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文书的工作内容

时间:2022-05-16 13:06:35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行政文书的工作内容

主要职责是:

行政文书的工作内容

1、协助人事行政经理完成公司人事行政事务管理;

2、参与公司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考勤等工作;

3、协助公司行政、采购事务管理. 一.行政方面工作

1、负责办公用品的管理,月初(十号之前)完成统计,

包括办公用品采购、发放、使用登记。非常规用品的申购: 部门申请-经理审批-物品采购-财务报销

2、 办公设备、公共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负责根据维修要求安排人员维修、对维修质量监督、确认。 3、每月缴纳办公区域水电费。(按比例算好各部门费用 填支出凭单); 每周去奥体办公室取信。(由前台做好登记)

4、核对每月员工病事假、每月员工考勤。

5、突发事件处理;日常安全工作、保密工作;后勤、食堂的管理; 行政日常事务处理;上级交办事务等。

6、优先完成领导交办各类事务,最终将完成结果向领导汇报。

7. 日常事务处理:对食堂、宿舍、的管理;以及保洁和厨师的工作监督、协调。

8. 奥体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制度的监管、和山庄的对接和沟通 二.人事方面工作

1、做好联络沟通工作,及时向领导反映情况、反馈信息;综合协调各部门的工作; 检查和督办有关工作,协助处理日常工作。

2、招聘:编导、绩效考核、广告销售、品牌推广、实习生等职位的简历筛选、 面试通知、接待。

3、办理员工入职:负责新入职员工培训工作。

(1)按照公司规定的员工入职程序和要求办理入职手续和离职手续,

更新员工花名册和离职入职统计表。

(2)合同的签订(新员工以及每月对合同到期的员工进行合同的签定), 以及社保等资料收集

4、熟悉公司各规章制度及相关的劳动法知识以解答员工的疑问;

5、健康栏目部招聘职位发布以及部门有增加招聘需求 填“用工申请单”, 带领到签字后 开始实行招聘计划

综合行政部工作内容2016-12-03 11:51 | #2楼

制度的建立与完善

行政管理工作 部门沟通与人员协调

业务部员工绩效考核保障实施

文件制发及档案管理

公司例会组织及纪要

车辆使用及管理

日常制度监管

行政管理工作 日常办公设备、行政用品的采买和使用、维护 合同、账款的梳理

公司用章管理

公司仓库的管理和出入库手续的办理 日常报销

公司形象用品、礼品的定制

人事考核作业

员工教育培训

作息考勤管理

人事管理工作 奖惩办法的执行

各类公告的发布

招聘、录用、升迁、离退职的办理

流程控管

1、广告销售合同、广告排期表的存档

2、结合广告销售合同、广告排期表对每日媒介串编单的审核确认

3、广告业务修改单的审核确认

4、与广播电视台节目组人员的业务对接

行政日常工作2016-12-03 10:19 | #3楼

常规性工作

一、 日常接待

1) 接待来访者或咨询者

2) 电话接听,并登记来电与去电记录;

3) 面试人员

4) 接待频繁往来的相关人员:1)快递公司 2)送水公司

二、 办公用品的管理

1) 文具以及清洁用品的购买

2) 领用(现由行政保管)

三、 接待工作

1. 接待前准备工作

1) 会议前向相关负责人确认来客人数,为布置会议室及订餐做准备

2) 订餐:向会议负责人确认是否订餐,如需订餐应确认就餐人数后,电话联系餐厅预定房间;

2. 会议中服务工作

1) 为开会人员添加茶水;

2) 按照领导要求提供会议支持;

3. 会议后完善工作

1) 会议后清理工作,将剩余茶水及茶杯清理干净,保持会议室卫生清洁;

2) 会议后器材的归库,将会议所用器材放回原处;

四、6S管理

1、6S就是指:清理、清洁、整理、整顿、安全、素养;

1)要求所有进出公司人员遵守6S卫生管理;

2)每天两次6S检查,(区域包括前台、通道;灯、空调;会议室;办公区;办公室;仓库;车间;休息区;工衣/工卡;洗手间)

五、行政日常事务

1. 保证办公设备的正常使用,包括:网络设备、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等,若机器出现故障,及时联系维护人员解决问题;

2. 名片的申请与制作;

