初三、高三要多订,必须经学校批准)。教导处在订购资料时,先要征求

学科教师或年级教研组长同意后,再交学校集体研究审批(区教科所下发的单元检测题除外)。

(3)凡订购资料,一律由学校统一在代管费中扣出(如代管费不购用,由学校决定后,再由班主任收起来交学校总务处),任何人不得私自订资料,更不能私自向学生收取资料费。

(4)订购资料,如有回扣费,一律归学校。发票报销按“审批权限”处理。

5、办公用品添置费的管理

(1)添置办公用具、设备,由各部门、处室负责人向总务处申报(填写申请购置表),总务处根据学校经费计划权衡后,报审批权限相应的领导审批,再由总务处实施。先斩后奏者不予以报销。

(2)办公用品,一律由总务处统一购买。不得私自购置,否则不予以报销。购买的物品一律到物品保管员处登记造册(实验仪器在实验保管员处、电教器材在电教员处),再由有关部门、处室或有关人员领走。

6、其他费用

(1)教职工生病住院,学校组织人去看望,一般情况下,不超过50元,重病住外地医院(涪陵区以为)不超过100元。

(2)教职工或教职工直系亲属有丧事,送100元以内的祭礼(含花圈、火炮)。

(3)接待如需用烟、用水等,由校长指派出纳员购买。

四、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1、要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定期清查,年终必须盘点,做到账物相符。

对丢失、毁损的要查明原因,属于人为损坏者,由当事人照价赔偿。

2、对所有固定资产都落实责任承包制(使用者为责任承包人),人员变动时(学生使用部分每学期清理一次)进行清理,丢失、损坏照价陪偿。

3、固定资产的报废和变买,原价值在50元以内的由后勤主任把关处理,50元以上100元以内由管后勤的副校长把关处理,超过100元者,必须报学校研究同意,方能报废或变买。

4、不得私自将公物借给其他单位和个人使用。需借用者应征得学校的同意,持借条到保管员处借取,借物单位或个人不按时归还,联系人和保管员有责任追回。

5、教职工宿舍(值宿室)的公用部分,由学校负责统一整修,费用由学校承担,“广厦工程”(教师集资建房)公用部分,由学校统一整修,费用由所有住户承担。

6、新分来或调来我校的教职工,需用学校值宿室,由学校一次性投资修好水、电,门、窗,交给教职工使用。以后需要维修的均由教职工自行负责,如有人员变动,需由学校验收后(如有损坏照价赔偿),方能办理变动手续。

7、学校公家楼舍等维修,由学校研究后实施。

五、民-主理财制度

1、学校财务管理必须坚持民-主管理的原则,成立以教职工代表为主,有关领导参加的民-主管理领导小组。成员由教职工选举产生,并由学校委派。

2、民-主管理小组有权监督财务的实施情况,有权对资金的使用情况、

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编制情况进行检查,有权检查现金、存款、固定资产和会计账目。

3、民-主管理小组参与学校重大开支的讨论和决定。

六、会计报表制度

1、年初向学校报送收支预算表,年终要保送收支决算总表,并写出预决算说明书。

2、每月向学校报送预算内和预算外资金的收支报表。

七、财务审计制度

1、定期审计。学校的财务,由学校民-主管理小组在年中或年末进行定期审计,做到查漏补缺,纠正错误。对审计出的问题要严肃处理。每次审计结束后要及时写出书面报告,向学校汇报情况,并将审计情况上墙公布,接受职工监督。

2、专项审计。根据职工反映的问题,由民-主管理小组对有关项目和有关人员进行专项审计,及时澄清事实,妥善解决问题。

3、离任审计。学校财会人员在离任进行工作交换时,在学校领导的监督下,向新任财会人员办理移交手续,确保财务关系的连续性质。

八、财务公开制度

为了增强学校财务开支的透明度,学校财务人员必须每月向教职工公布(在校务公开栏中公布)财务收支情况。

另:财经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票据管理制度等按上级规定执行。 本制度从200×年×月×日起执行,如与上级文件精神有抵触的地方,以上级文件精神为准。

