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企业领导践行三严三实

企业领导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22-05-07 19:22:30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企业领导践行三严三实

同志们:

企业领导践行三严三实

按照公司党委安排,今天我来给大家上一堂党课。这既是落实上级党委的要求、是规定动作,也是在今年时间过半、各项工作处于攻坚时期,我和大家的一次共同学习交流。下面,我结合个人的思想认识,讲几点体会和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现实意义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今年4月份,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6月8日,集团公司党委启动了全集团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宪功同志讲授了《践行“三严三实”、加快企业发展》专题党课,对专题教育进行了启动部署。集团公司总经理在主持党课报告会时,也就如何贯彻武书记专题党课精神、开展好专题教育提出了落实要求。对于我们公司,如何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专题教育抓出特色、抓出实效?我认为,我们至少从以下三方面认清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

(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以来,以同志为的党中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整治“四风”、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效。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从锤炼党性、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新内涵,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把准了作风建设的脉搏,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因此,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管党治党优良传统和求真务实作风的发展和深化,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快推进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巩固和拓展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现实需要。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明确强调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从全公司层面来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剖析不足,能够聚焦“四风”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可以说,干部作风建设得到了不断加强,一批遗留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各项工作成果得到了上级肯定和职工认可。但我们也要看到,“四风”问题虽然得到了遏制,但树倒根存,一些干部身上还存在着信心不足、责任感缺失、不敢担当、没有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四风”问题的残留和变异。为此,我们有必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向“四风”问题开刀,进一步把规矩挺起来,把制度立起来,把落实严起来,为公司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整治“四风”顽疾提供有力的动力和支撑。

(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企业上下一心、全面攻坚年度奋斗目标的重要机遇。集团公司两位主管都对我们上年度的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认可。今年“四会”期间,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宪功同志亲临一公司“四会”,为我们的创效英雄张九林、高昌智亲自颁发了奖牌,戴上了大红花,高度评价了一公司的各项工作;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喜胜4月28-29日在成贵铁路项目现场办公会上对一公司项目工程进展及在两次信用评价中取得的较好名次立下的汗马功劳提出表扬和肯定。年初以来,全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聚力措施落地,加强项目管控,大力整治亏损项目,深入推进法人管项目,首次对机关进行了绩效考核并兑现了绩效工资,使我们公司与集团公司其他单位相比,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发展局面。但当前,公司的经营承揽和施工产值压力巨大,特别是生产经营管理中还存在人力资源严重匮乏、执行力不强、项目创效能力弱、经营承揽不能滚动发展、项目资金紧张等突出问题。这些非常严峻的问题,攸关企业发展,是我们每个人都绕不开、躲不掉的,有必要引起我们在座每个人的高度重视。为此,我们有必要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对标先进单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我们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再查摆,对我们没有销号的任务清单进行再梳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加以落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上级明确的范围虽然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但我们的业务领导、各部门的部长科长、各项目的经理书记,年初下达的工作任务完成了多少,还有多少没有完成,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怎么改进,都要自我查摆、自我加压,都要寻求解决、合力突破,切实推动我们的任务全销号、推动我们的工作上台阶。

二、深刻领会,摸透吃准“三严三实”的内涵要求

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简洁凝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反映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座的每位同志,对于“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要求,要原原本本学习、认认真真领悟,只有吃透摸准,才能用来指导实践,才能推动实际工作。

(一)严以修身,严在理想信念。做事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对党员干部来说,修身做人就是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社会的先进分子。严以修身的关键是加强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二)严以用权,严在严守规矩。严以用权的要害是坚持权力属于人民、用权造福人民。权力是责任,是信任,也是重托,只有出以公心,秉公用权,为人民谋福祉,为百姓解忧难,才能保证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三)严以律己,严在慎欲慎行。严以律己的核心是自重、自警、自醒,清正廉洁。严以律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做到遵纪守法、为政清廉。

