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创业指导工作总结

创业指导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8 10:59:56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业指导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创业指导工作总结

近年来,我中心坚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促进创业就业的方针、政策。

扎实开展了创业就业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创业就业服务水平、优化创业环境,截止今年10月底,共有175家企业入驻我园区,主导创业以食品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为主,现有从业人员4800多人(安置失业农民3600多人,特困职工和残疾人170余人、“4050”人员260余人、大中专毕业生550余人。创业帮扶27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达237人,实现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的。

二、工作职责

1、做好做好宣传讲解全民创业、发展个私民营经济的政策 法规,协调解决创业者经营环境中遇到困难和难题。

2、经常走访辖区个体私营企业及创业家庭,准确掌握其基本情况,建立相应的工作台账并输入微机,实行动态管理。

3、积极组织辖区有就业愿望的人员参加SIYB项目培训,熟悉有关政策法规,降低创业风险,提高业务、就业能力,激发创业人情,逐步实现自主创业。

4、对申办《再就业优惠证》、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人员情况进行审核,出具相关证明,促进辖区城镇各类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1

5、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推荐、项目介绍。项目指导、资金筹集等服务。

6、指导各创业服务站的业务工作。

7、承担上级主管部门交代的其他工作。

三、主要任务

1、为辖区企业家、能人、创业者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举办企业家、能人经验交流座谈会,激发创业者就业热情。

3、建立辖区企业家、能人、创业者帮扶制度,签订帮扶协议。

4、开展创业培训,通过GYB/SYB创业培训,使创业者能及时了解就业形势市场信息和创业环境、熟悉有关政策法规,较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就业能力,激发创业热情,逐步实现自主创业。

5、提供政策咨询、解答。

6、以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创业。促进创业者自主创业。

7、推荐创业项目,开展创业成果展示会。

8、帮助创业者筹集创业资金。

9、开展跟追服务、尽其所能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0、指导各创业服务站的业务工作。

四、主要做法

1、组织开展创业就业培训

我服务中心创业培训工作主要分以下三个阶段:

2

第一阶段采取将创业培训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模式,从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学员中挑选有创业愿望和一定经济基础的学员进行系统的创业知识和企业管理知识培训。

第二阶段,实现培训方式、培训内容、课时标准、结业证书“四统一”,创业培训工作逐步进入规范化阶段。

第三阶段,创业就业培训人员范围逐步扩大,形成了创业就业培训与项目推荐、开业指导、专家指导、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相结合的创业服务平台。

2、用优惠政策助推创业、就业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优惠政策,政策共有两轮,分鼓励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鼓励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就业两大类,主要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税收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岗位开发补贴五方面内容。

在各项政策的落实过程中,我中心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创业就业人员的积极性。加强自主创业、吸纳就业典型宣传为广泛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创业环境,我中心对自主创业带头人和吸纳就业的先进人物、先进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五、亮点一:

培训及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新突破

亮点二:

企业员工回炉,助推企业长久发展,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增值保障。

六、对策建议

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总体要求,结合目前的就业工作新特点,我市准备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5号文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中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措施,联合工商、税务、人行等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优化创业环境、服务创业者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打破小额担保贷款壁垒,使各类创业者都能享受到扶持政策。

2.争取省资金支持,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力度,探索失业保险金用于扶持创业、促进就业方面的使用办法。

3、加强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创业培训与项目推荐、开业指导、专家指导、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的紧密结合,形成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促就业的良性循环。

4、通过向社会广泛征集创业项目,举办创业项目大赛,推选出一批市场前景好、投资小、见效快的创业项目。

5、进一步加强创业培训工作、创业带头人和创业带动就业先进的宣传力度。

6、资金方面,希望省厅能够在资金拨付上予以倾斜。

7、在工作上,建议举办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论坛、创业培训教师交流会,组建创业带头人宣讲团;从全省选拔优秀教师,

到各地市讲示范课。实现全省创业师资、创业指导专家、创业项目资源库的共享。

创业培训工作总结2017-01-07 17:36 | #2楼

2012年我校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在市就业中心的指导下,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学习创业培训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完善为毕业生成功创业提供较好服务,学校专门为毕业生设立创业培训课程,今年我校共举办创业培训班2期,共计培训学员75人,取得创业合格证书人。已有部分学生在校园创业基地成功创办了自己的园地。

1、 领导重视是开展创业培训的关键

职业学校就业与创业同等重要,为使学生有创业的环境,我校为学生新建了创业基地,学生能在校内实践创业。推荐教师参加市就业中心组织的创业课程培训,为保证我校创业培训能够顺利开班创造了有利的前提条件。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

创业培训工作是一项新工作,教师、学生不太了解,首先向班主任老师进行宣传,通过培训受益后的老学员,宣传创业典型,开展学生创业知识讲座。使我校创业培训工作目前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通过宣传老学员成功创业典型事例吸引了一批有一批新学员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为我校创业培训基地走向健康、有序、成熟的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社会奉献我们的力量。

3、培训前工作准备充分

为培训班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创业培训班开班前,及时到区就业局、市就业局对培训班申请表进行报批,严格按照开班要求到就业训练中心订购教材。在开班前我校与培训教师反复沟通,做好培训计划的制定,在批班开班过程中不断完善学员创业培训档案,并建立学员实名制,以便在开班结束前上报到市里,每天课程结束时按时收取学员信息反馈表,便于及时了解当天创业培训班级的管理及教学情况,在课程结束时及时收取《创业计划书》,并开好总结及座谈会,为学员发放证书及通讯录,为今后后续服务做准备。

