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治庸问责>《教师学习治庸问责心得

教师学习治庸问责心得

时间:2022-12-29 00:56:54 治庸问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师学习治庸问责心得

武汉“治庸问-责-风-暴”持续引发全国热议。根据上级指示要求,我校也把“治庸问责”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大家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将教育“治庸问责”工作落到实处。

教师学习治庸问责心得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

治庸问责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我认真学习汉阳区教育局党委《关于提高工作效能深入开展治庸治懒工作的若干意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治庸问责”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民满意度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教师素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文化”的给力创举,我要用治庸问责的精神来自我要求,自我约束,并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工作中,用行动来捍卫师道尊严,展现良好的教师形象!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全力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二是抓好工作。

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将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

对学生要抓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培养 ,注重基础,面向整体,狠抓落实,提高均分;对八年级的学生要细化管理,加强沟通,明确目标,稳定上线生,盯紧临界生。同时要求所有教师要将责任意识贯穿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中,牢固树立教育教学质量意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树立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想方设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是明确岗位任务。

教师也是人民公仆,公仆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主人服务。政府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必须为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因此,教师要牢固树立法治和服务的理念,教书育人,必须准确理解家长难在何处,愁在何事;必须倾听学生和家长声音,尊重民他们,解决其忧。“庸”病看似小病,与大的腐-败现象比起来似乎还不能上纲上线,但是“庸”导致办事效率低下,伤害学生和家长感情,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教育发展的软环境,此种“亚腐-败”的负面影响力不小。

我们一定要反复学习,不断反思,把工作做得更好

( 二)

诚信是什么

诚信就是诚实,信用.始终用善感的心灵去认真对待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节!

我们需要诚信,我们呼唤诚信,诚信是美丽的,因为它给世界带来了温暖的阳光;诚信是微小的,它只需要占据心灵中一个很小的角落,就温暖了人们整个人生;诚信是脆弱的,只要一场暴雨,就足可使它香消玉殒.

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让我们为之担忧的事情,因为他们失去了诚信,甚至为我们人类带来灾难.纳米技术,克隆基因,导弹防御这些人类引以为豪的高科技结晶为我们带来福祉的同时,又危害着我们人类,因为某些人心中的信念变了质,变造福于人类于狭义的民族甚至个人.

每个人都会面对利益的诱-惑,在这个时候,有些人迫不及待地牟取蝇头小利,而有些人却把眼光放得非常长远,追求未来更大的发展.名人掌上电脑等近10个品牌在重庆的总代理刘惠民在北京一家公司就职,踏实勤奋的他深受公司董事长的信任,年纪轻轻就被委以副总的重任,手上掌管着几千万元的资金和上千万元的货物.当时,公司刚成立不久,规模不大,管理上漏洞很多,"只要稍微动动手脚,几百万就有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刘惠民兢兢业业地工作,除了期望自己的工资和奖金会更高之外,根本没有别的杂念,把公司上上下下管理得毫无纰漏.如今的刘惠民已经是这个市场的大赢家.今天,我国的市场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讲规则的时代,诚信无疑是这个社会游戏的基本规则.新的商场流行一句话:"信用破产,你就什么都破产了."

古人云:诚信于君为忠,诚信于父为孝,诚信于友为义,诚信于民为仁,诚信于交为智.诚信渗透到各个方面,面对历史和社会,人们对诚信的选择有多大的保留啊.道德教育远离历史社会,让人们的选择是多么苍白无力啊.

对于诚信,社会上有太多的争议,我认为不是不要诚信,而且诚信是中国社会的稀缺资源,犹如万古沙漠,早该绿化了.问题是在一个有着几千年下信上不信,卑信尊不信,贱信贵不信历史传统的社会里,道学家式的空洞的诚信说教即使是没有愚民之嫌,也必然流于形式.真诚的诚信教育,就不应该把起点放在要不要诚信,而应该放在怎样建立诚信,使社会多点诚信.因此对于诚信的建立不仅是每一个家庭,学校的责任,更是全社会全人类的责任.

诚信是最宝贵的美德,是我们取信于人的根本,没有比信任危机更可怕的了.信任危机是社会的毒素,是我们蔑视诚信所付出的代价,它无声无息却充满负面的能量,足以销蚀人的勇气和良善,更会使一个国家,民族丧失最后的团结精神。

教师治庸问责学习心得2017-01-17 17:05 | #2楼

在“治庸问责”风暴中,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德高和学高”是每一个教师的立身之本。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我们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应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孩子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教师学习治庸问责心得》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教师是人类道德、文化知识的传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以教师的社会责任十分重大,尤其是中小学教师,因为中小学教师面对的是青少年儿童,他们头脑纯洁的象一张白纸,教师对他们的教育及影响直接决定下一代人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他们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方向,也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素质和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

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也就是说为师必须要具备“双高”素质,即“学高”与“德高”。