(四)谋事要实,实在思想路线。谋事要实的根本是从实际出发,与百姓利益高度契合。只有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党员干部要严守科学决策,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切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而干,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搞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

(五)创业要实,实在干事作风。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如果只说不做,光谈认识不见行动,那是“空道理”;只有即知即改、见诸行动,那才是“硬道理”。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六)做人要实,实在道德品行。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做人要实的本质是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忠诚老实,就是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言行一致,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就是要言必行、行必果,以行动验证言行、用实践兑现承诺。

可以说,在“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保证,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关键,做人要实是根本。“三严三实”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三严”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优良传统,是内在要求;“三实”体现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体现了党始终坚持的“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基本原则,是行为取向。无论是对于全党,还是对于我们企业党员干部,唯有做到“三严”落地,才能结出“三实”之果;同样,只有“三实”落地,“三严”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三严三实”的精神要求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宪功同志指出,对于全集团,落实“三严三实”的具体表现,就是认真践行“十荣十不”,这是我们开展本次专题教育的主线。为此,要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每位同志都要按照“三严三实”和“十荣十不”要求,聚焦“不严不实”问题,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一)关于严以修身。关键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根本是要提高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之根,更加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对照严以修身的要求,反观我们自己。有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还不强,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到处传播小道消息,今天说这个领导要调走,明天又说那个领导要调走,有的干部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对班子会议的讨论意见到处传播,搞得沸沸扬扬;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强,存在理论与实际脱节现象。除参加统一组织的学习活动外,主动学习时间甚少,联系实际不够,思想和工作存在主观性、局限性和片面性,站的不高,想的不远。

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我们要坚持好“诚实守信光荣、不欺上瞒下”理念,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把握。一是加强道德修养。人们常说的“首先德行要好”、“业绩少不了”。一个人要具备党和人民认可的思想品行、本领业绩,必须严以修身。严以修身,才能体现出骨干和表率的作用。而要成为骨干表率,必须“心正身正”。心正,才能身正;身正,不令而行;身不正,虽令不从。做人讲道德,做官讲官德。官德就是从政的职业道德、思想品行。二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无止境,坚定理想信念,升化思想认识,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不断提升能力,多做好事,少做错事,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坐得下身,静得下心,读得进去,要紧紧围绕眼下正在做的事情,有针对性地学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

(二)关于严以用权。重要的是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用权。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时刻对手中的权力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最近,一批又一批官员的落马,彰显了我们党依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时刻牢记职权法定,依法合规行使公权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对照严以用权的要求,反观我们自己,个别党员干部滥用职权,以公肥私,损害项目和公司的整体利益。有的机关干部到基层报账,吃拿卡要,在其位不谋其职,遇到问题就上报,不拿解决问题的办法。有的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不将职工群众的利益装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特别是有些项目部领导有章不循,滥用职权,严重损害了职工群众的利益。四是一些领导干部对公司的发展信心不足,这山望着那山高,喜欢攀比,有懈怠思想。

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我们要坚持落实“遵纪守法光荣,不违法乱纪”要求,重点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一是要抓住正确行使权力这个关键,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要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要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要进一步抓好纠正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坚持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重点,着力解决当前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的问题。四是各级党员干部要培养健康的心态。不要横看纵比,也不要羡慕别人的生活,做好自己该干的事情。要有一颗进取心、敬畏心、平常心。要正确对待组织、同志和自己,摆正做人做事的位置次序,对组织要知恩图报,对同志要关心照顾,对自己要严格要求,努力做一个堂堂正正、干干净净、坦坦荡荡的人。

(三)关于严以律己。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自律是一种领导素质,也是一种领导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对照党章,身先士卒、严以律己,言行一致。