3. 公司的考勤检查:禁止替代打卡,每天作检查一次;

4. 协助部门组织协调公司内部活动,如员工生日会、公司集体活动、拓展等业务的联系、通知、协调事宜。

5. 每天巡办公室2---3次,检查办公室所有人员是否在工作状态,禁止上班时间玩QQ、浏览无关网页、看电影等行为;起监督作用;

6. 坚持每天组织晨会,每周周计划的收集以及坚持完成情况,填写行政助理日报表,填写OA日志和工作手册,每周六活动分享

7. 文件的出具

8. 各类申请表的更新和补充

9. 每月一次OA日志检查

10. 文化墙的更新

11. 办公室内部环境的优化

突发情况:

1.OA的修改以及询问

2.面试(与行政有关)

3.协助人事接待求职者

4.读书迷学院的管理

行政人员工作职责2016-12-03 10:52 | #4楼

1、负责办公室日常办公制度维护、管理。

2、负责办公室各部门办公后勤保障工作。

3、负责对全体办公人员(各部门)进行日常考勤。

4、在公司未建立人力资源部门之前,建立初步的人事管理制度,并履行人事管理职责。

5、处理公司对外接待工作。

6、组织公司内部各项定期和不定期集体活动。

7、协助总经理处理行政外部事务。

8、按照公司行政管理制度处理其他相关事务。

9、购买办公用品:卷筒纸、笔、打印及复印耗材(硒鼓、A4纸)、电脑耗材(电源插座)

10、邮寄:把每天要寄的快件按本地和外地先整理好,然后通知相关人员

11、员工的养老福利、公积金帐户开设、转移等都需要你亲自去各个街道、职业中心去办理

1、领导勤务。承担公司行政的服务工作,包括公司内外公务活动的联络、布置、行程、用车、票务、食宿、费用等安排,受委托时管理领导及公司印章、签名章,承担公司行政领导接待、晤谈的预约、安排、记录等和文书档案的定期整理、分类、归档,提供公司行政领导公务活动信息;

2、内部事务。承担公司领导和办公室设备、家具、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分发、领用、登记、维护维修、处置和消耗性材料领用、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以及名片印制、报刊杂志订阅、收发和公务信函、传真收发工作;

3、负责公务活动场所(办公楼、会议室及奠基厅)的日常管理、调度、维护保养,做好会议服务工作,负责党委会、办公会议以外的校级会议的人员通知;

4、负责办理公司行政领导、协管的、校办工作人员的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项目和津贴、工会福利等待遇的登记造册、报批、领取、分发等手续,负责上述人员中在编人员及临时工的考勤;

5、负责完成行政协理交办的有关工作,参与大型活动会务工作。

人事工作主要包括:

1\员工入职,离职手续的办理,

2\与新员工签定劳动合同,

3\员工异动(转正,晋升,调动,任命)等各项手续办理,

4\员工的档案管理,

5\员工考勤,

6\员工的各项福利待遇

人力资源计划

招聘与配置

培训与发展

薪酬福利

绩效管理

员工关系管理

人事所做的工作是围绕人力资源六大模块展开的: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考核与评价、薪酬与福利、劳动关系管理。

行政是围绕以下版块展开的:宿舍管理、饭堂管理、保安管理、车辆管理、办公用品管理、基建管理、环境与绿化管理、差旅管理、员工福利管理等。

人事是以人为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行政是为企业发展提供后勤方面的保障。

行政管理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企业行政人员每天都面临着大量的、琐碎的、不起眼的事务。但是,这些事务只不过是行政管理这棵大树上的枝枝叶叶而已。概括起来说,行政管理在企业中主要有管理、协调、服务三大功能;其中管理是主干,协调是核心,服务是根本。究而言之,行政管理的实质就是服务。行政部门还必须在“管理“、“协调“和“服务“三方面再上一个档次,才算是一个合格的现代企业的行政管理者。