那佐中学财务管理制度2016-06-28 13:42 | #4楼

一、财务工作指导思想、任务、基本职能

1、学校财务工作是整个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各项资金的安排、使用,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要为学校各项工作、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而服务。

2、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勤俭办学方针,管好、用好教育经费(包括预算内、外资金)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果、开源节支、量入为出提高有限经费的使用效率,为提高教育质量改革和发展教育事业服务。 

3、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财经方针、政策、法令,维护财经纪律,保护公共资财的安全,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学校具体情况,编制和执行学校的财务计划,拟订学校财务和财产、物资管理的具体制度、办法、措施。通过做好记账、算账、报账工作,调查、研究、分析、考核资金使用效果,积极参与经济决策。

二、内部财务管理责任制

(一)总务主任岗位职责

1、在校长的领导下,协助校长做好财务管理参谋,具体负责领导财会人员及财务往来工作,积极做好教育第一线服务工作。

2、负责总务部门职工的管理,加强后勤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心后勤人员的业务进修和技术培训,做好服务育人的工作。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与政工处、教务处密切协作,对广大师生进行“学校是我家,美化、绿化靠大家”的爱校教育。

3、负责办公、教育用品的采购、管理和供应,按计划发放师生的

课本、簿本以及教师办公、教育用品,会同有关人员购买图书、仪器、体育器材、医疗用品。

4、管理校产:负责学校基本建设和校舍、课桌等校产的登记,管理、添置、维修,督促师生爱护校产。

5、管理财务:审核一切收支凭证,做到各项开支都符合规定,一切账目清楚、准确。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贯彻民-主理财精神,合理使用各项经费,搞好师生的生活福利及其它公共福利事业。做好学生本子费、代管费的收缴工作。

6、组织学校的绿化和协助搞好环境卫生工作,改善办学条件和学校环境。

7、完成好校长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会计人员岗位职责

1、会计人员必须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树立全局观念,遵纪守法,忠于职守,廉洁奉公,实事求是,努力钻研业务,不断丰富会计理论知识,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正确处理会计账务,熟练运用计算技术和分析方法,做好本职工作。

2、认真执行会计制度,做好记账、算账、报账工作,如实地全面反映单位资金活动情况。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账目清楚、按期结报,对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必须取得或填制原始凭证,原始凭证的内容,必须具备:凭证名称、填制凭证日期、填制凭证单位名称或填制人姓名、经办人员的签名或盖章,接受凭证单位名称:经济业务内容、数量、单价和金额。从外单位取得的原始凭证,

必须盖有填制单位的公章,从个人取得的原始凭证,必须有填制人员的签名和盖章。自制原始凭证必须有经办单位负责人或指定的人员签名和盖章,对填写大写和小写金额的原始凭证,大写和小写金额必须相符。会计人员填制会计凭证必须字迹清晰、工整、不得潦草。 3、认真编制并严格执行财务预算,遵守各项收入制度,费用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分清资金渠道,合理使用资金,加强预算内、外资金的核算和管理。

4、按照经济核算原则,定期检查,分析预算执行情况,考核资金使用效果,总结经验,揭露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提出建议。 5、协同有关后勤人员做好校舍安全、检查和维护管理工作,加强对学校财产、物资的管理,按照国家会计制度的规定,妥善保管好会计凭证、账册、报表等档案资料工作。

6、会计人员调动工作时,必须办理交接手续。

7、认真完成学校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出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做好学校资金的收付工作。如有违反制度的开支,有权拒付,并向学校有关领导人汇报。

2、按照银行制度的规定,加强存款和现金的管理。

3、根据收付的原始凭证,按时记账,定期与会计做好结算工作。

4、应逐日盘点和保管好库存现金,做到账款相符,不出差错。 

5、要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现金管理制度,每天结账,大量现金要及时交存银行,日清月结,严密手续、妥为保管、保证安全,切实做