“学高”方能为师。教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若是“学不高”,就无法尽责。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自己都不懂的东西,怎能帮助他人解除疑惑?这正是我们教师队伍中的“庸”。所以,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就必须时时学习,终身学习,与时俱进,使自己的思想具有现代的气息,具有新鲜旺盛的生命力。

怎样才算是“学高”?我认为“学高”的标准至少是:教师要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要有较强的教学能力;要有研究教育教学的能力;要精通教学方法;要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要达到这一标准,就必须时时学习、终身学习。也只有终身学习,才能使我们思想不僵化、老化,保持常鲜。社会在发展,知识在更新,知识容量在扩大。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只有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才能在业务上有新思路、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多年来的从教,使我认识到:只有在平凡的岗位中踏踏实实的工作,默默无闻的付出。要克服教学中的“怠惰和懒散”。

“德高方为示范”。教师在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人人都把教师当成表率。教师的道德水准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要做好学生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育人。我认为,师德,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为师须“德高”,

“德”需要教育,需要培养。“德”更需要每位教师终身学习,多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地自我修养,教师要时时事事注意自己的形象,清醒地认识自己的言行产生的社会影响、社会效益。教师要优化自身形象,树立“以德立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教师形象,用自身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感染社会,从而传播和继承人类精神文明。 我认为“德高”的表现应该是:教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教师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真诚关心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教师要掌握爱学生的方式方法,要懂得爱学生并不是一味的迁就、放纵学生,在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的同时,又要循循善诱,耐心启发,讲清道理,说明利害关系。对违纪的同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而不是按照自己的个性办事。教师要应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服务意识,创造出尊重、信任、宽容、友爱的新型的师生关系,力争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德高”的表现还应体现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之中。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要认真开展教学研究,研究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提高。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这是师德责任感的体现。如果为师必须要具备“双高”素质的话,那么,“德高”重于“学高”。身教远胜于说教,教师要以良好的师风师德感召和熏陶学生。

“言必行,行必果”。让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师“德高”的真正内涵吧。

教师治庸问责学习心得2017-01-17 17:03 | #3楼

教师为什么要“治庸问责”?细细想来,的确有其必要性。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我们没有出生的时候的1937年9月7日就提出党内《反对自由主义》的十一种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增强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学习意识,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加强作风整顿学习,学好政策法律,以法治教,我们只有确立学习的意识,做学习型的教师,才能与时俱进,合上时代的节拍。尤其作为一名教师,如果不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根本就培养不出有所作为的学生,反而会误了一代人。因为,没有具备相关能力和素质,在“穿新鞋,走老路”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将来会怎么样,想想都令人有点不寒而栗,要切实搞好思想作风整,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以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赋予老师的历史使命。

二、“增强大局意识,确保政令畅通。”对于一个学校,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学校,工作的安排,硬件设施的完善等都可能不尽人意,许多教师也因此而怨声载道,甚至产生消极情绪,尤其是教师绩效工资即将兑现的时候,淡化责任意识。做出教师不该做的事。经过学习,要求“增强大局意识”的提出,很有针对性。在我看来,大局意识,就是指一切以学校利益为重,一切为了学生,不考虑个人得失。学校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位教师就是这个家庭的成员,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当我们每位教师都为了这个“家”而努力时,就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合力,“发展学生,成就教师,辉煌学校”的办学宗旨就能真正实现。经过这次思想作风整顿学习,我再不会做以前无组织无纪律的事。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形成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讨论的基础上,我校召开了全校教职工大会,就治庸问责、整顿作风工作进行了认真动员,使我领会了这次治庸问责的整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治懒、治散、治庸、治腐”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为学校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新形象;明确了整顿工作的目标是纠正学风不正、消除被动应付、严惩执法不严、克服享乐主义,从而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法治型、廉政型学校,从而迅速拉开了作风纪律整顿工作的帷幕。

三、整改工作情况

针对学习文件,对照自己,我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反复对照作风纪律整顿的要求,在思想上找原因,从工作中找教训,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工作立说力行,坚持了边查边整边改。

1、增强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从而克服自己因循守旧,求稳怕乱的思想。

2、把握重点,掌握实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有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和宁静的心性。克服自己存在的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问题。坚决反对自由主义思想。

3、认真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做到不该看的不看;不该听的不听;手不伸,不该向学生要不要;嘴不乱说;心不歪,不该想的不想,站稳立场,从而确保工作的正确方向。和学校保持一致。

总之,通过这次学习和整顿,使我对治庸问责的重要性的认识大有提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根据治庸问责整顿工作的要求加强自我约束,作为教师,我要服从领导,同时,在整顿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遵守纪律不动摇,执行政策不走样,把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到位,为国家培养更多合格的优秀人才。

【教师学习治庸问责心得】相关文章:

治庸问责学习心得05-19

治庸问责学习体会05-19

治庸问责总结05-19

治庸问责个人心得05-19

教师治庸问责体会05-19

教师治庸问责小结05-19

治庸问责整改报告05-19

治庸问责工作小结05-19

治庸问责活动方案05-19