对照“严以律己”的要求,反观我们自己,有些党员干部不谨言慎行,人前人后不一样,台前对着职工群众反复强调要讲纪律、守规矩,台后则利用各种不正当手段,大搞利益输送;有的在上级和下级面前不一样,在上级面前惟命是从,报喜不报忧,言谈举止犹如“和珅”,而到了职工群众中间趾高气扬,面目全非;有的领导干部平时和关键时刻不一样,平常工作有想法、有办法、有魄力,但在关键时刻却经不起金钱、美色等糖衣炮弹的进攻,这方面的例子公司并不鲜见,比如有的党员干部互相攀比,有的利用职务之便,在物资采购、劳务队伍选用等关键环节上收受贿赂,搞权钱交易,最后锒铛入狱,确实令人惋惜。

对照上述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弘扬正气光荣,不阳奉阴违”。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始终牢记“五个必须”要求。二是要严守党纪党规,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政治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三是要对照“十荣十不”好好想一想,组织把我们放在关键领导岗位,我们是否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正人先正己,正己要先从正衣冠、正思维、正言行开始,要始终做到在人前人后一个样、在上级和下级面前一个样、在得意和失意时一个样、在平时和关键时刻一个样。

(四)关于谋事要实。关键是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把要做的事谋划得更实些,依靠群众把各项为民的实事好事办实办好,真正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对照“谋事要实”的要求,反观我们自己,有的项目领导无视职工的利益,使用自己的亲属包工队,严重损害了职工群众的利益;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浮躁,工作责任心不强。比如,有的项目负责人遇事能推就推,不兑现承诺,失去了业主、监理和干部职工的信任;有的应对突发事件敏锐性差,处理问题优柔寡断,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错失了处理良机,最终导致处理难度增加,付出代价翻番,严重伤害了企业公信力和信誉度有些党员干部中还存在着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工作计划与实际工作出现“两张皮”,导致具体实施者一头雾水、无法实施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完成指标光荣,不弄虚作假”。一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多做打基础、能发挥长久效用的、经得起历史、时间和职工群众检验的好事实事。二是要勇于实践探索。善于反思,勤于总结,看到别人难以看到的,想到别人难以想到的,做到别人难以做到的,在火热的生产经营管理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今后在制定工作方案时,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并明确具体目标和实施步骤,确保工作计划切实可行。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因闭门造车而出现的“假大空”问题,真正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热情、推动工作之目的。

(五)关于创业要实。主要是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干事创业,事不在大小,关键要做实,要真正把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好、做到位。

对照“创业要实”的要求,反观我们自己,我们有的中层干部有推过揽功,随波逐流的现象;有的到基层检查工作走马观花,不解决实际问题,走一圈了事;有的班子成员得过且过,遇到困难没办法,遇到困难绕道走,事不关已,高高挂起;有的解决办法在执行中有一定的困难,不是去积极想办法,而是一拖再拖,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执行到位光荣,不敷衍塞责”。一是要重点解决“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问题,以敢负责敢担当为荣,着力解决庸懒散拖不作为的问题,着力解决推诿扯皮不负责的问题,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二是要针对一些党员干部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宁可不做、也不犯错”的懈怠思想,进一步增强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全部知识、全部智慧都奉献给所从事的工作;三是要在公司上下倡导敢作敢为。在面对矛盾和困难时,要保持敢做善做的勇气,保持逆势而上的豪气,不怕矛盾交织、不怕困难复杂,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

(六)关于做人要实。重点就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纵观历史,古今中外,天下最成功的人,其实就是那些脚踏实地的本分人,无论世事怎样变化,多少沧海变为桑田,但褪尽浮华,我们会发现,做人之道其实只有八个字:老实做人,规矩做事。

对照“做人要实”的要求,反观我们自己,有的项目经理顶风违纪,我行我素,把规章制度当儿戏,大权独揽,把“三重一大”不当一回事,对项目上的重大问题,一手遮天,不按规矩办事;二是个别项目班子私分现金,做成民工工资表欲盖弥彰,性质特别恶劣。三是有的项目部管理人员胆大包天,中饱私囊。