好现金收付工作、及时记账。收入款项应及时如数缴入银行或财政专户。对暂付的现金要按规定催促有关人员来报销结账。

6、认真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四)保管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按本职工作,熟悉掌握本行业务,树立为教育服务的思想,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保管好财产、仪器、物资及各类教学用品。

2、财产、仪器、物资、教学用品的管理必须贯彻“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管用结合,合理调配,物尽其用”的原则,使学校财产,物资保持完好,不受损失,充分发挥财产、仪器、物资的作用。

3、期初按时发放各类教学用品、仪器设备及教学上有关的物资,期末按时收回并查对各类物资损耗情况,精打细算,有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

4、教学仪器等固定资产,需经校长或主管领导批准方能购入,购入后必须验收入库,登记造册。领用时要填写好出库单方可使用。校产出借要通过总务处办理出借手续,管理人员无权出借。

5、完成学校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会计人员内部牵制制度

1、在校长的统一领导下,会计、出纳、实物保管员明确分工,相互牵制。出纳除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固定资产账外,只管钱、不管帐;会计管帐(负责登记各类总分类账)不管钱;保管员只管实物及分派。

2、每月结账,出纳填好结报单,连同本月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及

原始凭证的张数,按时上报给会计,会计核准结报单及原始凭证的金额、张数并分别在出纳结报单上签字。

四、财务收支稽核制度

1、审查财务。各项经费的支出,必须按《经费开支标准》和《经费年度预算计划》办理。

2、各项财务收出,每类收入都应开具财税部门监制的合法的票据,统一管理、统一核算。每笔支出报销单据都应按规定进行严格稽核。稽核人员应严格审查原始凭证是否完整、合法、真实、是否有经手人签名,说明用途。实物的票据,是否有保管员签名。

3、报销人员应把稽查过的原始凭证送校长或总务主任审批、签字,方可到出纳处报销。

4、审批过程中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原始凭证,出纳有权拒绝付款。情节严重的扣留原始凭证,并报告校长。但校长坚持要支付,必须以书面形式向上级领导汇报。

5、对会计凭证、账簿、报表在未报出之前进行稽核,如有差错应及时纠正保证质量。

五、原始记录管理制度

(一)原始凭证必须具备下列内容:

1、原始凭证的名称

2、原始凭证的的填制日期和编号

3、接受凭证单位的名称

4、经济业务内容摘要

5、经济业务的实物数量和金额及收付款方式

6、填制凭证单位的名称及填制人员、经办人员的签章

(二)原始凭证的填制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1、记录真实 

2、内容完整

3、填制及时 

4、书写清楚

(三)原始凭证的审核

1、合法、合理性的审查

2、完整、正确性的审查,以合法凭证审核凭证有关数量、单价、金额是否正确无误。

3、自制原始凭证应有经手人、填制人、负责人的签名。必须按符合规定的要求填制。

六、财务收支报销审批制度

1、向学生收取的各项费用,按《收费许可证》收费项目使用统一的收费票据,向学生和家长公开收费范围、标准,接受监督,防止巧立项目乱收费行为。

2、学校的各项财务支出,必须严格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3、审批程序:学校所需购买的物品、学生应用的学习资料等,事先由各处室、班主任填写请购单,报送总务处查验后具体由总务处办理采购,其它人员不得代购。购物人员凭单据和实物交保管员,请购人员清点核实并签名交稽核人签名,方可向出纳报销,如手续不完备,出纳有权拒报。

4、其它非实物性支出,一律按上级有关规定票据范围、标准、办理。当事人写明事由签名,经校长总务主任审核签名,方可报销。 

5、学校基本建设等与外单位有往来的经济业务,必须有事先的合同、签约。事后有验收人员、经办人员及国家有关规定预、决算等应具备的手续,经稽核审批后方可报销。

七、财产物资计量验收制度

1、对学校财产实行专管、兼管和群管相结合的方法。财产专管和学校财务人员管理的帐物与各组室兼管人员的帐物相符。对购入、自制、收回的财产物资均在质量上、数量上、单价上进行严格验收,具体验收工作由有关人员,保管人员负责。验收合格后保管人员签字、编号入库。