4、严格管理制度

从学员筛选开始,就从严把关,配以完美、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每个学员和社会各界感到蒙妮坦办创业培训班不糊弄,不欺骗,不应付,在上课制度上实行上、下午两次点名名制,每节课以“创业培训”统一教学计划时间为准,对于缺课、请假者严格按班规执行。对缺课一天以上者,扣发其培训合格证,对有困难的学员我们实行严爱结合,关心学员的个体,及时帮助学员解决所遇到的困难。对学员反馈过的信息及时过目,在教学方面,我校及时与市就业局沟通基地上课

教师的实际情况,让教师能发挥自己的特色,有针对性与学员交流,通过教师辅导,使学员能掌握《创业计划书》的设计方法,为开办自己的企业奠定基础。

5、跟踪回访、后续支持

后续服务是创业培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把后续服务作为创业培训重要工作。每期创业班结束后,建立一份通讯录,详细记录每名学员、授课教师、培训班管理人员的具体联系方式,形成一个互相联系、相互交流的网络,在学员创办自己的企业时提供必要的帮助,或为学员改善自己的企业提供服务。采取电话回访的方式,具体了解掌握学员创业项目、项目实施情况、贷款或筹措资金及改善、扩充企业中遇到的问题,对回访的情况做记录、逐一建档。对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落实到责任人,为学员创业培训提供必要的支持。

6、培训效果好,创业效果显著

由于我们创业培训是扎扎实实的工作,不是走过场,因此今年我校创业培训基地取得了毕业生的认可,学员们也真正享受到免费培训,使他们受益匪浅,使他们的素质得到了提高,同时对他们开办企业有了新思路、新想法,通过创办一个企业带动身边的几个人就业。如我校创业基地学生,就是通过创业培训后,实践的具体表现,让学生意识到创业的可行性,找准定位,用所学的知识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将来回报社会。

江苏省扬州旅游商贸学校

2015.1

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中心工作总结2017-01-07 16:49 | #3楼

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坚持以党的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校行政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思路,完善制度、夯实基础、丰富活动,千方百计搭建就业创业载体,努力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大力推进省创业教育示范校和创业素质教育项目建设,不断丰富创业教育内涵,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工作规范

1.制定并较好落实二个例会制度。制定出台了《就业与创业教育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校长就业例会,分析就业形势、交流就业工作经验、研讨就业工作计划与方法。制定出台了《平罗职教中心就业辅导员例会制度》,每两周召开一次例会,建立一个科学管理、上下畅通、规范有序的就业与创业教育工作网络,形成了健全、高效的就业与创业教育工作机制。

2.规范就业程序。为支持优秀学生提前上岗并确保学生完成学业按时毕,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中心与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保卫处、负责人一起研究就业客观状况,制定实施《毕业班学生提前上岗暂行规定》,科学厘定提前上岗时限、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对相关部门职责提出明确要求,把毕业生提前上岗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师资培训,提升队伍水平

1.组织校内培训。本年度组织了多次就业辅导员培训,主要采取理论学习、专题讲座、案例教学、模拟面试、经验交流、实地考察、专题科研等形式。通过培训,就业指导人员熟练掌握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更新思想观念,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从而保证和促进我院就业指导工作健康有序地发展。

2.参加校外培训。选派多位教师外地进行就业指导培人员中级培训,并获得了培训合格证书。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师资水平。

3.合作选派教师到企业锻炼。有力提升了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职业技能,培养了教师的创业教 育教学水平。

三、搭建信息载体,提升服务能力1.新辟宣传阵地。在校园主干道建设大型创业教育宣传橱窗和一条创业路。从创业理念、创业流程、创业实践等方面进行创业教育宣传,在创业路上设臵24块创业先锋展牌,展示历届校友和在校生 

中的创业典型的事迹。有效利用现有的三个教学楼和大学生创业教育园宣传板和宣传栏,将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的信息和政策传达学生。

2.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系统。开通毕业生专用邮箱。及时将招聘信息发至毕业生邮箱。重新建立了校园网中的就业创业网站,丰富其内容,多渠道搜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信息,建好2015、2011届毕业生飞信系统、就业管理系统,让学生更容易获得就业信息。开展网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咨询指导服务,很好地构筑社会与学生、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交流平台。

3. 开拓就业市场。与各专业一起巩固原有就业市场,开辟新的就业基地,先后走访了南山、聊城等城市的人才中心、大型企事业单位,并结合本院毕业生实际开展了就业促销活动,把本届毕业生的专业情况、毕业生人数及适合从事的工作岗位等相关信息发送各就业基地。

4.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信息库。在就业过程中全程关注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安排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行动,为面临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坐堂会诊,并积极推荐就业。

5.加强就业后续服务。与本地人才服务中心联系,对未就业的毕业生逐一进行摸底登记,继续做好这些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工作。

【创业指导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就业创业工作总结02-22

创业培训工作总结03-07

指导教师工作总结10-25

创新创业工作总结04-30

指导教师工作总结(15篇)05-01

指导教师工作总结15篇04-07

指导教师工作总结14篇04-08

实训指导教师工作总结01-04

指导青年教师工作总结09-07

高校创新创业工作总结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