针对于上述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关爱职工光荣,不脱离群众”。一是要在公司上下营造“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良好氛围。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是实实在在做人、做事的楷模,一个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自己本身老实、正派、坦荡,就会带动大家用老实人、学老实人、做老实人,形成尊敬老实人、用老实人的氛围。前不久,中国铁建命名表彰的“心系企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刘新来,生前系十四局原副总经济师,参加工作42年来,他把自己的情感和生命全部融入到了路桥隧道间,他妻子算过一笔账,结婚近40年了,他在家里的时间加起来不到4年,哪里条件艰苦、任务艰巨,他就战斗在哪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被称为“一位让人仰视的共-产-党员”。二是不让老实干事的人吃亏。我们公司老铁出身的张九林、高昌智、习明信、张宝祥、杨杰和新生代刘小锋等同志都是创效英雄,他们一年到头奋战在高原荒漠,矢志不渝,无怨无悔,通过年初公司对他们的隆重表彰,在全集团范围内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同时,我们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扬他们的感人事迹,使他们闪亮出彩,凸显公平正义,凝聚正能量;三是要多交益友诤友。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这些话告诉我们,结交正直诚信知识广博的朋友是有益的,结交谄媚逢迎、善于花言巧语的人是有害的。朋友就是自己的影子,以友为镜,可知兴替。因此,我们要近君子、远小人,多交益友,多交敢讲真话的朋友,自觉主动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要多结识一线职工朋友,不断培养与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共同凝心聚力,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增光添彩。

曾经给市、书记们念了康熙十九年内乡县的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我们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从基层摸爬滚打过来的,能走到今天这个岗位的确不容易,因此我们要珍惜岗位,看重责任,始终牢记“三严三实”,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恪尽职守。要始终把职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从事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腔热情地为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的一言一行,大家都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相信,只要你踏踏实实为公司付出,为职工群众办事,大家就会念你的好、给你竖大拇指,并将永远不会忘记。

四、抓好统筹,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从现在开始、用6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同步开展。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一)把握教育主题。这次专题教育的主题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企业改革稳定发展实际,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倡导“十荣十不”,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坚持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二)注重问题导向。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这次专题教育必须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公司班子成员要按照“三严三实”和“十荣十不”要求,认真查摆问题,认真解决问题。

(三)落实从严要求。我们要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紧密结合公司实际,力争在解决企业改革稳定发展难题、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顽疾、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等方面有新的探索、新的突破和新的效果。

(四)抓好关键步骤。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重点突出以下“四个关键步骤”。一是讲好专题党课。我们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为党员干部讲授一次专题党课。党课的重点内容包括“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内涵、“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及产生原因、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及整改方向。二是抓好学习研讨。公司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安排个人自学、集中辅导、学习研讨等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践行“十荣十不”,检查个人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真正把“不严不实”的表现和症结找准,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不断提升班子成员党性修养和领导水平。三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三严三实”,主要步骤是抓好会前学习,抓好问题查摆,抓好谈心交流,写好剖析材料,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好整改落实方案。集团公司党委将派员督导,以确保会议实效。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公司班子成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职工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同时,针对“不严不实”问题,要建立制度、列出清单、倒逼落实,从而确保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五)落实主体责任。要坚持领导带头,公司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参加学习调研,杜绝形式主义。公司党委全面负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主体责任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来抓。

(六)明确工作职责。本次专题教育由公司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干部部为牵头部门,要加强与集团公司及本级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党委工作部负责党委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和专题教育的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展示专题教育动态,推动公司专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同志们,我们要按照上级党委的总体要求、关键步骤,加强引领,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公司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精心组织,统筹兼顾,以专题教育推动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以生产经营成果检验专题教育成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双丰收!

【企业领导践行三严三实】相关文章:

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台账05-25

三严三实讨论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部署讲话05-25

三严三实部署会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措施05-25

结合三严三实工作总结05-25

三严三实整改总结报告05-19

三基三严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