2、各部门保管的财产,必须按学校规定实施保管职责。财产实物帐一式两份,一份上交总务处,接受总务处监督检查,一份自留备查。对学校的财产,每学期自查一次,每年由总务处核对一次。

3、保管人员在验收中发现质量上、数量上、单价上有问题,由经办人员负责退办,财产物资在盘点时,发现有质量、数量与账面不符,应查明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

八、财产物资保管及赔偿制度

(一)保管员:

1、严格校产及各种物资的验收工作。购入或添置校产,必须经过有关保管员验收,清点数量、发生的时间,并签名、登记造册放入指定地点。

2、经常清理财物,实物应分类别,堆放整齐,防腐防蛀,注意仓库安全,切实做好防灾、防盗工作。贵重物品和危险品必须放入专柜,需购教学用品及时向总务处提供购物计划,保障教学第一线的供应。

3、领用出租财物时,要经过有关领导同意,方可领发、出借。及时记录财产、物资减少数,并注明减少的原因,领用人的签名,杜绝假公济私。不符手续的领物一律拒绝。

4、上班时间不得擅自离开岗位,无关人员不得入库,不得索取财物,如有公差要预先安排好工作。

(二)出借、赔偿制度

1、学校一切财产出借,均由具借人向保管人员填写出借清单,归还后销号。

2、凡财产出借后遗漏、被盗、人为损坏均要按价赔偿。

3、教室财产由各班负责保管,对爱护财产,财产管理好的班级,学校予以奖励(每班下发维修班级财产费100元,开学初学校清查造册好各班财产并由班主任签字,如果财产损坏班主任应立即修复,否则不预发放维修费。期末学校验收没有损坏的班级可以发放维修费)。

九、银行收支管理制度

1、学校开设的账户必须是学校基本结算账户,不得开设任何形式的存折户。

2、严格遵守银行的各项结算制度,接受银行的监督。

3、银行账户只限本校使用,不得搞出租、出借、套用或转让。

4、出纳人员应按月和银行对帐,编制银行存款调节单,保证账款

相符无差错,有差错及时追究原因。

5、汇款、信汇必须由负责人、经办人的签名,方可到银行办理手续。

十、现金收支管理制度

1、坚持现金专人保管,学校的现金收支业务应由出纳办理。 

2、严格执行库存现金管理条例,每天的库存现金为1000元,超过限额应在当日下班前送存银行,不得坐支现金。

3、严格遵守使用现金的范围,不属于现金支付范围的款项,必须采取转账结算方式。

4、严格现金收支手续。收到现金时,应给交款单位(人)出具合法的、完整的、正确的正式收据;付出现金时,应先对原始凭证进行复核并加盖“现金付讫”的戳记。

5、出纳对当日办理的现金收付业务,必须做到逐笔登记,账款相符,不得以白条抵库。

6、学校的现金不准以个人储蓄方式存入银行,没有经过有关领导同意、审批,出纳人员不准以任何理由临时出借。

十一、财务预决算分析制度

1、按上年的财务收支决算和本年度的事业计划制定本年度的财务预算,年终编制收支决算。

2、定期或不定期的对预决算进行分析,指出存在问题,找出原因,口头或书面提出改正意见和建议,一年两次分析(一学期分析一次),并为校长提供决算的依据。

十二、票据管理制度

1、根据上级规定,由会计人员购买、保管及在规定的期限内注销票据。票据领用时,领用人要签字,遗失要追究领用人的责任。 2、严格票据管理制度,保管好存根,不得为任何单位或个人代-开-发-票。

【高中学校财务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学校财务与后勤管理制度02-13

学校财务、后勤管理制度04-12

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04-20

学校财务管理制度06-25

学校财务报销管理制度07-12

学校财务资产的管理制度12-07

【精】学校财务管理制度02-05

学校财务管理制度【热门】02-05

学校财务管理制度【热】02-05

【推荐】学校财务管理制度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