从“管理“方面来说,行政部门不能满足于在日常事务的层次上做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还必须在公司的经营理念、管理策略、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用人政策等重大问题上有自己的思考,并且高屋建瓴地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成为领导不可缺少的“高参和臂膀“。这就要求行政部门的领导者不能满足于做一个事务主义者,而是要做一个有思想、敢创新、有冲力的领导者;换句话说,他不能仅仅满足于做好一个战术家,还要努力做好一个战略家。很显然,也只有一个有思想、懂战略、敢创新、有冲力的人,才能把行政工作做得更好,做得再上一个档次。从“协调“方面来说,行政管理者不能简单地以传达领导的命令、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为满足;也不能凭借自己在企业的独特地位对各个部门颐指气使,以权压人。行政部门应主动做好上与下、左与右、里与外的沟通,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做好协调。没有充分沟通的协调不成为真正的协调。

从“服务“上说,行政部门要甘当幕后英雄的角色。因为行政服务干得再出色,毕竟是服务于企业的最终目的的。行政部门的工作,特别是后勤服务工作,永远不要奢望成为企业关注的“中心“。不但不可能,而且不应该。因为如果一个企业的关注点不幸竟在于行政部门,那只能说明一点,即行政工作做得实在太糟糕,影响了企业各方面的工作,影响了企业最终目的的实现,以致于引起大家的关注。行政管理的理想境界应该是“润物细无声“。行政部门最忌讳处处显示自己的存在,与其它部门抢镜头,争荣誉。行政部门应该象一部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机器,这头原料(任务)进去,那头成品(结果)出来;其中的许许多多曲曲折折,都消化在行政体系之内,切忌为自己评功摆好,四处张扬,浪费别人的时间、精力和感情。要反对利

用自己对公司资源的支配权只顾为自己谋取私利或便利的行为,特别要反对把行政部门变成“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府衙门。管理是要执行制度的;但执行制度也是一门艺术,并不一定要搞得剑拔弩张,刀光剑影。特别是在高素质人才集中的地方,更要注意对人的尊重。行政工作要做得有人情味。

作为行政经理,培训好前台人员的礼仪,修好企业的面;办公室清洁卫生是很重要的;企业的安全生产、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应当要给予必要的保障,如果有食堂、宿舍这些事也有一大堆;办公用品的管理,比如电脑、电话,甚至纸笔和垃圾;会议、档案、文书。仔细想想,咱在家妈妈做啥,行政经理差不多都要做。

其实,现代企业,在人事和行政还没有完全分开的情况下,没人做的事要做,有人做的事你也要做。

工作内容编辑 行政管理:

1、会议、活动组织:

负责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包括公司内、外部各类公关、宣传、演示、文体等活动的组织、宣传、安排工作;负责公司各类会议的组织、安排、服务工作。

2、物品管理:

负责公司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办公设备的采购、登记、核查管理工作;制定办公用品计划,报主任审批;做好每月的分发、调配、保管工作,建全登记制度,做到帐物相符。

3、环境卫生:

负责公司及现场指挥部办公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工作。

4、安全保卫:

负责公司的安全保卫工作。制定安全防火制度,负责公司防火、防盗等安全保卫工作;安排节假日保洁、保安的值班。

5、食堂供餐:

负责现场食堂的监督管理工作。

6、证照年检:

负责办理公司营业执照年检、组织代码证年检。

7、设备管理:

负责现场指挥部辅助设备(发电机、锅炉)的管理及设备维护。

8、事务工作:

负责交纳电话费、物业费,保证公司各部室饮用水供应,处理公司与客户之间的相关事务。

9、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

企业要发展,要做大,必须有一个英明的决策层,制定高远的企业发展方向和计划;必须有一个坚实能干的团队,坚决贯彻执行决策层领导制定的各项企业发展计划。企业在运作过程中如同一个转动的车轮,所有零部件必须严密结合,充分发挥本身的作用,才能跑的快,跑的稳;才不会在跑动的过程中散架。而行政管理工作就好比润滑油,适量的润滑可以使车轮跑的更轻、更稳、更快。

2工作职责

1、明确岗位职责。日常办公事务管理包括日常事务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信息沟通、协调控制、检查总结以及奖励惩罚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办公物品管理包括办公物品的发放、使用、保管及采购以及相应制度的制定;文书资料管理包括印信管理、公文管理、档案管理、书刊管理;会议管理包括会前准备、会中服务、会后工作;其他事务视各公司具体情况而定。

2、加强沟通。沟通包括纵向沟通和横向沟通。纵向沟通分为与上级沟通和与下级部门沟通。与上级沟通主要是要充分领悟上级领导的意思,把握住方向,同时将自己和下级部门的观点很好的传达给上级,这需要行政人员有观察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与下级沟通主要是执行上级的决定以及收集整理下级部门各项信息,这就需要较强的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横向沟通包括公司内部相关职能部,与关系企业窗口部门和外界媒体政府机关等等。在传达精神及布置工作任务及协调各部门工作时,务必真诚、谦虚。与外界沟通需要强的适应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

3、注重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并即时提供给管理者。信息包括企业外部信息和内部信息。外部信息具体包括:国家政治、法律、经济、政策规定;社会习惯、风俗、时尚变化;市场需求、消费结构、消费层次的变化;竞争企业信息;科学技术发展信息;突发事件等。内部信息具体包括财务状况;生产状况;产销状况;采购、库存信息;设备的使用和管理;人才资源等。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最重要的是要及时了解企业内部情况发展变化和国家政府机关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的变化。

4、培育传播企业文化。在企业中,仅仅用薪金留人是不够的,还要用企业文化去吸引、感化人。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人文管理。企业文化的建设包括四个方面,需要全体员工的参与。

(1)组织结构清晰,战略导向明确。分工明确,这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不仅应该有近期目标,更要有远期规划。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协助企业管理者制定一个好的组织结构,并制定近、远期战略目标。从而形成一个完善的团结的团队。

(2)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价标准,形成公平、竞争的平台。这个平台上充满竞争、激励、开放、交流的特征,管理者不完全控制员工做事情的方式,而去衡量做事情的结果。任何人员能上能下。

(3)注重企业形象建设。包括物质形象和精神形象。物质形象包括司容、司貌、技术装备、产品、服务设施等。精神形象包括员工精神面貌、企业风格、人文环境等。让工作“生活化”。

(4)重视人才,用企业的发展凝聚人,用榜样激励人,用员工成才教育人。企业在给员工发展空间的同时,注重提供给员工在再学习机会。可以开展相应的活动让员工进行职业

生涯设计,让每个员工都能对未来都充满信心,对公司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5、踏踏实实地去执行。完善成熟的制度有了,既定目标有了,关键就是做好。做好执行需要注意:(1)什么事情该做,该怎么做。

(2)如何更好更快完成该做的事情。

(3)清除所有障碍。

(4)形成企业执行的制度和文化,让执行影响到每个员工。

(一)办公室的管理。

1.文书管理。通常是指公文的处理工作,也就是机关内部文件运转的一系列过程。三个阶段,收文阶段,发文阶段,文件归档阶段。根据文件的性质,内容要求,作不同的处理程序。

(1)收文的处理程序:收发,签报,登记,拟办,批办,分送,传阅,催办,承办和收集等。

(2)发文的处理程序:拟稿,会签,核稿,签发编号,登记,缮印,用印,分装,投送等。

特别强调,文件管理要本着集中管理,方便使用,严格保密的原则。

2.档案的管理。档案是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科学研究、文化教育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内容大体包括:档案收集;档案整理;档案鉴定;档案保管;档案统计;档案编目和检查;档案利用。

3.会议的管理。机关各部门要根据工作的中心科学合理地安排会议,并且纳入总体规划:

(l)要明确职责,规范办事程序,减少业务部门之间的交叉,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从会议的分工和议题出席会议人员,时间和规模都要严格合理安排。

(2)建立会议的报批制度。

(3)加强会议经费的管理,控制会议开支。

4.事务管理。后勤管理;财务的管理;交通车辆的管理;办公用房及其职工宿舍的分配和管理;办公环境的管理;职工生活福利的管理;接待工作的管理等。它是机关的总后勤内管家,牵涉到机关的人、事、财、物各个方面,头绪繁多,面广量大。所以负责管理的同志首先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科学地统筹起来。

【行政文书的工作内容】相关文章:

行政部工作内容03-05

公司行政部工作内容(精选27篇)04-21

行政的具体工作内容(精选10篇)03-06

行政文书写作基础知识02-16

行政工作内容及岗位职责03-31

人事行政文员工作内容(通用19篇)03-16

文书工作总结03-18

行政工作内容及岗位职责(通用27篇)05-12

学校行政管理工作内容(通用14篇)03-26

村文书工作总结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